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阅读笔记-关于婚姻

正义最终战胜邪恶,却把悲剧和不堪留给了众多人的婚姻。因为婚姻里没有胜败,只有一损俱损。

李达康和欧阳菁,一个市委书记,一个银行行长,分居八年,见面就眼红。欧阳菁最明显的就是拒绝成熟,小说里写道,欧阳菁喜欢看《来自星星的你》,在别墅里自己一个人追着剧顾影自怜;剧中,检察院的审问,欧阳菁坦言自己的小女人情怀,父亲去世的早,渴望一个男人如父如兄的保护和照顾,可惜日理万机的达康书记显然不是她的都教授。错在欧阳菁吗?是她要求的太多吗?难道我们因为达康书记的政绩、GDP就可以否定他对家庭、对妻子的责任?达康书记在家庭生活中的失职、不作为,难道不是另一种拒绝成长?《礼记•大学》中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古人的大智慧永远没有过时,许许多多的人第一个层次都没有做到,而同样的,达康书记跳过第二个层次,明显也有问题。

      祁同伟和梁璐注定是一对冤家,从整个过程可以看出权利的任性和性格的任性造的种种恶果。大学期间,梁璐被人抛弃,为了挽回面子,追求比自己小十岁、阳光帅气的祁同伟,除了出发点就已经错了之外,是不是能看出一个官宦人家小姐的霸道与任性,这种霸道与任性根源是什么?是对其作为政法委书记的父亲的权利的自信和有恃无恐。同样的,其性格的任性难道不是其父亲权利任性的影子吗?梁璐觉得随随便便就能拿下祁同伟,从而挽回自己丢掉的面子。可是她受挫了,那时的祁同伟单纯、不世故,当然不是因为他智商不够,看不到潜在的机会和利益,而是宁愿遵从自己的内心,拒绝了梁璐,为此在毕业分配的时候,付出了代价,虽然和侯亮平、陈海一样优秀,却分配到偏远的山村,这又是老政法委书记权力的任性。从高育良口中说出当初是为了锻炼祁同伟,这得是有多假。梁璐对吴惠芬说,当初祁同伟的一跪,她的心活了,祁同伟自己的心死了。是否说明在此之前,她并不是那么喜欢和关注祁同伟,所以,老政法委书记的安排是出于为女儿的幸福考虑而锻炼祁同伟,可信吗?祁同伟为了前途、为了爱情,舍命缉毒,身中3颗子弹,想以此途径调职到北京,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却仍然没有敌得过老政法委书记任性的权力。最终祁同伟选择了一条不归路。梁璐因任性赔上自己一生的幸福,可是就算当初祁同伟的求婚她没有接受,她就会有一个好的结局吗?在此之前,老政法委书记对祁同伟做出种种决定的时候,她即使不喜欢祁同伟,甚至是个讨厌祁同伟的旁观者,她在哪?做了什么?所以,悲剧是注定的。

      高育良和吴惠芬,一个政法学教授、一个史学教授,最后高育良从政身居要职,有多少夫妻能做到这样?两人却离婚不离家。高育良出轨高小凤,其实连一场风花雪月的出轨都算不上,是赵瑞龙、祁同伟设的局,高育良如小丑般被人操控,自知却虚伪地不愿承认,粉饰自己和高小凤的感情,在小说里写到,是因为高小凤熟读高育良喜欢的明史《万历十五年》,可高小凤的明史知识仅仅是赵瑞龙安排公关公司投高育良所好培训出来的,而高育良的妻子吴惠芬是研究明史的教授,何其讽刺。最终,吴惠芬被逼成抑郁症。而这种结果,仅仅是因为高育良的虚伪和贪腐吗?吴惠芬明确地说,她不能离婚,因为她不能让那些曾经羡慕她的人笑话她,她不能舍弃高育良的地位带来的荣耀和便利。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当然,除了如此多的“no zuo no die,why you try”,也有好的婚姻。陈岩石老俩口,革命了一辈子,卖掉房子,安然地自费生活在养老院,为了举报陈清泉,仍然可以分工合作,玩的不亦乐乎。侯亮平与钟小艾,即是爱人又是战友,风雨同舟。

      婚姻是什么?我们期待的是怎样一个人?记得大概十年前的时候,朱军主持《艺术人生》访谈一直单身的王志文,40了怎么还不结婚?王志文说没遇到合适的,朱军问到底想找个什么样的女孩?王志文想了想,很认真地说就想找个能随时随地聊的。朱军笑问这还不容易?不容易,王志文说,比如你半夜里想到什么了,你叫她,她就会说:几点了?多困啊,明天再说吧。你立刻就没有兴趣了。有些话,有些时候,对有些人,你想一想,就不想说了。找到一个你想跟她说,能跟她说的人,不容易。

      这是一种深深的难以言说的滋味。

      我们是否真的明白“在一起”,就是哪怕在一起把乒乓球打的像羽毛球,羽毛球打的像网球,也是开开心心的样子。剧中还有一些徘徊在围城墙根下的人,林华华和男友周正,郑胜利和女友宝宝,陈海和陆亦可,或者陆亦可和赵东来……。林华华和周正整天忙工作、加班,连一起逛商场的时间都没有;正好相反,郑胜利和女友宝宝几乎没有什么正经工作,整天到处无事生非。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在一起”,只是我们很容易忘记当初的样子。

      除了在一起,还有两个人的共同成长。我们总是讲唯物辩证的看待世界,却很少唯物辩证的看待自己和那个和自己注定捆绑在一起的人。婚姻是两个人辩证的认识自己和对方、运动永不停止的修行。

      在小说里有一幕场景让我动容,侯亮平和钟小艾最后到高育良家做客,没能说服高育良就此收手,两人出来散步回家,夜已深,下过雪的街道行人稀少,道旁的法桐树下堆着残雪,空气寒冷,两人在寂静无人的街道边走边说话,心情沉重,说到高育良的无耻和虚伪,说到这个曾经为他们传到授业解惑的恩师,他们最后的青春记忆就此被玷污、就此逝去,侯亮平说的激动不时地挥着手,钟小艾伸出手捉住丈夫的手,温柔地握着,默默前行。最好的婚姻是什么?我想是惺惺相惜的默契,坦诚相待的勇气,相濡以沫的义气,肝胆相照的豪气和不离不弃的情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