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徽宗:“朕不要面子哒”,存在感最弱的亡国之君(1)

      作为亡国皇帝的宋徽宗赵佶,十分迫切的想要在历史界重刷一下存在感。一个不务正业的皇帝,是很难在人教版历史教科书上拥有一席之地的,这一下子让宋徽宗的地位十分尴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论书法、论画画、论文采、论生孩子,宋徽宗都是封建帝王中当之无愧的NO.1。可是论名气呢,他比不过商纣王、比不过隋炀帝、比不过李后主,甚至比不过后来吊死在老歪脖子树上的崇祯皇帝朱由检,着实让人为赵佶抱不平。

      按理说,一个亡国之君躲藏在史书的隐页里,避免挨后世的板砖也无可厚非。可偏偏同样都是败家皇帝,宋徽宗确实是有些舅舅不疼姥姥不爱,被当代人提及太少。而更主要的是宋徽宗这个皇帝还是兼职的,真是让赵佶大感委屈。

      有一种悲哀叫,天上掉馅饼没进嘴去,反把脑袋砸了。赵佶能当上皇帝纯属偶然,而且是偶了大然。这事还要先从宋朝的开国皇帝赵匡胤说起,看看赵佶是如何百转千回被馅饼砸中的。

      赵匡胤黄袍加身后,一手打造了大宋王朝,好好当皇帝当了16年,突然有一天兴致来了和弟弟赵光义喝酒,一喝就喝大驾崩了。

    封建社会运行到宋朝,父死子继成了绝对合法的皇位来源,赵匡胤子嗣虽然不多但也不是没有,活到他自己死透的时候还有两个皇位继承者们。最后巧的是和他一起喝酒的好兄弟赵光义继承了皇位,留下了千古迷案“烛影斧声”。     

      关于赵光义继位的合法性,咱们留到下回详细叨叨一下,且回来继续赵佶的继位之旅。赵光义的登极算是完成了赵佶能当皇帝的第一个条件,就是我爷爷的爷爷的爸爸终于当上皇帝了。

      可是赵佶爷爷的爷爷却与皇位无缘,赵佶也就和当皇帝渐行渐远了。然而,呃,大名鼎鼎用狸猫换下的宋仁宗在位42年,活了54岁居然没儿子,没儿子,咳咳划重点。

      就这样赵佶终于成了皇孙,可是赵佶本身生的比较晚,他爹赵顼14个儿子,他排老11。于是皇位顺理成章的落到了他哥哲宗赵煦的头上。这个赵煦却不太争气,赵家的基因都还算高寿,可是他偏偏早死,24岁就挂掉了。连个遗腹子都没留下。

      由此命运之神尽数照耀在了赵佶的身上,扑灵扑灵的。在向太后的力主下,尽显男主光环,成功当上了皇帝,完成了自己从旁支宗室到九五之尊的三级跳。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赵佶这个皇帝当得可谓十分轻松,甚至连他本人也觉得不可思议,他受封端王,却与端字搭不上边,书画、蹴鞠、花石、鸟兽无所不好,结交狐朋狗友,逛荡青楼妓馆更是无所不为。以至于丞相章惇哭着喊着“端王轻佻不可以君天下”。然而作为妇女之友的赵佶,一向很讨嫡母向太后的喜欢,向太后抬出了他死去已久的老公,神宗皇帝赵顼。最终力排众议,将赵佶扶上了皇位,而赵佶一辈子做个富贵闲人的打算到此搁浅。

      由此可以看出赵佶当皇帝是走了狗屎运,他本身不该当皇帝,他自己也不想当皇帝,最后却在命运的裹挟下当了皇帝。

      所以说赵佶这个皇帝当不好实属情有可原,他自己大致也知道赶鸭子上架,他这个皇帝当得有种玩票的成分在。起初的时候,也还算是兢兢业业也有些想法,打算整肃整肃被王安石和司马光改得乌烟瘴气的大宋朝局。

      然而理想的丰满耐不住现实的骨干,当了两天半皇帝的赵佶发现朝政不仅不好玩,而且自己还玩不好。这让一直被众人捧着的徽宗觉得面子实在是丢大了,慢慢他自己也发现来自艺术鉴赏方面的评价大大好过来自朝廷的奏章,赵佶便把自己的工作重心放回了如何成为一个靠谱的艺术家上面。

      在书法上,一向自负的赵佶接受了底下人的建议创造出来了一种独一无二的御体字——瘦金体。可谓天骨遒美、毕露锋芒,以金为名取富贵意,实属赵佶炫富。瘦金体算是中国书法史上的一座丰碑,后世临摹多望其项背,始终难得其神韵。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在徽宗一朝十分显见。赵佶本人书法技艺高超,手下的臣子自然也不是白给的。虽然赵佶重用的权相蔡京,是个出了名的大奸臣,却入了徽宗赵佶的眼,不过是蔡京写得一手好字,能与苏轼、黄庭坚、米芾、蔡襄并举。至于蔡京专权怙宠,蠹财害民么,没所谓啦,反正赵佶也不在乎。

      而另一个代表秦桧,更是一手好字,直到今天我们敲打出来的宋体字便是秦桧的字体。只因为秦桧一直跪着,所以才去其姓氏取其朝代称为宋体。

      在绘画上,宋徽宗尤好工笔画,强调形神并举,笔下花鸟栩栩如生。而他一手创办的宣和画院,更是中国封建社会的国家级美术学院的黄金时代,给了全国的艺术类考生大展拳脚的机会。赵佶更是运用自己独特的审美细胞和艺术敏感度,完成了诗书画印结为一体的绘画新创举。为后世书画艺术创作提供了更高逼格的文艺范本。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赵佶不仅自己重视创作,也重视别人的创作,对于文物保护亦有着独到见解,对于宋代画院的建设与院体画的发展,对于古代艺术的整理与保存,赵佶绝对是不遗余力的。由他担任总编辑的《宣和画谱》和《宣和书谱》绝对堪称古代中国最权威的艺术专著。

      赵佶的艺术水准还体现在茶艺上,精于点茶、斗茶以及茶百戏。写成了《大观茶论》,不仅畅销国内,而且还远销海外日本,并在日本开花结果,形成了日本茶道。其实道字的中文释义十分丰富,日本茶道师法宋朝,因此也只能以方法之意解释。而赵佶精于茶艺,显然实在方法的基础上,增添了自己天潢贵胄的艺术意趣。因此徽宗的茶艺,不能仅以现代对于茶道的理解论之。

      在运动上,赵佶绝对是个蹴鞠小达人,他组建的皇家足球队绝对是横扫全球。被誉为中足球星鼻祖,他一退休,中国队一千年没缓过劲来的高俅,就是总教练兼主力前锋的赵佶力挺入队的。

      在收藏方面,赵佶也是举全国之力,就为了自己心中的一点儿小癖好。他收藏名书名画,喜欢奇花异石,手下的童贯、蔡京就屁颠屁颠的全国各地给他搜罗,沉重的花石纲,甚至逼得方腊造反。

      赵佶甚至搬出自己皇帝的身份,封了一块大石头为“盘固侯”,就是不知道赵佶被俘北上,被金太宗降封为“昏德公”的时候有没有想起这块已经可以和自己平起平坐的大石头。

      赵佶把他搜刮来的宝贝石头全都放在了他皇宫东北角的园子——艮岳。艮岳的兴建主要是因为赵佶吸收了他哥哲宗,他太爷爷仁宗的教训,认为一定要多子多福才好。所以参考周易之学、玄经之道,在八卦艮位上开林造园,调弄风水。

      没想到这一调,就让宋徽宗揽获了又一项荣誉大奖——中国生育子女最多的皇帝。在他亡国被俘之前,过着皇帝滋润的小日子,每天品品茶,写写字,生生孩子,一不留神就生了32个儿子外搭34个女儿。

      就是被俘后,也依然保持没啥不能没孩子的观念,又生了六子八女。算下来赵佶一生为大宋王朝贡献了80口人丁。

      宋徽宗的逍遥人生,最终以北宋灭亡作结。至此,亡国之君中又添了一枚文青。话说赵佶他爹在自家的秘书省展览馆中看到过南唐李后主的画像,感慨那小子真帅,随后又梦见李后主托梦,哐当就生下了赵佶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赵佶也很是争气,文采风流强过后主百倍,当然亡起过国、败起家来也胜过李后主百倍。至于名气么,哈哈,按下不提啊,按下不提。

      宋徽宗的存在感弱,原因很多。首先同样作为亡国之君很难见诸历史教科书外,也没有相应的影视剧为其打call。因为冬至费劲脑细胞也想不出来究竟能写他点啥出来。

      谈爱情吧,他私生活又太混乱,妃子宫女无数,还在外面勾搭了名妓李师师。

      谈能力吧,北宋亡国赖他也不赖他,说赖他吧,主要是因为他不思朝政,任用奸臣。说不赖他吧,是因为他也的确是除了书画玩乐外啥也没干,祸国殃民的事都是底下人干的。

      谈对手吧,是金太祖完颜阿骨打和他弟弟金太宗完颜吴乞买。这两位作为四夷入主中原的巅峰代表,长期被中原王朝弱化和忽视,因此连带着连宋徽宗也不愿提及。

      那就谈谈徽宗最拿手的艺术吧,可是宋徽宗的艺术造诣又实在太高,岂是我们这些在应试教育下成长起来的凡夫俗子所能参悟的?

      其实大家能够记住李后主,那首“春花秋月何时了”的虞美人,帮了很大的忙,而赵佶被囚五国城时也曾写过一首七言的《在北题壁》。

彻夜西风撼破扉,萧条孤馆一灯微。家山回首三千里,目断天南无雁飞。

      只是其词太伤,不忍卒读罢了。

      宋徽宗赵佶的一生,脱脱在宋史中的评价不可谓不精准——“诸事皆能,独不能为君耳”。

      如果大家喜欢,记得关注冬至哟,冬至会在以后给大家讲些更好玩的历史小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