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管教》——樊登读书

如果你在管教孩子的过程中感觉到痛苦,那你的方法一定是错误的

生气和痛苦是两回事

很多孩子太让人生气了,太没招了

比如:不守时,喜欢吃零食,写作业注意力不集中,跟父母对着干,打游戏上瘾

每一件事都让我们无比的痛苦,这时说明你的方法一定是错了

正面管教的英文名:积极的纪律

我们要给孩子一个有纪律的环境,但是积极的正面的有爱的

核心关键词:和善而坚定

给孩子一个和善而坚定的环境,让孩子清楚的知道父母是爱他的,跟着父母能够学会特别多的关于这个社会生存的技能,与他人互动的方法,这就是正面管教的目的

培养孩子的目标:七项感知能力

①对自己个人能力的感知:我能行

②在自己重要关系中的价值感知力:大家需要我

③对自己在生活中的力量或影响的感知力:我能影响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

④内省的能力:有能力理解自己的情绪,由此做到自律和自我控制

⑤人际沟通的能力:善于与他人合作,并且在沟通协作协商共情和倾听的基础上建立友谊

⑥整体把握能力强,以有责任感正直的态度来对待生活中的各种限制和行为后果

⑦判断能力强,运用智慧评估和判断后果和局面

父母与孩子互动方式:严厉、娇纵、和善与坚定

严厉:佛堂小兄妹调皮遭父母训斥

严厉带来的偏差行为:愤恨、报复、反叛、退缩、责任感缺失、自律性差、

一个人的自律性来自于自尊水平

娇纵:父母没办法,放任自流,以天性为由不管孩子,娇纵的孩子没有自信,因他不知道自己的行为边界在哪里。容易有成瘾性人格,因父母给其指导不够多。例:熊孩子踢博物馆文物。

孩子跟成人比感知能力强,但是孩子的解读能力特别差。例:家里有了小妹妹,哥哥发现父母照顾小妹妹多关注自己少,感知到了,但他的解读就是,我要让他们照顾我,于是表现出各种能力低下

父母不是孩子的主人,而是孩子的导师,孩子不知道很多事情的为什么,需要我们给他树立一个边界。

要做到既有边界又不严厉,只能是正面管教

正面管教是否有效:

①是否做到和善而坚定,既让孩子感受到了爱又有边界,让孩子感受到安全感

②有没有给孩子带来归属感和价值感

③是否长期有效(吼叫短期有效)

④有价值的社会和生活技能以及良好的品格

如何做到和善而坚定?

例子:父母要求孩子做一件事,孩子不做,父母要么强力要求,严厉;要么不管他随他去,娇纵;既尊重自己也尊重对方找到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方式,和善而坚定;

确定一个规则:今后当你不能尊重我的时候,我会暂时走开一下。告知孩子,我不是生你的气,而是不能接受你的做法。我爱你,我愿意和你在一起,当你觉得你能够尊重我的时候,你就来告诉我,我会很乐意的和你一起找到处理你怒气的其它方法

孩子是父母的复印件,孩子在跟父母学习,如果你能用平稳的态度跟孩子解决问题,孩子很快就会学会

制定规则的过程当中,一定要邀请孩子加入进来。比如玩手机这件事就是公开讨论的。当孩子心中有爱,确定父母是爱你的,不会对在外的游戏装备积分等太在意。由孩子提出解决方法,更容易做到

父母肯定孩子是培养孩子自尊的重要时机。不用长者的角度,而且让孩子意识到自己的价值感:你今天能帮我做这个事我觉得很开心,因为你做的这个事就叫做“关心”,我能感受到你对我的爱。这能调动孩子对自己行为的价值感

赢得孩子还是赢了孩子?连孩子长大了找什么工作也要你说了算,找什么对象也要你说了算,是不是出国也要你同意,你如果要赢,孩子一定会输。

如何赢得孩子?要让孩子知道父母跟他之间是爱的关系。有任何事都可以问自己的父母,都可以尊重父母的意见。最有效的方法是同理心的倾听,“爸爸小时候也犯过这样的错”

例子打碎杯子:①告诉他自然后果,我们也难过,②不过好在没伤到人,③从这件事我们学到什么?他说可以换个地方玩

把孩子每一次犯错都变成学习的机会

而不是变成谴责的机会。

很多父母急于批评孩子核心的内在是不想和孩子共同承担后果,“我又没做错,我跟他说过了,我教过她了”想跟孩子划清界限。正确的做法是和孩子共同承担错误的结果。急于划清界限是心理不成熟的表现,是我们害怕承担责任,童年的我们习惯于因错误被谴责,我们因恐惧而变成愤怒,这样就可以把责任推给孩子。你让孩子背了这个锅,让他觉得痛苦,但他并没有从这件事上学到什么。他唯一学到的就是别惹我爸,惹了我爸会挨骂,除此之外他并没有学会必要的生活技能。

吃一堑长一智

例子:数学卷子正反面都要看一遍

道歉的三个步骤①承认②和好③解决

简和玛丽吵架的例子

阿德勒14天修复理论:每天为别人做一件事不求回报。

不良行为有四类:①寻求过度关注②寻求权力③报复④自暴自弃

家庭内部权力争夺:父母是监护人,做决定的是父母,但父母要尊重、听取孩子的意见。父母做了决定孩子不会挑战是因为孩子充分相信父母。

四种不良行为童年没有解决好,长大后会不断用在同事、朋友、亲人身上

如何识别不良行为?

从内:关注自身的感受。你感觉恼怒、着急、内疚、烦恼→寻求过度关注;你感觉威胁、挑战、被激怒、被打败→权力争夺;你感觉受到伤害、失望、难以置信、憎恶→报复;你感觉无能为力、绝望、无助→自暴自弃。

从外:你要求孩子停止一个行为,孩子开始停下来了,但没过多久又重新开始了→寻求过度关注;孩子继续并对你言语顶撞→权力争夺;孩子升级为破坏性的行为→伤害报复;孩子表现消极成为一个放任的人→自暴自弃。

解决方法:每一种偏差行为都需要的就是跟孩子建立感情链接。

过度关注→①给孩子任务;②拥抱③创造跟孩子的特别时光④约定一个暗号⑤避免特别的服侍⑥忽略他的行为但不忽略他的人,不要放大他的不良行为

权力争夺→①退出争夺,冷静②咱们一起来解决这个问题③确定自己的行为,原则。而不是孩子的④分清楚逻辑结果和自然结果⑤邀请孩子把底线都列出来⑥要经常对孩子说出爱和关怀(寻求权力的孩子往往是觉得父母不爱他)

报复→①不要还击②始终保持友善的态度③共情④邀请孩子一起商量怎么解决问题

自暴自弃→①需要花时间来训练孩子,比如教他做事情的方法,给他一些简单的任务,等他完成了一点就给他肯定和激励。不要完成一点后又给他更高的要求,因为这会给孩子很强的挫败感,安排足够多的小成功,给予更多肯定,更多的关注他的优点

积极的暂停:事先的约定,当出现僵

有用的小工具:

①积极的暂停,需要经常练 习。让孩子布置自己的暂停区,为了找到一个方式,一个空间来解决问题

②启发式问题(少用为什么)

③表扬他并说为什么

④更多的肯定他的动力和过程,少肯定结果

⑤家庭会议:每周一次,频率不要太高;全体都应该有任务分配,比如主持、计时、记录等;发言有序;决定要在全体一致同意的情况下做出;包括对下周活动的讨论;家庭会议最后一项应该计划下周的家庭娱乐活动;家庭会议应该以一个全家都参与的游戏来结束。

单亲家庭不是失败的家庭,只是夫妻双方有了不同的选择。有没有问题取决于父母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 期 解 读 本 期 解 读 《正面管教》 荐 语 不知何时,声讨“熊孩子”就成了社会的热议话题,重点不在于熊孩...
    饮水思源806阅读 3,305评论 3 13
  • 荐语 不知何时,声讨“熊孩子”就成了社会的热议话题,重点不在于熊孩子的各种“作”(各种破坏公物,欺殴同伴,家长甚至...
    梦铁凝阅读 1,027评论 0 2
  • 荐 语 不知何时,声讨“熊孩子”就成了社会的热议话题,重点不在于熊孩子的各种“作”(各种破坏公物,欺殴同伴,家长甚...
    白瑛阅读 662评论 0 0
  • 似乎在很多人看来,我是牛逼的。无论是同龄人,还是长辈。 但只有我自己知道我的地位。首先,我是个人,一个男人,一个普...
    居然sir阅读 13,156评论 6 28
  • 1、父亲与女儿的古老传说 一个在佛前守候的精灵,因为喜欢一个男子,几百年来三次投胎人间都不能得到男子的爱,流...
    生活的ATM阅读 1,055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