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上书店》|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因为从心底害怕自己不值得被爱,我们独来独往。然而就是因为独来独往,才让我们以为自己不值得被爱。有一天,你不知道是什么时候 ,你会驱车上路。有一天,你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你会遇到他(她)。你会被爱,因为你今生第一次真正不再孤单。你会选择不再孤单下去。”

这是我在书中最喜欢的一段话,不仅仅是因为它写出了大多数人包括我的心声。它同时一定程度上解释了这本书的宣传语: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这本书是作者十四年前的处女座,2014年才被翻译介绍到中国。初读完觉得这是很安静的小说,故事叙事很直接,情节有转折,但很有力量,是一本讲爱的书。读完心里没有波澜,但还有趣。

小说的主人公A.J是美国艾丽丝岛上一家叫小岛书店的老板,靠卖书为生,喜欢读短篇小说。

开头是一个出版社的图书销售代表阿米莉亚,大龄单身,长得好看但穿着怪异。她要去艾丽丝岛的书店介绍新一季的书目。里面有一半她喜欢的《迟暮花开》,这是一本老人失去老伴后写的回忆录,情真意切。这就是女主角。

见到书店老板的阿米莉亚,很热心地推荐出版社的书,却和书店老板一通争吵,不欢而散。之后的四年,阿米莉亚依旧维持着每年在固定的时间跟书店老板A.J的相见,讨论新出版的书。那时候的A.J刚刚经历过丧气之痛,她的妻子死于一场车祸。她是他书店的老板娘,是他的精神伴侣,他们为了开书店共同放弃了学业。在他精神萎靡的一个夜晚,他丢了他的珍藏书籍,一本叫《帖木儿》的书,价值五十万美元。

在报警无果之后,A.J接受了心理医生的治疗,心理医生建议他做一些体育锻炼。他又重新开始了跑步,他曾经是长跑运动员。在一个夜晚他又出门跑步后,一个年轻女人在他没有关门的书店里放进去一个小女孩,留下一张字条走了。

跑步回来的A.J就这样遇到了他以后的女儿玛雅,他给她起的中间名就是帖木儿。

随着玛雅的长大,A.J觉得自己生命中充满了诸多欢乐。在一个玛雅发烧的夜晚,他无意中读到了四年前阿米莉亚推荐给他的《迟暮花开》。那是一种多么感人的书呀,他在其中读到了妻子去世时自己心痛的感觉。他第一次主动给阿米莉亚打了电话。

接电话的阿米莉亚惊喜又惊讶,这是四年来A.J第一次主动打电话给她,他告诉自己《迟暮花开》是一本很好的书。

日子过得好,A.J的妻姐不时照顾他和玛雅,岛上的警长也在玛雅的带动下开始读书,并成立了一个警署读书会。A.J和阿米莉亚的感情也越来越好,在一次开完《迟暮花开》的作者交流会后,阿米莉亚决定嫁给A.J。

警长兰比亚斯在A.J的妻姐夫去世后就一直想追求他的妻姐,他的妻姐在一所中学负责话剧。在他们第一次在女方家约会时,兰比亚斯意外发现了A.J丢失的《帖木儿》,他很诧异但并没有责问。

玛雅渐渐长大,原来书店二楼的住房显得拥挤狭小,A.J花了好大一笔钱在距书店不远处新买了一套房子。在一次玛雅的写作比赛之后,A.J发现自己长了一种特别奇怪的脑肿瘤,是癌症,治疗费用极高而且治愈可能性不大。事情刚好背兰比亚斯知道,他告诉了A.J的妻姐,就是他现在的妻子。妻子告诉他玛雅其实是自己前夫丹尼尔的孩子,丹尼尔是个花心鬼。玛雅的母亲是一个大学生,在丹尼尔去学校做讲座时候意外与其发生关系,怀上了玛雅。玛雅的母亲来找过自己,可是自己如何能接受,拒绝了她,于是有了玛雅出现在A.J家书店的一幕。她无意中拿走A.J的书被玛雅捡走又机缘巧合地留在这里。谁能想那个年轻的母亲自杀在海里。而她自己,在与风流作家的婚姻里,流产多次,已不能再生育。若不是丹尼尔的否认,她其实是想要收养玛雅的。

在一次旧书拍卖会上,无意中收到《帖木儿》的A.J一家解决了医疗费,手术成功但也改变不了他日趋衰弱的身体状况。

玛雅上大学的那一年,A.J离开了,阿米莉亚也离开艾丽丝岛。本来打算关掉的书店被兰比亚斯夫妇买下了,兰比亚斯想起A.J提过一本书里说过:一个没有书店的地方不是好地方。新的图书销售代表又来了,他接替了阿米莉亚来推销书。

书里的每一节前面都有A.J写给玛雅的书籍推荐,玛雅从小在书店长大,是一个很有写作天分的姑娘。

书的叙事很直接,人物的性格很鲜明。没有谁是一座孤岛,每本书都是一个世界。《迟暮花开》无意中给了A.J新生活,但A.J开始并没发觉那不是一本回忆录,而是一本小说。

书里写:我们不全是长篇小说,也不全是短篇故事。最后的最后,我们成为一部人生作品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