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有仙山,五一在长岛

5月4日晚

我终于又回到了这个狭窄的空间,一个可以勉强称为“家”的地方,我很少这样称呼它,因为我觉得,它只是一个容身之处,栖身之所,丝毫没有一个家的感觉。

清明暂离,五一又至。奔驰过一望无际的草原,触碰了稻城亚丁绝美的天空,走过了漫天黄沙的库布齐,心中的高山、湖泊、沙漠、草原似乎都有了标记,我有点不知所措,下一站去哪?

海?

没错,海!

在出发的前两天,终于定下了五一的目的地——“长岛”。

不过奇怪的是,这个地方我从来没有听说过,无论是电视、网络、甚至旅游的广告里,要不是网站上标记了“国内游”,我甚至都不知道国内还有这样一个地方,只是秉着对“外出小队”的信任,我们踏上了“未知的”长岛之旅。

长岛指长岛县,为烟台市下辖县(其实离蓬莱市比较近),因境内有长山岛而得名。由32个岛屿和66个明礁以及8700平方千米海域面积组成,其中有居民岛屿10个。长岛县是山东省唯一的海岛县,位于胶东、辽东半岛之间,在黄渤海交汇处,地处环渤海经济圈的连接带,东临韩国、日本。(来源:百度百科)


长岛位置
4月30日

按照惯例,我们放假那天的晚上就出发了,五一前的晚上真不是一般的堵,到达中间的补给站沧州时已经是凌晨12点30分,经过5个小时的修整,5点半就起床,6点集合之后开始了一天的车程,终于在下午3点到达了蓬莱港,由陆路换了海路。海面很静,风也不大,追着夕阳,我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


一整天的车途劳顿是有回报的,等待我们的是一大桌子早已备好的海鲜,海边的海鲜比我们能在北京吃到的最好的都要新鲜,似乎都还带着海的味道,仿佛上一秒还在水里,下一秒已经在餐桌上了,蚌、贝、蟹、虾、鱿鱼,还有各种见过没见过的菜品,煎、蒸、炸、煮,各种样式的吃法,沾上特制的海鲜酱,一群饥肠辘辘的外家客,在渔家吃到了最正宗的“海味”。

酒足饭饱之后(其实并没有喝酒),沿着大道1公里就能走到海边,晚上的海边除了灯塔四下无物,只有海的清香和海浪拍打岸边的声音,偶尔挂着几颗星星。我们找到了明天看日出的地点,早早的回去为明天的行程储备能量。

5月2日

4:30

岛上的早上来的特别早,4点30分在早上已经白茫茫一片了。拿起相机和对一天的期待,一行不安分的人走到了海边。海天相接的地方已经有了一抹亮色,金黄又纯粹,碧海伴着蓝天,伴着海风,吹走了还未完全醒来的疲惫,我们备好了相机等待绝美的一刻。

5:10

突然,天边变成了红色,鲜红但不刺眼,太阳露出了头,快门声此起彼伏,太阳像是感受到了我们的热情,跃升了起来,一角已经变成了半个车轮大小,倒影在海边,波光粼粼,海上的光被拉长变成金黄,许久不见,我的朝阳,她把这美丽的霞光用力推到了岸边,塞给了许久没有见过早晨的我们。远处的海鸟三三两两的飞过,一片宁静祥和,如梦似幻,洗去了在城市奔波的匆忙,带走了无边的孤单,迎来了对一天的期盼。

6:30

我们回到了住处,吃完了排球大的馒头(那边的馒头真的有这么大……)开始了第一天的游玩。

8:00

出发了,前往林海烽山。

9:00

长岛的位置很特殊,在蓬莱,却被烟台管,在黄海,也在渤海,于是我们看到了一幕“两海相融”的景色。从高处看去像一个巨大的太极图,白色的海沫如阴阳的分界,近处的水显浊,如阴,远处的水稍清,如阳,再远处就是城市的剪影,像极了神话中的场景。浊水带着泥沙、石头,在“太极图”的边缘勾勒出一个弯弯的海湾,是为“长尾湾”,长岛尾巴的意思。沿着长尾湾的边缘向东走去,城市不再是远处阻挡风景的建筑,极目远望,是海天相接的地方。那天的天很蓝,海水碧绿,风也不大,阳光很暖,但是不刺眼。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这是我能想到的最美的画面。

长尾湾
黄渤海交汇处
踏浪

10:30

一路的游玩,浪费了不少时间,大家逐渐敞开心扉玩闹了起来。继续向前,看到了一座小亭,视野极好,观海观山观岛,而且有一个非常契合的名字:拂云亭。

拂云亭

11:20

由于在路上耽搁了太久(其实是玩的太嗨了),我们绕过了烽山,直接去了出口集合,回去又是一顿海鲜大餐。

14:00

经过短暂的修整之后,我们开始了下午的行程,月亮湾和九丈崖。

月亮湾算是一个比较出名的景点,里面的人很多,还有海豹表演只是人稍微有点多,对于一个景点来说,破坏了一些氛围,不过随着大家渐渐熟悉,已经不太在意景色而是相互间的逗趣了。

之后,我们到了九丈崖,这里的崖并非实际的九,“九”是虚指,很高的样子。整个景区是一大片山崖,绵延几公里,阳光照耀下颇为壮观,崖下有高石耸起,惊涛拍岸,很有曹操《观沧海》的味道。

6:30

在游玩了一天之后,我们乘坐末班的摆渡车回到了渔家,又是一顿海鲜大餐……

8:00

当夜幕降临,世界好像又变了样子,村子宁静祥和可是有一群不安静的我们。

吃完饭之后我们就跑到了海边,其实海边还是黑漆漆的啥都看不见,但是有篝火就不一样了!海风伴着歌声,星光映衬着火光,把大家的隔阂和陌生都吹的烟消云散,想想一大群人在野外大吼《单身情歌》是一番什么样的景象。我们的热情也感染了其他团队,有60多岁的“老艺术家”来唱老歌,有小朋友唱他们这个时代的歌,有一群学生模样的人们和我们一起欢呼,感觉自己又回到了久违的校园,大家无忧无虑,又无法无天,只是开心的笑着,只是欢快的闹着,享受这忘我的时刻,感受这孩子般的快乐。

10:00

“演唱会”一直持续到10点多,在张震岳的《再见》中大家依依不舍的离去(旁边的小朋友竟然不知道张震岳是谁,必须要吐槽一下),洗漱,睡觉,准备迎接第二天的行程。

第二天

早上还有人去看日出……作为一个每天8点起的人,实在是起不来了,这里对丸子领队表示佩服……

上午本来是计划去海岛的,可是因为昨天不能出海,大部分游客都聚集在了今天,因为人太多(比较有五一的气氛),我们将上下午的行程进行了对调,由地接(就是本地导游)给我们等票,我们去了一个比较休闲的海边,景色也还不错,不过和昨天的也大同小异。

下午我们开始了最后的行程,出海!前往万鸟岛。

这边的海很清,天很蓝,空气也是清新的,吸一口有海的味道,涩涩的甜甜的,随着渡船突突的轰鸣声,我们终于出发了。下午的海上的能见度并不高,随着气温的升高有着浓浓的雾气,氤氲之中如果是乘着孤舟,那真是犹如在仙境一般。在海上航行了几分钟之后,离陆地渐远,慢慢的已经看不到地平线了,笼罩在迷雾之中,仿佛迷失一般,分不清方向,只能看到眼前茫茫的大海,突然,几只海鸟涌入了我们的视线,追着渡船开始飞奔。船上的人们都拿出了早已准备好的鸟食,开始“喂海鸥”。两只,三只,八只、十只,这些海鸥好像早已知道这里能报餐一顿,飞在船的尾巴上,忽上忽下,忽远忽近,左右划啄,像飞翔小狗追随者疾驰的汽车,像熟练的老手放着的风筝。

十几分钟之后,等大家把三分之二的食物都投出去之后,远处隐约出现了一座岛,就像电影里的那样,看不清上面是什么,还有雾气笼罩,如果有金刚的话多半会住在岛上(不过后来发现其实很小,还住不下那庞然大物)。

海上的岛像陆地的山一样,虽然能看见,犹如近在眼前,却可能是半天的路程才能走到的,当我们已渐渐不在沉醉海上的美景中的时候,阵阵的鸟叫声让我们都望向了外面。成群,不,是成片成片的海鸥,在岛上飞舞,犹如在一片巨大的森林之中,不过因为没有树木的遮蔽,鸟的规模跟让人惊讶。鸟儿们也欢迎渡船的光临,争先恐后的飞在船的旁边,整座船也被鸟儿笼罩,鸟叫声不绝于耳,甚至盖过了渡船这突突的巨响。人们把所剩的鸟食也纷纷抛向空中,鸟儿们也像训练有素的选手,在空中捕食,表演。我们当然也没闲着,在这罕见的鸟群中尽情享受这美景,尽量记录这景色,快门咔嚓咔嚓响个不停,欢声笑语,惊讶赞叹,犹如想梦中的样子……

渡船不知什么时候已经改变了航向,当我们反应过来的时候,船已经完全倒转了方向,往回去的方向去了。船离岛又慢慢的拉开距离,鸟儿也渐渐的少了,由一片变成了一群,一群有了可数的余地,可数成了零零散散的几只,最后只能远远的看见几只鸟影了,不过,已经相遇哪能不相别呢?有过这梦一般的景色,已经足够了。

当然回去的路上我们也没闲着,经过两天的相处已经像多年的老友,话无禁忌,嬉笑打骂,讲起无厘头的故事,畅吟《观沧海》,表演各自的拿手“绝活”。

夕阳映在海上,海上游着小船,小船上飘着笑声,笑声就是我们。



相信不说你也知道,我们又吃了海鲜……对于在陆地上生活惯了的我们都计划着——“回去一定要吃顿火锅!全要肉!”

吃完大家稍事休息,又约起了“谁是卧底”,玩到10点多才依依不舍的睡下。

返程

路上的一天其实也不长,因为这几天玩的太疯,大家都死死的睡着,从早上7点出发,一直到了晚上。

晚上7点,经过一路的奔波,我们终于又回到了北京,北京还是那个北京,似乎又不是那个北京,整个京城飞起了杨絮,像下雪一样,只是人们还是一样的匆忙。看着这五月的飞雪,一股热风吹来,汗味夹杂着浓浓的毛絮,让人喘不过气来,虽是大雪,却一点都不如冬天的浪漫,有的只是一脸的狼狈。我提了提肩上的背包,紧了紧衣服,又投入到了这匆忙的人群中……

后记

我时常在想,旅行的意义是什么?或许根本就没有意义,如果说你去追寻意义,那么意义本身又是什么?所以慢慢的也就不想了,我只是觉得,好的旅行会让你忘记匆忙,忘记自己,与自然依偎,得到那简单又久违了的感动。

照片来自于 森码、滚雪球的丸子、Xixi Li。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