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长岛-烟台行

南方在经历了一个夏天的持续高温后,随着副高南撤,又进入了阴雨绵绵天。让我在夏日蛰伏后,也难以出门释放身心。于是乎,决定去北方,没有阴雨的地方转转。想那胶东半岛,不远不近,濒临大海,晴朗有风,应是宜人之处。恰此时,有朋友就晒出了胶东半岛蓬莱长岛九丈崖照片,连忙点开地图看,长岛县是一个岛群,与烟台蓬莱之间隔着一个庙岛海峡,海峡上并无大桥沟通岛陆,要登岛,需乘船。就这个地理特点,就让我这个地理控着迷了,于是决定约上闺蜜,一起去烟台,经蓬莱,上长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行程:

24日  南京-烟台蓬莱国际机场,中午到,下午游玩,晚住蓬莱。

25日  蓬莱乘船,过庙岛海峡上长岛,下午游南长岛,晚住长岛。

26日  游北长岛月亮湾、九丈崖,晚住长岛。

27日  回蓬莱,去烟台,游半日,晚住烟台。

28日  继续游烟台半日,傍晚乘飞机回南京。

但是,此行远不如我想象的。蓬莱没有仙境,长岛也不美丽,只有九丈崖自然风光不错。胶东半岛的降雨量大约只有700mm不到,属半湿润带,近年来长期笼罩在中国北方大地上空的雾霾,此刻也薄薄地盖在胶东半岛上。没有想象的海风,空气很闷热。视线之内,土地干燥,植被稀疏,城市建设略显杂乱,诚如蓬莱阁石碑所述,此处地瘠人稠。蓬莱之地,虽有八仙过海和仙境之说,实远无“仙”感。蓬莱的主要景点是蓬莱阁景区,内含蓬莱阁(始建于北宋嘉佑6年(公元1061年)),天后宫、龙王宫、吕祖殿(吕洞宾)、三清殿(始建于唐代)、弥陀寺等6个单体和附属建筑,每个单建筑体的规模并不大。除了弥陀寺,其他都是道观,但是共聚一处,和谐欢与,可见道教与佛教并不冲突。关于儿时便种下记忆的蓬莱仙境之说,也可以认为, 在古代,可能清以前,此地生态环境还是不错的,否则焉有蓬莱仙境和八仙过海的美丽故事,只是经过近代晚期和现当代的破坏,仙境已不复存在。


25日,早饭后,悠悠地,10点赶到蓬莱长途港。此港,在风平浪静的正常情况下,每半小时一趟去长岛的轮渡。若遇海上大风,便改成大船,无法半小时一班了,因为只有一艘大船来回摆渡。船票45元一张。

长岛是传说中八仙过海要去的地方,如今也是一副地瘠人稠的样子,小小的干燥的岛子上,盖满了房子,高楼大厦也很多,没有大片的自然风光。长岛有南长岛和北长岛两部分,之间有一道公路桥连接。我们在南长岛的蓬达酒店住了下来。参加了一个环岛海上游项目,每人200元,价格不菲。在长岛的附近,还有大黑山、庙岛、犁犋把岛、马枪石岛等几个附属岛屿,游船带着我们绕着这些岛礁转一圈,最后在庙岛上给一小时登陆游玩时间。庙岛海峡得名于庙岛,庙岛得名于岛上一座妈祖庙。据说这是北方第一大供奉妈祖的庙。不过,一定在文革中给破坏了,我们看到的,是一座半新不旧、建工简陋的庙宇,似乎2000年复建的,一些碑刻记录着捐资人名单,从政府部门的1-2万元,到普通信众的100-200元。岛上有一个小村庄,据说有200多口人。在岛上转了转,码头上一些织网、卖海鲜和卖海菜的渔妇、村妇,倒是勤劳又可爱,禁不住拍了一些照片。一边拍,一边逗她们,赞她们漂亮,她们又喜又怯,羞答答的。游船上,也有一些年轻人、孩子,很可爱,也拍了一些。

庙岛上的渔妇

结网的渔妇,很爱笑


结网渔妇的邻居,过来凑热闹的大嫂

卖海菜的村妇,黝黑的脸上有一颗突出的白牙,充满喜感,屡屡拒绝我拍照

游船上的年轻人

老花眼

天伦之乐

孩子可爱,谁都喜欢

26日, 花100元,包了一辆出租车,带我们到北长岛的月亮湾和九丈崖玩。

长岛周边都是卵石沙滩,没有细沙海滩。月亮湾是个月牙形海滩,不太大,卵石中混杂一些彩色的,很多人在捡石头。我们登了一会海上自行车,到岸边长廊下坐着聊了一会天,坐我们身旁的一个妇女被话题吸引,也加入聊天,大发议论。此人打扮俗气,花枝招展,但谈吐很有观点。分手后我们感慨,果然人不可貌相啊。



从月亮湾出来,直奔九丈崖。可以说,整个长岛,风景最美的就在九丈崖。陡峭的石崖,大片的石礁岸。受海浪激打,可能也加入一定的人工修凿,崖下面被掏空了,很窄的、高低不平的一条小道在崖下蜿蜒着,有的地方,要用手扶着崖壁、贴在地面才勉强爬过。崖壁、礁岸也有不同的颜色,有的是灰的,有的是紫色的。背靠万丈绝壁,面朝汹涌大海,浪花在脚下飞溅,大有身心酣畅淋漓的快感!我们走走爬爬,穿过了整个九丈崖海岸,然后顺着后山一条路,回到景区门口,结束了北岛之旅。

27日,海上起风了,一扫多日闷热,我们很高兴,可是轮渡航行却受到限制。启用大船,来回开,而且船到岸才卖票,即买即上船,不让旅客在候船厅里滞留。于是我们在售票区无奈地排着,一直等到11:40,才开始售票。通过三道检票、查票,才上了船。

到达蓬莱码头,花140元打出租到烟台市。住进亚细亚大酒店。晚上在大街上散步,第二天上午到海边烟台山附近转了转。烟台像中国所有的大中城市一样,很现代化,也很平庸。


傍晚,那个送我们来烟台的出租车司机,把我们送回蓬莱机场,花了80元。跑这条线的司机,就靠烟台-蓬莱两边带客赚钱,所以送我们来烟台时他就留了电话给我们。

飞机准点起飞,蓬莱-长岛-烟台之行结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