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再见,2021你好

今年的时间格外地快,好像我什么都没有做就已经迎来一年的尾声,又好像不知不觉中我已经做了很多了,听起来有点矛盾,是不是?

这个冬天好像比往常来得还要早,大家都说,因为今年发了水,这可能是六十年一次的严冬,还没有真正的大冷,我的手脚上长满了冻疮,一到晚上痛痒难忍,十分难受,要么就是手脚冰凉似铁,连笔都抓不住,写出来的字更是一言难尽,每节课必说:我的手冻僵了,写得丑,能看清楚就行了。

我讨厌冬天,总觉得每个冬天都太漫长了,起床困难,读书困难,做菜困难,夏天我轻松就能做到的事情到了冬天,都变得十分困难。在冬日里的每个日子里,无时无刻不再盼望着春天的到来,可就当我每每以为我就要熬不过冬天,准备放弃迎接春天的时候,第二天就是春天了。

原来,所有的时间早就在冥冥之中已经安排好。

要说今年做的最大的一件事,大概就是成功送两位同学进了高中,其中一位真是我费劲心思一手带出来的,最后,没叫我失望,他如愿以偿,我也是。我的名气也渐渐打开来,开始有一些家长找到我,但,或许是上半年我用力过猛了,我看到这么多的邀请并不觉得开心,只觉得累,我是真的好累,我想休息了。最后,我只带了两个学生,让我每周可以休息几天,以前去上课我总是积极的,开心的,有段时间甚至一天上八个小时都不觉得很辛苦,可现在,我有时连两个小时都上不下来了。我自嘲:看来是我老了。但我知道:是刚开始当老师的那份热情被消耗殆尽,剩下来的,只是按日程表一笔一笔划过的按部就班。

是份工作,是份责任,是份压力

但我还是很佩服我自己,至少,不管多么难多么苦,我还是一直坚持下来了,才能走到这里,至于明年,交给2021年的我来决定。

另一份工作做得应该还算是不错,我也终于不再是部门一个可有可无的人,领导也夸过我做事细致,认真,熟练,说是明年要把一个比较重要的东西给我负责,我不知道是喜是忧。我是矛盾的,因为我既想当一条无人关注的小咸鱼,每天安安稳稳拿着自己的工资,可是,我又害怕如果我是这么的无关紧要,那么如果有人员调动,一定就会是我,而我,并不具有拒绝的权利。

可能我居安思危的思想过重,可是,我不得不这样想,不得不这样打算。


今年上半年我是打算考翻译的,我在考试前找了许多课程,打印了1000多页资料,每天早上我都起来做阅读,背单词,坚持了100天,可当我这信心满满地去准备,却被“取消”二字当头一棒,愣在原地不知所措。

既然考试取消了,那现在复习也没有意义了,下半年再报考,再看吧。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可我唯一没有算好的竟然是我自己:我安静不下来,一看到大篇大篇的翻译我就烦躁不安,整个人都写满了抗拒,我突然不知道我为什么要去考这个试,考这个证书有意义吗?对我的工作有帮助吗?我以后从事这方面的工作吗?还是只是因为从前没有考过,觉得不甘心?一大堆的问题压在我的脑子里,使我更加安静不下来。

最后,我还是没有看书,裸考了。去考试的那天早上四点多就起,整个一天大脑都在不停地运转,飞速地盘算,还好,一切都还算顺利,平安地去,平安地回,至于结果,交给上天吧,我没有付出,无法说什么。

如果,如果没有考过,我想,我应该还是会再去考一次的吧,当然了,这只是2020年的我的想法。


2020年年初,X先生要结婚了,应该算是比较突然,不过也在情理之中,毕竟我知道他一直想有个家庭。今年情人节他跟我表白了,虽然嘴上说着那么多年的喜欢,但是我总觉得太过于轻飘飘,我没答应。几个月之后,看到他在朋友圈里秀恩爱,说是已经找到另一半,可他还像以前一样与我聊天,当我说及此事时,他才不得不承认,而且告诉我,那是家里给他找的相亲对象,过年的时候就在聊了,可过年时我也经常跟他聊天,甚至他跟我告白,都从未提起一字。

我答应,他如愿以偿,我拒绝,不要紧,还有另一个。

X先生在恋爱后,经常跟我说,他女朋友怎么怎么没我好,隔一段时间又问我,女孩子喜欢什么样的求婚,最后告诉我,我过年就要结婚了,你一定要来,我想要你当面的祝福。

如果我从没有任何感情上的经历,我的心估计要被撕扯得破碎不堪,原因不是我喜欢他,而是,我相信了他的喜欢,而他转眼就给我上了一课,什么叫利弊权衡,什么叫审时而度,看来我的课上得还是不够。

我很难相信别人口中的“喜欢”,微信加上,聊上两天,“嗯,我喜欢你”,长得漂亮点,我喜欢你,身材好点,我喜欢你,家里有钱,我喜欢你,你看,多么简单啊!可惜,我统统不信。其实跟我表白的人也不少,但我相信的寥寥无几,如果我相信了他的喜欢,其实就是存了几分被打动的心,无论我拒绝还是接受,我都会很认真地回应,仔细地看待他,绝不轻易敷衍。

可即便是如此,我又一次见到了自己的天真。

他后来买了新车,为的是能跟他异地的女友多见见,可是又跟我说她女朋友不体谅他,他这样来回跑很辛苦。后来车子出了点事,他向我借钱,3000,我曾经因为借钱一事吃过很大教训,实际上,我是有阴影了,但这是急需,思虑再三,我还是借给了他。嗯,后来他还了,不过不在当初我们说好的日期之内,第二次,我又向我开口,理由是他女朋友去上海玩没钱,我心里十分无语,婉拒。

最后的最后,我明白跟他说:作为朋友,我仁至义尽,我不会去你的婚礼,你婚礼的日期,地点,细节请一个字也不要让我知道。

X先生不知道的是:《梦落三千》的后记里有个问题是关于他的,其中问道:他会不会是你将来的那一位?

我说,不是。

因为我相信了他的喜欢,认真了解过他,他要的是速成,是赶紧结婚生子过日子,我做不到。他也感叹说过:你果然很了解我。所以你看,太过了解别人也并不是一件好事,可是,唯独在这件事上,我不能装傻。

同事之前给我算命,玩笑说,我的感情道路会非常曲折,叫我最好多谈几次恋爱,最后婚姻才能幸福,我笑笑,随口说:好啊。可是我知道,我不是那样的人,也做不到。

我可以一个人去吃火锅,一个人去看电影,一个人慢慢适应孤独,爱上孤独。

夏天的时候相过一次亲,家中长辈介绍,不得不去,我去了,与他在商场坐着聊了一个小时的天,说起来,他还是我大学里的师兄,话题并不那么难找。

坦然地去,友好愉悦的交谈,然后坚定地走。

我曾笑说:估计这是史上最短的相亲。

我曾笑说:我遇过的渣男都能写一本书了。

我曾笑说:我就是那么天真啊。

我曾笑说:爱情都是狗屁,利益金钱才是王道。

......

如果不笑,我不知道我该做出怎么样的表情来。

木心说,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还是慢一点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