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完成第二篇听书稿并顺利签约的

我去年写了第一篇复盘《我是如何完成第一篇听书稿并顺利过稿的》详细记录了样稿的写作过程,分享了“如何快速写出一篇不错的样稿”的经验。可能有的小伙伴还没看过,建议你们先看看我的第一篇复盘。(这篇文章前段时间被锁了,想看的小伙伴可以关注我公号:沁梦宁心居)

这第二篇复盘是记录约稿的写作过程,分享“如何打磨出一篇质量比较高的约稿”的经验,所以内容基本跟第一篇没有重复。

在第一篇复盘后面,我提到我从樊登读书会编辑那接到一篇约稿《任天堂哲学》,这篇约稿对我来说难度非常大。现在我已完成了这篇约稿,并且这篇稿子只修改了一遍,就顺利通过了终审

我终于实现了签约目标,成为了樊登读书·一书一课(以下简称“樊登书课”)的外协签约作者。

晒一晒证书,收到证书的那一刻,我真的很激动。

这半年来,我经历了从萌新到签约,一路走来,感触颇多,在《任天堂哲学》这篇约稿的写作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我都一一克服了

现在我将整个过程详细记录下来,与大家分享,内容长达16000字,全文分四个部分,我在重点的地方都标黑了,大家可以有选择地阅读哈~欢迎留言和提意见,一起学习交流,一起进步~

(如果你也对《任天堂哲学》这本书感兴趣,可以网上购买,也可以下载电子版。这本书其实是2011年出版的《任天堂快乐创意方程式》的再版,两本书内容一样,后者在网上有电子版,可以搜到。)

本文结构:

一、 我是如何完成初稿的

1.    速读、精读,提炼三个重点
2.    搜集资料、做主题阅读
3.    梳理思维,提炼出一套逻辑结构
4.    分成七天来写完初稿

二、 我是如何做到只修改一遍就顺利过稿的

1.    全面思考、分析编辑的修改意见
2.    泛读同类书籍
3.    再次做主题阅读、精读
4.    重新提炼逻辑结构
5.    全面修改打磨

三、 在这半年里,我的写作心态是怎样的,我在写作路上又经历了什么

1.    稿子难度太大,写不出来怎么办
2.    写作与工作发生冲突时怎么办

四、 写完这篇约稿后的反思和感悟
1.    关于反思
2.    关于感悟

接下来,我就从“我是如何完成初稿的”、“我是如何做到只修改一遍就顺利过稿的”、“在这半年里,我的写作心态是怎样的,我在写作路上又经历了什么”这三个方面来说说,我是如何完成第二篇听书稿并顺利签约的



(图片来自网络)


一、  我是如何完成初稿的


这篇复盘内容紧接上一篇,就从我接到约稿的那天(去年8月27日)开始说起吧。当时我正准备自报选题,主编在群里说他手上有本《任天堂哲学》,问我们谁对电子游戏比较了解。我一看到这书名很激动,脑袋一热,就领了这本书,开始正式进入约稿流程。

《任天堂哲学》

我并没有看过这本书,也没上豆瓣了解这本书的简介和目录内容,纯粹因为从小就很喜欢玩任天堂的游戏,对这本书很感兴趣,很好奇书中讲的是什么内容。(这书名一看就感觉很高大上)

对于一只刚入听书稿大坑的萌新来说,每写一篇稿子都是很大的挑战,也充满了新鲜感

我拿到书快速翻完一遍,心里满满的感动。说来惭愧,在此之前,我虽然一直在玩任天堂游戏,却从未去关注了解过这家伟大公司的发展历史和经营理念。任天堂的几位灵魂人物,我一个都不认识。

感动归感动,看书跟写稿是两码事。我开始酝酿如何写初稿……你们是不是觉得我既然样稿通过了,一定很有经验了吧。不不不,我仍然是一只萌新,我没写过企业经管类的文章,甚至连这方面的书都不怎么看,更别说写篇8000字的听书稿。我当时真是一脸懵逼毫无思路。

经过一个月的酝酿(9月,为了练笔,我写了第一篇万字复盘和一篇书评),10月,我终于动笔完成了一篇整体还不错的初稿,下面我就来详细说说,我是如何完成初稿的,每一步具体做了什么呢?


1.   速读、精读,提炼三个重点

先来看下这本书的目录:

序  立于金融危机中岿然不动

第一章  游戏旋风和危机感

挑战:人手一台NDS
社长力推的“脑锻炼”
扩大游戏玩家队伍战略与Wii
任天堂与索尼的10年竞争
危机感——被抛弃的游戏

第二章  NDSWii的诞生

在餐馆诞生的NDS
Wii的“母亲至上主义”
让人感到亲切的游戏手柄
每天都有新的内容

第三章  岩田聪与宫本茂——“禁欲”式的管理

胜不骄
游戏迷岩田聪
属于世界的宫本茂
宫本茂的秘密武器——“背后的视线”
“搬走饭桌”的精神
打破部门壁垒的“宫本主义”
“空降”的社长和个人面谈
科学的管理

第四章  创造笑容的企业

娱乐主义
守望任天堂
任天堂的“惊”与“喜”
苹果与任天堂
通过做“没用的东西”培养起来的实力
焦黑的GameBoy

第五章  Game&Watch开始

对于“过时”技术的当下思考
游戏天才横井军平
“过时”技术的巨大胜利——GameBoy
永远的横井军平

第六章  依靠软件属性生存

山内溥的领袖魅力与“直觉经营”
最后的决断
以软件为核心
用新颖的创意贯彻娱乐的精神

第七章 从花札工厂到世界级企业

京都的纨绔子弟与扑克
成王败寇
失意泰然,得意淡然
“纸牌职人”的冒险之魂

第八章  新的创意和惊喜

一项新计划
扩大游戏创作队伍战略占领客厅
来自业余队伍的“刺客”
跋惊喜还在继续

致谢
附录

看了这个目录,我有种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觉。熟悉的是任天堂各种游戏机机型,而岩田聪、宫本茂、横井军平、山内溥,都是我没见过的陌生人名。

从目录可以看出,这本书内容比较零散,由一个个故事组成,并没有清晰的逻辑结构。有些书,目录的逻辑结构很清晰,看了目录大概能知道听书稿怎么写,我写的第一篇样稿《靠谱》就属于这种,很适合萌新用来练笔。

而《任天堂哲学》就比较麻烦,这类书单看目录是没有写作思路的。接着我速读了一遍这本书,然后又精读一遍。这里的精读指的是从头到尾认真读一遍(在后面第二部分还有精读,这两个阶段的精读不完全相同,所以分开来讲)。读完后的第一感觉,每个章节内容都很赞,我都很喜欢,都想写进稿子里。

我在写初稿阶段,碰到的最大难题,是无法快速梳理出清晰的逻辑结构。

刚看完目录时,我瞄过一眼封底,那时还没什么想法。整本书读完,我再次看了看封底,此时总算有了点写作思路。

这本书的封底:

《任天堂哲学》封底

请看第二段,我是不是可以参考这段话,来梳理出这篇稿子的主论点结构呢?于是,在写初稿前,我先列出了这样的三个重点:

第一个重点:任天堂以“扩大玩家队伍”为核心战略,长期占领市场。

第二个重点:任天堂从生活中获取灵感,将天才创意变成产品。

第三个重点:任天堂贯彻娱乐主义,通过创新管理提高经营效率。

(请注意,此时这三个重点是陈述句。)

现在每个重点下面还缺少分论点,全书这么多内容,我又如何取舍?到底哪些才是最精华、读者最想听到的内容?

提炼出三个重点后,我并没有马上动笔写初稿。接下来我搜集了大量资料,还做了主题阅读。


2.   搜集资料、做主题阅读

也许你会有疑问,写这篇稿子也需要做主题阅读吗?不就是讲任天堂这一家公司吗?案例应该都在这本书里呀。

没错,在听书稿写作中,搜集资料、做主题阅读的目的,一般是找找看有没有比这本书里更合适的案例。那我为什么写这篇《任天堂哲学》也要做主题阅读?

原因有两点:

一是想全方位了解任天堂这家公司。写听书稿就像写一篇论文,想要写出完美的作品,先查阅大量资料吧。当看过足够多的资料后,我发现,关于任天堂的历史和人物、经营管理方法,很多资料都有从不同角度、用不同的方式去表达。在阅读完大量资料后,我终于对这家伟大的游戏公司有一个更加系统全面的了解。

二是想筛出最适合写进听书稿里的内容。全书看完,似乎感觉很多内容都值得写。所以我转变思维,先查阅大量资料、同类书籍,看看有哪些内容,其他资料、书籍里也重点写了。还有一点很关键,要仔细看看有哪些内容在这本书里重点写了,而在其他资料或书里却一笔带过或没有提及。这部分内容,很可能就是这本书的亮点。主题阅读,有助于我们选出适合的案例。

我具体是怎么做的?

搜集资料方面,我用笔记软件,收藏了几十篇任天堂相关文章。网上的任天堂文章,我大部分都看过。很多人看完文章顺手关了网页,没过多久,到底看过哪些文章,文章里讲了啥,早就忘光了,看了也等于没看。

因此,有必要用印象笔记、有道云笔记、为知笔记之类的软件,将值得收藏的资料都保存下来,方便日后随时翻阅、做笔记。至于哪个软件更好用,以及具体使用方法,这里就不展开细说,没用过的同学可以下载来用用看。

主题阅读方面,我找了另两本任天堂相关书籍来阅读。《任天堂哲学》是日本人写的,除了这本,我还看了另两本。一本是中国人写的《任天堂:让世界充满微笑》,还有一本是美国人写的《任天堂传奇:游戏产业之王者归来》。其实做主题阅读很有意思,每本书的重点都不同,我们可以找出各个作者写的不同之处、对某个知识点的不同看法。

要说哪本最好看,我最喜欢的还是这本《任天堂哲学》,作者确实写得很棒,强烈推荐。看完三本书后,对我形成自己的想法也很有帮助。

搜集资料、主题阅读过程中,我学会了如何去思考问题。你们从我前面列出的本文目录中可以看到,我在写初稿、修改二稿这两个阶段中,都做了主题阅读。很多人会认为主题阅读太费脑,太花精力。我建议大家重视主题阅读,看多了,这些知识在你的脑海里就能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你才能融会贯通,再将自己的思考写出来。


3.   梳理思维,提炼出一套逻辑结构

 
做完主题阅读后,我已经对任天堂的发展历史比较熟悉,也有了比较清晰的写作思路。这时我再来梳理思维,将三个重点下的分论点也提炼出来了,每部分的内容具体如何写,也大概有点头绪了。

(1)  先将三个重点由陈述句改为疑问句。

第一个重点:任天堂如何运用蓝海战略,长期占领市场。

第二个重点:任天堂如何获取产品设计灵感,实现可持续的创新。

第三个重点:任天堂是如何提炼出经营哲学的。

三个重点采用疑问句形式,更吸引人,一般商业经管类书籍的重点提炼更适合用疑问句。

你们对比一下前面的陈述句重点,会发现,第三个重点换了种说法。为什么这样改?此时我突然想到,既然书名是《任天堂哲学》,那么我这篇稿子也得上升到哲学层面去写。

结合这三个重点,我也提炼出了这本书的一句话精髓:

任天堂如何以用户为中心,以创意为先导,凭借多年来坚守一系列的企业哲学,持续开发出划时代的娱乐产品。

(2)  列出主论点下的分论点。

第一个重点:任天堂如何运用蓝海战略,长期占领市场。

  背景:任天堂与索尼的10年竞争

  岩田聪社长提出“扩大游戏玩家队伍”蓝海战略

  蓝海战略实践结果

第二个重点:任天堂如何获取产品设计灵感,实现可持续的创新。

  宫本茂获取灵感的方法

  横井军平获取灵感的方法

第三个重点:任天堂是如何提炼出经营哲学的。

  灵活适应市场变化,贯彻娱乐主义

  打破部门壁垒,充分发挥软件属性


(3)  
画出完整的思维导图。

完成上面一步,就可以开始画完整的思维导图、写大纲和初稿。思维导图也可以在写初稿过程中再慢慢修改完善。

放上初稿的思维导图完整版:


《任天堂哲学》初稿思维导图

(建议大家仔细看下这张导图中的内容,因为在本文的后面部分,我会根据初版思维导图,来具体说说我是如何在此基础上,修改出第二版思维导图的。)


(4)  
发掘书中更多的亮点。

写到这里,要特别记录一下,我画导图时,又翻了两遍这本书,突然发现了一条与人物有关的线索。而我之前看了两遍书,都没留意这几处可以连在一起形成一条线索,不知道这算不算是这本书的“暗线”。

我把这几段摘抄下来,发上来给大家看看:

P210
作为创业者的山内房治郎,准确地把握了市场走向,开拓创新,其精神被后世很好地继承下来,最终使任天堂成为世界级的卓越企业。

P118
任天堂的灵魂是从山内社长开始一代一代传下来的,你说不出来它是什么,但它就像DNA一样根植于每个员工的身上。

P189
对于山内的思想,继任者们都有自己的理解和发展。正因为这样,任天堂才得以在不断的创新中向前发展。但是不管怎么变化,最核心的思想一直代代相传。是山内早就了任天堂现在的辉煌。

P186
岩田很好地继承了山内的这一思想。当然,山内留给后任的远不只这一点。

P113
岩田一丝不苟地贯彻“娱乐主义”这一原则。这也是任天堂内部一直奉行的不成文的核心理念。

不止以上这几处

这本书里有不少地方都在反复强调,任天堂的精神是从山内社长开始一代代传承下来的,继任者们又是如何继承、贯彻这一核心思想,在此基础上又是如何完善和创新的。

正是这些与灵魂人物相关的精神线索,把任天堂130年历史串联起来的。

可能因为我的阅读经验还不足,就这么几个细节(其实还挺明显的),我看了两三遍书才看出来。个人认为任天堂这几位灵魂人物精神上的传承,很值得写进听书稿里。于是我写初稿时,在第三个重点写历史人物的那部分,也加入了这个细节。(后来修改二稿时,改为在第一个重点体现出这个细节)

总之,大家看书时,别嫌麻烦,多读几遍,仔细看这本书的每个细节,可能看几遍后会有新发现、新感悟。书里的有些细节,正是这本书的亮点所在,我们要善于发掘。

4.   分成七天来写完初稿

 
最后,按思维导图来写出大纲和初稿。做完以上工作,基本初稿可以一气呵成,然而我却分成七天来写。由于是正式约稿,我写得很慢,每天只写一千字左右。

上一篇样稿,我周末花一天就完成了,而写这篇约稿,我却选择慢下来。慢慢写,一点点码出来,花了一周时间才写完。

俗话说,“欲速则不达,慢工出细活”。当然如果你是成熟的作者,可以保质保量高效完成约稿,请忽略我说的吧。(不过我相信来看我这篇复盘的,大都是跟我差不多的萌新^_^)


以上这部分内容详细记录了初稿的写作过程,我去年10月12日将初稿的思维导图+提纲+完整版稿件一并发给主编。10月23日,我收到了主编反馈的意见。

主编的意见主要有两点:

一是导入部分不太合适。初稿的导入部分,我写的是任天堂新发布的Switch和新颖的玩具LABO。主编认为年长些的人,对这些新玩意儿并不熟悉,他建议我换个例子,要表明任天堂的两个特质:第一,是老牌,第二,是引领潮流。

二是整体重写第一个重点。第一个重点的内容,逻辑性比较差,而且内容跟后面第三个重点有重复。主编的建议是,重写第一个重点,补充任天堂这家伟大公司的背景,讲讲公司历史和几个灵魂人物。

收到反馈的那天,我跟主编也聊了几句:


看到主编评价说我的初稿写得还不错,我顿时信心大增,发誓要把这篇稿子改好。既然连主编也说这篇稿子确实很难写,那说明真的很难,但这难不倒我,我开始琢磨怎样修改。

我跟主编说“我再琢磨一下~”,没想到这一琢磨就琢磨了很长时间,有多久?

我今年2月21日才提交二稿。看到这里,你是不是会发出“怎么花了那么长时间??”的疑问。

接下来,我要开始详细记录我的改稿过程。在本文的第二部分,我会具体讲讲我是如何修改初稿的。至于为什么隔了几个月才改完,这期间我又经历了什么,我将会在本文第三部分再来细说。


(图片来自网络)

 

二、  我是如何做到只修改一遍就顺利过稿的

原本我以为修改初稿不会太难,怎么也不会比之前写初稿还难吧。我照着主编提供的思路去想应该如何修改。经过一番细想,我发现……这实在太难改了!

我在修改初稿阶段,又遇到大难题,似乎无论怎么改,三个重点之间的内容多少都会有所重复,很难做到完全不重复。

这时,我又选择慢下来,想不通的问题就先别想,没必要逼自己马上修改,先给自己一定的缓冲时间。这篇稿子先放一边晾一晾,过段时间再来想想如何修改完善。

去年11、12月,有几次我尝试改稿,却依然没有灵感,当时也因工作生活等原因没心思和精力写稿(具体原因在第三部分再写)。

当我下定决心对初稿进行大篇幅修改时,已经是今年春节时了。春节期间,我除了跟亲朋好友聚聚,其余时间基本都在阅读、改稿。

我又费尽心思做了以下这些工作:


1.   全面思考、分析编辑的修改意见

 
我先来分析一下,这次修改具体难在哪里。

有两大难点:

(1)  如果我完全按照主编的思路修改,只修改第一个重点,不再多做其他修改,那么第一个重点内容就会跟第二个、第三个重点内容重复。

哪里重复了呢?

第一个重点如果要改成介绍任天堂的历史、重要人物,那么肯定要提及横井军平以及他发明的Game Boy,而我在初稿的第二个重点里也写了横井军平和Game Boy。

初稿第三个重点的前半部分,其实也讲了任天堂的历史和人物,只是受篇幅限制,没有展开详细写。

所以,照这思路修改,只会使重复的内容变得更多。况且,这本书有些章节的内容本身就有不少重复的地方,这让我提炼主论点和分论点时感到很苦恼。

(2)  关于第一个重点的内容,我暂时想不出更好的结构。

主编给的第一个重点修改思路:“结构可以是:先讲公司历史,再讲公司重要人物,(或者几款经典游戏),最后讲公司和其他家用游戏机厂商的竞合关系。”

关于这点,我当时想着想着就有点懵,后来又思索了很久。因为,历史是由人物创造的,经典游戏也是由人物创造的,公司和其他厂商的竞合关系,这也属于公司发展历史中的一部分。

所以,在我看来,完全按照“先讲…再讲…最后讲…”这个结构不太合适,应该还有更合适的结构。

全面思考、分析完主编的修改意见之后,我也有了自己的思路,很清楚需要修改哪些地方,不仅要整体重写第一个重点,还要大篇幅修改第二、第三个重点的内容。

但具体如何修改呢?我依然感到很困惑。


2.   泛读同类书籍

 
我去年12月开始泛读经管类书籍,我看了哪些书?比如,讲小米的《参与感》,讲腾讯的《腾讯传》,讲索尼的《索尼秘史》等。

12月-1月期间的泛读以经管类书籍为主,其他类书籍为辅。这些书基本都是速读的,并没有精读。翻完书,我还会在各平台(得到、新世相、喜马拉雅、有书、樊登书课)找相关的听书音频,多听听经管类书籍的听书。

泛读,为的是培养语感,读多了,自然就对这类稿件的写法有了感觉。

我写作比较佛系,读得多,写得少。但似乎每写一篇,都能达到不错的效果。只有持续阅读,你才会知道什么才是好的文字,好的句子,好的结构。

请记住,你的阅读数量一定要大于写作数量。如果你连书都没读够,思考力就不可能提升,逻辑能力也不会有多好,就算写到天荒地老,可能你的写作水平也无法提高,你的文章也没多少人喜欢看。

既然我这是第一次写经管类的稿子,那我就要尽可能多地阅读这方面的书,在大脑里构建相关知识体系。这也有利于我以后再次写这类约稿。


3.   再次做主题阅读、精读

今年2月,在修改初稿前,我再次进行了主题阅读和精读。距离我上次的主题阅读,已经过去三、四个月了,我需要回顾一下那时读过的内容。

这次阅读的目的是,从书中发现适合写进第二、第三个重点的内容。

我们都知道,讲书稿需要还原书中精髓,所以最好使用书中的案例。当你没有写作思路时,可以回归书本,再多读几遍,再找找看有没有更合适的论点和案例。

基本上,我们在写稿中碰到的问题,都能在这本书里找到答案。若是像我这样想不通如何修改,说明还没吃透这本书。不要以为之前已经看过好几遍,就觉得这本书已是废墟,里面没有黄金了,其实在这一片废墟里,还埋藏着宝藏,等着你去发掘

于是我又精读了两遍《任天堂哲学》,另两本任天堂的书我也都分别速读了两遍。这次我重点读第三章,感觉修改思路越来越清晰。

然后,我再仔细琢磨,突然,阻塞已久的思路全打通了。之前困惑了很久的难题,迎刃而解。我感到十分惊喜,以前写作从未有过这种感觉。


4.   重新提炼逻辑结构

放上我修改后的思维导图:

大家可以跟前面初稿的思维导图对比一下,就会发现,这版的主论点和分论点逻辑结构更清晰,更好看。

这里强调一点,如果你的初稿某个重点的结构不好,需要重写,在修改时,更要重视结构。如果你接下来还要改三稿、四稿,那么,二稿时修改出一个漂亮的结构,这样至少能让编辑觉得,这篇文章很好改,愿意跟你继续合作。(约稿如果三稿都无法通过初审,说明结构上还有大问题,会被拒稿)

在结构上,我主要做了以下修改:

(1)  整体修改第一个重点:将任天堂历史分为三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一位重要人物起到决定性作用。这三位灵魂人物的经营思想是怎样的,有什么重要成就,在他们的领导下,任天堂在这三个时期分别推出了哪些具有代表性的产品。

(2)  修改第二个重点后半部分内容:将横井军平和Game Boy,改成宫本茂的发现灵感的方法。书里有一小节是专讲宫本茂的,里面还有其他案例可以用,我就选了这个案例。

(3)  修改第三个重点前半部分,增加了岩田聪的“注重沟通和科学管理”,并且调整了三个分论点的顺序。把“充分发挥软件属性”放在第一点,“注重沟通和科学管理”放在第二点。

为什么要这样调整顺序呢?我们都知道,分论点之间需要有逻辑关系,我们要理清分论点之间的联系。这个联系可以在书中找到:

P103
谈到岩田时代和山内时代的不同时,技术部门的负责人竹田玄洋说:“任天堂的精髓当然没有改变,可是和山内社长相比,岩田的管理更加科学”。

所以,“充分发挥软件属性”这个分论点应该放在前面,这是山内时代的经营思想,是任天堂的精髓,“注重沟通和科学管理”,这是岩田聪时代独特的管理方式。


5.   全面修改打磨

我们修改时,不仅要重视结构,还要重视结构下的内容,如果你不重视每个分论点的内容,编辑一眼就能看出你的问题,这样编辑就不会再跟你合作第二篇约稿。

我们要对自己的稿件负责,如果希望只修改一遍就过稿,给编辑留下好印象,要重视 “全方位包装”你的稿件,不要只是小修小补,而要大刀阔斧地修改,从整体结构,到局部每一处细节,都需要仔细打磨,这样才能避免又返稿。

这里大概记录一下我这次修改时做的具体工作:

(1)  修改导入。导入部分,我初稿写的是书本外的例子:任天堂的最新产品Switch和LABO。修改时,我重新从书中选取合适的案例。我选了这个:

这页内容就很符合主编所说的特质:第一,是老牌,第二,是引领潮流。

当时任天堂的Wii风靡全球,不但普通家庭的老年人喜欢玩,就连伊丽莎白女王也喜欢玩。

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伊丽莎白女王也玩这个(好吧,其实我也不知道…),所以,以这个场景故事引入,可以引起听众的兴趣。

(2)  重写第一个重点,并精简内容。第一个重点,我先写了3600字,然后精简至2600字。任天堂130年历史,发生了很多事,我对这些内容肯定要有所取舍。主编的修改意见中提到可以写写任天堂与其他厂商的竞合关系,但最后受篇幅限制,这点我只好一笔带过。

(3)  完善第二、第三个重点的分论点内容。分论点如何排列,内容如何取舍,主次怎样确定,这些都需要我们考虑。要着重写你认为书中最有价值的、最打动你的内容,而且要写得有意思,让听众听完还能有所回味。

我这次修改添加的内容,都是我看后很感动的

比如,第二个重点讲宫本茂的“妻度计”,宫本茂想方设法做出让妻子也喜欢上的游戏产品,书中这部分内容就很打动我。我还在稿子里写了几句自己对“妻度计”的理解。

还有,第三个重点讲岩田聪的注重沟通,他竟然亲自在官网开设“访谈栏目”,亲自采访开发团队,采访完后又花很长时间撰写采访稿,发布到网站上。我看后满满的感动。

所以,为文要激动,在写听书稿时,要先感动自己,才能感动听众。

(4)  修改结尾总结。总结这部分内容虽然字数不多,但其写法也是很讲究的。总结不能太枯燥,不能太偏离原意,不能过于简洁也不能太过啰嗦。

写听书稿总结部分,我们需要思考如何升华、拔高。

我初稿的总结大概表达的是这个意思:哲学赋予企业一种优秀的品格,让企业拥有了灵魂。企业如人,人如企业,我们每个人都应在生活中提炼出属于自己的一套哲学,经营管理好自己的一生。

修改后的总结更精炼,大致内容就是思维导图上写的那句:任天堂的成功并非偶然。它洞悉到人们的需求是随着时间而改变的,并且从中提炼出必然成功的哲学。

(5)  检查病句、错别字。尤其是低级的错别字,会让编辑觉得你不专业。我们应该端正写作态度,对自己的稿子负责,也是对编辑、对读者负责。

(6)  添加批注。我这次改稿时添加了三处批注。对于那些你不确定这样写是否可行的地方,可以加上批注,让编辑知道你的想法。建议不要一遇到问题就直接问编辑,编辑平时工作很忙的,我们可以先按自己的思路来写。

(7)  检查口语化,自己多读几遍。这一步也需要仔细打磨,把那些偏书面语的词句都换掉。

有的小伙伴可能习惯了书面写作,一时难以改变写作风格。我建议多听听各平台的听书作品,要认真仔细听,有时间的话,最好尝试自己跟读、听写全文,这类似我们学外语的方法。这样可以有效培养听书稿写作语感。我个人感觉挺有效,我自己就做过这种刻意练习。

总之,我们要认真打磨,多做一点,在能力范围内,尽力去追求完美。这样能替编辑省点时间,会给他留下“这个作者对自己的文字很负责”的好印象,也能让编辑感受到你的诚意,那么编辑也会愿意为你多做一点


好了,以上就是我改稿的整个过程。樊登书课是大平台,对稿件要求很严苛,这篇是正式约稿,将来要在樊登书课APP里上线,所以我使出了洪荒之力去打磨这篇稿子。

可能有人还不太了解这个平台,这里我简单说一下,一书一课平台是樊登读书企业版,用户大都是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这些用户对内容的质量要求很高。

各企业使用樊登书课APP的方式,通常是每周开会学习,学完后每个员工都要写读书报告。由于采用这种企业学习方式,每篇讲书稿的打开率和完播率都很高。

因此我们要保证作品质量,为平台供稿,一定要认真仔细打磨全稿。


以上详细记录了我是如何修改这篇稿子的。改完后,2月21日,我怀着忐忑的心情将二稿的思维导图+大纲+完整稿发给了主编。

我在2月10日曾问过主编,这篇稿子还是我负责吗,这么久了,会不会已经交给其他作者来写了。

主编回复:我们也在等你的稿子。

那一刻,我内心感到很温暖。樊登书课是一个有温度的平台,编辑部也很有文化氛围。我认识的两位编辑,他们都很热心负责。

樊登书课平台编辑找你约稿,那这篇稿子就是你写的了,他们不会比稿,只会协助你打磨稿件。而且他们还会提供足够的弹性创作时间,像我这么佛系的作者,几个月都没交稿,这期间我没跟编辑打声招呼,编辑也没来催过我。

那句“我们也在等你的稿子”,真的让我特别感动。我交稿后,跟主编说很抱歉交晚了,下次修改三稿我一定会及时交的。

我很想写完美,总觉得有些地方写得还不太好,还有待完善,我心想反正还有机会再修改,不能卡在我这里太久,先交这一版上去吧。

去年主编在7个工作日内就给了初稿的反馈意见,我想这篇二稿的反馈也不会等太久吧。但一周,两周,三周过去了,我还没等到反馈,心里很着急。

我担心自己的稿子是否没通过初审,已经被枪毙了,但如果没通过,编辑也应该会通知作者的吧。

3月27日,我忍不住问了下主编,这篇稿子现在是什么情况……主编回复,已经交叉到其他编辑那修改了。


我这才想起主编曾说过,关于樊登书课平台审稿制度,每篇稿子在最后都会被交叉审稿,编辑们各自提供不同视域下的意见。

大平台的审校流程很正规,樊登书课平台对讲书稿的品控参考出版业界的三审制度:初审,复审,终审。这个审校流程比较漫长,我第一次走流程也等得有点心急。

4月2日,我等来了过稿通知。惊喜来得太快,我简直不敢相信,真没想到二稿就通过了终审。樊登书课对稿件的要求很严格,不少新人作者的第一篇约稿,需要来回打磨好几遍才能过稿。而我这篇,竟然修改一次后直接过稿了,真是完全没想到。(我还每天时刻准备着,等收到反馈意见马上改三稿)


跟我同期进入约稿流程的那些作者,大都在去年就签约了,可能现在他们早已写完第二篇、第三篇约稿。我却花了半年时间才完成一篇。

然而,我对这个结果十分满意,如果我去年急着写完过稿,可能会让编辑费心协助我打磨多遍。我当时转念一想,反正签约是迟早的事,也不用着急,干脆再积累一段时间,真正提升写作水平后,再来修改。这样也有利于以后长期合作。

迟到的成就,也是对自己的一种莫大肯定,感谢自己的韧性和耐力。

 

三、   在这半年里,我的写作心态是怎样的,我在写作路上又经历了什么

 

前面详细记录了第一篇约稿的写作过程,其实阅读《任天堂哲学》+写初稿+改稿,这个过程只花了一个月左右,但从接到约稿直到修改完,却长达半年。这里我想记录一下这期间我还做了什么,以及我的写作心态是怎样的?


1.   稿子难度太大,写不出来怎么办

我在刚接到这篇约稿时,一方面感到兴奋激动,另一方面又觉得心理压力很大。

这是我人生第一次写约稿,我很清楚以我目前的水平,无法写出令自己满意的稿子,更不可能征服编辑。

虽然心里完全没底,但我非常珍惜这次约稿机会,也想把这篇文章写好。我是这样想、这样做的:


(1)  勇于接受挑战,死磕到底。

对萌新来说,在写作道路上等着的,有未曾经历过的障碍,而这些都会成为我们进步路上的踏板,越过这些坎,就能变得更强。

我知道,想在听书稿这条路上稳定长期发展,并没有那么容易。我去年的试稿写的是自己比较擅长的书。而第一篇约稿,我则主动选择挑战,尝试去写没写过的类型。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倒逼自己扩大阅读广度和深度,拓宽大脑的知识边界,让自己的知识储备来一次全面升级

如果我一直写擅长的书,这相当于在浅水区游泳,只能看看水面的风景,如果我不断挑战有难度的书,就可以潜到水深处,看到更精彩的水下风景。每次挑战,都是全新又令人兴奋的体验。

我们每次写稿都需要有成长型心态,不要陷入自己的固定思维中,应当重启大脑,不要有杂念,专注手上这篇稿子,想尽一切办法去写好它。我心里只有一个目标,就是过稿。

我对写好这篇稿子有股燃烧般的热情,甚至有种执着的信念,这也源于我对任天堂的热爱。

既然决定走这条路,就一定要死磕到底。


(2)  欲速则不达,以慢为快。

去年样稿过稿时,我还自信满满地跟别人说,顺利的话10月就能签约啦,最晚也是年底前吧。但我后来意识到,以我目前的水平,最重要的还是先慢下来。

跟我同期过稿的同学,有的是语文老师,有的是思维导图世界锦标赛参赛选手,有的是资深编辑,有的是作协成员,有的是长期写作的作者。

他们都很优秀,虽然我当时过稿有点信心了,但跟其他作者相比,我的写作水平还远远不够。

以我目前的情况,想精进写作水平,写好这篇约稿,还需要投入很多时间,只有静下心来,耐心走好每一步,慢慢积累,我才能达到目标。

有了量变的积累才会有质变的产生,慢慢来反而比较快。

有的小伙伴坚持日更,却没有重视输入,写了很久还停留在原来的基础上,写作水平没有突破。慢慢的就偷懒了,最后放弃了。

我建议萌新们在进行一段时间的自由写作之后,逐渐加大输入量,每次写作放慢速度,好好搜集资料,组织素材,搭建结构,沉下心来好好打磨每一篇文章,哪怕要花掉很多时间,这样你才会感觉到写作水平在不断精进。


(3)  加入改稿群,磨炼改稿技能

10月完成初稿后,我没有马上开始修改,而是选择先磨炼改稿技能。改稿技能的高低决定了文章的质量,好文章都是改出来的。这就需要我们学会从编辑和读者的视觉去修改文章。

正好在11月,樊登书课平台主编建立了改稿社群,我很幸运地参加了这期改稿活动,在三周内点评了12篇听书稿样稿。

关于改稿群的详细记录,以及更多感悟和收获,我近期会专门写一篇文章。在这里先简要介绍一下改稿群规则

首先是学员自评、互评,助理每周将4篇讲书稿提前几天发到群里,学员们先互评,各自将点评稿发在知识圈,作为每周三的打卡内容。

然后每周四晚,主编对这4篇讲书稿进行详细点评,从一句话精髓、导入、作者介绍、报幕(三个重点的提炼)、主论点及分论点的论述、结尾总结,等各个部分,逐一进行点评、讲解,非常详尽,而且主编的改稿思路,常常刷新了我们的认知。

每次点评结束,学员们还要写复盘,复盘内容就是本次互评+主编老师点评的总结和收获。

我认真对每一篇样稿进行详细点评,每次点评和复盘都写了几千字,我也学主编那样,仔细点评整篇文章各部分内容。

因此每次点评工作量都很大,需要花不少精力。我11月出差半个月,工作上也比较忙,因此我11月业余时间就专心学习、练习点评讲书稿,自己的稿子就先放一边,等改稿水平精进了,再来修改自己的稿子。

这次参加改稿群的最大收获,就是了解到如何从编辑的视觉来修改稿子,学到了很多改稿秘籍,大幅提升了改稿能力,这个能力让我终身受益,以后我也要继续磨炼改稿子的技艺。

我的稿子最后能修改一遍就过稿,也得益于我提前修炼了改稿技艺。


(4)  抱团成长带来满满正能量

这大半年来,在写作班、简书上认识了很多小伙伴,是他们给我源源不断带来了能量,使我不退缩,持续前行。

我经常跟写作班认识的小伙伴聊天,分享写作经验和感悟。在我写约稿遇到困难时,有的小伙伴鼓励我,还给我提建议。


我的第一篇万字复盘发布到简书后,有很多小伙伴加了我微信,都表示这篇复盘给他们带来了很大收获,我也非常感谢大家喜欢我的文章,也很高兴自己的复盘能帮到他们。


我原本以为,这么长的复盘可能没多人会耐心看,结果却超出我预料。正因为如此,我现在才有更大的动力写第二篇复盘。

一个人独行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谢谢你们。


2.   写听书稿与工作发生冲突时怎么办


我11月参加完改稿活动后,原本打算12月来修改初稿。然而年底工作很忙,突然来了个临时项目,做这个项目对我来说非常困难,需要花大量时间学习新技能,项目的每个步骤做起来也相当繁琐。

这时,我感到很焦虑,工作和写作两方面都遇到大难题,这两项都需要我沉下心来花很多精力去攻克,然而精力实在有限,我并不是那种能高效完成很多事情的人。

虽然我很想在年底前改完稿子,但我写作容易进入心流状态,一写就忘了时间,沉浸其中,这样会耽误工作,所以我必须要取舍。工作肯定比爱好更重要,我只好先尽全力做好工作上的项目,暂时放弃修改稿子,总之事情得一件件做,不要都搅合在一起。

12月-1月这两个月期间,我业余大部分时间都耗在做项目上,没精改稿,那这段时间我又是如何坚持阅读写作的呢?

从去年8月重拾写作开始,这半年来我早已养成微习惯。

我担心自己无法长期坚持写作,可能没写多久就不想写了,于是看了《微习惯》这本书,并按书中介绍的方法实践。

微习惯就是把一个习惯大幅缩减,直到小得不可思议,小到不可能放弃,这样也不会给自己造成负担,是习惯养成的最佳方法。

在忙碌的时候,我依然坚持每天利用琐碎时间阅读十几页书、写几百字。养成微习惯,我轻松坚持写作大半年了,也切身感受到微习惯给我的生活带来的改变。

我前两年荒废写作,明显感觉手感生疏,现在好不容易有动力重拾写作,就不能再停笔,如果我这两个月只忙工作,疏于练习写作,那么我2月就不可能马上回到写作状态。修改听书稿也是个大工程,必须让自己的大脑和双手保持活跃状态。

也许你会觉得微习惯没什么用,看几页书不足以给自己灵感,也写不出一篇文章来。别看微习惯很小,有时开始阅读写作后,总会想再多看几页,再多写几行。在12月-1月期间,我慢慢地也看了好几本书,写了不少字。本文前面提到的泛读,就是这时候完成的。

总之,当你的写作与工作、生活发生冲突,可以看看别人活书里推荐的方法,再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尝试多种方法,比如提高做事效率,做好时间管理,养成微习惯,等等。

最重要的是要真正了解自己的现状,为自己量身定制解决方案,不能因为冲突了就直接放弃写作。


四、  写完这篇约稿后的反思和感悟


1.   关于反思

(1)  要有意识地提高写作效率

我是慢性子,做任何事都要经过深思熟虑,写作时也是这种状态。我每次写作前,都要酝酿很久,看很多资料,思考很多,再加上经常懒癌发作,每写一篇文章,慢得就像乌龟。

同样的时间,别的作者已经产出多篇优质作品,而我花很长时间才打磨出一篇。根本原因在于我写得太少了,现在平均每个月才写两篇文章。

今后我要在保证文章质量的前提下,尽量提升写作效率。这半年来,我一直在积累和沉淀,只要更勤奋一点,更努力一点,每个月写四篇文章甚至更多,也是能做到的。

第一篇约稿顺利过稿,这次写作经历对我而言是莫大的鼓励。这个过程中我一直心里没底,最后终于有信心了。

希望以后能继续跟樊登书课平台合作,写更多讲书稿。这段时间,我明显感到阅读写作水平比起去年有大幅提升,下一篇约稿,我会有意识地加快写作速度。

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更成熟的作者,做到持续稳定的输出,并且保质保量,我的目标是成为平台的核心作者。


(2)  要梳理出一套适合自己的写作流程

这篇约稿我之所以写得如此慢,还有两个原因,一是我没有按正常的写作流程来写,二是我没有提前梳理出一套写作流程。

我以前自由写作,写的大都是自嗨文,比较随意。去年写听书稿样稿,那是我第一次画思维导图,但我是边写正文边画导图的,也没有再写大纲。

这篇正式约稿,正常流程应该是,先提交思维导图和大纲给编辑,先对这篇文章的逻辑结构进行沟通交流,敲定思维导图和大纲之后,再进入写初稿这一步。

而我习惯直接写初稿,在写作过程中再来调整思维导图和大纲。所以我每次都将思维导图+大纲+完整稿一并交给编辑。

其实这样效率很低,我吭哧吭哧埋头写完初稿,自以为第一重点写得还不错,没什么问题,但在主编眼里,第一个重点要重写。如果我提前先交思维导图和大纲,先跟编辑沟通好这篇稿子的逻辑结构,就可以避免整体重写。下一篇约稿,我要尝试按正常流程来。

在这次漫长的约稿写作过程中,我也踩了不少坑,慢慢地,总算也梳理出了适合自己的写作流程。

比如,在画听书稿的思维导图前,有必要先画出全书的思维导图(思维导图总图),其中包括书中每个章节的思维导图,这样可以快速熟悉掌握全书内容,梳理全书脉络。尤其像《任天堂哲学》这种逻辑结构不清晰的书,更需要画出总图。

又比如,在网上搜集大量资料时,如何更有效地筛选、吸收这些知识,避免看完就忘,这就需要用一些工具来辅助我们,我目前用Liner+为知笔记来收集资料。Liner这个工具可以直接在网页上划重点、添加标注和评论,非常方便,大家可以看看相关介绍并下载试用。

写作过程中的每一步,我们都需要思考,看还有没有更好的方法,更好的工具来帮助我们提高效率。在不断尝试中梳理出适合自己的一套写作流程,这点很重要,对我们以后的写作很有帮助。


(3)  写听书稿之余,再尝试写其他类型文章

写听书稿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交稿后,编辑也需要花不少时间审稿,我在等待反馈期间,并没有练习写其他文章,导致我在写作路上成长比较缓慢,这方面需要改进。

我平时爱阅读,我常跟别人说,我写作并不勤奋,我阅读比写作更勤奋。这半年来我确实也看了很多书,但在写作上比较懒。是时候行动起来了,要成为一个不知疲惫的旅人,匀速前进。

我计划今年在写讲书稿之余,再写更多书评,或其他类型文章。我的公号去年开通,一直没更新,今年打算来坚持更新公号。


2.   关于感悟

(1)  佛系也挺好

我其实不是个自律勤奋的人,常常有犯懒的时候,平时还花不少时间在各种娱乐上,我总是需要一些有截止日期的任务、正向反馈和朋友们的激励,来刺激刺激我,我才又动一动。

我觉得这样也挺好,虽说要走出舒适区,也不能逼得自己太紧绷,对于跟我一样不那么自律的人来说,适当的舒适度还是很有必要的,允许自己生活得自在一点,想玩的时候就好好玩。总体来说我还是一路向前的,就是慢悠悠地向前,一直以微习惯的方式在坚持阅读写作。

与其他优秀的作者相比,我这真是龟速向前爬,磨蹭了好几个月,终于也达到签约目标了,这样也很不错呀,过程中也有很大收获,我很享受,也十分满足。

想自律就自律,想松弛就松弛,我们在写作道路上,一定要上进,但节奏上,自己开心就好。

适度的自我要求肯定是必要的,但更多的是接纳平凡普通的自己,每个人的节奏都不一样,我们要选择自己真正舒服和喜欢的状态去向前。

我们写作,关注过程比关注结果更重要。佛系写作可以细心品味写作过程,认真关注写作体验,认真总结写作体会,至于最后结果如何,不用太在意。你的努力和付出的时间会为你证明一切。


(2)  写听书稿是很有意义,也很有价值的事

写听书稿整个过程让我很快乐,很享受,我能真正感受这本书带来的价值。我了解到任天堂130年来的发展历程,它是怎样一步步走到今天的。那几位引领任天堂走上巅峰的领导人,是他们为任天堂注入灵魂,他们始终心系用户,持续不断地为全世界玩家带来快乐和惊喜。

从这本书中,我能感受到任天堂这家企业的热情和精神,我也从中学到了太多。如果我只看一遍,可能并不会有这么深刻的感触。

写听书稿能燃起我对这本书的热爱,拉近我与这本书的距离,使我把心思寄托在书中,从而真正吃透一本书,并将书中精华化为己用。

这个写作过程给我带来的是无价之宝,也让我有种幸福感。这种喜悦和快乐,并不是做其他事情带来的一点回报所能代替的。

在这篇约稿的写作过程中,我也对讲书稿这种产品本身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虽说讲书稿是一种标准化的产品,但也是作品,想要写出一篇好作品,这就需要我们拥有作品思维,将这本书真正打动我们的内容,用真诚的文字写下来,打动听众。


(3)  找对赛道,选对老师,自己再努力修行,比较容易达成目标

有句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有名师指路。

青橙学院的弘丹老师,带我入门,助我养成阅读写作习惯。我参加弘丹老师的写作训练营,在短期内从写自嗨文的小白成长为能写出不错的拆书稿听书稿的作者。

樊登书课的主编老师,带我进阶,助我在讲书稿写作道路上不断精进。我参加主编老师的讲书稿写作课程,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强化练习后,完成了这篇质量比较高的约稿。

我知道,在很多大神作者面前,我的成绩不值一提。但我能走出完全荒废写作的状态,在一个月内写出第一篇样稿,直接过稿,又在写第一篇约稿时做到只修改一遍就顺利过稿,成为了签约作者,拥有了变现的能力。这样的成果,我在去年8月报班之前,连想都不敢想。

我找对了赛道,选对了老师,自己再努力修行,这条路是最快的。我希望以后也能在写作道路上闯出一番天地。

写作之路本就没有捷径,理想的实现需要持续不断的努力,需要执着专一的坚持。

相信时间的力量,相信积累的力量,相信坚持的力量。相信我也会写出散发出灿烂光芒的文字,给读者、听众带来快乐和收获。

我的目标是成为樊登书课平台的白金签约作者,这条路很漫长,我会逐渐加快脚步走下去。


这条路很漫长,我会加快前进的步伐~  


(PS:这篇文章的观点比较多,比如要养成微习惯、要有成长型心态等…由于这些都是我写这篇约稿期间的做法和感悟,所以先在这篇复盘里简要记录一下。以后我会再分别写相关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奇葩说》的主持人马东曾在节目中说过:"一个硬币有两面,就是如果你只看到了国徽的那一面,没有看见那边代表一块钱的话...
    木猫阅读 292评论 0 0
  • 法律
    手写的小城阅读 150评论 0 0
  • 一,基本信息 周开始日期:20180730 周结束日期:20180805 周回顾日期:20180806 二,回顾内...
    晏云crack阅读 202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