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怕有些事儿真的就那么忘记

       爷爷年轻的时候参加过抗美援朝,等他们那批赶到战场,战争已经接近尾声了,没正经的打过仗。所以我小时候也没怎么听他讲述自己抗战的事迹,顶多也就是到了北方太冷,曾经一口气喝了三碗辣椒汤。对于从小不能吃辣的我来说,这三碗辣椒汤跟武松的三碗不过岗一样牛逼,后来渐渐明白了我爷爷想表达的是北方太冷。

还有一件事就是训练的时候,一枚手榴弹飞到他身边,距离他只有一米多远。他能做的只有卧倒,虽然没什么用。那枚手榴弹是抗日战争的时候从日军手上缴获的,不知道质量不过关,还是像《举起手来》上面说的,需要磕一下再扔出去,反正就是没炸,捡回了一条命,我在听这个故事的时候也在庆幸,差点就没我了。

关于战争的事情我就听说了这么多,如果还有其他能拿出一谈的话,那便一定是我爷爷的性格与他教育我的诸多交错的往事了。比如他10岁的时候一个人放六条牛这事就说了好多遍,应用场景是我好吃懒做的时候。然而我并没有觉得有多厉害,还一直在想骑在牛身上应该挺好玩的,所以他跟我讲这事的时候我还在羡慕,想骑哪条骑哪条,而且牧童遥指杏花村的诗意感立马就出来了。直到有一天一只没有栓好的牛犊子突然窜到我面前,把我给吓哭了。

后来他退伍了,刚好碰上土地改革,听我爸说政府把一个地主的房子分给了他,但是他拒绝了。当时我就在想,怪不得我骨子里也是这么有气节,原来根在这儿。然而事实是他怕老蒋反攻大陆,如果有一天真打回来的话就完蛋了。后来那宅子就被拆了,他只拿了几根房梁木回来盖房子用,墙被推了以后发现好多银子,甚至需要动用扁担去挑,结果都被别人瓜分了。每听到此我不禁捶胸惋惜,本来我可以做一个安静的富三代。

爷爷一直在拿慰问金,每个月几十块,也够他抽烟喝酒了,偶尔还能赏我一点零花钱。从我刚上小学他就承诺每次我拿奖状就奖励我10块钱。我天资聪颖,每次期中期末就到了发工资的时间一样。要知道那时候零花钱才几毛钱一天,一包唐僧肉2毛钱,多少体还是让我验了一下富三代的感觉。可以想象一下我怀揣着10元巨款去小卖部:我要买唐僧肉。老板:小朋友你要几包啊?我:我要一整个唐僧。   然而我记忆里却搜索不出这样的场景,一般拿到钱我就去买枪了,小的时候对枪特别着魔。第一次买回来指着爷爷“啪,你被我打死啦”。爷爷比较忌讳这些东西,就夺过我的枪要摔了。我只好一边认错,一边央求,那把枪才没有夭折。不过我小时候对于事物的原理充满好奇心,奈何家里又找不到螺丝刀,没几天枪还是死在了板砖身下,死的一点尊严都没有。

他们老两口在我很小的时候给人家看守鱼塘,住在池塘边上的一个小屋子里,我放暑假没人照顾就去跟他们住一块,西边是一条大堤,大堤很长,很高,完全遮住了我的视线,上面长满了水杉,林子里还有各种鸟,环境真是棒极了,看到到太阳从那边落下去我就以为那就是天边。我问爷爷,那边是什么,爷爷说:那边是天堂。当时幼小的心灵受到多大的震撼,原来传说中的都是真的,总感觉自己活在仙境里面,离成仙也不远了。只是没多久就知道那里是条河罢了~

有时候我赖床,我爸叫我半天也不愿起来。他就跟我说:我要像你爷爷那样暴脾气,你还敢赖床,我小时候他叫我起床,叫第二声我必须站在他面前,因为叫第三声的时候是他拿着扁担站在我面前。有时我跟你伯父两个人在打闹,他一声吼下去,我们俩吓得屁滚尿流,大气不敢出。爷爷的暴脾气我也是领教过的,忘了是哪一年夏天,也忘了是因为什么事调皮,爷爷吼了我几次都没管用,当时他正在洗脸,拿着湿毛巾就往我身上抽过去,而我又是光着上半身,只穿了个裤衩,身上立马出现了一道血痕。然后我就在大声地哭,爷爷大声地骂我,奶奶大声地骂我爷爷,搞得院子里鸡犬不宁。

爷爷很爱喝酒,每天中午晚上两顿酒雷打不动。有一回傍晚,奶奶在门口剥毛豆,让我们爷孙俩帮她一起剥。我只顾着玩,没搭理她,我爷爷也没帮她。奶奶心里也生气了大概,但还是一个人剥完了。到了吃晚饭的时候,我一颗接着一颗往嘴里送。奶奶这时候就骂骂咧咧:炮仔子,叫你剥不剥,吃起来透恣(吃起来还挺欢的意思)。我反正脸皮厚,无所谓。一旁的爷爷怒了,因为他也中枪了。拿起盛毛豆的碗就往地上摔得稀烂,不解气,又拿起手边的酒杯,我都捂好耳朵了,他却把酒杯往门外的泥地上扔去,杯子在地上打了几滚,没坏。我奶奶一边解释她只是在骂我,一边帮他把酒杯捡回来洗干净。后来我们一直拿这件事在调侃他好酒,盛菜的碗可以摔了,酒杯就舍不得。

他也喜欢抽烟,咳嗽起来那叫惊天动地,其实那也不叫咳嗽,只是在清嗓,全然不顾形象。身边人早就习以为常了,就是有时候会吓到外人,也是因为抽了一辈子的烟,得了呼吸系统的疾病,病情发作的时候要吸氧,当时买了个制氧机,两种试剂倒水里就能产生氧气,经过过滤就可以吸了,那段时间我就感觉自己跟化学博士做实验一样,经常给他配试剂。他自己把烟给戒了。后来病好了一些,也没让他吸烟,有一回他在看别人打牌,旁边有人吸烟,闻到烟味,他就说,哎呀真香。

过些天就是爷爷十周年纪念,时间过得真快,记忆也模糊得很快,有些事真怕哪天自己都忘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