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国之君陈后主、李后主、宋徽宗,艺术造诣高超,奈何生在帝王家

亡国之君陈后主、李后主、宋徽宗,艺术造诣高超,奈何生在帝王家

文:枯木

在中国历史上,大一统的朝代有15个,分别为夏朝、商朝、周朝、秦朝、西楚、西汉、新朝、东汉、西晋、隋朝、唐朝、北宋、元朝、明朝、清朝。而没有大一统时期的朝代,则多达83个,共产生了559个帝王。


而每逢朝代更迭,总会有开国帝王,也有亡国之君。一般来说,开国之君自然有其英明之处,亡国之主也难逃昏庸之词,这是惯有的历史描述,也基本符合历史事实。


然而也不尽然,要知道历史兴衰,是多方面因素交织在一起的结果,诸如天时地利人和,其中有着一定的必然性,也有或然性,因而成功者并非全是雄才大略,失败者也并非全是碌碌无为者。

就拿明末崇祯帝朱由检来说,继位17年以来,殚精竭智,宵衣旰食,夕惕朝乾,勤政廉政,意图拯救明朝大厦之不倾,然而大明积弱已久,内忧外患,风雨飘摇,再加上崇祯刚愎自用,猜忌多疑,最终城破国亡,自缢煤山,然而不能以成王败寇说明朱由检昏庸。


再看其他亡国之君,或许昏聩无能,骄淫奢侈,亡国身死;或许好大喜功,劳民伤财,众叛亲离;而也有年弱幼小,孤儿寡母,任人宰割;更有一些割据帝王,即便是励精图治,奈何国力不强,面对强敌,倾巢之下,岂有完卵?因而不可一概而论。


在这其中,有三位亡国之君,虽然为政不善,国亡家破,堪称可怜。可是在艺术上却造诣非凡,各有特点,用文化视角去审视,其对我国传统艺术文化的贡献非同一般。这三位就是历史上著名的陈后主陈叔宝、李后主李煜和宋徽宗赵佶

陈叔宝(553年-604年),字元秀,小名黄奴,南陈末代皇帝陈宣帝陈顼嫡长子,历史上称之陈后主。太建十四年(582年)即皇帝位。祯明三年(589年),隋军大举南下,攻破广陵、京口和都城建康,灭亡陈朝。


城破之时,陈叔宝携两贵妃藏于景阳殿枯井中被捉,后被掳至长安,隋文帝杨坚赐予宅邸,礼遇甚厚。陈叔宝不以亡国为恨,仍旧沉湎酒色,醉生梦死,竟然要求隋文帝给与官号,并且上表劝隋文帝封禅,以至于隋文帝感叹道“叔宝全无心肝。。隋仁寿四年(604年),陈叔宝病死于洛阳,追赠大将军,封长城县公,谥号炀,葬于洛阳邙山。


陈后主在位期间,荒废朝政,耽于酒色,历来被人非议,然而陈后主在诗词音乐方面颇有造诣。陈朝宫廷文人荟萃,其中以陈后主和江总的诗词最为突出。陈后主的诗歌在延续汉乐府的基础上,进行创新,讲究技巧,大多合乎格律,对后代格律诗发展起到很好的启蒙作用。

陈后主的诗作以艳情诗为主,然而也有比较清新凝练的诗词,比如《陇头水二首》(其一)

塞外飞蓬征,陇头流水鸣。

汉处扬沙暗,波中燥叶轻。

地风冰易厚,寒深溜转清。

登山一回顾,幽咽动边情。

诗词描写边塞风光以及戍边征人的凄苦之情,措辞凝练,状物传神,融情于景,含蓄隽永,格律严谨,意境深邃,堪称佳作。


陈后主除了在格律诗的发展上不断创新和突破,而且在音乐上也贡献不菲,南北朝时期,南朝诗歌流行纤柔绮丽的“清商乐”,陈后主命乐工谱写了大量新曲,他的作品《春江花月夜》、《玉树后庭花》、《临春乐》、《堂堂》等,对音乐乐曲的发展起到极大推动作用,然而可惜的是,如今在陈后主被保留下来能被世人所知的乐府新声作品里,只有一首《玉树后庭花》。

如果说陈后主因为荒废朝政,耽于酒色而亡国,那也算评价中肯,然而,南唐后主李煜,却是一个值得同情的亡国之君。李煜(937年―978年),唐元宗李璟第六子,初名从嘉,字重光,号钟隐、莲峰居士。北宋建隆二年(961年),李煜继位,尊宋为正统,岁贡以保平安。开宝四年(971年)十月,宋太祖灭南汉,李煜去除唐号,改称“江南国主”。开宝八年(975年),李煜兵败降宋,被俘至汴京(今河南开封),授右千牛卫上将军,封违命侯。太平兴国三年(978年)七月七日,李煜死于汴京,追赠太师,追封吴王。


李后主继位以来,一直诚惶诚恐,延续父亲李璟臣服后周的做法,尊北宋为正统,沿用北宋年号,后来又自称“江南国主”,多次上表尊奉北宋。在为政上重视人才选拔的公正和公平,开科取士,重用人才;诏令减免税收、免除徭役,与民生息;算得上勤政为民的好帝王。

李后主为人敦厚善良,笃信佛教,面对强大的北宋政权,一退再退,本以为消极守业可以保得一方平安,却被宋太祖“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乎!惊醒梦中人,却无力回天,独木难撑大厦之倾,兵败被俘。然而被俘后,李后主并没有像陈后主那样醉生梦死,而是心怀故国,情牵故土,最终被宋太宗鸩杀。从这一点上来说,李后主的遭遇,确实值得让人惋惜和同情。


虽然李后主兵败国亡,不堪回首。然而,李煜却才华横溢,多才多艺,精书法、工绘画、通音律,诗词造诣高超,尤其是以词的成就最高,其亡国后的词作,深感亡国之痛,凝练深沉,哀婉凄凉,感情真挚,意境深远,兼有刚柔之美,极富艺术感染力,在晚唐五代词中别树一帜,对后世词坛影响深远。

李煜的代表词作很多,诸如《相见欢》:“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寥寥数语,把凄婉哀怨的离愁描绘得形神具备。


又如《浪淘沙》:“帘外雨潺潺,春意阑珊。罗衾不耐五更寒,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独自暮凭阑,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今昔对比,对景难排,情真意切,感人至深。


而最著名的当属《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更是抒发了对故国的怀念,直抒胸臆,含泪滴血,用情至深,极富艺术感染力。这也成了李后主的绝命词,“宋太宗闻之怒,故有赐牵机药之事。”


李后主才华横溢,心怀故土,以至于被宋太宗鸩杀,令人唏嘘不已。然而,一百多年后,大宋朝的子孙也将面临着同样的遭遇,而且更为屈辱凄惨,那就是宋徽宗赵佶。

宋徽宗赵佶(1082年-1135年),号宣和主人,宋朝第八位皇帝,宋神宗第十一子、宋哲宗之弟。先后被封为遂宁王、端王,哲宗于元符三年(1100年)病逝时无子,太后向氏于同月立赵佶为帝,次年改年号“建中靖国”。


宋徽宗即位之后追求奢侈生活,并且重用蔡京、童贯、杨戬等奸相,囿于党争,这些人伺机报复,排斥异己,卖官鬻爵,同时附和宋徽宗,到处搜刮收罗奇珍古玩,苛捐杂税多如牛毛,致使民不聊生,农民起义不断。而北方金国虎视眈眈,趁机南下,兵围汴京,最终靖康二年(1127年)三月,宋徽宗与儿子钦宗赵桓被金人掳去,囚禁在五国城(今黑龙江省依兰县),受尽折磨,金天会十三年(1135年)死于五国城,时年54岁。

宋徽宗之亡国,并非积弱已久,纯属自己在作孽。宋朝在我国历史上经济繁荣,税赋丰盈,然而一百多年的家底,在宋徽宗手上却被败光,其大肆营建宫殿,搜罗奇花异石、珍禽异兽以滋享乐,最后国亡被掳,身死异乡,咎由自取。


据明朝《良斋杂说》记载:“李后主亡国最为可怜,宋徽宗其后身也”,并且还把南唐后主转世说的有根有据:“宋神宗一日幸秘书省,见江南国主像,人物俨雅,再三叹讶,适后宫有娠者,梦李后主来谒,而生端王”。端王就是后来的宋徽宗赵佶,虽然这是后人附会,自然难以为凭,然而我们对比南唐后主李煜和宋徽宗赵佶的才华和遭遇,颇有相似之处。

宋徽宗自幼爱好笔墨、丹青、骑马、射箭、蹴鞠,对奇花异石、飞禽走兽有着浓厚的兴趣,尤其在绘画书法诗词方面,更是表现出非凡的天赋,被称为诗、书、画三绝。


宋徽宗的艺术主张,强调形神并举,提倡诗、书、画、印结合。其书法别成一体,笔法犀利、铁画银钩,自称“瘦金书”,后人称“瘦金体”或“瘦筋体”;其绘画花鸟、山水、人物、楼阁,无所不画,是传统工笔画的创始人,尤其以花鸟画艺术成就最高。

宋徽宗的诗词,虽然相比李后主稍逊风骚,然而也有独到之处。其

诗《在北题壁》:“彻夜西风撼破扉,萧条孤馆一灯微。家山回首三千里,目断天南无雁飞。”描写被掳路上凄凉哀伤之情,令人感伤。而其词《宴山亭·北行见杏花》更是著名的托物寄情的佳作,尤其是下阕,“凭寄离恨重重,这双燕何曾,会人言语?天遥地远,万水千山,知他故宫何处?怎不思量,除梦里有时曾去。无据,和梦也新来不做。”颇为感人。


从上面陈后主、李后主和宋徽宗的人生遭遇来看,陈后主耽于酒色,荒废朝政,致使国亡,然而陈后主不以为意,依然沉湎其中,可谓无心无肺之人李后主殚精竭智,才华横溢,奈何以卵击石,时不我与,无法挽救败局,只好以泪洗面,属于有心无力之人宋徽宗沉湎享乐,重用奸人,致使国破身掳,生灵涂炭,当为罪有应得之人


就其三人的艺术素养来看,陈后主偏重于音乐,李后主则擅长于诗词,宋徽宗则书画皆佳,并且造诣高超,功底深厚,对后世的影响都非常深远,都堪称大家。关于三人的命运,虽然原因不同,遭遇有差异,然而,作为亡国之君,其耻辱和凄惨,确实值得让人惋惜和同情,以至于明朝崇祯帝用剑挥斫其女哀叹:“汝何故生我家!”,正所谓“时也,运也,命也!

2020/2/26榆木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