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身在低微处,就别太奢望公平

长期盘踞在社会最底层的我,这两天格外感慨。

先是四岁半的儿子上幼儿园的事,闹得我几个晚上没睡好觉了。

事情的大概是这样的,我们所在的城市(一百八十线小城市),虽然名义上没啥重点小学,但实际上质量好的那两所大家心里都清楚,我们家当初买房的时候,售楼小姐信誓旦旦地告诉我这个小区的房子是某某小学的学区房,当时孩子已经快一周岁,抱着孩子来买房当然会考虑上学的事情,虽然那个时候感觉离上小学还遥远得跟梦想似的。但是售楼小姐口中所说的某某小学对我而言确实是有吸引力的,加上地理位置也是非常之近(嗯,步行就能去上学),所以毫无犹豫就买了下来(真的是看了十分钟就交定金了,现在想想当初也是太年轻),以为以后至少上小学不用太操心。

买到手住进来加了小区业主微信群方知自己太草率太天真,原来这个小学不收我们小区的学生,虽然小区位置就在那个学校的招生范围内,但此校校长就是不收(原因听买得早的邻居说是当年开发商与校长结下的梁子,是否真实我也并不知晓)。这个不收也并非绝对不收,事实上小区里绝大多数适龄儿童还是在那个小学念书,有关系有门路就行。我知道真相以后两眼一黑,简直不能接受这样的事实,但是房子已经买了啊,穷人呐,换房哪儿有那么容易。小区里也有因为此事去跑教育局的,教育局的人回复是:你们小区在他们招生范围,必须收!但是平头老百姓得了教育局工作人员这样的话又能怎样,拿着资料去报名,就是不收!教育局里没熟人,谁也不会帮你打个电话给校长和老师或是陪着你到现场去报名,家长急得团团转。

能怎么办呢?还有一办法,这个学校的校长和老师一起开办了个幼儿园,规模不算小,就是离我们小区挺远,但是大家都说进了那个幼儿园基本就可以上那所小学了。虽然是所民办幼儿园老师态度不佳幼儿伙食堪忧,但一点儿也不妨碍前几年大家都挤着去上那个幼儿园。后又被人举报说是幼儿园与小学挂钩云云,近两年再去报名幼儿园就要求要签署一份申明了,那份申明大意是不包进入某所小学。即便这样,要进入这所幼儿园的人也非常多,因为大家都说签署那份文件纯粹是做做表面文章,该进小学的照样进去。我又信了,是啊,为了孩子我可能还能再蠢点儿!按照要求准备资料六月份去报名,说是符合条件准予报名。当时高兴坏了,觉得老天终究是眷顾我们的。这两天开学才发现,事情远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孩子所在的班级(最后一共班),住宿间条件之差令人费解,对,就是整所幼儿园最差的那一间,报名当天有关系的人就将孩子转班级了,至于当初就是机关单位或者关系过硬的家庭,孩子根本就不会分到这个班。我傻眼了,回过头来又想起那份申明,再想起前两天在楼下玩耍的时候碰到的邻居,她说她的小孩已经在离我们小区最近的小学报名了,当初也是在我们报名的这个幼儿园念的,只是毕业的时候无权无势根本没有让她的孩子顺利进入想要进的小学。因为当初签了申明文件,也没处说理,暑假里各种托关系求门路送礼,真心是求爹爹拜奶奶才将自己的孩子送入离家最近的这所小学。是啊,幼儿园要赚钱,收费不低教师普遍态度不好伙食也差(并非胡诌,确实出过食品安全问题),家长们为了孩子今后能就近上小学也就忍了,但经不住群众举报挂钩问题呀,所以只好要求家长在入学的时候签署申明,幼儿毕业的时候,同样签了文件,最后却只有平头老百姓的孩子上不了小学,你气愤吗?当初已经告知你了呀,并不是人人包进的,只有符合条件的孩子才能进入小学,“符合条件”也很有意思,平头老百姓虽然在小学所在招生范围内符合小学招生资格,抱歉啊,进不了小学。你看,人家幼儿园依然生源不断,而且现在也投诉无门,因为上这个幼儿园都是你们家长在知道不包送小学的情况下自愿来的,怨得谁呢?既保证了他们幼儿园的生源又免于群众检举之烦,一举两得呢!我现在就特别犹豫,马上就要上学了,钱也交了该买的物资也按要求买了,孩子到底是去还是不去呢?

另外一件事是今天中午才听说的,真事儿。小区里有位初中毕业的学生,平常成绩不错,中考成绩出来以后分数也很OK,但是最后距离他报考的那所高中分数线差了5分,因为这5分的缘故他上不了市里心仪的高中,又因为当初报考的志愿是心仪的高中,市里第二好的高中现在以没填报他们志愿为由而不收他,至于排名在第二之后的高中,当然他可以随便去,但他自己不愿意。我也是第一次知道现在中考是这样的模式,按照考大学的报考经历,即便我与我报考第一志愿失之交臂,一般也会有第二或第几志愿收了我吧,所以对中考志愿还挺好奇的。这位学生的家长这两天很操心也很忙碌,但远没有同样情况其它的家长那么忧心。为什么呢,他们的原话是,咱必须去找教育局领导找市长,我们家长是做老师的,职工自己孩子的教育问题都不能解决,那我还奋战在教育第一线干嘛呢?其实说这个话的时候他们已经搞定了他们想搞定的事情,没有什么意外。对于这件事情我的想法是,平常成绩就不错的孩子,确实应该去好的学校在好的氛围里上学,我也为这个孩子高兴。但同样情况家境普通毫无门路的孩子,可能就没这么好运气了,不知道他们知道这样的事情以后,会发出怎样的感慨呢?

从小到大我所接受的教育都是告诉我老师是辛勤的园丁,他们辛勤付出安贫乐道,值得我们所有人尊敬,我也一直很尊重我历任的老师。但是换个角度看这个问题,从事教育事业,也只是一份工作啊,教师教书育人是事实,但现在城市里也没有哪个老师是免费付出吧?普通人的工作可能跟教书育人沾不上边,但是除去教书育人,其它工作就对社会完全没有贡献吗?老师的子女没考上心仪的高中可以找门路再进去,医生的亲人生病了可以优先安排,那么平头老百姓呢?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对美好社会的生动表述,也是从社会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理念的凝练。我特别喜欢这几个词,生活在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里,想想都觉得美好!但是中国是人情社会啊(你看,“但是”总在“美好”之后出现,哈哈!),国家的大政方针我真的绝对相信是为老百姓着想的,可是这些大政方针要具体实施下来,靠的是人呀!所以才有新闻里的打“老虎”拍“苍蝇”,所以才有了我们身边这个小学校长不收辖区范围内他个人不喜的小区学生,所以才有了教师子女没考上也能上的学校,不是吗?

可是我们就该绝望吗?我们不能绝望!要知道这世上哪儿有绝对地公平呢?你如果追求公平还不如追求自由,不要觉得这句话空泛,接下来简短的内容会让你明白为什么追求公平难而追求自由要相对容易一些。

大家都在说,中国普通老百姓(包括我)一边厌恶那些有门路有关系走后门的人,一边又奢望自己也能有门路有关系走捷径。其实大环境如此,不会因为一个小小平头老百姓的怨念而轻易发生改变,但是有一件事情真的可以改变,至少努力了会有所改善。回到幼儿园和小学的问题,我们小区里真的就有家长很佛系,幼儿园选孩子喜欢的,上不了离家近的重点小学?没关系,去上私立小学好了!反正私立小学小班授课老师还负责,就是学费贵了点,也就一年三四万块学费嘛(和大都市不能比,小地方小学阶段一年仅学费就三四万还是很贵的,至少对我这样的穷人来说简直就是天价呀,公立学校不要学费只收学杂费)!你看,为什么同样作为家长同样没有想要的人脉,人家怎么就那么云淡风轻,还不是因为人家有钱!再说了,有钱人和穷人去办同一件事,同样没有人脉,你觉得谁更容易达到目标,答案显而易见啊!

现在是开学季,如果你和你的孩子也遭遇了种种难以明说的不公平待遇,能想办法就想办法,努力到无能为力,其它的事情,就交给努力挣钱吧!努力挣钱,绝对是一件你努力了付出了坚持了就能看到成效的事情,相信我,比起你期待的公平,努力挣钱会让你看到希望。

(这里说的努力挣钱,同样也可以替换成努力学习,你们懂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5评论 2 14
  • 时间并不能淡化一切。事实上,一个曾经占据过你生活的人不是别的,他是你的蓝天,你的阳光,你的空气。一旦失去,没有什么...
    葭月九阅读 222评论 0 0
  • 目录 但还是爱,深藏于心 前情回顾 39 最冷一天 葬礼结束后的两个月,Anson的爸爸妈妈打算回昆明。对两位老人...
    盛靳阅读 404评论 5 2
  • 今天看到一个视频,建议尝试的27件事。 这个就像是遗愿清单,里面说的每件事都是值得所有人去尝试的,不一定只限定年轻...
    cora的生活手册阅读 99评论 0 0
  • 此文章为《量化投资以MATLAB为工具》一书中支持向量机(SVM)部分,自己的实验记录。 测试数据为上证指数199...
    e10101阅读 1,928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