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你终于还是去了云南》

周三的时候,老马在群里说到了云南。他终究还是不听劝告,一意孤行。


周一晚上老马跟我们视频说要去云南打工,遭到我们的一致反对:疫情还没消散,这个时候外出打工,太不明智。这个时候健康安全比赚钱更重要。

周二一早晨,老马还跟我妈视频,说一会就走,我们又是一番劝阻,还是不听。

周三上午8:22说到了四川大竹服务区,19:17说到了,21:59到达了一个他从未去过的地方,云南省昭通市杉皮数。


这段从山东到云南,跨越一个中国的旅途,高速都要24小时的旅途,他们轮流开车去完成。


我已经记不清这是老马这10几年来外出的第多少个地方了,这些年他去了太多的地方,也已经记不清他是哪一年开始踏上外出务工这条路的。

记忆里,大概是我上大学的时候,家里开销大,我要上大学,妹妹要上高中,老马觉得在老家周边的煤矿工资太低了,压力压力比较大,还得想着以后儿子得娶媳妇。于是毅然决然的开启了外出打工的篇章,这一出门就是10几年,到现在还没结束。我们家就开始了分散的元年,聚少离多。

他到的第一站应该是内蒙古鄂尔多斯,那个时候的鄂尔多斯是煤炭行业的天堂,路上都是豪车。他说那边因为开矿,占了很多的地,当地人都分了很多钱,然而那里资源匮乏,于是经常看到当地人赌博等等。

之后又去过陕西榆林的神木,在那里工作过一些年头。当时还把我妈也接过去,他煤矿下井,我妈在伙房帮厨做饭。

之后又去了山西阳泉平定县,这是距离我最近的一次,那个时候距离石家庄最近,也是我们一年中除了过年见面,我爷爷生日见面后,多的几次见面。那个时候觉得距离很近,他可以抽空过来。我每次给他定高铁,都被他退了改普通绿皮火车。

然后又去了新疆阿克苏的库车县,去那里的煤矿。去新疆我们也是积极反对的,因为毕竟感觉那里不安全,尤其是前几年的一些爆乱事件,然而他还是去了。在那里工作了几年,坐火车需要几十个小时,我给他买机票,他才熬不过坐了1-2次,他说坐火车吧,坐飞机太贵了,而且那边交通不太方便,他需要先到乌鲁木,也需要坐好几个小时的火车。

之后又到了青海煤矿工作,在那里工作了大概一年多点,然后从过年之前青海回来到的我这里,在石家庄待了1-2个月。

那段时间是我们一家人待在一起,这10几年来最长的时候。以前都是过年才聚在一起,7-8天,每年过完年,我爸他就初六走了,我也初六走了。有几年,我们一家四口人,分布在四个省份,两个国家。我在河北石家庄,爸爸在内蒙古鄂尔多斯,我妈在山东泰安,我妹在韩国首尔。

那段时间也是老马既开心又难受的日子,开心是每天带两个孙子,早晨送大孙子去幼儿园,然后回来等二孙子醒来,再带二孙子玩。等二孙子睡着,带着我妈去菜市场逛。那个时候每天都在群里问我们:今晚在外面还是回家吃饭,我炒菜。

难受的是他以前工作高强度习惯了,都是在地下煤矿,下矿井一待都是最少8小时,所以每天很累很辛苦。上到地面,晚上几个工友喝点酒。现在闲下来了,有时候觉得没事干,他自己经常一个人下楼都转转,西看看。他那个年代的人,到了一个地方先去看政府在哪?人民广场在哪?


过年的时侯,我主张把所有的房子都卖掉,因为我们那里大搞城镇化建设,老百姓都从村里搬到镇上,家家户户都分房。另外我们村里的房子应该也至少可以分两套。所以我主张把镇上的五间门头房还有后面一块空地,还有小区一套住宅都卖掉。因为我觉得从经济角度来看,以后大家都分房了,以后孩子都不愿意在镇上,都去县城。家里房子没前途的,我主张都卖掉然后拿这个钱理财。虽然家里门头房,一年可以收4.5万房租,但是我认为卖掉的资金远远大于房租,而且我们也不回去住都是闲置资产。

他嘴上说:反正以后都是给你,你看着办吧。其实那是他一辈子的积蓄,然而我要卖掉他一辈子累计的家产。

我总是开他玩笑,我说老马:你是个富二代,而我不是。

我说你看,你年轻的时候,我爷爷开砖厂,人称“马老板”,九十年代有几十万,你是“马老板”的儿子。我妈嫁你的时候,我姥姥觉得你家庭还不错,所以愿意。我说到我了,我咋不是富二代了。咱们家以前是地主,到我这里怎么应该也是个少爷啊?咋到了你这里,我们家怎么过得紧巴巴的。

老马:你爷爷给我们分了家,我拿了钱搞了房地产了。(他所谓的搞房地产,就是在我们镇上买了三套二层门市,可是还被我爷爷给他退了一套。)

我跟他开玩笑说:老马,你得加油啊,说了这么多年,你要包矿,你抓紧啊。你都55了,我都等了33年了,我还没当上富二代。我做梦都想当矿长的儿子,你一定要努力,你还年轻,干到80没问题。一定要有梦想。

过年我初四从山东回来的,可是因为疫情查车,我车超载所以把老马留在了家里。本来想着稳定一下,让他过来石家庄,跟我们一起享受天伦之乐。可是因为疫情,他在家快被憋疯了。这不跟村里几个人一合计,决定去云南矿上去看看,因为那边缺人。听说一天可以500块钱。


我只想说:老马,你快回来吧,别折腾了。这辈子,你已经做的可以了。你已经尽最大努力给我们创造最好的条件了。【事实上,你也不是当大老板的材料,否则我早上当上富二代了。(说点实话,你要淡定)。】

我等了33年,早已经不在乎我是不是富二代了,我们现在最重要的是把你俩孙子变成富二代,教育好他俩成为像他们太爷爷,他们爸爸一样优秀就行了。什么?把他爷爷落了,再加上,还有他俩爷爷一样: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照顾好“清华”跟“北大”比外出打工更重要……


想知道老马,长啥样?给你看看“驷马难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生而为人,总是后知后觉。 后来,走过了很多路,见过了很多人,经历了很多事,看过很多电影,才渐渐开始理解人生。 ...
    丑儿姑娘阅读 760评论 0 5
  • 犹记得第一次看到“慢食快活”这个词语,是在购买了三只松鼠后附赠的小册子上,已忘了时间,也忘了当初买的是什么,但确把...
    古上心月阅读 613评论 0 1
  • 第八十二章 徐艾在路上买好了晚餐,兴冲冲的往家走去,生怕两个懒鬼照顾不好自己给饿晕了,正当高兴的推开门一看,登时感...
    chief风阅读 481评论 4 5
  • 如果不能陪在老人身边,那么,伸手索取吧! 因为索取是一种更高级的爱。 索取比起给予更是一种更接地气的尽孝。 以下是...
    童丽莎lisa阅读 423评论 0 0
  • 《幸福一日致秋天的花楸树》 ——海子 我无限的热爱着新的一日 今天的太阳 今天的马 今天的花楸树 使我健康 富足 ...
    花屿美都阅读 12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