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课:山式 温和厚重的开始

艾扬格老师说

瑜伽是一种光芒,一旦被点燃,将永不暗淡。你的习练越精进,火焰就越发明亮。
瑜伽的主要目的是回归心的单纯与宁静,将其从混乱和痛苦中解放出来。瑜伽体式和呼吸控制的习练,可以带来宁静的感觉。不同于其他会使肌肉、骨骼紧张疲劳的锻炼方式,瑜伽温和地使身体恢复活力。

《瑜伽经》的作者帕坦伽利生平记载不详,所以著作产生时间比较一致的认定是距今2250年到2500年之间。

圣哲帕坦伽利将自己传承、了解的印度修行方法进行总结整理,科学地体系化为“八支瑜伽”。从那时起,只要教授瑜伽,总会提起“八支瑜伽”。

一般的书籍,包括艾扬格老师的中文书籍,都将八支瑜伽翻译为:禁止、劝制、体式、调息、制感、专注、冥想、三摩地。这样的汉语词汇给我的理解造设置了很大的难度。

在翻阅了很多有关瑜伽的书籍之后,我比较偏好潘麟先生《<瑜伽经>直解》中的翻译:

正行、精进、调身、调息、(控)制感(官)、专注(冥想)、禅定、三摩地,是瑜伽修行的八个有机部分,简称“八步瑜伽”或“八支瑜伽”。

这两样相一对照,就很容易明白:

  • 体式的习练是在调整我们的身体。
  • 或者说瑜伽的体式习练是温和地使身体恢复活力的有效方法。


    温和厚重的山

下面我们一起开始习练瑜伽基础体式中的第一个:山式。

山式,其实就是站立。

这样一个普通、平常,我们每天都在使用,在频繁使用的姿势,为什么要专门的提出来,还放在第一个体式的位置来教授?

这个世界上每一个动物,都有自己站立的方式,仙鹤优雅,大象稳重,猎豹灵活……;每一个事物也都有自己和大地垂直的姿态,大树挺拔,高楼雄伟,城墙敦厚……,为什么要用山给站立姿态命名呢?

你有这样的疑问真好!带着你所有的猜疑、想象和迷惑,我们一起来体验一下山式。

  • 请大家站立。
  • 有意识的并拢双脚。
  • 双腿互相靠近。
  • 腹部收紧。
  • 胸腔向上。
  • 颈部放松。
  • 目光平和。
  • 直视前方。
在这里,保持两次自然的呼吸,然后慢慢地闭上眼睛。

跟着我用内在本有的觉知,关照自己的身体。

  • 双脚的大拇指并拢,脚后跟并拢,脚的内侧完全贴紧
  • 十个脚趾自然张开,在大地上伸展。
  • 小脚趾,脚后跟的外侧,与大地亲密的接触。
  • 小腿的肌肉收紧,包裹骨骼。
  • 膝盖并拢,并自然上提。
  • 大腿的肌肉收紧,包裹骨骼,同时前侧向后推。
  • 臀部自然收紧
  • 腹部内收
  • 胸腔向上提
  • 双肩舒展
  • 肩头向后绕环
  • 保持肩胛内收
  • 双手臂,顺着体侧,有力向下伸展。

在这里自然呼吸,尝试用心灵的耳朵去倾听身体

  • 颈部放松
  • 后脑向后靠
  • 下颌微微收一收

保持在这里,自然的呼吸。
用内在的觉知,持续内观自己。
从脚趾到头发,
从头发到脚趾。

  • 吸气,慢慢睁开眼睛。

这样的山式站姿和你猜想的一样吗?
为什么要用“山”给站立姿势命名的疑惑还有吗?
如果还有不解,那就听听我说得,能不能解答你的疑问?

等红灯时也可以习练山式

山式和我们中国武术的站桩虽然有很多类似的地方,但仅是听名字,我们就会有不同的心理感受。

站桩会和木头桩子,傻不楞登、硬邦邦……联系起来,因为在站桩整个的练习动作中,要有下沉、坚固和顽强等的身体感受,和这些词汇似乎有相通之处。

和“站桩”相比,山式更多给人一种开阔、稳定,充满气度和智慧的生命力。稳如泰山、仁者乐山、高山仰止、山高水阔……这些词语都让人感受到勃勃生机,体会蕴藏生命的沉稳和含蓄。

站桩和山式都是去让我们体会稳定,通过练习增强身体的稳定,这一点上它们是完全相同的。
但构建稳定的方式,它们却背道而驰。
  • 站桩有的时候更像我们现在盖大楼,特别是盖高层的时候,会有很长的一段时间,在一个大土坑里,有一个机器,下方是一个铁的大圆柱,咚咚咚咚咚的不停向下砸,叫做夯地基。

那个机器就叫打桩机,要把桩打进地里,使建筑物基础坚固。

  • 山式稳定的来源,更像是山脉的形成。

大家都知道,青藏高原(Qinghai-Tibet Plateau)是中国最大、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被称为“世界屋脊”。印度洋板块由南向北碰撞欧亚板块,碰撞的地区拱起形成我们心目中的圣地青藏高原。

地质学,上把这段版块碰撞高原崛起的构造运动称为喜马拉雅运动。
而你的山式,就是你的喜马拉雅运动。

你的双脚就是欧亚板块和印度洋板块,他们之间向下的挤压碰撞,会成就你的挺拔伟岸,也成就你上半身的灵活和自如。

至于如何让你自己的两个板块碰撞的平和均衡,那就是要你在习练中不断的体会和控制。

我们常见的不良体态,基本上都是由于左右脚,乃至身体两侧的不均衡造成的。

课后思考:请观察生活中自己和朋友站立时的不均衡。细心观察和体会,能帮你深入理解山式。


引导语音和瑜伽舞蹈视频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添加下方二维码
发送“简书瑜伽”索取

山式引导习练语音和舞蹈视频

上一篇:一见钟情 相守随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陈氏太极拳老架一路74式 1太极起势 38掩手肱拳(3) 2金刚捣碓(1)39小擒打 ...
    阿德乐阅读 2,332评论 0 2
  • 【陈雄聊太极拳 2】苦练出功夫的诀窍 2018-04-07陈雄和美太极 《和美太极》中国专业太极微刊 陈雄老师聊太...
    阿德乐阅读 5,755评论 1 6
  • 小记:七十二变,八十一难,大乘佛法为谁唱? 斗战胜佛,斗战胜佛,可曾斗又可曾胜? 我是天蓬元帅,手握天庭水兵十...
    六加一航阅读 420评论 4 10
  • c++服务器 debug模式下报错 stack around the variable 'OutBuf' was...
    honaf阅读 1,347评论 0 0
  • 1.settings.xml<localRepository>构建系统本地仓库的路径</>默认值为${user.h...
    Together5234阅读 2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