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丑不懂爱

文/于色

【短篇·爱情青春类】目录



后面是络绎不绝的掌声,间或还有“再来一个”的喊叫。

我对此充耳不闻,自顾地在往后台的通道里走着。

对于这吃尽苦头后终于得到认可的掌声,我“曾经”是那么的兴奋,可现在我只感觉刺耳。

其实“曾经”并不久远,就在两个月前而已。

“Hi~小坦丁,最近要走深沉路线吗?那可不适合小丑哦~”。

对我说话的是唐纳德,一个可怜的老头,平日与女儿抛弃给他的外孙相依为命。

他在团里是表演魔术的,但是他表演的魔术经常穿帮,为此比利团长曾一度要辞掉他,但是他苦苦哀求说自己有一个很有艺术天赋的孙子要学小提琴,所以他很需要这份工作,并且还答应以后可以收拾场地及维修道具而不要报酬,比利团长这才在降低其工资后又把他留了下来。

当然,吝啬刻薄的比利团长主要是看中他能当免费劳力的原因,这个无耻之徒哪会管你是有孙子还是老妈要养!

没想到唐纳德的气色还是这么好,我昨晚带了很多酒,故意把他给灌醉了,记得我带着“大包裹”离开时,他已经是不省人事的样子了。

“你有时间还是关心一下自己的破箱子吧,小心下次‘图朵’整个都掉出来。”

图朵是唐纳德的兔子,在兔子里的年龄估计和唐纳德一样老。上次老头在表演的时候,因为藏兔子的箱子暗格已经老旧腐烂,导致老头在表演变兔子的过程中,图朵的一只腿已经先伸出箱子来。

这样挖苦的话我对唐纳德张口就来,因为我们私交很好,所以我对他说话没有丝毫忌讳,根本不怕他生气。

果然老头对我说的话已经习以为常,接着说到:放心吧,现在就是再装三只也没问题。

说完后老头便又开始忙起自己的事情来了。

我继续向化妆间的方向走去,在路过堆放饰物的地方时我停了下来,看到雪纱绢花的心形拱门,我仿佛听见了贝拉清脆的笑声。

那时她是那么的阳光、开朗、活泼,对生活充满了希望,正是她的到来让我灰暗的生活有了五彩缤纷的颜色。

贝拉像所有女孩子一样,会幻想自己的婚礼、婚纱以及其它许多细节,当她看到团里新购置的心形拱门后,欢喜的不得了:以后我的婚礼上就要摆一个这样的幸福之门。

此我在一旁接到:好呀,到时‘结婚进行曲’一响起,我就拉起你的手走过这个幸福之门,还要花童在我们的前方抛洒玫瑰花瓣……

而贝拉则会脸红着说:“好不要脸啊,谁说要和你结婚了?”虽如此说,但她的脸上却是洋溢着满满的憧憬之色。

现在想起来,如果那时旁边有一个外人看见两个‘侏儒’在这里谈情说爱,是否会感觉很反胃呢?在别人的眼里侏儒是否有资格去爱呢?

是的,我是一个侏儒,贝拉也是。我身高123,她身高135。她不光是比我高,而且身材也比我匀称。我是天生的侏儒,而贝拉不是。贝拉小时候生了病,继母随便找了个流浪医生给她治病,那个庸医因为乱用器具和药品伤害了贝拉的脊柱,以至于她的身高从此便固定在了十一二岁的年纪上。

我常常想象,如果贝拉的身形整体放大一倍,她要比亚莉那个荡妇漂亮一百倍!

亚莉是驯兽师马里的妻子兼助手,身材火辣,媚眼勾人。有人说,看驯兽表演的男性观众里有一半是为了看亚莉的半露的大胸和全露的大腿来的。这句话虽然有些夸张,但不可否认是有一些观众在看演出时,眼睛是一直在随着亚莉的移动而移动,并不是随着狮子或斑马们。

我来到化妆品间,坐到了自己专属的化妆镜前稍事休息,之后还要换身衣服、补补妆,做好整场演出最后一个节目“大炮飞人”的准备。

并不是每个小丑在马戏团里都配拥有专属的化妆镜的,这个位置代表了你在马戏团里举足轻重的地位,只有到了那种人们非常喜欢你、从而愿意为了看你而掏钱买票入场的程度,才配拥有专属化妆镜的。

是的,我现在拥有专属的化妆镜,我在团里的位置举足轻重,我的表演深得小孩子们的喜欢,而小孩子如果喜欢看,那么就会有一个或者两个大人陪着来。

所以,在门票为主要收入的马戏团里,我的作用可想而知。

而这一切都要感谢贝拉,都是贝拉的功劳,一年前她来了之后,让我的生活开始有了阳光照射,她教我要如何去讨孩子的欢心,如何与小孩子们互动等等。而最重要的一点!她告诉我:你自己首先要快乐,如果你本身不快乐,怎么能让别人感到快乐呢?

于是我开始变了,就像刚开出花朵的向日葵,总是面向着太阳的方向积极生长。

我不用刻意的学习快乐,有了贝拉在,我自然而然的由内至外的变得快乐了起来。

于是我改良了单调的小丑节目,加入更多的贴近儿童的喜乐元素,还制作了很多道具用来与小朋友进行互动。慢慢的越来越多的孩子喜欢上我,于是越来越多的爸爸妈妈带着小孩子来看我的演出。

那是我最快乐的一段时光,因为除了拥有喜欢我的小朋友外,我还拥有贝拉。

我拿起化妆台上的卸妆水瓶抚摸着,贝拉故作严肃的声音在依稀还在耳边回荡——

“每次演出完毕后一定要及时的卸妆哦!否则那些劣质的化妆品会伤害你的皮肤,等你到三十多岁时就会像五十岁一样老的!听到没有!”

于是我开始乖乖的使用卸妆水,并对她说:放心吧,三十岁那时我们结婚已经差不多十年了,我不能让自己看起来像你的父亲一样老。

而此时她的脸颊就会浮上两片红云,娇羞的说到:哼~谁说要嫁你了?

那时的一切好像都朝着好的方向发展,我要收获我的爱情,我要给贝拉一个婚礼……

但是,我没钱。

我之所以没钱,是因为在以前的那些年里,我一直都是在没工资的状态下为比利团长演出,他除了供我吃住外,只是不定期的给我一些零钱添置个人生活用品而已。

我是比利团长从贫民窟里带出来的,是他让我学习到小丑的本事,虽然我在童年的学徒期间,会因为一个动作做错就挨到恶梦一般的皮鞭抽打,但毕竟是他给了我这个机会和另一种人生的可能,所以我想我报答他也是应该的。

但是有了贝拉以后就不同了,我需要一场有花瓣的婚礼,还需要一枚戒指,只要小小的就行,贝拉不会介意戒指有多小的,甚至没有婚礼和戒指都行……但是!我必须要给她!像每个幸福出嫁的少女一样,我要让贝拉拥有这些。

这些都需要钱,于是,在来到哥谭市准备开始巡演时,我便向比利团长提出了要工资的想法,我提出每场演出的工资只要和马里一样就行。

马里就是亚莉的丈夫,那个驯兽师。

我的要求并不过分,驯兽节目现在的情况大家都知道,一只已经开始掉毛的狮子、几匹杂花的斑马,两头把鱼扔到面前都懒得伸手的狗熊,还有一只门牙磕掉的猴子……

如果不是靠着亚莉的大胸和大腿,估计驯兽的节目就成了全体观众去厕所的时间。所以和马里的薪酬一样,我想我的要求一点都不过分。

比利团长问我用钱干什么?于是我告诉了他要和贝拉结婚的想法,包括一枚小小的戒指在内也对他说了。

比利团长看着我坚定表情,一时没有说话,过了一会,大概是确认了我是认真的以后,脸上浮现出了笑容。

“哈哈,看,我们的小坦丁长大了~”一边还用手摸了摸我的头,接着说到:“好的,等在哥谭市的演出结束后,我就给你计算工资。”

当时的我感觉比利团长就像圣诞老人一样可爱。

“谁说比利团长尖酸刻薄呢,这不是很有人情味吗?”我当时天真的这样认为,并还暗下决心,要为他赚更多的钱。

可后来的事情使我明白,我明显是低估了这个卑劣下作的人……哦不,应该是,这个畜牲!

就在哥谭市的第一场演出完成后的第二天,比利团长叫我过去,说是有事情商量。

带着狐疑的心情我来到了他的面前。

“有一件好事我想问问你是否同意……”比利团长的脸陷在他抽的雪茄的烟雾里,让我更加不知所已。

“好事?呃……有事情你做主就行了,呵呵”我没志气的说到。

我曾一度怀疑我不只是身高上的侏儒,尊严上,或许也是吧……

“这件事情必须你同意才行,因为这是贝拉的事情……”比利团长说道。

“哦?贝拉?”我很讶异。

“是的,是这样……”比利团长说到:“你知道吗,哥谭市的市长拉菲德除了是市长外,其实他还是个慈善家,经常资助帮扶爱心医学会等组织……”

说到这比利团长吸了口烟,然后看了看仍旧有些迷惑的我接着说到:“那天他看了你们的表演感觉非常棒,并且在得知贝拉并不是先天的侏儒后,还愿意把她介绍到医学会去治疗,治疗一旦成功,贝拉的身体就会继续成长……虽然治疗时间会长些、估计会用个半年一年的,但是成功的机率可是很大的呢!”

听比利团长说完,我的思想有些呆滞。

如果送贝拉去医治,那么我们将不能在近期结婚,另外,如果她医治好了,长高后的她还会和我结婚吗?

“想想吧,我的大男人坦丁,贝拉以后就能穿长长的连衣裙了,还能自己坐上绳凳打秋千~”比利团长看我有些犹疑,适时的又补充到。

是啊,贝拉穿上连衣裙一定很好看,如果同时又打着秋千,那场面将是多么美丽迷人啊!

“可是……贝拉是怎么想的?”我忽然想到了这点,如果贝拉愿意去,那么我又凭什么不同意呢?

比利团长答道:“我还没与贝拉说,因为虽然有拉菲德市长推荐,但还是需要捐一些钱给医学会,毕竟人家医学会也需要钱来维持,当然对于本应高昂的治疗费来讲,我们出的只是个零头罢了,而贝拉的经济状况你是知道的,她继母把她送到马戏团的时候,她连一身完好的衣服都没有,所以我想征求你这个未婚夫的意见,如果你同意,那么我可以把你的工资捐给医学会……”

“我得……好好想想……”我脑子有些混乱,像是清澈的溪水被投入石头,美好的憧憬被搅混,我便魂不守舍的准备离开。

“想想吧,你会想明白的,如果你真的爱贝拉……”比利团长的声音从后面传来。

“我爱贝拉,我非常爱!至死不渝!”

所以我不能自私的把她留在身边,她应该更加美丽,像公主一样!

于是我决定了,送贝拉去医治,哪怕将来长高后不再嫁给我都行!因为我爱她!就要为她付出,让她变得更好!不是吗?!不是吗?!

如我所料,贝拉不同意。我甚至隐瞒了要捐出我工钱的情形,对她谎说是完全免费的还供吃供住,但即使这样她也不同意。

她说,这样的身材挺好的,主要是能在你身边才好,我才不要长高,那样做衣服很废布料的~

她开始还婉转的半开玩笑不同意,后来看我很认真,便也认真了起来,“我要和你结婚!我不要去治病!我要和你结婚!”

说实话,我很高兴,以前我提到结婚,她都娇羞的骂我不要脸,而现在她却自己喊了出来,足见她是认真的,她也是爱我的。

但正因为她也爱我,我才更应该为他付出!

我已经下定决心,不可改变。为了能让贝拉同意,我甚至几天不和她说话。

几天后她终于妥协了,她同意去,但是分别前她告诉我,不管将来她变成什么样子,都会回来和我结婚的,让我等着她。

我抱住了她,并且第一次吻了她,深深的吻。以前虽然也趁机吻过她的脸颊,但都是一沾即过,这么深的吻还是第一次……

也是最后一次。

就这样,在两个月前,我把贝拉逼走了……

我不仅身材是侏儒,尊严是侏儒,我的智商也他妈是!

其实我只要想到一点即可,那就是:比利团长这样做,对他有什么好处呢?完全没有,而没有好处的事情比利团长会做吗?

当然不会!

可是我居然什么都没想,就这么天真的做着贝拉长高的美梦,还以为自己为爱人而付出是多么的高尚和伟大!

哈哈哈,你这个可怜的小丑!!!

我对着镜子悲戚的咆哮。

贝拉走后的一个多月,我如行尸走肉一般萎靡,为了分散注意力,我经常去道具房给唐纳德帮忙,这个老头为了不被辞退而免费承担了整理维修道具的工作。

在十天前的晚上,我照旧帮老头干完了活,稍事休息的时候,老头变戏法似的拿出来了一瓶酒,我正好也借酒浇愁一下,于是本就不胜酒力的我又因思念贝拉,没喝多少就醉了。

既然如此我便索性不回了,我的住处比道具房也强不了多少,装道具的箱子里面就是绒布的,比我的床都舒服,于是我短小身材的优势尽显,把箱子推倒后轻松的便躺了进去。

从外面看来,任谁也想不到这么窄的箱子居然会有个人在里面睡觉。

就是在这一晚,我知道了真相!血淋淋的!

我在道具房睡得正酣时,被开门的声音吵醒,开始我以为来了小偷,但他们的对话让我马上就分辨出了来人是谁。

是比利团长和亚莉这对奸夫淫妇,他们简单的调情后进入了正题……随着比利团长的一声闷哼,亚莉故意压制的呻吟也停下了,二人的喘息渐缓后开始了聊天。

只听亚莉说到:“亲爱的,你看我的胸针都旧了,要不你给我换个镶嵌红宝石的?”

“前几天刚给你买了怀表,现在又要胸针,你以为我有金矿吗?”谈到钱,比利团长的语气明显已没了刚才活塞运动时的热情。

这些对话我很不以为意,昏昏沉沉的只盼着他们赶快走人才好。

“哼!拉菲德市长买走贝拉,不是给了你一笔钱吗?还减免你的场地租金,还有,听说贝拉死了,他又给了你一笔封口费,你以为我不知道么?给我买这点东西算得了什么!”

“什么?!贝拉……死了?!”他们的对话有如有如炸雷一般在我脑中迸裂。

“你……”比利团长竟一时语塞,缓了一会儿接着说到:“好吧,买。”

“嘻,这才是我亲爱的~”亚莉马上温柔了起来,接着好像不解的说到:“这个拉菲德市长也真是与众不同,居然对我这样的身材毫无兴趣,偏就喜欢侏儒……”

“哼!这个老变态,据说这叫什么癖……反正和恋童癖差不多吧……”比利团长接着有些屑的说到:“要说这个贝拉也是猪头一个,放着眼前的好生活不要,居然跳了楼……”

“怎么?你心疼啦?”亚莉说到。

“我心疼你还来不及呢,哪有时间心疼那个侏儒……”

接着,两人又滚到了一起……

我的手指狠狠地抓在旁边的砖地上,任凭指甲折断流血我也毫不在意,如果我有把刀,恨不得马上就出去杀了比利这个禽兽!

可是我没有刀!即使有刀可能也打不过他,比利一脚就能把我这个矮子踹飞……

但是,你必须为此付出血的代价!

时间差不多了,我已经换好了衣服,轻轻地放下卸妆水瓶,来到了亚莉的化妆镜前,在她的抽屉里我翻到了藏在下面小盒子里的胸针,把胸针握在手里后我出了化妆间,向舞台方向走去。

马里和亚莉的驯兽节目就快要结束,接下来就是我的“大炮飞人”。

趁还有点时间,我在后台向着观众席望去……

“很好,你果然没走……我敬爱的拉菲德市长!还有我敬爱的比利团长也果然陪在他那里!”

驯兽节目的尾曲响起,马里和亚莉一边向观众招手一边向后台走来。

“嗨,亚莉小姐~”

在他们经过我的身边的时,我叫住了亚莉,在这个荡妇脚步停顿的时候,我当着马里的面将胸针递了过去,“亚莉小姐,我在路上捡到了一个胸针,我好像在比利团长的办公室里见你戴过,给您~”

亚莉的表情明显有些错愕,但我并未理她,接着对旁边已经开始皱眉的马里说到:“这上面的红宝石一定很贵吧?您对亚莉小姐可真好~”

说完后,我便开始往舞台走去,后面果不其然传来了马里的咆哮质问:“胸针哪来的?!是比利这个老杂种送的?!“

马里这人其实不错,但与之魁梧的身材不相符的是,他的心眼太小并且脾气太差,容不得属于他的东西有不听话或背叛的行为,据说他的那些动物并不是驯服的,而是打服的……

“坦丁……”

还差几步就快走上舞台时,一个熟悉的声音喊住了我。

“嗨,老头~”我只转头向唐纳德简单的打了个招呼,脚步并没有停下,我很赶时间。

“这样做值得吗?”

听到唐纳德的声音我心里一动,有些惊疑的问到:“什么?什么值得?”

“你知道吗?年轻的时候别人叫我‘酒漏’,就是不管喝多少,酒都会从我的身体里漏出去的意思……”

“……”我无言以对,原来老头昨晚是在装醉,那么我偷拿“包裹”要干什么他也猜到了?

“值得!”我坚定的说到。

“好吧,祝你成功,我的小坦丁”唐纳德慈祥对我笑了笑。

我上前抱住了他:“对不起,你的孙子以后可能学不了小提琴了。”

“没关系,他已经能拉出整首《舒伯特小夜曲》了,虽然还有点生疏,但以后的路已经可以自己走了……”

听了老头的话我强忍住眼眶里打转的泪珠,说了声谢谢便不再看他,毅然转身迈进了表演场地。

熟悉的场地、热闹的人群、可爱的小朋友们……

对不起,小朋友们,希望你们过几天就会忘掉……

“大炮飞人”其实很简单,就是人先钻进炮筒里,下面的火药引爆后,上面的防爆钢板就会把人推飞出去,飞出去的人会被不远处的防护大网接住,看着好像危险,但其实很安全……

除了今天。

每个马戏团都有这个节目,但只有我最受欢迎,因为贝拉教会了我,要快乐的和孩子们互动。

我的程序是这样的:我首先会指定一个孩子,送给他一个相要的、用魔术长条气球做成的任意物品,然后再由这个孩子指定另三名孩子来进行大炮飞人,而在完成后,这三个孩子也会得到他们想要的气球玩具,并且还由他们来指定进行下一轮游戏的人。

魔术长条气球我很精通,孩子想要什么都可以,鲨鱼、马车,甚至城堡,我都可以做出来。另外,被选中的孩子还可以感受到万人拥戴的感觉,所以孩子们参与的热情很高。

游戏开始了,我选定一个看起来比较听话的女孩子,按她的要求,我用长条气球为他制作了一个白雪公主,她很开心,但这次不同的是,在交给女白雪公主的时候我告诉她:今天要选定市长和比利团长哦,那样我就再做七个小矮人送给你。

果然女孩很听话,不管一众小孩子的呼声,直接点选了拉菲德市长和比利团长,本来他们二位并不情愿参加,但是迫于许多孩子甚至一些大人也都在起哄,他们只能无奈的上了台。

小女孩本还要再选一个的,但是我告诉他,市长和团长是大人,炮筒里只能装下两个大人,于是小女孩这才下了台。

我引导市长和团长攀上了梯子,看到他们进入了炮筒后,我将梯子撤了开来。

“两个老杂碎!”看着二人在炮筒里站定后,满面红光的频频向台下挥手,我在心里恨恨的道。

接下来我毫不犹豫地点燃了引信……

台下欢声雷动,炮筒里的二人挥着手……

而在我脑海里这些都已经无声静止,世界里只剩下眼前这个“呲-呲-”变短的引信……

昨夜,我把老头灌醉(自以为),拿走的包裹就是火药,马戏团里准备火药除了大炮使用外,还会用来制作成烟花和烟幕使用,我拿走的分量足够整个马戏团使用一个月的,我已经连夜把它们全部填装在了大炮里,而用来外推力的钢板也被我换成了纸板,所以这些火药足够让这两个老杂碎肠穿肚烂、变成真正的“杂碎”!!!

当然,站在旁边的我也不能幸免,不过这无所谓,我根本没打算离开,我已生无可恋,唯一让我稍有内疚的是,我骗了刚才的小女孩,我根本不能给她做小矮人了……

“呲-呲-”

引信越来越短……终于燃到了尽头……

“轰……!!!”

贝拉,我亲爱的妻子……

我来了……

……



你懂爱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