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房姑娘

花房姑娘

花房是一家客栈。

姑娘叫雅安。

客栈就像是这座孤零零的岛上生出的一棵树,没人知道它的年头。

雅安就像是这棵树上开出的一朵花,没人知道她的来历。

花花草草堆满了客栈,门前、走廊,到吱吱呀呀的木楼梯,甚至每间客房。

一年四季,海水的盐腥味和花气混和着,客栈里散发出一股神秘的味道。

雅安喜欢这味道,三十年,她把日子泡在这味道里,一点一滴地嗅着。

客栈里客人不多,大多是偶尔经过小岛,上来歇歇脚的客人,当然也有为了猎奇,专程前来花房客栈的。

客人都知道花房客栈的规矩,吃住无所谓多少钱,甚至可以不给,但要每天为雅安讲一个故事。

这是个奇怪的规矩,但如果不遵守,哪怕花再多的钱,雅安也会把你赶走。雅安脸色变了的时候,满房的花花草草,也会很不高兴,一齐屏住了呼吸,只剩下潮潮的盐腥味,让人嗓子发起痒来。

当然没有人愿意拒绝这个规矩,雅安柔柔的笑,满客栈的花香,让每一个客人都有讲述的愿望。

雅安每天听了故事,就礼貌地笑笑,慢慢地起身,走上楼梯,吱吱呀呀的木楼梯,花花草草们伸出枝枝叶叶,簇拥着雅安的长裙,像是要拦住她似的。

雅安每一步都踱得都很慢,很重,每一步,都像是要呼出一口胸中郁积的气,可是却又呼不出来的样子。

客人们的目光就追随着雅安。

雅安已经快六十岁了,她的背影,让客人们伤感。

客栈的楼顶是一大片露台,雅安疲惫地坐在一把藤椅上,刚才客人们讲的故事,没有在她的心中激起一点的涟漪。

雅安的心中,装着一个故事,三十年了,雅安始终等着这个故事的结局。

故事是一个老军人讲的,讲了一场激烈的战事。他最后说,他的一个部下,一个勇敢的小伙子,身负重伤,昏迷不醒,在为他疗伤时,发现他的内衣口袋里,有一个小小的锡纸袋,里面是一枚干花。

老军人说,干花上还有淡淡的墨迹,仔细辨认,是“花房姑娘”几个字。

老军人的目光突然锐利起来,直盯着雅安。

雅安的心一惊,哇地哭了起来。

老军人的目光柔软了下来,轻声说,花房姑娘,就是你?

雅安咬着嘴唇点了点头,哽咽地问,他在哪?

老军人叹了口气,当时战事吃紧,把他们这批重伤员安排在了一只小船上,准备送回后方,可是。

雅安急切地盯着老军人。可是,我听说,小船后来被海浪打翻了,一船人不知所终。我听说,他在昏迷中一直叫着花房姑娘这几个字。

雅安的泪已淌成了河,他不会的,他说过要来接我走的。

老军人说,战事结束后,我始终忘不了这只小船,我惟一的线索,就是花房姑娘这几个字,找了好多年,才找到这里。

老军人蹒跚着脚步,落寞地走了。

那天,小伙子来的时候,是个正午,阳光正好,小伙子一进入客栈,满屋的花花草草争相摇头晃脑,手舞足蹈似地迎接他。

小伙子说的第一句话是,这屋的味道真好,还抽了抽鼻子。

雅安有些恼火这些花花草草的举动,可是,一遇到小伙子清澈的目光,她也不由自主地满心欢喜起来。

那天,他俩说了很多话,他把她叫花房姑娘,说她就是花仙子。那天晚上,她送了他一枚自己精制的干花,还用毛笔写上了“花房姑娘”几个小楷。

他走了,他说,战争结束,他就回来接她。

他笑着走的,很幸福的样子。她,也很幸福,第一次感觉,小岛上,一点也不孤单。

雅安流了一夜的泪,第二天,她对客人们说,以后,每个人都要为我讲一个故事,讲讲你的们见过的人,听说过的事,客栈的钱可以不要,但一定要给我讲个故事。

雅安听了三十年的故事,听着听着,雅安就老了,她觉得自己已活过了几生几世。

雅安坐在藤椅上,已经有些混浊的眼神,望着苍茫的海,苍茫的天,突然心中就涌起了一句话,她喃喃自语:两个人的日子,我一个人过吧……

雅安知道,两个人的日子,自己会一个人这么过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花房和姑娘的小院,这是一个咖啡屋的名字。第一次看见这个名字,就觉察到一股文艺小清新的味道,隐隐夹杂着一股恋爱的酸腐...
    谁的冬阅读 1,302评论 0 2
  • 见文好。 最近有些忙碌,先是回家参加堂姐的婚礼,虽不至于亲力亲为,但大大小小的事情,也算跟着见识了一回。又着了凉,...
    adventurer阅读 479评论 0 0
  • 叶楚望周末独自跑去易采阳打工的星巴克找他,每个周末他都会去那里兼职。 易采阳见她穿着便服走进来,看起来消瘦了不少。...
    向晚时阅读 279评论 0 2
  • 1. 他俩结发夫妻27年,男人50,女人今年48。 他是大学里的文学教授,她是一家连锁药店里的收营员。 很多年前,...
    颜卤煮阅读 778评论 2 51
  • // 告诉self.view约束需要更新[self.viewsetNeedsUpdateConstraints];...
    yazho阅读 9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