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好父亲 培养一个好女儿

1、父亲与女儿的古老传说

      一个在佛前守候的精灵,因为喜欢一个男子,几百年来三次投胎人间都不能得到男子的爱,流着泪的精灵向佛祈求。

      “你已经无法脱离红尘,佛只能给你最后一样东西了。你要什么?”佛说。

      精灵闪动着泪光:“我什么也不要,我只要他爱我,永远地爱我。”

      佛不语,挥了挥衣袖。

      这一次,佛将精灵化做了一个女婴。那个心爱的男人把她抱入怀里,温柔地吻了吻她带泪的眼睛。她变成了那个男人的女儿,被他疼爱一生一世……

      女儿就是父亲前世的情人,是父亲在玫瑰花园结识的美丽女子。所以每个父亲在迎接女儿的时候都会有一种柔情涌动的感觉,每次看到女儿的样子都会觉得似曾相识。

      2、好父亲塑造好女儿,坏父亲害女儿。

      一个17岁的少女,因为参与贩毒被抓。在问讯提到她父亲的时候,她的情绪突然非常激动,吼叫着说自己没有父亲。她说:“我从懂事起,就知道父亲是个粗暴的人。他只知道打我和母亲,我跟母亲整天生活在泪水和恐惧之中。到我6岁那年,他彻底抛弃了我和母亲,跟一个坏女人走了,临走还把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变卖了,剩下我跟母亲艰难地生活。从此以后,我就恨男人,天下的男人都不是好东西。如果我再见到他,我一定杀了他!”

      具有20年儿童临床治疗和青少年咨询经验的美国医学博士、国际知名青少年问题专家梅格·米克认为,父亲可以给予女儿只有父亲才能给予的那种支持,保护她远离一个中了毒的社会,带她去一个更加健康的地方。梅格·米克说,“生活在这个对女性不太友善、不太健康的社会中,只有一样东西能阻止它伤害你的女儿,那个人就是父亲。”一个父亲如果不能尽到作为父亲应尽的责任,给女儿带来坏的影响,可能就那个贩毒少女的父亲一般,给女儿带来不可挽回的灾难,使女儿的心理彻底扭曲,害了女儿的一生。

      3、有人说父亲对女儿的肯定,胜过母亲一百个赞。

美国总统奥巴马一向待两名千金如“掌上明珠”,甚至利用女儿阐释自己对国家事务的看法,获得外界认同,并成功塑造了“顾家好男人”的形象。

父亲是女儿的人生中接触到的第一个男性,女儿最初对于男性的认知和理解都来自父亲。在很长时间里,父亲也是女儿心目中最权威和最可信赖的人。与母亲相比,女儿会更多地渴求父亲的疼爱,对父亲的依赖性和爱戴心理会更强,因为她希望能从伟岸的父亲那里得到来自异性的安全感和保护。如果女儿在遇到挫折和困惑时,能够及时得到父亲的抚慰和指导,女儿会加深对父爱的崇敬心理。

女儿的心中需要一个英雄,而且她会选择父亲作为自己的英雄。对于女儿来说,没有一个英雄来仰望,她是不可能幸存的。她需要一个英雄来指引她应对一个险恶的社会。父亲作为英雄,可以让女儿得到如下两样重要的东西:领导与坚持。

      4、好父亲为女儿打造好丈夫模板

      “我希望我未来的伴侣能像我爸爸那样伟大。”一般情况下,如果父亲给女儿留下的印象是正面的,如很顾家、责任心强、果断干练,女儿将来也会对这样的异性产生好感。

      梅格·米克的研究表明,父亲能让女儿知道一个好男人是什么样的,让她从父亲身上看到男性气质的楷模。英明的父亲能知道女儿一生的幸福或苦难,她是否会获得愉快的满足还是生活在消耗人的焦虑之中,而这往往只是由于一个明智或愚蠢的决定。好父亲要做一个他希望女儿可以嫁给的男人。

      女儿对母亲很容易认同,但父亲对她很神秘,父亲教会她最初懂得什么是爱。父亲与女儿早年的关系非常重要。父亲给女儿的爱是她爱的起点。父亲的生命里还有其他的爱,而女儿没有。每一个进入她生命的男人都会被她拿来与父亲做比较。父亲能确保女儿拥有正确、健康的性观念,并引导女儿在性 的问题上作出明智的选择。

      我们也就不难理解,很多女性在选择自己的丈夫的时候,为什么会将父亲作为参照标准:“我爸爸是世界上最好的爸爸,他是我衡量男性的标准。他刚毅、能干、有责任感、有教养、幽默、风趣、具有人格魅力,是我所认识的人当中最伟大的男人。

      如果父母之间是彼此关爱、尊重、支持、善于相互沟通双方的不同意见等,女儿将会从中获取宝贵的经验。等女儿长大后也将会按照父母婚姻中的相处方式来经营婚姻。当然,如果父母之间不能和谐相处,不仅会影响女儿将来经营婚姻的能力,还会影响到她对婚姻的信心,甚至对婚姻产生恐惧心理。

      如果父亲给女儿留下的形象是负面的,如粗暴无礼、懒散、不负责任等,则会让女儿对异性产生排斥心理,对婚姻也会产生消极观念,降低对异性的期望值,甚至最初择偶时如果异性对其稍微好一点,女儿即会倾心于他。

      在女儿的早年,做父亲的更应该尽可能与女儿在一起,其他任何形式的补偿都无法弥补与女儿在一起的时间。

      做一个好父亲,才能培养一个好女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