张书英+杨守平班+第三周第3次作业

【R阅读原文】《深度影响》P131-P134

改变现有人际关系的性质用词的力量

“如果我与某个人的关系已经很糟糕了,该怎么办呢?”苏茜皱着眉问道,“我和一个女同事一起共事三年多了,我觉得她非常自私。”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想先问问你,你知道你的上司怎样看待你吗?”我反问道。她看起来很困惑:“这跟我的问题有什么关系呢?”

“请回答我,好吗?”我对她微笑,好让气氛轻松一些。

“我的上司认为我是一个能干的员工。无论什么时候有麻烦,我都是那个他会派去解决的人,”她停顿了一下,“而且,从他对我说话的方式给我指示和询问反馈中,很明显可以看出这一点。”

如果是那样的话,你又是如何将‘自私’这个词与你的这位同事关联在一起的呢?”

她沉默了一会儿,之后露出了腼腆的笑容,“我明白你的意思了。

改变这个词对于每个认识的人,我们都会选定相应的词来形容他们。根据这些词,我们会采用某个特定的行为模式来跟他们相处,而他们也用相应的行为方式来回应我们。”

你的意思是,我们需要对别人对待我们的方式负责任?”苏茜推测道。

“不是吗?”

“我想是的,”苏茜咬着下嘴唇思索着,“因此,如果我希望改变和女同事的关系……”

“那么你就应该尝试改变你用来形容她的词。只要你认为她是一个‘自私’的人,你就总是会尽可能少地帮助、支持她,或者给她建议。事实上,你断定她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因此你就常常提防她。

“你总是选择回避跟她的接触和交谈,”我继续说道,“当你无法回避的时候,你会在很肤浅的层面上进行工作往来。你甚至回避跟她的眼神交流,并敷衍她。苏茜看上去已经明白了,但其他人还很困惑。因此我请每个人想出一位与自己关系不好的人,并写下自己形容这个人所用的词。大家写完后,我说:“现在请将这个词告诉你右边的人,并请他们告诉你,你可能会如何对待这个人。”

房间里爆发了一阵兴奋的讨论,过了足足十分钟才恢复平静。结果不出意料,大部分人能够轻松地猜出符合这个词的行为。

“因此,如果改变人际关系,就需要找到一个词来替换‘自私’?”苏茜问道。不仅仅是一个代替的词,”我说,“你需要一个没有负面含义的词。否则,你的人际关系也许会改变,但不可能被改善。”

“可以用同义词词典来找同义词吗?”有个人调皮地问道。

“当然可以,”我向大家保证说,“只要你选的这个词尽可能地接近最初的那个词,并且没有负面含义。切记:如果你选择的词跟最初的那个词相差太远,你就不可能成功地进行下去。所以不要试图将‘岳母或婆婆’变成‘母亲”……这样就延伸得太过度了。”

大家一阵大笑后头脑风暴正式开始了。苏茜分享说,她无法找到合适的词来代替“自私”。

“‘被误解’怎么样?”我问。

“我想我可以试试。”苏茜同意了。她承诺坚持这个过程三十天,并且无论什么时候见到她的同事,都将“自私”这个词换成“被误解”,并随时告诉我最新进展。到一个月的时候苏茜打电话给我,她做到了!

“我必须告诉你事情完全变了!”苏茜的快乐和兴奋从电话那头传来,“我替换了那个词,但一开始几天没有什么变化。在第四天,我在茶水间巧遇了她。我开始主动跟她聊天,发现我们都有一个女儿,而且同岁!”

“第二周,我约她一起吃午餐。我了解到,她是一位有两个孩子的单身母亲。之后一切都变了,我不再认为她是一个自私的女人。相反,她非常无私。因为她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她的两个孩子。我觉得我不再误解她了!”

改变形容一个人的词,就改变了你的世界。积极的词将会给你带来积极的人际关系。

【I】

在人际交往中,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我们会和一些人关系不太好。当这个时候,我们会怎么对待呢?逃避—惹不起我还躲不起么,眼不见为净?对抗—不是东风压倒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

而这些都对改善人际关系无益,同时有些人我们无法逃避,也无法对抗。于是我们就陷在糟糕的人际关系里挣扎:如果这个人是家人,比如婆婆或者媳妇,那家庭关系会越来越糟糕;如果这个人是同事,比如领导或者伙伴,那工作会越来越难受。

回想我们和这些关系不太好的人,我们说起他们的时候,都会用相应的词来形容他们。根据这些词,我们会采用某个特定的行为模式来与他们相处,而他们也用相应的行为方式来回应我们。

所以,如果我们想改变和他们的人际关系,我们则需要改变那个相应的形容他们的词,积极的词会带来积极的人际关系。那么,具体步骤是:

1.写出我们形容此人所用的词及对待方式。

找一个我们想改善与其人际关系的人,写下我们平时形容这个人所用的词及我们可能的对待方式。关于对待方式也可以与其他人讨论,如果是这个词,他们认为可能会怎样对待对方,帮助自己更加明确这个词背后的对待方式。

2.用一个没有负面含义的词来替换之前的词。

找一个词来替换之前的词,这个词必须没有任何负面含义,而且需要尽可能地接近最初的那个词。

3.带着新词与对方进行互动。

无论是和别人谈起这个人,还是自己直接与这个人互动,我们都要带着新的词来形容他。

【A1】

我们单位曾经有个保洁阿姨,我和同事J与阿姨的关系可以清晰的看出这个用词的力量:

我对阿姨的形容词是:值得尊重的。所以对待阿姨很尊重,无论是平时的接触还是工作的安排都做到尊重她,当然阿姨也回报很多,总是拿自家种的菜和同事们分,帮大家力所能及的忙,我们的关系非常的融洽。

J对阿姨的形容词:下九流的。J对阿姨的工作总是安排极其不合理,排班总是欺负她,明明可以走两步自己完成的事情非要阿姨去做。阿姨对她也诸多抱怨,实在气不过也要跟他吵,关系极其糟糕。

假如J想改善与阿姨的关系,他就必须要换个形容,比如:凭自己工作挣钱的。保洁阿姨并没做什么坏事啊,人家也是凭自己的辛苦工作,那么与对方互动不再是看不起,不再是带着有色眼镜的,而逐渐就尊重起来。

其实换个形容词,是在逐步改善自己的认知,通过改善认知逐渐改善关系、行为和感受。

【A2】

又说到之前的同事J,由于我们在事情的认知上有很多的不同,我和他关系非常紧张。尤其领导将他负责的财务交给我之后,我们俩矛盾直接升级。我一直觉得他以公谋私,爱占便宜,所以对他态度一直很差,但又由于我们的工作有很多关联,为此给领导造成了很多的麻烦。领导也跟我做了很多次工作,但是很多原因在一起,我看见他实在无法摆出笑脸,甚至一度我都想辞职算了。

我们都不会真的辞职。现在,我们已经在不同的部门了,接触相对没那么多。但是还是会有解除,所以,改善和他的关系是我在接下来要做的事情。

1.我对他的原形容词:以公谋私,爱占便宜。

对待方式:抽走他的财务权力,故意在财务手续上为难他,给他臭脸。

2.新的形容词:被误解。

3.无论是再想起他,还是遇到他,我都用被误解来形容他。跟他接触之前,也要反复告诉自己,他是一个被误解的人,来看到他背后更多的故事和难处。

由于现在他部门已放假,在下次见到他之前,无论什么时候说起他,我都要这样来形容他。我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即使不能成为很好的同事,至少不会再横眉冷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