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小镇(国语音乐往事之四)

教主罗大佑近些年频频出现在综艺节目,不时还亲自来一场缅怀青春的演唱会,让教徒们欣喜若狂。齐整的头发,谦恭的神情,睿智的目光,得体的谈吐加上精致的衣服,如同一位刚从硅谷出来的大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却始终忘不了当年台上那个全身漆黑的长发青年,搂着恋人般抱着一把吉他,用一种近乎难听得沙哑嘶吼出来的音乐,那声音仿佛是在胸腔里某处抑郁了许久的烦躁与无奈,从嗓子喷薄而出,在每个人的头顶上痛苦的嘶鸣。而我们却被这声嘶力竭的魔幻诱惑着,随着他走进繁华的都市,在纸醉金迷间沉溺,又被我们自己拿来批判。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时候,我们没有能力想象去参与一场演唱会,只能用双喇叭的三洋或者一种叫随身听的小型磁带机来欣赏巨星,而罗大佑的专辑之乎者也就这样来到我们的身边。专辑的第一首歌就是《鹿港小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假如你先生来自鹿港小镇 请问你是否看见我的爹娘

我家就住在妈祖庙的后面 卖着香火的那家小杂货店

假如你先生来自鹿港小镇 请问你是否看见我的爱人

想当年我离家时她一十八 有一颗善良的心和一卷长发

台北不是我的家 我的家乡没有霓虹灯

鹿港的街道鹿港的渔村 妈祖庙里烧香的人们

台北不是我的家 我的家乡没有霓虹灯

鹿港的清晨鹿港的黄昏 徘徊在文明里的人们

假如你先生回到鹿港小镇 请问你是否告诉我的爹娘

台北不是我想像的黄金天堂 都市里没有当初我的梦想

在梦里我再度回到鹿港小镇 庙里膜拜的人们依然虔诚

岁月掩不住爹娘纯朴的笑容 梦中的姑娘依然长发盈空

再度我唱起这首歌 我的歌中和有风雨声

归不到的家园鹿港的小镇 当年离家的年轻人

听说他们挖走了家乡的红砖砌上了水泥墙

家乡的人们得到他们想要的却又失去他们拥有的

门上的一块斑驳的木板刻着这么几句话

子子孙孙永保佑世世代代传香火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国文化传统里非常忌讳背井离乡,离开故土意味着去战争或者是逃亡。如诗经所载:

行道迟迟,载渴载饥。我心悲伤,莫知我哀!说的就是士兵们离开家乡,征途艰难的悲哀。罗大佑正是把握住了一种情绪,那青年人为了生活离开了故园,离开了父母和初恋的情人,只身在都市里打拼时的那种无法融入社会的孤独。眼前的灯红酒绿,繁华似锦,家乡的清净淳朴,故园情深,哪个更值得去追逐和拥有呢?

八十年代没有北漂,也还没有大规模的拆迁,但改革的春风吹起,躁动的人们已经开始在城市的角落里隐现。那时有个名词叫盲流,大概就是如今北漂的鼻祖。他们来自于小城市或者农村,背着铺盖卷,集结在火车站广场,等待着雇主的召唤,后来他们在城市里扎下根来,又回到家乡呼朋唤友,把亲人们依次迁到城里,用勤劳换取金钱,让子孙获得了新生。他们也无法融入这个日新月异的城市,但他们却让他们的孩子们从狗蛋,虎妞变成了彻头彻尾的乔治、珍妮,这或许是教主无法想象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日重听这首歌,心里不禁感慨,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如今的北京上海,还有机会留给那些鹿港小镇上幻想着进入大都市的人们么?

只能祝愿:

子子孙孙永保佑

世世代代传香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