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珠璀璨也遮不住你抱怨的丑态

“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这句话我尤其喜欢。人与动物的不同,是人有思想。有思想就会有烦恼。然而世上有烦恼的人又不止你一个,何苦向全世界宣告,人生真无意义啊。

图片源自网络

1.

今日猛降暴雨,我徘徊在公司门口,思索着要不要下去吃饭。转身碰见同事,立即向她求助,问能不能把伞借我,就可以愉快地吃饭了。她思索片刻,说,你等我,我和你一起去吃饭,刚好今天比较闲。

席间,她与我聊最近的工作状况,说领导要求很严,老让他对客户说些不实际的话,以促成交易,常常把产品夸大得自己都不信。我说,理解一下领导的心,毕竟他有业绩压力,我们的产品也算是不错,虽然有些言过其实,但好歹也不算欺骗。她见我没有站在她的立场便立刻换了话题,谈起最近遇到的奇葩客户,说他们不是嫌弃产品质量低廉,就是觉得价格过高,来到我们的公司还一副趾高气昂的样子,恨不得别人都给他提鞋!末了,她翻了个白眼,对着眼前的面条一顿戳,还未下口,就说,怎么那么难吃!这家的味道真是越做越差了,以后再也不来!

听着她忙不迭的抱怨,我居然忘了是她要求来这家饭店吃饭的。这气撒得太没缘由。

一顿四十分钟的饭菜,灌了我一脑子的负能量,吃完饭我就赶紧回公司了,万一她又想起别的话题和我聊可怎么办。既要让她发泄情绪又能公平公正站稳立场还挺难的。继续说下去,我可招架不来。

2.

最近买了新房的陈姑娘找我聊天,说是请我喝咖啡。我兴高采烈的就去了。想着这厮怕是要来我面前好生嘚瑟一下,如今事业爱情双丰收,也该是有了人生小高峰了。

见面那天我选在咖啡厅门口,打扮得花枝招展,努力成为文艺地的一面风景。等了约十分钟,穿着蓬蓬裙,踩着高跟鞋的姑娘出现了。她坐下时我好生打量了一番,有金钱与爱情的双重滋润,如今脸色都好起来了。调侃到:哟!美女!今儿见同性都打扮成这样子,这妆化得忒美了!

她优雅地坐下,翘起二郎腿,把新买的包放在桌上,开始了接下来两小时的没喘气儿的抱怨。

“你知道吗?我们公司领导太不近人情了!上次我帮他拿下个大单,上千万的单子呀!他就说了个,小陈,不错呀。就完事儿了!我们部门销售经理的位置一直空着,他说什么也不推荐我。你说这人是不是背地里整我呀!”

我拿着咖啡,放下不是,抬着也累。想插一句,发现完全插不进去。

“你说,我为了部门业绩也付出那么多,加班加点的。推了多少你们的聚会啊。现在我还得还房贷,这么大个单子,就给了点儿奖金就把我给打发了,真是抠门儿!”说最后两个字时她不由的使劲拍了桌子,邻桌两位帅哥转头看向我们时,我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真是丢人啊,好歹我们今天穿得那么美,还选了个最显眼的位置,她这一拍桌子,嗓门儿一大,今儿的妆都白化了。

我说,姑娘,你最近买了新房不该庆祝一下吗?还房贷这事儿全中国人民都在做,而且得是有点儿钱的中国人民才有资格做,你说瞎生什么气呀?!

等她发泄完,气鼓鼓的往椅子上一靠,才觉得那是我认识的娇艳欲滴的姑娘呀。

一来就朝我吐苦水,比吐口水还难受。我得像个出气筒一样,不能歪着倒着,你说啥我都得接着,这下午茶的好心情被毁得尸骨无存。

其实,比起两位姑娘的生活,我的日子近来可是一点儿都不好过。连续上了一个月的通班,早九点到晚九点,不停说话,还得接受评判,稍微没处理好关系就两面不讨好。但回到家时我却啥也没敢说,总是走在路上就把那些个郁闷消化完了。

负能量和消极情绪这东西有时就像细菌,你开始散播,别人或多或少就会受到影响。

一个许久未见的老友约你聊聊天,叙叙旧,为了约会用上了几个月都没使用的香水,可能还在路过的理发店洗了头发,做了造型,就为了以最好的状态遇见你。你倒好,一不过问对方生活状况如何,二不在意对方心情如何,三不注意人家的精心打扮,一见面就像个祥林嫂一样,诉说生活如何艰辛,日子如何难过,家长里短,说个没完。仿佛全世界,就你最倒霉。

再美好的周末也被你毁了个干净。

3.

同栋楼下住着一位在国企工作的姑娘,因为没带小区大门的钥匙,在门口聊天熟络起来的。

他们企业效益不错,常发奖金。每次一发奖金她都得请我去大吃一顿,我也就这么厚着脸皮蹭了许多顿。上月发奖金,她没请我外出吃饭,而是去她家吃了一顿。进门时我见她表情明显不对,本来想恭喜她又拿奖金的,但看她一脸抑郁,就什么都没说,也没敢问,只等她自己想说的时候再说。

吃饭时,她愤怒地说了起来。“你知道吗?我们公司新来了个大学生,没多久就转正了,我怀疑他是靠关系进来的。这次发奖金,他居然得的比我还多,你说气不气人?就一个小伙子,啥都不会,还靠我教呢?居然比我拿的奖金多,越想越来气!”说罢,把碗筷往旁边一推。

饭到口边我却不好意思吃了,主人都没动,我就饿着肚子吧。

我问:那你这次的奖金比上次少了吗?

她答:比上次多一些,最近公司整体情况还不错。

我说:多了就行了嘛,哪管别人那么多,他家有没有关系是他家的事儿,工资涨了你还不高兴了?你这不是和自己较劲吗?保不准是因为什么别的原因呢?总之,发了奖金是好事。

她说:但我觉得不公平啊!凭什么他就比我多,我这次拿的确实比上次多,但比他少我就不服气啊!

我答:没奖金的时候羡慕别人有奖金的,心里想着,多多少少拿一点儿啊。有奖金了反而不开心了,因为没有别人多。你说这是不是自己给自己添堵?

整顿饭,气氛尴尬,吃完坐了会儿我就回家了。这次的聚会完全没有以前轻松的状态,提心吊胆的,我时时都得注意他的表情,生怕哪里说错话,她就得生气。

近日在看《人生三悟:断、舍、离》,书本内容不那么完美,很多板块都像是讲大道理,但仍有些段落内容深刻,引人深思。

“生活中的抱怨往往来自人们心中的不平,甚至只是一种心理暗示。认为自己倒霉的人总在倒霉,而认为自己快乐的人,总能发现快乐。”

“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与其因为抱怨被人认作是一个用人,不如放平心态,做个宽容大度、笑对人生的勇士。”

“人生是一条漫长的道路,即使脚下有沙粒,磨得自己心烦意乱,也要看一看身旁的鲜花,感受一下沁人心脾的香甜。”

那位在我眼里事业有成的姑娘甚至都不需要去看看身旁的鲜花,因为自己就是鲜花啊。只等那双发现美的眼睛从挑剔生活中回到关注自己的状态。

“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这句话我尤其喜欢。人与动物的不同,是人有思想。有思想就会有烦恼。然而世上有烦恼的人又不止你一个,何苦向全世界宣告,人生真无意义啊。

笑容和自信能让人挺拔,积极和乐观能让人发光。

明珠璀璨也遮不住你抱怨的丑态,何不做个坦荡的忠于生活的幸福者。把快乐的光散发到近旁的每一个角落。


既然来了,就留下个喜欢再走吧,您的鼓励是我坚持写作的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到一年清明节,又是一个春光明媚的日子。这几年的清明节,都没有雨纷纷,也没有阴沉沉,都是这样暖暖的阳光。 ...
    畅游0321阅读 569评论 0 0
  • -01- 房子一直都是人们讨论的热点,最近尤为热门,有人自嘲道,那些上了清华的都买不起北京的学区房,也就没那么失落...
    姜郁桐阅读 882评论 6 5
  • 今天抽空给父母都买了智能手机,华为和oppo,从挑选到注册再到包套餐花了两个小时。办业务的大厅工作人员非常耐心和周...
    冯静宜阅读 416评论 1 0
  • 昨晚动嘴,动脑又动手 他找来托马斯情绪管理系列两本书和《一寸虫》,最后因为做小鸟一寸虫没读。《爱德华自己也很棒》我...
    鱼女王阅读 11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