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这6步改稿指南,轻松上稿赚稿费!

你好,我是慕超。

见字如面,我是一位35岁宝妈,是读者和富小书等平台原创作者。

写作1年,在农村一边带娃一边写作。

3月份我的账号都没更新,我一直在做一件事情,就是写稿、改稿。

 这个月我读了3本书,分别是《悉达多》张爱玲的《金锁记》,以及《偷书贼》。

 没错,这类都是豆瓣评分很高的书籍,很多大号都发表过书稿。

 因带孩子,时间真的好紧,我的写作时间都是从休息时间里挤出来的。

 很多文章都来不及修改,就匆匆忙忙发布。

 01

最近,改稿改到崩溃

说一下,我改稿的经历。

 改一篇书稿,改到我情绪崩溃,第一次编辑老师把初稿点评了。

 第二次,我修改了开头,然后接着投稿。

 第三次,我修改了结尾,然后又投稿了。

 第四次,我修改了中间行文的部分,尤其是故事的衔接逻辑,改好接着投稿。

 第五次,我修改了金句,改好了再投 。

 第六次,我写了10条标题,自己满意,可编辑老师看完稿件后,把这篇书稿毙掉了。

 啊……我太难了,这篇稿我写了7天,改了6天,改得费神又费力,还熬夜……

 你看上去一气呵成的文章,我改了6次,最后还是被拒了。不过,没关系,我再接再厉害。

 3月份写了3篇书稿,有一篇投给大号;有一篇投给小号;还有一篇正在修改。

 我之前写观点文,亲子文,改稿在我这早成家常便饭,因为没接触过书稿,就学习书稿格式,写了3篇书稿。

 一篇书稿从阅读到完成初稿,我用时7天(刚好是一个星期),3篇就用了21天。

 初稿写出来很糟糕,尤其是改稿改到情绪崩溃,改稿意味着把原来的思路打断重新来过。

 余华说:“只要能给我发表,你要什么光明的结尾,我都给你改。"

 改稿让人生无可恋,但我通常会改,且一边改一边去重温余华的那句经典名言。

 改着改着就改完了,毕竟我不是天赋型写作,做不到写文章一气呵成,不用修改。

 想写稿的人,不用劝;

想写了,自然就写了。

 想改稿的人,不会拖;

想改了,自然就改了。

 虽然这3篇稿子投出去有可能会被拒。或石沉大海,但我也不灰心,反而再接再厉。

 因为一个真正爱写作的人,是不怕被人拒稿的;因为写稿的人大都逃不过一个劫——改稿。

02

不过稿,是因为你不会改稿


前两天群里有个小伙伴说,自己又被退稿了,好像没写下去的必要了。

 其实,退稿很正常,篇篇一投就过,那是天赋型作者。

 很多人跟我一样,写完稿就直接投出去了,没有改稿的意识。

 有时候被拒稿,是你不会修改文章。如果选题符合平台风格,并且受众多。

 被退稿,可能是你的观点写得浅,思考浅,所有理解只浮在表面,未做深度思考。

 所谓写得浅,是指你的文章只罗列素材,叙述故事,缺乏深刻的分析和总结。

 这时,我们就要重新理解故事内容,围绕故事和论点契合的方向进行延展,写出文章的深度。

 退稿原因有很多,今天我罗列6种:

 问题1:有人说,我写的文章不差,为什么投稿总不过?

 原因:很多人文章质量很好,投稿总是不过,那是因为风格不对。

 每个平台都有它的风格,投稿之前,先看平台的样稿。或看平台近期的原创推文,先了解平台的文章风格,再写稿投稿。

 问题2:有人说,投稿不过,但自己的文章却在某平台发布了?

 原因:如果屡次投稿却被拒,但文章又在平台出现了,这种现象就是被人骗稿了。

 这个时候,建议你一定要筛查曾经投稿的平台,维护自己的文章权益,要求平台删掉,或要求对方支付稿酬。

 问题3:稿子没有清晰的结构?

 原因:整篇文章从开头写到结尾,没有分层结构不清晰。

阅读体验差,整篇文章密密麻麻全是文字,没有清晰结构串联,没有分段分行。

 问题4:稿子内容太干?

 原因:整篇文章都在说理,聊自律、聊人生。

摆出了道理,却没有一个真实生动案例论证观点。只有道理,没有案例,文章太空洞。

 问题5:稿子主题跑偏?

 原因:文章前后写的内容不是一回事。比如文章主题是“情商”,

前面写了论证情商的案例,后面总结故事就扯到了“自律”。

 这种就是主题跑偏,建议小伙伴们写文章,先罗列好大纲,再写初稿,围绕大纲写作一般不会跑题。

 问题6:稿子写得太自嗨?

 原因:通篇文章围绕自己的感受,自言自语,没有顾及读者感受。

比如个人日记,个人读书笔记。

这些只给自己看,写的比较随意,内容偏向流水账,没有提供读者价值。

 养成改稿的习惯,为你投稿赚钱,能少走很多弯路。

我逻辑了6种编辑拒稿的原因,建议小伙伴写完初稿,一条条耐心核对,避免踩坑。

 03

这样改稿,提升过稿率

修改文章有步骤,我常用的修改方法分为6个步骤。

 第一步,主题是否明确

 一篇文章只写一个主题,什么都写会分散读者注意力。初写者容易跑题,或主题不明确。

 这一步主题的修改很关键。

修改主题时,先问问自己,这篇文章你要表达的主题是什么?主题明确吗?素材跟主题匹配吗?

 第二步,观点是否能够说明主题

 检查主题没有问题后,下一步是检查观点能否说明主题。

 作家弘丹说:主题要用观点来支撑,观点要用素材来支撑。

跟主题不匹配的观点删掉,或者修改。比如《一个人情商低的四个迹象》。

 你的观点是“自律是顶级的捷径”。这个观点不错,但跟主题无关,就要果断删掉。

 第三步,所选素材能否说明观点

 有人说,写得好的本领,就是删掉写得不好的地方。修改时,要删掉与主题无关的素材。

 因为素材不匹配主题,就会减弱文章说服力。

有时候素材不错,但缺乏主主题的相关性,要忍痛割爱把这些不相关的素材删掉。

 第四步,文章逻辑是都清晰

 写初稿时,想到什么写什么,有时候罗列不清晰,详略不分,衔接过渡不自然,结构松散。

 修改时,要检查每一句话的行文逻辑,句与句子之间的衔接过渡是否自然。

 调整段落之间的顺序,避免前言不搭后语,一些逻辑顺序错乱的问题,修改是让文章逻辑清晰起来。

第五步,标题是否足够吸引人

 标题一定要认真修改,因为她它是一篇文章重中之重。

你阅读一篇文章是不是先浏览标题,再点进来看内容?

 写好标题的方法,有很多,最有用的是拆解对标的标题。

积累触动你的句式,然后把关键词套进入就行啦。

 比如,你的关键词是“情商”,那要写一篇关于情感的文章,标题就要有吸引力。

 比如我看到这句式比较吸引人“一个人……的…个迹象”。

套用“句式+主题”就得到一个吸引人的标题:“一个人情商低的四个迹象”。

 第六步,一边读一修改

 文章主题、结构、素材都修改润后,最后一步就是修改润色文章精炼句子啦。

 比如,通读一次,检查每一句话是都通顺,是否有病语,是否有错别字,

是都用错标点符号检查“的、地、得”是否用错。

其次多用短句,少用长句;多用成语,多总结。最后删掉一些沉长的词,让文章更简洁明了。

 赶紧按照这六步来,你的文章不仅能轻松上稿,还能赚取丰厚的稿费!

 最后给想写作的人,一个大胆的建议,不要怕拒稿,先行动写一堆垃圾出来,再修改。

 成功没有别的捷径,只有脚踏实地地干;写作同样如此,只有一条捷径,就是先写。

👩 我是慕超,一个35岁的宝妈。

一边带娃一边从零开始做自媒体。

💖 我热爱阅读,更享受分享知识的乐

趣。持续分享写作、读书和拆解爆文干

货,关注我,一起写作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