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丑】

“妈妈,妈妈,我想去看小丑表演可以吗?”

一个小男孩指着公布栏上的小丑海报对身旁的妈妈说。

“宝贝,我们等爸爸回来再去看好么?”

“可是爸爸他...”

“爸爸说了等今年的圣诞节就会回来了,他一定会回来的,你不也是很久没见爸爸了嘛?你想爸爸吗?”

“想...”小男孩低头轻声回应着。



马戏团里,团长为了这次演出正在严厉的训练着,一个小小的错误就会得到团长一阵狠狠的鞭打。

另一边,小丑骑着独轮单车在场内穿梭,三个不同颜色的球在双手之间不停的来回变换。几分钟后,猴子从一侧过来,顺势爬到小丑肩上两人即将开始另一段表演。

圣诞前夕,广场上随处可见的圣诞气氛,不同店铺的员工也相继换上了具有圣诞特色的服装。街道两旁的树上挂满了圣诞的装饰品,五彩斑斓的小灯泡一闪一闪亮着,圣诞歌从音响流出一直循环播放着,偶尔会遇见圣诞老人装扮的人在街边给小朋友们派发礼物。

小丑在团长的安排下,不得不前往广场吸客,因为团里的经费有限,所以除了宣传单和气球外,没有更多的钱来买礼品。小丑只能靠自己的能力吸引大小朋友的关注,从而吸引更多的观众去观看演出。

“妈妈快看,有小丑在那儿~”

一大声嚷嚷后,周围的小朋友们的都顺着手指的方向看见了小丑。并被孩子拉扯着靠了过来,突如其来的关注让小丑有点措手不及。

“小丑哥哥,你可以给我们来段表演嘛?”

在前头的一个小女孩用期待的眼神等待小丑的回应,小丑微笑点点头,然后双手在身上来回摸索了一圈才发现,自己出门的时候只带了气球和宣传单,其他的都没带。

于是,小丑鞠了一躬向女孩道歉,说自己忘记带物品了,无法表演。

小女孩有点沮丧,扭头满脸委屈的看向妈妈。

“宝贝,你要是想看的话,妈妈圣诞节带你到现场去看小丑哥哥的表演好不好?”

“好~”听到妈妈的回答后,女孩眼里又立刻散发出喜悦的光芒。

不一会儿,小丑的气球和宣传单就派发完了,而此时围观的小朋友们越来越多,小丑决定即兴表演,为了感谢围观的孩子们。

“有没有小朋友愿意和小丑哥哥一起来演出?”

“我”

“我”

“我也要”

小朋友们争先恐后的举起手,于是在小丑的带领下,大家都模仿着小丑的那不协调的舞蹈动作左右摇摆,旁边的家长纷纷用手机记录着这一刻孩子们的欢乐时光。



小丑不知道的是,他在广场欢乐跳舞的时候,马戏团那边出了一次他意想不到的意外。他的好搭档好朋友—小猴子,因为演出预习时的差错,引来团长那强有力的鞭打,也许是年龄大了缘故,小猴子没能忍受住那几下重重的抽打最后倒在地上再也没爬起来。

“该死!这老家伙竟然在这个时候给我出事。”

掺加着恼怒和不屑的语气,团长叫了一个工作人员把猴子丢进狮子笼子里给狮子当做晚餐享受。

“杰瑞,你过来,猴子没了,在接下来的表演中,你就配合好小丑他进行演出吧!记住,千万别给我搞砸了,不然有你的好果子吃!”

在团长的恐惧下,杰瑞诺诺的点了下头。

“还有,小丑如果问起猴子来,你就告诉他是猴子自己摔死的。”

团长说完,头也不回的走出去,留下杰瑞一人清理舞台上留下的痕迹。

随之夜幕的降临,广场上的人群越来越少,小丑望着各自被亲人牵回家的孩子们,他低下了头。最早的记忆,自己就已经跟随团长在全国各地进行表演。小时候,常常因为动作不娴熟被团长打得身上青一块紫一块的,他也会试着去想象自己的爸爸妈妈样子,可是却什么也想不出来。

“难道我是从石头里碰出来的?不可能,那只是神话故事,可是自己也想不清楚,为什么爸爸妈妈都不在他的身边呢?”

小丑的心里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多少个夜里因为受不了无休止的训练,他想了结自己。

如果不是有那只小猴子与自己相依为伴,也许自己撑不到现在这么大。

想着想着,小丑立刻从广场上回到驻扎在城郊区的马戏团里。

小丑来到自己那间又破又脏乱的房间,左右环顾了一圈都没看见小猴子。他又急忙来到表演的大帐篷里,只看见杰瑞一人在打扫卫生。

“杰瑞,你有看见我的猴子吗?”

杰瑞一听,微微颤抖了下身体,然后摇了摇头。团长是很可怕的,如果不听他的话轻则只是饿上几天肚子,重则就不仅是饿肚子,还得承受皮肉之苦。

小丑回了句“哦”,就出了帐篷一个地一个地的呼唤着猴子。

也许是冥冥之中上天的帮助,狮子听见呼唤后,发出了“嗷呜~嗷呜~”的叫声,小丑听到叫声后以为是狮子出什么事了赶紧跑来。狮子见小丑过来,用爪子把猴子的尸体向笼外移过去。

“啊~~~”

一声呐喊,把团长吵醒,开门嚷道:“瞎嚷嚷什么?”

见到小丑抱着猴子的尸体,带有恨意的双眼死死的盯着团长,团长瞬间感觉周围冷飕飕的打了个冷战。

“又又又...又不管我的事,这猴子是自己摔死了,你看着我干嘛?”

这是团长第一次唯唯诺诺的说话,很明显底气不足,说完就把门一关,拒绝和小丑的双目对视。



每逢黑夜,帐篷旁的小山坡上总有个人影坐在那一动不动,其实他们都知道,那个人影不是别人正是小丑。小丑把猴子埋在离自己不远处的山坡上,怕有豺狼吃了猴子的尸体,就每天晚上都会去守着,时间一天一天的过去,小丑日渐消瘦。

圣诞节如期而至,马戏团的活动也即将开始,陆陆续续的观众也进场了。就在团长清点人数的时候,发现小丑不见了。

“谁知道那该死的小丑又跑哪去了?”

“报报报告,有可能在旁边那小山坡上。”

“杰瑞,你赶紧给我把他叫过去,如果叫不过来,今晚你和他都别想吃大餐了。”

在团长的威武下,杰瑞只有服从的命,他不敢违背,更加不想失去表演后的美食大餐,于是就连走带跑冲了出去。

没有小丑的情况下,团长安排其他的人员依次上台表演节目,一次次欢呼声,一次次久而不消的掌声,把节目一次又一次的推向高潮。

观众席上,有个小男孩问妈妈

“妈妈,为什么小丑先生还不上台表演呢?”

“别着急,孩子,小丑先生一般都是最后压轴出演的。”

“可是,我就喜欢看小丑先生的表演啊~”

小男孩没见过小丑先生,就在台上开始闹腾起来,慢慢的演变成大哭,引起周围的小朋友也随之大声哭泣。

在后台观望的团长见杰瑞这么久还没把小丑拉回来有点着急,正当要亲自出马时,小丑他们回来了。团长见后,微笑张开双臂迎接,准备给小丑一个大大的拥抱。

“亲爱的小丑,别难过了,等今天这场结束后,我答应你,在下一个城市给你买只猴子,毕竟马戏团也少不了这么可爱的猴子啊。”

小丑听了,没有任何的表情和行动来表示感谢。团长原本微笑的脸立即阴沉下来,带有责备的对小丑说,

“今晚的美食,你看来是不想吃了,竟然在演出的时候不在团里。我命令你现在马上立刻整理上台表演!”

广播响起,“亲爱的小朋友们,你们最爱的小丑先生准备登场,请掌声欢迎~”

伴随音乐的响起,小丑踩着独轮单车,双手来回转动的彩球出场了。小孩子的哭声化成呐喊声,全场再一次响起清脆的掌声。

台上小丑不停地变化一个又一个的动作,台下观众们的呼声一次比一次的高昂,终于到了最后的演出,小丑拿着独轮单车爬上高架台,准备空中钢丝表演。观众席上大家都屏住了呼吸,在没有任何安全措施的情况下,小丑要在细如丝的钢丝上来回骑单车。

往年这个演出都是和小猴子一起进行的,今天小丑将独自进行,孤独寂寞无奈悲伤从他心中蔓延而开,小丑俯视下方观众们,他突然停在半空的钢丝上,站在独轮单车上张开双臂。

“1、2、3,小猴子我来了!”

他在心里默数了三下,纵身一跃。

“啊啊啊~~~”

在全场的尖叫中,大人们纷纷蒙住了孩子们的眼睛,不过已经迟了,孩子们已经看在落在地上被鲜血覆盖的小丑。

团长在后台万万没想到,小丑竟然会做出这一举动,吓得倒退一步瘫倒在地。

“快~快~快去看看啊”

此时的团长结结巴巴的叫人上台查看,杰瑞捂着嘴,脸上的痛哭却怎么也遮不住,颤抖的手伸向小丑的鼻前,没有一丝呼吸。杰瑞僵硬的回过头带着双泪的脸向团长摇了摇头,已示意小丑死了的事实。

观众们早已抱着自家小孩向出口蜂拥而去,有的小孩被惊吓着失声大哭,有的小孩还不知道死为何物,任由父母抱着在人群中挤来挤去。

不知过了多久,帐篷内只剩下马戏团里的几人,团长似乎还久久没回过神来,坐在凳子上痴呆着看向台上。

而杰瑞和其他几人抬着小丑来到了山坡上,几分钟后,在小猴子的旁边多了一个坟包。

“我知道你舍不得小猴子,现在我把你安葬在小猴子旁边,你们就不会再分开了。”

杰瑞几人向它们鞠了一躬后,慢慢的离开。



番外篇:

“小朋友,喜不喜欢看马戏团的表演啊?”

“喜欢~”

“那叔叔带你去看好不好?”

“好,可是...妈妈她在里面买菜,要我在这等她。”

“没关系,看完表演叔叔又送你回来好不好?”

小男孩点了点头,就这样被一个大叔抱上了车,在车里,叔叔给小男孩一瓶牛奶,小男孩喝完后就安安静静的睡着了。

刚从菜市场出来的妇女,左右呼喊着孩子的名字,却无人应答。连忙丢下手里的菜一个一个咨询过路人,得到的全都是没看见。就在此时,一个摊贩说,

“一个小男孩?”

“是的,你有看见吗?大概这么高,穿着蓝色的T恤...”

“我看见一个男人和他说了几句话就见他抱着上车了。”

“啊?从哪个方向走的,你知道嘛?”

摊贩指了右边这条纵横交错的道路,妇女看着道路突然“啪”的一声,晕倒在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于色 【短篇·爱情青春类】目录 一 后面是络绎不绝的掌声,间或还有“再来一个”的喊叫。 我对此充耳不闻,自顾地...
    于色阅读 444评论 2 2
  • 1 刚进入十二月,这座城市就迎来了今年的第一场雪,雪下的并不大,仅仅持续了一个上午,到第二天,除了一些草丛里还残存...
    swanswan阅读 530评论 6 11
  • 你们认识的人当中,有人是做小丑这个职业的吗? 我要讲的这个故事就是一个小丑的故事...... ...
    陈小庄阅读 1,201评论 5 9
  • 你的柠檬🍋有几度酸/ 致寻求态度的-有为青年
    向小五Five阅读 261评论 0 0
  • 这是我在github 上发现的一个原生js挑战项目,由于是js小白,希望通过这次的项目加深对js的理解 第十一天是...
    lijianliang阅读 2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