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上书店: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岛上书店

如果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万能解药,
我认为应该是热水和爱。

两天的时间读完《岛上书店》,这两天我和A.J一起经历了他的后半生。而为了这一篇书评,我又粗略的看了一遍,我不能保证我真的可以写出一篇对得起原著的书评,我只是想用文字的方式说出我眼中的小岛书店。

插画-阴影


A. J正在经历他人生中最为艰难的时刻,妻子妮可离世,书店经营不善。唯一值钱的古董书也不翼而飞。这一切如果不是命运开的玩笑那就是命运就该如此。作为主人公,A.J没有歇斯底里,也没有积极勇敢,他只是继续经营小岛书店,过一天是一天。

医生问A.J,你想过死吗?A.J说,我不想死,我只是觉得很难呆在这里。

插画-步履

这一幕我想了很久。哀莫大于心死,仿佛身体出现了一个空洞,再也无法填满。你会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想起她,然后又要承认,你已经失去了她。而人这种动物,可以为一人生,会为一人死。而继续独自生活,却是一件难事。

我仿佛看见A.J如同一头困兽,困在与世隔绝的小岛上,神情凄凉背影黯淡,依旧向前走。


插画-书屿

A.J在最糟糕的时候捡到了玛雅,纯真的玛雅走进了A.J荒凉的内心。玛雅成长的过程也是A.J成长的过程,陪伴是最珍贵的感情。弥留之际,他很想对玛雅说,我们会成为我们所爱的那样。是爱成就了我们。他因年幼的玛雅去看他不喜欢的动画片,因阿米莉亚去看《真爱如血》,因兰比亚斯,在书店里一次又一次的举办读书会。这一切都是因为A.J真心的爱着这些人,珍惜着小岛的一切。
插画-秋夕


伊斯梅,A.J亡妻的姐姐。是整本书中,我最想写的人物。妮可曾经说,伊斯梅在怎么安排自己的生活方面是没有多少经验的,到头来总是让自己失望。选择一所大学是因为宣传册上的照片好看;当老师是因为一部关于老师的励志电影;嫁给一个男人是因为他的帅气。我可以这样说,伊斯梅从来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她没有目的的过这一生,或许她的目的就是想做什么就去做什么,飞蛾扑火的结局从来都不是好的。伊斯梅失去了腹中的孩子,花心的丈夫死于车祸,到头来,还是一个人。


之所以我对伊斯梅情有独钟,是因为我在她身上看见了自己的影子。喜欢的事就要去做,喜欢的人就要和他在一起。后果交给未来,我只想要眼前的快乐。到头来,喜欢的事没有成为让我奋斗一生的事业,喜欢的人还没有白头到老就已经消失在我的生活里。

这样的任性,是太尊重自己的感性,而忘了人之所以为人,是因为我们有理智。

插画-烛芒

没有人会是一座孤岛。


这样温暖人心的作品,自然也会安排一个好的结局。伊斯梅和兰亚比斯警官走到了一起,这个男人因为真的爱她,不问过去,无条件的接受她的一切。在A.J去世之后,他们接手了小岛书店。兰亚比斯爱这个小岛,爱这家书店,爱书,他们将书店继续留在了这个小岛上。我想书店和A.J在某种意义上是等同的,A.J的故事在继续,书店如此,小岛也是如此。


爱让我们看见自己的另一面,没有人会是孤独的,你敞开了心扉,就一定会有一个人走进你的内心,填满你的空洞,人生因此圆满。

就算离开时这个世界,也没有人会成为下一座孤岛。

插画-域

  用原文的话结束这篇小文吧,【我们不全是长篇小说,也不全是短篇故事,最后的最后,我们成为一部人生作品集】。

  所以,向前走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