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梅和青梅酒的忧伤故事

1

东汉末年,鄢陵县姚家村有一位村民叫姚叟翁。

姚叟翁有两手绝技,一是种植青梅,二是以青梅果酿青梅酒,他酿出的青梅酒,色泽如青茶碧绿,酒香浓郁,别具旷味,成了朝廷贡品。

他有二子一女,长子姚黄,次子姚青,女儿姚梅。姚梅聪明美丽,乖巧懂事,姚叟翁最是疼爱,视为掌上明珠。姚梅长到十六岁,出落得非常漂亮,浑身也透着淡淡的青梅花香,美色闻名远乡近里。

就在媒人们蜂拥前往姚家提亲之时,姚梅却在有天采摘青梅的时候,被一乡绅调戏。恰好副中郎将郭威路过,将乡绅及他的家丁打得鼻青脸肿,一路滚了回去。

天地只剩下了一道斜晖映照在白霜色为底、紫粉色晕染的青梅花丛,水墨画一样的风景中,一个绰约风姿的少女和长身玉立的少年对望,情愫暗生。姚梅喜欢少年郭威的俊郎与威猛,有心将一生托付。郭威也一眼喜欢上了这个浑身散发着青梅香的动人女子,准备选个黄道吉日来提亲。

爱让人如痴如醉,失去爱痛彻心扉。原本对未来满含期待的一双壁人这时候却遇上了棒打鸳鸯。到家中运酒的宫中酒官看到姚梅一天天出落得异常美丽,他们想将姚梅作为媚上的工具。在酒官的小报告之下,就在郭威来提亲的头一天,姚梅被迫到了宫中。

姚叟翁渐渐年老,便将种植青梅花的手艺传与长子姚黄,酿酒手艺传与次子姚青。二子吃苦耐劳手艺学成,尤其姚青所酿之酒比他更进一层。宫中对他家的酒赞不绝口,引得不少人打起了小九九。曹操挟汉献帝刘协到许昌的时候,就干脆下令除宫廷之外,姚家青梅酒还要供应丞相府饮用。

这可就难为坏了姚青。原来青梅酒之所以清纯浓酽,除了姚家青梅果和地下泉水甘洌之外,还有一味秘方,就是青梅花。但由于姚家青梅花栽植面积不大,产量不多,因此青梅酒产量有限,并不能满足除皇宫以外的供应。

丞相府的酒官却不管这些,只说到时不交酒,便全家问斩。姚青愁肠满腹,连觉也睡不着。到交酒之日的前夜,姚青想到反正事已至此,无力回天,心里反而坦然,沉沉睡去。

睡梦之中,一名着紫衣的女子来到他面前,女子衣袂飘飘,仙子一般,正是妹妹姚梅。姚梅双眼含泪对姚青说:兄长,我这有一朵青梅花,你放入满缸清水之中,再将缸中清水取一瓢添入你所酿普通之酒,便都是姚家青梅酒了。缸水用完,只管再添,青梅不败,神水不竭。姚梅说完要走,姚青急忙去拉,猛然间便醒了,再看掌中,确有一朵绽开的青梅花。

姚青悲痛欲绝,明白妹妹已不在世间。原来,汉献帝被曹操逼迫到许昌的时候,郭威买通了皇帝身边的侍卫,在皇帝经过的路旁搭救姚梅。在此之前,郭威虽然千般想念姚梅,还为此生过一段时间的病,但看到前路无望,本想将姚梅忘在脑后,没想到汉献帝会被曹操逼到许昌,让他看到了再次拥有姚梅的希望。

他乘着车队路途休整的时机,找到姚梅所乘车冕,拉着姚梅就往高梁地里跑。逃脱侍卫的追赶后,两人正要歇一口气,姚梅却突然倒地不起。郭威大惊,抱着姚梅呼喊,姚梅却已瞳孔扩散,三魂渺渺七魂悠悠,离他而去。郭威大悲。

原来,姚梅进宫后,汉献帝不久就被她幽幽的青梅花香与貌美的外形吸引,对她极为恩宠。皇后将这一切看在眼里,杀心早起,但顾忌汉献帝对姚梅兴趣正浓,不敢将事情做得太露骨,只好暗地里在姚梅的饮食中慢慢投毒。原本还要等一段时间姚梅才会毒性发作致死的,但这一通奔跑,毒素散发至全身,姚梅还没和郭威回到家,就在路上香消玉殒了。

姚青强忍悲痛按妹妹所瞩之法酿酒,果然坛坛普通之酒都成了姚家独具的青梅酒。酒运至丞相府,曹操赞为人间神品,只待贵客,这才演绎出了与刘备“青梅煮酒论英雄”的故事。

不过要辟谣的是:青梅煮酒,是以青梅佐酒之意,而非将青青梅子与青梅酒相煮。要不然你试试,酸掉牙吧!

2

姚梅的忧伤故事早已远去,独留下青梅酒青花淡香的滋味与古老女人酒的品格留存世间。

后世很多诗词都以青梅喻爱情和少女美。

“妾发初覆额,折花门前剧。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李白的这首《长干行》,赋予青梅和竹马以两小无猜的爱情诗意。

李清照的《点绛唇》说:“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 其意却又是对诗意爱情的渴望。


最优美的青梅诗句当是南唐冯延巳的“青梅如豆柳如眉,日长蝴蝶飞”。这里不是以梅花比美人, 而是以尚未成熟的青青梅子来描写少女自然天性之美。青梅如豆、年华青涩,在暖风三月丽人天里踏青赏春,不是更见青春方长、蝴蝶待飞吗。

一个十分普通的青梅,能够贯古通今、充满诗意,让人感到生活的美。这种美,是自然之美,人性之美,文化之美。

3

实际上青梅酒不是一个新品类,在中国云南、广东、福建等地,土法酿制的自用型青梅酒已经有了很长的历史,日韩等国也有饮用青梅酒的习惯。这种土法酿制的方法主要是浸泡青梅酒,以广东、浙江、江苏的部分地区为代表,采用米酒或者黄酒来浸泡新鲜青梅果,部分日本、韩国的青梅酒也属于这一类型,以俏雅青梅酒和池田梅酒作为典型代表。

不同的青梅酒泡制方法可调理不同的病症。

青梅杏仁酒

配方:青梅150克,杏仁10克,米酒500毫升,冰糖适量。

制作方法:取新鲜青梅洗净,与杏仁一同装酒瓶中,密封浸泡30天,取酒饮服。

功效与主治:生津止咳,敛肺涩肠。用于治疗痢疾、肠炎腹泻等;亦可促进胆囊收缩,治疗慢性消化不良和胆道蛔虫症。

服法:每日2次,每次1小盅。

说明:本酒据药理实验,有抗菌、抗过敏,促进胆汁排泄等作用。梅子味极酸,多食易损齿。胃酸过多者不宜食,外感咳嗽、湿热泻痢等邪盛者亦忌用。

纯青梅酒

配方:尚未熟透的青梅若干,白酒适量(38度左右为宜),冰糖适量(酒:青梅:冰糖约为1:1:0.7)。

制作方法:将青梅洗净,放置大口瓶中,倒入50度好白酒,以浸没青梅,约高出3~5厘米为度,加盖密封,浸泡1个月后,即可食用。

功效与主治:清热解暑,生津和胃,止痢止泻,止痛止呕。用于痧气,腹痛吐泻(包括肠炎、食物中毒性胃肠病等)

服法:饮服适量青梅酒,或吃酒浸的青梅1~2个。

说明:此酒以越陈越好。可以代替十滴水,也可以外用。

4

青梅其果大核小,果型端正,肉质松脆,酸鲜爽口。它以酸为本,风味独特,营养丰富,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梅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铁、磷、钾、铜等),以及17种氨基酸。日本医学界对青梅颇有研究,认为青梅具有"净血、解毒、杀菌"三大功能。因此作为营养保健食品,深受国内外消费者的青睐。

青梅酒对人体的保健作用表现在:

1、消除疲劳:丰富的天然矿物质和维他命成分,可以促进人体内的新陈代谢,有助于消除疲劳。

2、杀菌作用:具有杀菌效果,还可抑制细菌繁殖,提高肠内的杀菌作用,可以消炎、止泻。

4、防止细胞老化:青梅里含有丰富的有机酸,能促进唾液分泌。唾液有帮助消化,增进食欲的作用。青梅酒要在饭前喝就是这个原因。除了唾液腺能分泌唾液外,还可以从更大的耳下腺分泌唾液腺激素,这种激素作用很大。唾液腺激素能促进细胞的代谢,防止细胞老化。

5、防止皱纹和斑点出现。由于青梅酒能促进皮肤角质层的代谢,因此,它被称为"返老还童"的荷尔蒙。可防止皱纹和斑点的出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