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眼中的丑八怪

图片来自网络

文/素素

我是个丑八怪,在这爱美的时代,我的存在就像个意外。

1.

顾辰在出生时,右脸颊靠近鼻子的地方有一个很小的桃心胎记。随着年龄的增长,那个桃心越长越大,在她五岁时,第一次照镜子认真的看着那个胎记时,问妈妈,“妈妈,为什么别的小朋友都没有长小桃心,就我有呢?”。妈妈摸了摸她的脑袋,说“等你长大了,小桃心就会没有的,那是妈妈怕你丢了,给你种下的标记。”

五年后,顾辰上了小学,脸上的桃心又大了一圈,她问妈妈,“妈妈,什么时候我就长大了,别的小朋友说我是个丑陋的外星人。我不想要这个标记了。”妈妈惊愕的看着她,“等你长妈妈这么高就长大了。”顺手给她夹菜,让她好好吃饭,别胡思乱想。

初中时,很多女同学都开始注重自己的装扮,她们的书桌里除了书本还会放很多奇奇怪怪的小盒子,里面红黄黑紫,各种颜色。她悄悄走到一个女同学旁边问,“这个是什么啊?可以给我用吗?”那个女同学头都没抬,扔了一句,“那么大桃心,我可是给你遮不住。”

她开始注意到,走在学校的校园里,很多人都会向她投来异样的目光。那时,她根本不会在意。妈妈说,那是她美丽的标记,独一无二的。

2.

顾辰把一切心思放在了学习上,她相信妈妈说的,长大了,优秀了就一切都会变好的。

可是并没有。

她上了高中,身边的同学都开始春心萌动,顾辰也喜欢上了一个男生,他叫安阳,个子很高,长得很帅,喜欢打篮球,博得了很多女生的欢心。偶然的机会,他们成为了同桌,开始,她对他并没有好感,因为他学习又差,上课总是睡觉。同桌了一个月,每次除了借作业,他们基本没有说过话。

有一次,她听到几个女生在背后嘀嘀咕咕,“她长得那么丑,有那么一大块桃心,凭什么和安阳坐在一起啊?真是拉低我男神的身价。”另一个女生附和着,“就是就是,丑死了,她怎么活这么大的。哎,男神啊,我真同情你,每天面对那么一张脸。”

顾辰听到了,没有哭。忍住了快要掉出来的泪水。安阳假昧,他也听到了这段对话。但是又翻了个身,把头掉到另一边继续睡。

顾辰回到家,盯着镜子足足直视了自己一个小时。这次她没有和妈妈说,第二天又装作没事去上课。

课间时,打扫卫生,正好她和安阳被分配到一个组。那些女生又在背后说她“不就是学习好吗?有什么了不起,还拽什么拽,都长成那样了,这辈子都别想谈恋爱了。”

顾辰转身就走,安阳拉住她,放下扫帚,对那些女生说,“她不丑,她比你们都美。”那些女生惊呆了都。顾辰也一样,楞在了原地。

3.

从那以后,她开始悄悄关注他,对他有了好感。她会关心他,感冒时给他送药,给他买早餐。可是安阳并没有放在心上。他知道,他不可能喜欢一个这么丑的姑娘。

这是后来安阳对顾辰说的,“那那天你又为什么替我出头呢?”顾辰不相信这是真的。“我只是看不惯那些女生而已。你应该知道这是一个看颜值生活的时代。我对你并没有感觉。”安阳转身走了,没有任何的犹豫。

顾辰在原地傻傻楞了很久。

4.

她以为长大了,就会摆脱了丑陋,字就会写的很好看,身材就会变好,一切都会好。

她长大了,和妈妈一样高了。可是那个胎记仍然在,也留在了她心上。

2012年,她大学毕业,很多人选择继续读研或者实习工作。她做了一个决定,她要去西藏的一个偏远山区支教。

顾辰和小暖坐在海浪边,她对小暖说起这个决定时,小暖猝不及防的大吼一声“你疯了?”

迎着海浪吹来的风,她的发丝抚过脸颊,她抬手摸了摸那个桃心胎记。认真的说,“小暖,像你这么漂亮的人根本不知道丑是种什么体验吧?丑,就是人家说不能早恋,你觉得说得真对。”说完顾辰哈哈大笑,却眼底泛潮。小暖紧紧抱住了她,“傻瓜,去吧,不管你做什么决定我都支持你。”

5.

2013年5月,她在那个贫困落后的地方生活了整整一年。每天没有网络,手机没有信号,她很久才能和家人联系一次。但是她过得很充实,每天她看到的都是孩子们纯净的眼神。这么多年,虽然她仍然是一个人,却学会了如何面对独处。从常常不敢照镜子,到天天照镜子,欣赏自己不一样的美,也感受着生活不一样的美。

在7月份时,山区里来了几个志愿者,其中有一个男生很热情开朗,多才多艺,很喜欢小孩子,常常给孩子们弹吉他,教他们唱歌。慢慢地孩子们都缠着他,哥哥哥哥的围着他转。顾辰也常常和他一起和孩子们唱歌跳舞,给孩子们讲故事,有说有笑。

他人很善良,很会照顾人。常常帮顾辰抬水,有一次顾辰生病了,他忙前忙后照顾她,听说顾辰毕业后选择来这里支教,他很受感触,他问她“为什么要做这样的决定?是在逃避外界吗?”

顾辰想了想,张口说“你相信爱情吗?你觉得这个世上有真正纯净的爱情吗?会有人不在乎你的不完美去爱你吗?”

他没有回答顾辰,替她盖好被子。“你还在发烧,好好休息吧。”然后推门走了。顾辰闭上眼,眼角泛出了两行清泪。

8月底,志愿者们要走了,顾辰没有去送他。她害怕她会不舍,会把难过写在脸上。她知道,她不配,她没有资格去喜欢一个人,也没有勇气去喜欢。

他也没有说再见,只是留下了一封信。那封信很短,可是顾辰整整看了一个下午。那天黄昏,阳光的余晖洋洋洒洒的落在纸上,信上说:

顾辰,我知道你一直因为自己的不完美而自卑。可是你笑起来的时候真的很好看,有种能融化了人的感觉。那天,你问我这个世上有没有纯净的爱情。我相信有,会有人透过你不完美的外表去发现你那颗善良细腻的心。你很美,我很喜欢。如果有缘再见,我希望我就是那个人。

                       祝好     勿念


6.

顾辰长这么大,遇到再大的委屈都咽到肚子里,第一次为了一个人哭的撕心裂肺。也正是这封信,让她无论多难都决定继续坚持下去,把更多的爱给孩子们,让更多的孩子们都能有机会学习知识。

因为那才是她的价值,也是她觉得自己最美的时候。她一直不习惯这里的高原气候,常常生病,但是一直坚持给孩子们上课,还把自己打工挣的钱悄悄给一些贫苦的家庭。

有一次,她看到在大家都吃午饭时,有一个小女孩蹲在树下在地上划着什么。她走过去问,“你怎么不吃饭啊?”那个小女孩抬起头说,“我没有钱,妈妈说能念书就很不容易了。我晚上回家吃。”顾辰永远忘不了那个小女孩清澈的眼神,顾辰把自己的饭给她,小女孩坚持不要,“妈妈说了,顾姐姐是个大好人,你能教我们知识我们应该很感激了,不能吃你的,也不能要你的钱。”小女孩一字一句的说完,顾辰早就泪水纵横了。

如果不是来这里支教,她也许根本不会体会到比一些外表的残缺更残忍的是要担心每天的温饱。

也是那一刻,虽然三年的支教期限已到,她决定留下来,为了这群孩子们。

7.

因为信号不好,网络不发达的原因,顾辰和那个志愿者一直以写信的方式保持着断断续续的联系。信里,顾辰告诉他,她决定留下来,至于什么时候回去,她也不知道。她希望他幸福,不要等她了。

回信里,他告诉顾辰,他会一直等下去。既然她都能坚持下去,为什么他不能呢?顾辰看了后很受感动,如果她有一天回去了,她一定要变得美一些,好好爱他。

8.

2014年,这个地方又分配来了一个老师支教,校长把顾辰叫到简陋的办公室里,拉着她的手对她说,“小顾啊,你真是个好姑娘,给我们村人带来了多少的福气啊,可是你也老大不小了,我们不能让你把一辈子的青春都奉献给这里。以前你放不下孩子们,放不下手里的工作,现在小陈老师来了,她可以接替你的工作,你也可以放心地回家了。我代表全村的人感谢你啊!”

校长颤颤微微的手一直拉着她,语气特别激动。她眼泪在打转,轻轻的说,“校长,我得感谢你们对我的照顾,我不舍得孩子们,你怎么能说让我走就让我走呢?”

“你还年轻,你也得为自己着想啊,我知道你当初为了什么来的这里,最后你也是有了感情舍不得离开,我都能理解,相信自己,你在我们心里是最美的。”校长看着她,让她一时语塞。

4月份时,顾辰收拾好行李,准备离开了。那天天气很好,只是阳光显得有些清冷,所有的孩子们都来送她了。其中那个小女孩抱了一筐鸡蛋,走到她面前,“顾姐姐,这是小桃心(小女孩养的一只母鸡,因为她觉得顾辰的桃心很美,就叫那只母鸡小桃心)下的鸡蛋,我全攒了下来,妈妈说,你至从来了瘦的不成样子了,你以前在大城市生活,来了这里都舍不得吃鸡蛋,都快营养不良了。”她咯咯的笑着。顾辰心里明白,这些鸡蛋小女孩自己都不舍得吃,都给她攒着,就是因为讲课时顾辰说自己喜欢吃鸡蛋。顾辰没有拒绝,那不只是一筐鸡蛋,更是一个小女孩充满爱的心。只不过,那一刻,她很心酸。

9.

她回到了家后,没有和那个志愿者联系,自己联系了一个整形医院,她打算把更完美的自己呈现给他。她想象着手术成功后,在解开一层一层的纱布时,她看到自己没有任何残缺的脸颊,那一刻,泪水布满了脸庞,但在微笑着。那时她一定可以自信的去爱他了。

顾辰联系了他,约好了时间见面,打算等手术后给他一个惊喜。刚挂电话,正准备去整形医院见约好的医生。接到一个电话,是校长。“小顾啊,真不好意思,你刚回去没多久就得麻烦你,还记得那个小女孩吗?她得了脑癌,家里没钱治疗了,我们把所有积蓄都花出去了,也是没办法了才像你求助。”顾辰没有犹豫,说“好,你别着急,我会想办法的。”

顾辰到处和朋友家人借钱,连夜坐车赶去了那个地方。路上接到他的电话,“喂,对不起啊,我临时有事,我教的那个小女孩病的很严重,我去看她。我回去联系你,一定要等我。”

凌晨时,天还很黑,不幸遇上了雪崩,整个车都埋在了下面。。顾辰醒来后,一切安静的连呼吸都听不清,凭着仅有的意识呼救。突然周围轰隆轰隆的,她看到很多人在抢救现场,有人找到了她,她抖着手把钱给了那个人。张嘴想说什么,她逼自己不能睡去,用尽力气告诉那个人,“我可能要死了,把钱给这个山区里叫小清的女孩,她需要,答应我,一定。”

救援的人说,“好,我会的,你坚持住,我们会救你的。”

后来,顾辰没有了意识。她再醒来时感觉自己轻飘飘的,她好像看到了那个志愿者离她不远的地方在呼唤着她。她走过去一伸手却抓不到,但是她听到他说,“你很美,我爱你。”她看到自己脸上没有了那个桃心的胎记。她笑了,却眼含泪水。




薛之谦说,如果世界漆黑,其实我很美。顾辰说,如果有来生,我想生的美一些,做你眼中完美的丑八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别两相忘 顾修瑾:阿桐!(顾修瑾看着罗梓桐对着满树的海棠花又蹦又跳,轻叹了一口气) 罗梓桐:嗯? 顾修瑾:喜欢御...
    最无羡阅读 766评论 3 6
  • 文/稻草人 月打东边来 家在远方 几许寒枝 阻断了回望的目光 我忘了梦最开始的长度 今夜的月亮 碎成了两半 当下一...
    疯狂稻草人阅读 207评论 6 8
  • 放下手机,抬头看到满天的美景! 进入秋天的苏州,白天依旧炎热,秋高气爽的天空先送来色彩上的明丽和清凉。蓝与白的互相...
    汪映宏阅读 126评论 0 0
  • 文/六吕 盛夏,天气炎热,我想没人愿意暴露在烈日的午后。所以大街上空荡荡,只有我和我的粉红遮阳伞走在回家的路上。 ...
    六吕阅读 689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