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给你讲个关于钱的故事

最初,我有一个读者群,80多人。这帮子人,基本都是我微信公众号的忠实读者。

后来,被我解散了。

有不少人问我解散的原因。我都推说,重组,过段时间重组一下。

事实上,那段时间,我比较烦。主要是跟群内一人产生了经济纠纷。准确说,也算不上什么纠纷。

纠葛吧~~

对,用纠葛这个词比较合适。

说来话长,事儿得从头说起。

我们本地人有吃大排档的习惯。不管有钱,还是没钱,大都好这一口。主要是热闹,实惠。

前年,有一天,我跟大亮几个人一起去吃大排档。当时,我们的桌子是摆在马路边的。

吃着吃着,发现有个小女孩蹲在路边,不停地哭,说是找妈妈。

我慌得问,孩子,咋啦?

她说,叔叔,我找妈妈。

我问,恁妈妈去哪儿了?

她说,我不知道。

大排档人声嘈杂,人员也繁杂。我怕出啥事,干脆把小女孩喊到我们的饭桌前坐着。

心想,估计她妈妈也是出来吃饭的,或去买东西了,或去卫生间了,反正不会走太远。

果然如此,是去卫生间了,出来之后,发现孩子不见了。

看见自己的孩子稳稳地坐在餐桌前吃东西,连声道谢,谢谢,谢谢。我姓刘,你们喊我刘姐吧。

我说,客气了,你去忙吧,带好孩子,别再那么马虎了!

刘姐说,我是在商贸城做生意的,方便不?加个微信?

我说,我没有微信,你加我朋友的吧。

亮子慌得掏出手机…….

她笑了,说,咋可能没有微信呢?

我看刘姐说话,谈吐,还像那么回事。看样子,也就35岁左右,比我们大五六岁,长得还挺漂亮,又是做生意的,以后,或许会有共同话题。

于是,就加了她微信。

可能对我这个人比较认可,刘姐很客气。大大小小的节日,都会给我发红包。只不过,我从来没收过。

除了胖妞出生的时候,刘姐给发了200元红包,我收了。一来一回,就熟悉了。

偶尔,我们出去吃饭,也会喊上她。

毕竟,她家离我家不远。

去年的某一天,刘姐给我发信息,问,手头宽裕不?

我问,多少?

她说,10万,周转下。

我心想,你也太高估我了吧?我这人在日记里吹得大,事实上,我也是个空壳子,手里没有现金。

再一个,去年,家里刚又买了一套房,手里真没钱了。即便有,也在丫丫手里死死攥着,我没有挪动的权力。

但即便没有钱,很多找我做广告的,我依然不理睬。我是这么想的,人,穷点没关系。

但,不能没有情怀。

说到底,人,可以没钱,但,必须得值钱~~

没钱,就是没钱。我跟刘姐直说了,我没钱。

她说,你看看,能不能帮我周转下?我付给你利息。

我犯难了~~

我跟你的关系,好像还没到可以借钱的地步,仅仅是有一些交集,我没理由帮你借钱呢。

况且,又不是三千两千。

转念一想,心又软了。

一方面,觉得刘姐这个人不错。另一方面,人家有实体店在那摆着,背叛的成本比较大。

我说,10万,困难。六七万,我可以试试。但,不保证一定能搞定。

这里面是有门道的。

就是说,借给别人钱,对方要借多少,一般,咱们不会全部答应,多半都会打个折。

比如,你问我借10万,我一般只答应五六万。

同样的,对于借款人来说,自己明明只需要5万,但她仍然会开口借10万。因为她知道,咱会打折。

后来,我在自己的内部狗友群内问,谁手里有现金,我要用下。五六万吧,我也不知道啥时候还。

然后,我就把账号发到了群内。

一晚上,到账了5万7,再加上我身上的1万,共计6万7。

我犹豫了,当时答应刘姐,给她搞六七万。这个数字很微妙,就是说,我可以给六万,也可以给七万。

是给6万,还是7万?

我给六子打了个电话,你再给我转3千,凑够七万!六子二话没说,给我转了过来,问我,可够?

我说,够了,够了。

他说,你从来都没开过口,这回,出啥事了?

我说,没啥事,不该问的,别问。

他说,行,我不问,随你折腾去吧。

跟刘姐碰头的时候,我说,你写个条子吧。

这句话一出,我发现刘姐脸上有一丝的不悦。那感觉就像是,就这几万块钱,你还怕我跑了不成?

我的意思是,条子还是要写的,一码归一码。我们本地人借钱,一般都不写条子的,全凭口头约定。

我觉得,这样反倒不好,太缺乏契约精神了。

写完条子之后,突然发现,王小二真是个小人!因为,我又让刘姐摁了手印。

刘姐不太高兴~~

我慌得解释,就是个流程。再说,这些钱也不是我的。刘姐承诺给我利息,我说不用。

因为,我借的时候,是没有利息的。

事实上,后来每个人的钱,我都给了利息。即便是六子的,我在归还的时候,也多还了几百,都是直接转账过去。

这是后话了,另说。

跟刘姐发生了金钱关系之后,我们之间似乎比以前亲近多了。她家离我家不远,离我当时的工作室更近。

平常有事没事就到我工作室逛逛,但凡来了,都不会空着手。一般都是拎点水果,或者瓜子花生干果之类的。

大家还记得我之前在文章里晒的自行车吧?

那就是刘姐送的~~

捷安特,假的。

我推测,那个自行车,要么,买的时候就是假的。要么,就是某个企业搞活动的赠品。

反正,不禁玩,骑一次,脚踏板的地方就断了,是整个旋转的轴,直接断掉了。

有一天,代老板跟我说,最近,刘姐咋也不来了?

听他这么一说,我才发现,是哇,老长时间没来了,也没联系过了。于是,就打了个电话,问问,探探话。

刘姐说自己在出差,晚点时间给我回电话。但,一直到第二天也没见动静。

我又打了过去~~

她说,别提还钱的事儿,我最近手头紧,再缓缓。

我说,不提,不提。

挂了电话。

在我环骑中国之前,我想把手头的债务都清算掉。不想在路上的时候,有心理压力。

再一个,那个时候老李也快结婚了。虽然他从来不敢催我还钱,他没那个胆,但,咱心里得有数。

我给刘姐打了个电话,她不接。再打,还是没人接。于是,我又在微信上给她发了信息。

她没回~~

我意识到,可能不妙,要出事。

丫丫翻我手机的时候,看到了信息,气不打一处来。

她说,我说这俩月你咋不往家里交钱了,说什么生意不好,都是借口。原来你的钱,都花在B女人身上了。

我说,事情不是这样的,你听我说。

她说,有什么好说的?你不往家里交钱,钱在别的女人手里!这是我看到的事实!

反正,闹得厉害~~

我满肚子委屈,没地方释放。干脆,啥也不说了,你爱咋闹就闹吧。

那个时候,也快过年了。我心想,大过年的,找人要钱,不合适,还是年后再说吧。

年初五,我又给刘姐发信息,她不回我。于是,我慌得打电话。

她老公,接的。

他说,恁刘姐不在家,有啥事儿吗?

我说,没,没啥事,就是过年了,给刘姐拜个年。

主要是,我不清楚刘姐借钱的事儿,她老公是否知道。所以,犹豫了一下,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

后来,刘姐给我发信息,说,你至于吗?几万块钱,大过年的,往我家里打电话。

我心里不高兴,说,我马上要出远门,这笔钱,你看看能不能给我。

她说,要不,等你环游中国回来,再给你吧,绝对给你。你放心,少不了你一分!

我说,行,等我回来,再联系你。

要是,我在外面出啥事了,没能安全地回来,到时候,丫丫会联系你,希望你能信守承诺。

当时,出发之前,我心里压力比较大。

毕竟,此一去,山高水远。

她没回我。

而且,在我整个环骑中国期间,也没收到刘姐哪怕只是一句简短地问候。

五月份,我环骑中国回来之后,第一时间联系了刘姐。

她说,后天,你来我店里拿吧。

我说,行。

我准时去了,等了半个上午,没见人。刘姐店里的店员问我找老板有啥事?

我说,没事,我跟你们老板是朋友,来参观参观。

我是这么想的,无论什么情况,咱都得给人家留面子。后来,都快到中午了,刘姐来了,一脸不高兴。

那感觉就好像,王小二欠人家钱似的。

我也管不了那么多了。况且,经过那一段时间的相处,我对她也失望了。

给钱的时候,刘姐只给了我6万8。

我问,为什么差两千?是我记错了?

她说,恁闺女出生的时候,我给了你200红包,对吧?

我说,对~~

她说,那辆捷安特自行车,市场价至少1000块钱,你应该识货的吧?

我说,那辆车子,是假的,我一直都没告诉你,怕你多想。

她说,绝对不可能!

我说,那行吧,你说1000,就1000。

她说,再加上,平常零零散散地给你买东西,也花了不少钱,大家都是朋友,就算800块钱吧,一共折掉2000,我吃点亏,也就不计较了。

我懵了,事情怎么会搞成这样子?但,王小二也不是没经过事儿的人,大大小小的场面,也见识不少了。

咱表现得非常淡定~~

收完款,我就要走,一分钟都不想呆。刘姐说,二子,别慌。那个欠条,给我。

我说,欠条,我早扔了。

她说,那你得给我写个收条。

我说,行。

写了,6万8。

她说,不行,你得写个七万的。

我压住火,撕掉收条,又写了一个七万的。

写完之后,寒暄两句,转身就走。

我突然觉得特别委屈。那一瞬间,我就明白了,你收到的任何一个礼物,都是有价的,都是有期待的。

而最终,所有的礼物,全都会由自己买单!

无巧不成书。

刘姐的店员,竟然跟我在一个小区。我们俩在小卖部遇到了。没啥大惊小怪的,因为刘姐的店本身就在我们小区附近。

那个店员已经辞职不干了。

她告诉我,说,刘姐这个人场面上还行,但做事情不行。我跟你说个事,你别生气。

我说,请讲。

她说,之前就听刘姐说过,自己有个朋友环游中国去了,你猜她后面咋说的?

我问,咋说的?

她说,现在的人,真会作,死外面才好呢!

听到这话之后,我浑身一颤,倒吸了一口凉气。自此,我对人性,再一次失望,彻彻底底地失望了。

长这么大,除了在亲人面前哭过,在陌生人面前,王小二从来不哭。

在环骑中国的时候,在翻白马雪山的时候,摔了车,身子倒地,离万丈悬崖只有咫尺的距离,我没哭~~

在几十公里的冰面上,在漫天飞舞的雪花里,艰难地骑行,两脚突突地,努力地控制车子的平衡,大大小小地摔了十几跤,我没哭。

不光没哭,还唱起了歌。

在快结束环骑中国的路上,铁绳在脖子的位置把我从摩托车上拦下,摩托车飞出,我瞬间后仰倒地。

可能由于力度过大,脖子,头一瞬间发懵,似乎失去了知觉。

当时,也有些惊慌,在倒地的时候,嘴里蹦出一句,那个谁,帮我看下,我的头还在不?

但我没哭。

可是,这回,我哭了,哭得一塌糊涂。

在我们本地,人们常说一句话,不共事,你永远都不知道一个人的真正品性。

这话,我信了,真信了,彻彻底底地信了。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