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茗茶社】羽

    “先生,如果韶华没有韶华,该怎么办?”女孩的表情是那样的认真,没有嬉笑,也没有逗弄,只是皱着眉,一本正经。

  “嗯?”我有些意外,不太明白她的意思。但是看着她的眼神,我似乎又猜到了什么。

  低垂着的双眸直直地盯着面前的韶华,像是看见了什么,但又是没看见。

  因为瞳中黯淡无光。

  “她死了。”女孩的声音很平静,语气没有什么波澜,像是在叹息。

  叹入了韶华,惊起一阵涟漪。

  杯中的涟漪很快便消散开去,但是杯中被荡开的人影却再也没有合上

  这是被回忆荡碎了的灵魂。

  -

  我不知道该去如何表达这段感情,它不是轰轰烈烈的爱恋,也不是亲密无间的亲情,更不是波澜起伏的友情。但它却又是三者兼拥,它是一场不那么灿烂的爱恋、是一段同样温柔的亲情、也是一番涟漪荡漾的友情。

  因为她并不是一个人,而是一只猫,一只很小的土猫。

  初见时,它很小,蜷缩在我的掌心,瑟瑟发抖。

  一个小小的生命,像是飘摇的烛火,随时可能会熄灭。而此时,这个烛火正在我的掌心,被我的手掌包裹着。她紧紧地依偎着我,细细的绒毛紧紧地包裹着我的手指。

  我不知道该怎么去描述那样子的一种感觉,她轻轻挥动的爪子,拨弄着我的心弦,没有将其拨乱,而是拨出一支曲,奏成一段又一段倾心歌谣。

  这是情不知所起的绝妙,如同春风沐雨,万物初新,心中有着一颗嫩芽,破土而出。

  从那以后,这个世界上便多了一只叫阿黄的小土猫,而这只小土猫总会跟着一个叫羽的女孩,一人一猫,形影不离。

  这是每一声“喵喵喵”中的约定。

  -

  女孩饮下一口韶华,对我笑了笑,露出嘴角的梨涡。

  梨涡伴浅笑,岁月不折腰。

  “我对她伸出手,她便会向我跑过来,窜进我的怀里。这种一念1灵犀的感觉,我从来没有忘记过。”梨涡犹在,但却盛酒,苦涩冽喉。“再推开窗,窗外还是那片月光,那个身影还是在心上,耳畔也还是那个声音在念念回响。可是,余下的岁月却只能我一人流浪。”

  “无人可以共赏。”

  两行清泪,一杯韶华。

  -

  阿黄真的很可爱,很乖。她知道我怕黑,每次到了晚上就缩到我的身边,抱着我,也被我抱着。她就这样子,陪我走过一个个黑夜,迎来每一缕晨曦。

  她是上天赐予我的礼物。

  我和她就像是爱人一样,每一次分别都是依依不舍,哪怕知道很快就能再见到;我和她也像是家人,她会送我去学校,我会给她洗澡陪她玩闹;我们也像是一对很要好的朋友,没有忖度掂量徒增烦恼。

  这是一个那么平凡而美妙的世界,而我又那么喜欢。

  因为其中有你,正好圆满。

  -

  又一口,刺着喉。

  其实我一直不懂爱情,所以我不能对女孩与小猫之间的感情下论断,但如果阿黄是一个人的话,那这段感情,岂不是正好。

  毕竟,他们有着大多数人不能拥有的——一往而情深,倾尽全力去拥抱。

  “我一直不认为自己是一个勇敢的人,可是每次和阿黄一起遇到狗的时候,我都会把她紧紧抱在怀里,因为我知道她怕狗。”梨涡不再,泪眼呢喃,“可是,我,我没有保护好她啊!”

  哽咽,抽噎。

  我想起皮皮曾对我说的一句话,为什么我总要将别人深藏着的伤疤揭开呢?

  过往被写到泪流。

  “我不该让她一个人在外面的,都怪我,是我没有照顾好她!”女孩埋着头,哭泣着。

  她很想她。

  但她死了。

  天不遂人愿,总妄多痴念。

  “多久了?”我尝了尝杯中的韶华,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苦涩,反而是有些甘甜。

  “我是四年前遇到的她,然后在两年前,她离开了。”女孩没有再哭泣,但是还在抽噎着。

  眼泪总是不值钱的。

  “两个秋了。”我突然想起来,她离开到现在,也该有两个秋了。

  但我已经没有了当时那样子抽心的痛,至少,是可以呼吸了。

  我轻轻甩了甩头,看向女孩。

  感情真是不值钱的东西,就像是烟花一样,绚烂过后,随风飘散。

  “啧。”是我发出的,又不像是我发出的。

  “所以,这是一杯没有韶华的韶华,是么?”我看了看身侧的竹竿笔,有些犹豫。

  我不知道该不该。

  “嗯!她是上天赐予我的礼物,上天有收回她的权利,但上天没有抹去我对她记忆的权利!”

  这是隔着世界的告白。

  “她真的没有留下些什么吗?”我取过一支竹竿笔,蘸了蘸茶海里的韶华,在桌子上涂抹着。

  “她走之前,留下了一窝小宝宝。”女孩的声音有些急切,因为希望。

  “哦?那些小猫现在呢?”我没有看向她,而是专注于指间的滑动。

  “我留下来一只最像她的,其他的被父母送给爱猫的家庭了。”女孩的声音有些缓了缓,也许是想起了她。

  我并不知道,但她知道。

  “好,手给我。”我对着她伸出了手。

  她也对我伸出手,毫无防备。

  “呵。”我在心底轻笑了一声,用食指轻轻夹住她的中指,摁在了桌面上。

  “她从来不是谁给你的礼物,她是你此生的命中注定。”我抬起头,看向她的双眼。

  我很少有这么严肃。

  “啊……?好的,嗯!”也许是被我突如其来的严肃吓到了,她有些迟钝,但是很快就明白了我在说什么。

  “回去吧,好好对她。”我松开她的手,神色有些疲倦。

  “嗯,好!谢谢先生!”

  我没有理会女孩对我的道谢,也没有看见她的回头,我在看着桌上的水纹。

  “命里劫数难转。”我叹了口气,任由桌上水纹流动着,闪烁着点点星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两年前梨涡迷鹿患上了抑郁症,不得不退学回家休养,她在论坛上看到了一直开导抑郁症患者的心理巫师,便私信他请求...
    八度飞雪阅读 712评论 4 7
  • 时光易逝永不回,往事也不想回味。终于又要啃这本书了——《教育心理学》。由于本人考试习惯不好,每次考试都没能通过这门...
    尝酥品甜阅读 117评论 0 0
  • 最初接触面包旅行受豌豆荚的装机有奖推荐所蛊惑,下载后却被这个视觉上清新亮丽的app深深折服。当时年少无知,没有细细...
    patapon阅读 3,217评论 4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