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你不可不知的幸福婚姻观!

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最近让全国人民掀起了追剧热潮。男人看官场争斗,女人看婚姻百态,剧中的诸多夫妻的婚姻状况,有的形同陌路,有的争锋相对,有的貌合神离,有的名存实亡,羡煞旁人幸福婚姻没有几对,虽然是电视剧,小说改编而成,但艺术作品总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剧中的人设婚恋观也真真切切存在于现实中,让人不禁思索,到底该怎么经营婚姻,婚姻幸福长久的妙诀又是什么?

在婚姻中,女性要的是关爱

说到关爱,不得不提李达康书记的老婆欧阳菁,银行副行长的身份,却有着和小女孩同样的爱好——爱看《来自星星的你》,别以为他是迷恋小鲜肉,她沉迷的只不过是那种被呵护、被关爱的安全感。旁人看来,市委书记的老婆不是呼风唤雨,享尽荣华富贵,怎么还会没有安全感,这也足以证明了物质上的富足难以填补精神上的匮乏。

李达康与王大路聊天时,都给了她这么一个评价:拒绝成熟,拒绝长大,在少不更事的少女身上很可爱,在中年妇女身上,就有些可悲了。

知道欧阳菁的原生家庭,你可能对她就多一份理解。欧阳菁从小失去了父亲,所以她想找一个强有力的像父亲一样宠爱自己的丈夫,以弥补童年的缺憾。这种补偿心理也是人之常情,是可以理解的。

可恰恰遇见了只重官位不重家庭的达康书记,位高权重,雷厉风行,一心只有GDP,对妻子和女儿关心甚少,妻子一开始也是积极配合李达康的工作,跟随着她不断调动工作,女儿在三个学校才读完小学。随着李达康的官越做越大,工作也越来越忙,更是无暇顾及老婆和孩子,一个月也打不了几个照面,沟通不畅,夫妻感情破裂,分居8年,最终离婚。

欧阳菁在剧中说道:“我们家啊,就像是旅馆”,抱怨自己的丈夫就不应该结婚、不应该有孩子,这些都足以体现一个女人对自己老公不关爱自己的诸多牢骚和不满,就连签订离婚协议的时候,还讽刺自己的丈夫:“只有这份离婚协议,才能让你,放下手中的工作吧”。

欧阳菁的遭遇其实代表很多女人的心声,很多女人自称拥有是“丧偶式”婚姻,控诉为了家庭孩子付出一切不求丈夫的关爱是“圣母”的表现,不符合正常人类的需求,所以想要婚姻幸福的男人一定要关爱自己的女人,不要让工作忙碌冷却你们的婚姻,不要让灯红酒绿妨碍你们花前月下。

在婚姻中,男性要的是理解

在电视剧中,理解丈夫的模范女性当属侯亮平的妻子钟小艾,面对好朋友好兄弟陈海出车祸,侯亮平主动要求调到汉东,完成陈海没有完成的工作,更是为了查明好兄弟出车祸的真相。钟小艾心里一百个不愿意,一是不想让丈夫陷入危险境地,因为陈海就是最好的例子,二是不想长期分离,反腐工作何时是个尽头,这一去不知何时能归。自己上班又要兼顾孩子,孩子的学习成绩照他们的话说已经成为班里的“扶贫对象”,一个职场妈妈少了一位能下班一起做饭的志同道合的老公,情感上多多少少是不愿意的。

可她深知她的不答应也是无济于事的,一个连晚上做梦都叫着好朋友的名字的男人,又怎能安心地因为妻子的强力挽留而留在身边,她太理解他,重情感、讲道义,对工作尽职尽责,为了还陈海一个公道、为抓破丁义珍,汉东他是一定要去的。

聪明的钟小艾选择支持丈夫的铤而走险,连侯亮平的领导都称赞她的“深明大义”,侯亮平自己也夸赞自己的老婆里里外外一把好手,虽然受累的是钟小艾,但是毕竟获得了丈夫的认可,比起受累又不讨好老公的欢喜,钟小艾的做法还是值得广大女性朋友学习的,对丈夫多谢理解和支持,是婚姻稳固的强心剂。

婚姻选择比经营更重要

欧阳菁因为达康书记一包海蛎子就答应他的追求,纵使达康书记是穷小子一名,她也愿意,只是因为那时候的达康书记没有变成“官迷”、没有变成“工作狂”,只有一颗爱她的心。

欧阳菁是校花,那时候追她的人还有很多,原本以为自己找到了真正的幸福,但没有想到自己深爱以及爱自己的男人婚后俨然变了一个人。她开始抱怨丈夫的冷落,时不时就吵一架,就是为了引起达康书记的注意和关心、在乎,她的心里其实从始至终都是在乎自己的老公,一直拖着不离婚,其实是放不下这段婚姻。到最后同意离婚,也是为了不影响丈夫的仕途。

欧阳菁对林华华说,她是被那包海蛎子误了一生。

林华华问她,如果那个人换成是王大路,难道就不会有今天的悲剧了吗?

也许换成王大路真的不会有这样的悲剧,女人不求荣华富贵一生,不怕颠沛流离,只愿身边的那个人永远有一个爱自己的心,就算一起面对困难,一起经历坎坷,又何如?

欧阳菁的爱情观没有问题,遇到爱的人轰轰烈烈、真挚疯狂,最后沦为怨妇,身陷囹圄,一是由于自己高需求的情感得不到满足,另一方面是因为自己的选择出现偏差。

“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婚姻有的时候选择真的比经营更重要,三观合不合,心灵通不通,在迈入婚姻的时候真的应该作为衡量的关键点。

真正的婚姻,一定是志同道合的两个人:价值观相同、生活态度一致、人生追求相似,并且拥有共同的信仰。

没有爱情的婚姻,

如同没有地基的房子

拿祁同伟和梁璐的姐弟恋来诠释这一条再合适不过。

家世显赫、工作稳定、性格温和、长相不吓人,放在任何普通人身上也能收获美满幸福的婚姻,可一手好牌竟能打这么烂,又能怪谁?

身为大学老师的梁璐爱上穷小子祁同伟,使用各种手段拆散他和他的初恋,悲剧的开始就是祁同伟不爱她。

剧情反转是悲剧的升华,居心叵测的祁同伟为了“上位”,不顾尊严下跪向梁璐求婚,梁璐心知肚明祁同伟的不良用心没有远之离之,还能一辈子来赌博,最后惨遭遗弃,悲剧的酿成其实是自食其果。

祁同伟利用岳父的背景平步青云、官运亨通,直到岳父去世,狐狸尾巴终于露了出来,对她嗤之以鼻,嫌弃她是老女人。唯唯诺诺的梁璐没有反抗,没有逃离,原地傻痴看着意气风发的祁同伟对她的凌辱,维护名存实亡的婚姻,让所有人“哀之不幸,怒其不争”。

警醒亲爱的女性同胞不要为了结婚而结婚,不要为了凑合过日子而结婚,婚姻是两个人的修行,如果没有爱情做基石,很难对抗漫长岁月。

婚姻里最残酷的不是吵架,

而是“不走心”

电视剧中你看见八面玲珑老谋深算的高育良与吴慧芬吵过架么,为了维护自己名誉和利益的他们,离婚不离家,表面上很恩爱,假装模仿夫妻,但每天晚上互道晚安之后,就分道扬镳。

平时称呼自己的发妻为老师,相互探讨政治走向、学生人品,但对双方的感情只字不提。

同为大学老师的吴老师比起梁璐处理自己的婚姻关系可以说是甩梁璐几条街。面对老公出轨毫不犹豫选择离婚,不寄托任何希望让其回心转意,但为了自己能继续在官位笼罩的光辉下行事方便,选择隐忍,离婚不离家。

曾都是大学老师的他们势均力敌,人生观,价值观相似,若高育良没有弃文从政,也许他们真的会成为模范夫妻。

在婚姻中,两种人是最难得的,一种是在年少的时候,陪着男人过苦日子的女人;一种是在年老的时候,陪着结发妻子过好日子的男人,事实证明高育良不是这样的男人,在权力、利益、诱惑面前,高育良背叛了自己的妻子。

离婚后同住一个屋檐下,以礼相待,就是“不走心”,为了各自私立,为了满足虚荣心,为了不让人看笑话,相互演戏,貌合神离,这样的畸形的婚姻,比起天天争吵的欧阳菁和达康书记,他们更显悲哀。

吵架是发泄不满引起关注的一个过程,但是哀莫大于心死的吴老师已经觉得没有吵的必要了。

说到底,吵来吵去,还是为了在乎。最悲伤的其实不是吵架,而是口张开,却不再有人骂回来。吵架何尝不是一个发现婚姻中问题的良机呢?

不是有一句话说夫妻之间不是一辈子不吵架,而是吵架了还能一辈子么?连架都不愿意吵,“不走心”的婚姻,婚姻的人犹如行尸走肉。

男人们,不要抱怨女人总是吵架,找茬,其实是在乎男人的表现,但重要的是做到变吵架为“有效沟通”,修补婚姻出现的种种小毛病,将婚姻进行到底。

一部《人民的名义》让很多人看出了婚姻的包罗万象,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执子之手太容易,与子偕老又太艰难,经营好婚姻是一生的功课。

禾小禾(ID:hhmm026)

6年媒体人,孩子妈一枚,白天上班,晚上码字,喜欢用文字书写育儿心得、生活感悟。你若有故事,欢迎前来倾诉,我来执笔成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