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梅酒飘香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梅酒已封装多时,今日才捉起笔来了与老友分享,实则不该。

没有哪一年像今年如此期盼青梅上市,早早心心念念,终有一日在旧城区的水果摊极不起眼的角落里,看到青青涩涩的梅子。大抵生意人都不愿意进这种果子,因为实在卖不上高贵的价格,自然也赚不到丰厚的利润,若当日卖不完,果子也就软烂折本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许是这种果子的朴实无华,也许是越来越难觅其踪影,也许是青梅煮酒的诗词典故,也许是我自小喜酸味,我对这产自长江以南的果子反倒是情有独钟,心生欢喜,年年都要泡些青梅酒,看着酒色日渐浓郁,酒香弥漫扑鼻,家人老友低吟浅酌,内心也就溢出满满的幸福满足感,大概上辈子我是个开酒坊的掌柜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青梅酒的制作方法及其简单:大块黄冰糖、50度以上的高粱酒,配比大抵是冰糖:白酒:青梅=1:2:1,也可根据个人口味随意,没有什么原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青梅常常出现在古诗词中,象征爱情和婚姻。这也是我独爱这多情果的另一由头吧。

“青梅竹马”典故即出自李白《长干行》“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诗句,指男女儿时天真无邪,亲密无间地在一起游玩。后世遂以“青梅竹马”指男女从小亲密无间逐渐发展而来的爱情。

贺铸《芳草渡》:“羞泪下,捻青梅。低声问道几时回”,描写一位与意中人恋恋不舍的女子手捻青梅在分别之时追问归期。

白居易《井底引银瓶》“妾弄青梅凭短墙,君骑白马傍垂杨。墙头马上遥相望,一见知君即断肠。”叙述女主人公在墙头摘青青梅之时看见垂杨下的白马王子,彼此一见钟情,青梅充当了两人的引见人,更代表了两人的爱情。

李清照《点绛唇》:“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写得生动活泼,在词人临去之时,嗅着青梅,惊鸿一瞥来客,让词人如此害羞和紧张的客人当是词人的意中人了。

如今,诗词典故留给后人的美好意境早已不复存在,今天的人们大多只会猜拳行令,借酒行事,早已没有了文人骚客的这份雅兴。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附庸风雅完了,还是说回吃。

姐作为吃货一枚,今年,不仅泡了梅子酒,又做了梅子酱。只想尽其所能把这小小的果子变换成不同形态、不同口味的珍馐,也不妄我一片欢喜之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青梅酱酸甜可口,做为调料,用来点食鸡鸭鱼肉可以增味解腻;用来冲泡饮用,醒神消食,几天不食姐还真的有点馋呢!

做法也很简单:盐水浸泡3小时去除苦涩味,入沸水焯水出锅(这一步要快速,否则梅子煮稀趴啦),加入白砂糖装入玻璃瓶或炖盅,隔水蒸30分钟,再加入麦芽糖蒸10分钟,麦芽糖一定要搅拌融化,大功告成了。白糖、麦芽糖用量依个人口味随心所欲。

说了这么多,这酸溜溜的果子究竟有什么功效益处?姐费心搜索了百度百科,解释如下,简单说就是有益无害,也是自我钟爱青梅的一个心理安慰,各位老友还是自己判断啊。。。

❤️消除疲劳、增加活力

❤️抗肿瘤,清除血液垃圾

❤️显著改善肠胃功能

❤️保护肝脏

❤️抗菌、驱虫、抗过敏作用

❤️调节大脑体液酸碱性,青梅被誉为典型的强生理碱性食品,(姐的理解:想要更聪明,多吃青梅。。。)

啰嗦了半天,重点来啦!!!

❤️延缓衰老,保持美容

青梅含有丰富的有机酸和矿物质,尤其是含有的钙等能预防老人骨质疏松。梅制品能使唾液腺分泌更多的腮腺激素,腮腺激素是一种内分泌素,常被称为“返老还童素”,它可以使血管及全身组织年轻化作用,并能促进皮肤细胞新陈代谢,起到美肌、美发效果;还可促进激素分泌物活化,从而达到延缓衰老的作用。

Understand?

老友们,忙活了半天,不就是为了健康美丽、长命百岁嘛!

go,go,go,待到梅酒飘香时,姐陪你绿酒一杯歌一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