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马】如何用结构化思维解决VPE约角色难的问题?

一、VPE会呼吸的痛:约角色好难!

      六月底俱乐部新任VPE Lin微信上向我发来SOS信号:七月份大家都特别忙,好怕约不到角色,凑不足七月份的常规会议。

      作为俱乐部的VPE,每周总有那么一二三四五天,心情有点Down:角色约不齐,备稿找不到,临时角色备稿放鸽子,会议质量不确定,这种焦虑,相信对于头马俱乐部各位新老VPE来说,一定并不陌生。

      如何改善痛点,让VPE也能快乐约角色,快乐组织会议?别着急,我从李忠秋老师的结构化思维找到了一种系统化解决问题的思路。

二、何谓结构化思维?

      结构化思维(Structured Thinking),简单来说,就是遇到一个大问题的时候,先从问题的结构进行分析,列出事情的关键构成要素,在从关键要素着手,继续拆解成一个个小问题,直到你能够解决为止。大到麦肯锡咨询公司的咨询案例,小到出差收拾行李不漏带物品,都可以应用这种解决问题的思考方式。

      VPE可以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如何组织一场会议?

      你可能会想到很多答案,比如找外援,组织联合会议等等。这些答案可能对,也可能不对。但目前为止,你都还是基于你的经验来分析问题,不一定能保证想清,而且想全了。

      那么如何用结构化思维的方式来更清晰、全面地分析这样一个问题呢?你来和我一起把这个问题从形成的根本原因上拆解一下。

组织一场会议,无外乎有三个方面:

1. 熟悉头马手册【依据】;

2. 计划会议流程【策划】;

3. 确定备稿和角色【人物】。

      所以,当你尝试着从这三个方面去寻找答案的时候,实际上就找到了这个问题的结构:熟悉头马club及教育体系;规划内部和外部的会议组织形式,邀请会员参与备稿和角色。而且有了这个结构以后,你可能会发现,可以找到很多的解决方案。

三、下周只有5位童鞋参会,我该怎么办?别慌,“人、形、道”助你顺利举办会议。

做VPE很重要的一个原则

 要尽量让每次会议有亮点【IE、GE、TTM、TME、Speaker、Sharing】,而不是让每次会议完美【每一个角色都选择的非常好】,不可能也没必要。

(一)约角色:找会员,找外援

       目标:找到另外5个会员,形成一次完整的常规会议。

       1.会员的需求(归属感、社交需求、被尊重感、自我成长需求)

       2.找会员

头马俱乐部会员的需求


   以本俱乐部会员已经全部询问过,只找到5人,还需找会员为例:

     (1)即使是新人VPE,也有去过别的俱乐部的经历,那么,对这些俱乐部里你熟悉的人,是你的第一层资源。

      (2)来不及连续跑俱乐部的新人VPE,如何获取资源?

①俱乐部官员:每次的头马会议会发现有主席开场的环节,那说明什么?除了当天去会议的角色之外,至少会有俱乐部主席/代理主席到场,那么,我们就要抓住这个机会,从官员里面去挖掘是否有人可以做剩下的角色。

②线下问:自己参加会议的时候就可以利用空闲时间真诚地询问会员:某某,下周是否可以来约一个角色?那下下周是否有空?接下来在头马有什么成长计划吗?【一般面对面沟通邀约的成功率是很高的】。

   线上问:具体沟通方式和线下类似。

③团队协作,请求帮助:老官员和那些跑俱乐部比较多的人,请他们帮忙问一下,把官员和活跃会员变成自己的支持体系。

④用会议吸引力问:大群【中区以及其他俱乐部的访客群】资源,直接讲出我们会议有吸引力的点,问是否有人愿意来take role【注意候选人英文能力和演讲水平,筛选一下】。

(二)会议形式

       目标:改变会议形式,不足10人也能开会。

       1.俱乐部外交:联合会议

       2.俱乐部团建:户外会议

       3.锻炼会员能力及会员培训:TT Marathon等

      以缓解角色短缺,同时锻炼会员能力为例

    (1)TT Marathon

      既然我们俱乐部可以做Speech Demonstration【对会议角色和speaker人数要求超高的会议】,我们当然也可以做TT Marathon,增设TT环节的问题,增加TT环节的时长,选择1-3个TTM来组织一次会议。

      TT Marathon的优点:

1.Pathways level2 -project2需要每个人都要做一次TTM,那么对于level1的会员可以提前做这个项目,做完了就少一个项目,对他们是有利的;

2.锻炼整个俱乐部会员的即兴演讲能力;

3.缓解7月份角色的短缺,一场会议只需要5个会员就能举办了:timer【一定要】/ah counter/grammarian【可以选择】。

       认真研究头马手册,让每次会议的设计有亮点,广撒网、勤筛选,找到合适的会员担任角色,相信每一个用心的VPE都能打造出一场场独家又精彩的俱乐部会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