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归位,亲子双赢


读书,使我成长;分享,让我快乐。

我近段时间在阅读《好人格是化出来的》。读完了第一篇——亲子双赢:职场妈妈的教子必修课。

我的感悟有以下三点,分享给朋友们:

1.工作和教育孩子可以双赢,有人能做到,我们也能做到。

作者安徽省文王酿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素敏,努力拼搏18年,科技兴厂搞改革。她不忘母职,把工作和教育孩子很好的结合起来,不断鼓励和鞭策孩子,把两个儿子培养成才。

两个儿子啊,我也是两个儿子。不同的是,她在把儿子培养成才的同时,还能把事业干的红红火火。而我事业无成,希望儿子能早日成才,不负我和他爸这半生的努力。

刘素敏老师无疑是一位杰出、伟大的母亲。而我以前思想陷入“忠孝难两全”、“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观念中,我认为要赚钱就顾不上孩子,想要把孩子精心照顾好,给孩子更多的爱,就无法完成工作,我总是很羡慕那些全职妈妈,可以不用上班,在家安心教子。如今读了刘素敏老师的事迹,我在心中把她当作了我的好榜样!

西方管理学上有句名言:“世界上没有垃圾,只有放错位置的财富!”孩子在很大程度上是父母的作品,文章写的不好,怎么能怪纸和笔呢?

有人说,没有教育不好的孩子,只有不懂得关爱和教育的父母……

这句话只是想要提醒我们反思、觉醒,通过学习获得更多的知识,从更多的知识中生出更多的智慧。天经云:【他以智慧赋予他所意欲的人;谁禀赋智慧,谁确已获得许多福利。】〔2:269〕

什么是杰出的母亲?

书中对杰出母亲给出了清晰的定义:她们热爱祖国,奉献社会;她们珍爱家庭,潜心教子;她们崇尚科学,刻苦学习,体现出新型母亲的时代精神。王东华教授说:“平淡,平常,平凡才是人生的常态,而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了就是不平凡,就是杰出,就是伟大!”

我志存高远、下定决心:要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更要努力工作,为家为国出一份力,潜心研究如何教育孩子的科学技术,争取做个合格的新型母亲!

2.教育孩子有爱还不够,还要有好方法,身体力行,言传身教。

刘素敏老师在“母爱铺就了我的人生路”一节中说:“我的母亲教子有方,她态度好,有方法,凡是让子女去做的,她自己会先做到。”

我对比自己的现状思考:态度好,我能做到,方法还在寻找和打磨中,我不仅要找到撬动孩子成长的支点,还要打造足够长,足够结实耐用的撬杠,帮助孩子快乐、健康、迅速地成长。关键是我要和孩子一起成长!

在“揣着书本从田间走进大学”一节中,我看到:“我简直‘饥不择食’,什么都学,知识面开阔了,学生们很喜欢我。”这句话的时候,我不由自主的笑了。

看看现在的我:手不释卷,从小家走向了大家,在工作的间隙努力的上着我的“母亲大学”,我饥不择食,什么都学,知识面开阔了,和孩子能找到共同语言,和丈夫关系和谐,朋友越来越多。读书、学习所获得的快乐和收益真是数不胜数!

3.教育孩子要持之以恒,与时俱进。

在“父母是孩子最重要的老师”一节中,刘素敏老师提醒我们:“人们的生存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教育的理念,方式,方法也在不断地调整,以适应变化中的客观世界。”是的,我对这一观点高度赞同,社会在变,时代在变,如果我们的理念、方式、方法不变,怎么能够有能力做更好的自己,教育好孩子呢?

我的追求是:“期望要高,要求要严,着眼要准,自身要专。”爱孩子,是母亲的天职,如何爱,要具备相关的专业知识修养。

刘素敏老师在“母爱是孩子不断成长的甘泉”中总结的十六字方针,我已牢记在心。

“有人认为,孩子大了以后,不必再多管读问,孩子自己做就行了。”

这不仅仅是一个人、两个人这么认为,而是大多数父母都认为:孩子大了就不用再管了。

我们要如何引导父母走出教育的误区呢?

母爱的深切和强烈,表现在一个“恒”字上,无论何时何地,都应该让孩子体味到母爱的甘泉。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知识阅历日渐丰富,母爱也要进行相应的转变:从有形转向无形,由物质转向精神,从说教转向沟通,以疏导、示范、带动为主要方式。

父母是孩子的导航仪,必须为孩子指明方向。

请坚信:一定有一种甜美的果实,等着你坚忍之后去采摘,等着要给你一个大惊喜,让你忘却你曾受的苦楚,因为天经云:{你向坚忍的人报喜吧!}(2:155)

有人说:“女人归位”是中国家庭未来幸福的核心,归位不是家庭主妇,而是回归女人的本质——温柔、包容、承载、托起、引领,既有创造财富的能力,又有似水柔情的魅力。

男人优秀,优秀一个人,女人优秀,优秀一个家庭,优秀三代人,甚至优秀一个民族!生命因母亲而起源,世界因母亲而精彩! 

穆圣说:“天堂在母亲脚下。”

做为母亲,我们任重而道远,所以更不能放弃自己的成长!

(2019年的旧文,略有改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