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市场月报丨有关9月份网络电影市场的最全分析报告

“虚胖”的网络电影市场2016年9月,网络电影市场继续保持着高昂的态势稳步前进。相比8月份的数据而言,点击量增长了27.67%,以接近38亿次的成绩画上了句号。

9月份的网络电影市场数据格外“风起云涌”。除了有以高昂的投资制作费著称的《猎灵师之镇魂石(上)》,还有系列网络电影《德扑女王2:双面鬼王》,以及票房收入轰动一时的《大明锦衣卫》都纷纷在9月上线。这三部影片也恰恰代表着三大视频平台的当月播放量的最高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9月的网络电影市场,腾讯视频继续保持着高歌猛进,占据绝对领先的优势。乐视网突然逆袭,从总播放量上超越爱奇艺成为第二名。作为网络电影的最早发起者和行业奠定者的爱奇艺,则被甩在了第三名的位置。

用优质作品来提升需求爱奇艺独播、淘梦影业出品的网络电影《大明锦衣卫》的成功,告诉我们:网络电影所面对的用户是全视频平台的用户,某种意义上是与网络剧、网络综艺用户相互重叠的。

网络电影因其目前所处的阶段和本身质量水平的限制,导致在消费网络电影的过程中,该行为的可被替代性极强,且处于消费用户需求排序的较后位置。

网络电影市场打造优质内容和高品质影片的需求是迫在眉睫的。目前,市场亟待解决的问题是如何提升消费者心中的需求排序和观念看法。这也决定了我们原生态的网络电影市场未来能够走多远。

重新审视网络电影市场过去一年网络电影“野蛮式”增长,好像任何人、任何团队都可以在网络电影市场攫一桶金。随着市场逐渐走向成熟,当下网络电影市场已经从对量的追求转向了对质的追求。

2016年9月,各大视频平台一共上线新片192部,其中取得独播资格的影片94部,占比49%。在94部独播影片中,爱奇艺以47部居于首位,占比50%。其次是腾讯视频36部,占比38.3%。由此可见,尽管爱奇艺从播放量角度看,数据并不高,但广大片商仍然把爱奇艺作为首选上线平台。

从上新影片首日播放量数据的显示来看,多平台上线的影片首日播放量占比仅为13.97%,而独播上线的影片首日播放量占比高达86.03%。对目前的网络电影市场而言,全网发行(多平台上线)并不具备相应的市场条件。关于这一部分的论述,

乐视网的异军突起9月的数据最大的特点就是乐视网的异军突起,并以微弱的优势超过爱奇艺,全网排名第二。9月全网月播放量最高的影片《猎灵师之镇魂石(上)》也是在乐视网独播上线的。

乐视的崛起,与其在网络电影市场的发力和其一贯以来的全生态布局密不可分,当然也有一些非客观因素的存在。具体请参见娱影智库(yuyingzhiku)往期文章:《原创重磅‖《猎灵师》,听说乐视最近火得很?》。

目前,各大视频平台开通了付费分成后台数据查询系统的只有爱奇艺和乐视网。虽然这部分数据还不对外公开,但这为保障投资者权益、促进信息透明化和市场的良性发展奠定了基础。

“续集化”商业模式由年轮映画出品的网络电影《德扑女王1》自独家登陆腾讯视频后播放量迅速突破了一亿次。第一部在剧情结构上,也对后续故事的走向和发展留下很多悬念。

第二部《德扑女王2:双面鬼王》于2016年9月13日,同样在腾讯视频独播上线,开启所谓的填坑模式。该部续集化的网络电影延续了第一部发展的良好势头,前期播放量也一路飙升,但明显后期增速疲软。

《德扑女王》系列的第三部作品《德扑女王3:决战凤凰汇》也已定档10月21日登陆腾讯视频独播,并力求通过前两部影片所积攒的粉丝基础,继续攀登播放量的新高峰。

“联动”商业模式《大明锦衣卫》是爱奇艺继《站住!别跑!》之后的又一部收益火爆之作。两者在操作模式上,最大的相似点就是网剧+网大的“联动”商业模式。运用热门网剧中的优秀演员,借助原剧的热度和新晋明星的粉丝效应,成功达到了用户引流的作用,为影片取得良好的收入奠定了基础。该部影片在制作上也是力求精良,聘用了《老九门》的团队里打造这部精品网络电影。

“联动”商业模式,目前比较尴尬的问题在于,除非网剧项目剧组自发性的行为外,如果是属于《大明锦衣卫》这样另起炉灶的方式。则需要有优质的制作团队和良好的项目作为背书,才有可能能够签约到处于上升期的网剧演员参演。

当然,随着网络电影的不断发展,制作水准不断提高,参与人员更加专业化,人们对于网络电影的传统观念也将得到实质改善,这些商业模式将也会逐渐成为可能。

IP商业模式《猎灵师》系列是根据两包烟的小说作品《猎灵师》改编而成。其宣传标语提出:继《鬼吹灯》《盗墓笔记》后中国三大玄幻IP的最后一部大作。

网络电影《猎灵师之镇魂石》分上、下两部,总投资近500万。据悉,影片并没有选择乐视平台保底发行,而是参与正常的有效播放量分账发行。

影片在制作方面整体还是值得肯定的,场景的布置,特效的制作,包括演员的服化都是比较精良。该部影片上线至9月30日,播放量高达1.2亿次,但是用户对于影片的反映程度并不高。随着乐视网的后台系统开放,该部影片的真实收入也将浮出水面。用IP引领网络电影创作的商业模式,到底是花钱赚吆喝,还是确实有效,让我们拭目以待。

大类型下的小标签我们国家尚处于网络观影习惯和院线观影习惯同时养成的阶段,与成熟的美国电影市场不同,这两部分消费者没有明显的界线。那么如何与院线进行区分呢?

在近期结束的长春电影节上,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张宏森在发言中就提到,在互联网和网络观影形式快速发展的阶段,作为院线电影而言我们大银幕的优势需要重新设定和建立。

因此,作为网络电影的小银幕优势,也需要重新设定和重新建立。未来的市场,对院线电影而言,政策的保护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就是,有的题材、类型适合于院线大银幕,而有的题材和类型则适合移动端、家庭端的小银幕观影。

在部分观众喜好和大众题材的大类型上不变的前提下,如何从小标签上进行探索,从而差异化市场,或许就是下一阶段网络电影发展的途径之一。

政策收紧带动平台偏好改变据透露,9月初国家对网络内容监管的主管部门曾联合对各大视频平台下文,要求加强对内容的监管力度,提倡乐观、积极的内容创作。娱影智库(yuyingzhiku)此前文章《传广电总局或限玄幻、古装剧,网生视频也跟着菊花一紧?(附总局文件汇总)》有更为详细的介绍。

从统计的9月份主要视频平台关于网络电影标签划分的结构可以看出,包含爱情、喜剧、动作标签的影片是9月份网络电影最畅销的标签类型。当然,不同视频平台对于标签和类型的偏好也不尽相同,因此我们可以根据各自影片的契合度来选择不同的平台进行发行。

除政策因素导致平台偏好的改变,还有一个关键就是新晋用户带来的改变。作为互联网产品,网络电影的更新换代速度很快,用户的喜好也在不断发生变化。这对发行公司构成了一定挑战——如何选择合适的档期上线影片,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下显得至关重要。而这一方面,在实践过程中往往是被忽视的部分。广大发行方在选择档期的时候,需要对相邻档期的用户喜好变化进行研究。附表1.9月份月播放量TOP50榜单

2.截止9月31日23:59,累计播放量TOP50榜单

3.9月份上新影片首日播放量TOP50榜单

数据来源

来源:蛋挞网大数据

ID:dantatv

出品:4F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