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烦恼丝

不知何时起,泰式洗头成了高档时尚的代名词,洗个头都要破百元,洗、剪、吹、染、烫,头部按摩、头发护理方兴未艾,真所谓“听弦断,断那三千痴缠 ”。

黎园一头青丝,瀑布一样,瘦高的个子,清秀的眉目,在那个刚开始纹眉、割双眼皮的时尚游戏中,丝毫不为潮流所动,她唯一有点想做的是把鼻梁垫高,挺拔一些,但遭到了家里所有人的反对,她也因此打消了这个念头。

理发店虽不常去,但只要去了,都会得到理发师的几句夸奖:“你的头发好漂亮啊。”

银行的同事也总是看着她的一头乌发赞叹:“头发焗油了吧?”

其实,头发是黎园最省心的一部分,油光发亮的头发好像吸取了身上所有的营养,绸缎一般,好看的头型顶一头厚薄合适的头发,极富韵味。

在大多数女性把做发型作为一项美容的必须项目时,黎园却很少去理发店专门打理。一星期在家里洗个一到两次头发,居然会觉得麻烦,总说:“我不愿意低下这高贵的头。”

都说秀发表心情,大凡心情好的时候,黎园就想去换个发型。老公却总是说:“你这样的头发我已经习惯了。”

她就会放弃,实在想改变了,就悄悄的把长发剪短,烫成了一个什么螺丝头。

烫发后的黎园没有那个耐烦劲整理,也不爱去理发店,一蓬蓬的窝在头上,完全没有了以前“天然去雕饰”的神韵,老公就更有了说头:“怎么样,我说了吧,任你这样那样,都没有以前的自然好看。”

所以,黎园烫发的次数屈指可数,也没有染过一次头发,她的发质因此被保护得完好。有一次,黎园想去剪成短发,已经坐在了理发椅子上,竟被理发师劝回:“你这么好的头发,剪了可惜。”理发师钱也不赚,只为她的一头青丝。

这一天,黎园一直想调换的工作还是没有顺利通过,她在沙发上呆呆地坐着,怕吵着房里学习的孩子和看书备课的老公,她忍住哭声,泪流满面,从房里出来的老公心痛地将她拥进怀里。

削发明志,古已有之。黎园一定要从储蓄所调到办公室,她悲壮地找到那个不舍得剪她头发的理发师,因为理发师说过很喜欢她淡雅的气质,她就坚信理发师会给她一个适合她气质的发型。

刷刷刷,理发师挥手落剪之间,黎园的披肩长发散了一地,烫发后,再削剪掉卷曲的部分,理发师左看右看:“好了,很适合你。”

第二天,黎园作为部门负责人去行里开会,在一楼营业大厅里,碰到一众人,大家围着黎园的头发夸赞不已,一个声音格外响亮:“黎园,这头发剪得好,神精!”

站在黎园周围的人先是一愣,随即哈哈大笑,赶什么时髦,精神非要说成神精。

工作没有调整好,黎园一直短发,等她调到办公室后,却再也没有了留长发的心情。长发的倩影常常唤来人们的一声叹息和留恋惋惜:"你蓄长发挺秀气的,为什么不留起来?"

黎园也说不清为什么。可能是淡泊贯了吧,就是现在的短发,她也从来不烫不染,稍稍抹点头油就会纹丝不乱,宽而柔和的额头配合一缕边分的刘海,柳丝一样拂过面颊,羡慕的声音时常穿过发丝飘来:“你的头发总是弄得这么有型。”

黎园明白,头型好,发型也适合脸型,整洁得一丝不乱,当然好。

黎园的头发又该剪了,她来到理发店,每次给她剪发的理发师不在,说是另谋高就了,一种淡淡的失落缠绕于心,她只能将就等其他的理发师空闲出来。

大堂中,招呼生意的可能是新换庄家的老板娘,时不时地安慰她:“不急,不急,我们的老师现在手头活多。”

黎园一时没有回过味来,什么老师?老板娘说了几次“老师”后,黎园方才明白过来,老板娘把理发师称作了老师。

黎园觉得别扭,什么时候理发师也成老师了?好像只有称老师,这个行当才上档次。看着街对面的大学校门,黎园想着,是不是理发师成老师后还要继续晋升为副高、正高?抑或一路飙升为硕导、博导?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理发师,虽也占了其中的几样,但更多的是手上的功夫。一声“师傅”,叫着多亲切。匠人精神,精益求精,360行,行行有需求,行行有窍门,行行出状元,何苦自己不尊重自己的行当?

好不容易轮到黎园理发了,怕理发师有压力,黎园简单地说了下自己的要求,刚好墙上的电视里播着新闻联播,黎园指着电视里的女播音员:“喏,就是那样的发型。”

学徒似的小伙子说了声:“明白。”就开剪了。

黎园因为一个检查,昨晚熬夜整材料,所以剪着、剪着就打起了瞌睡。难为了那个学徒小伙子,黎园瞌睡点头,小伙子就得顺势剪发。好不容易,瞌睡虫跑走了,黎园睁开眼睛看着镜子里的自己,惊诧不已:“啊,怎么理成了这样?”

短短的头发,毫无层次感,和男生的寸头无什么差异,黎园的那个着急啊,明天要去各个办事处检查,这样的头型面对大家,已经不年轻的黎园觉得真是开足了玩笑。老板娘闻声过来,一看发型,确实让人难为情,就指派店里一次收费200元的高级发型设计师,捉刀上阵给黎园修剪。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已经剪无可剪的头发,高级发型设计师只是装装样子,打扫战场给一个弥补。黎园只能顶着这一头怪状发型,无奈地参加全行的业务大检查。

再次进到这家理发店时,又是排着长长的队,安排洗过头发后,黎园就听老板娘歉意地说道:“您得等一下,老师手头正忙着。”

明显的理发师越来越少,“老师”的压力越来越大。

等了差不多一个多小时,还没有看见排到自己名下的希望,黎园就对老板娘说:“今天就不理了,我下次再来吧。”

老板娘把排队当成自己生意好的标志,毫无违和感,竟然说:“那行,那就把洗头的钱缴了。”

经历了几次这样的不愉快后,黎园萌生了自己剪头发的想法。小时候,黎园喜欢布娃娃,一会给娃娃穿衣服、换鞋子,一会给娃娃梳辫子、扎结子,一会给娃娃戴戒指,特别是梳辫子是黎园的最爱,何不就给自己一个机会,自己剪头发?

想到就做到,是黎园的一贯风格。黎园把住宾馆时带回的刮胡子刀,在头上从左至右的刮一遍,再从右至左地刮一遍,层次感很快就出来了。最难的是脖子后面的短发怎么剪整齐,她就左手拿一面小镜子背对着大镜子,右手对照着剪,大致也混得过去,几年下来,竟然没有人看出来是她自己剪的头发。

可见,短发的打理极具风险。一月一次的理发,你要适应理发师派发给你的形象,虽然每次理发后,黎园都要打乱理发师的定型,按照自己的章法来,但毕竟影响心情,自己弄好弄坏就不一样了哦。

新冠疫情封城后,黎园一家待在屋子里动弹不得。两个月后,老公就开始叫唤:“头发长了,不舒服。干脆剃个光头算了。”

“不能剃光头。”以前,老公也是喊着剃光头,黎园不同意,黎园的理由是,“你的头型不好看,家里就这么几个人,我看着难受。”

老公其实也是个讲究的人,上大学的女儿一句:“我们那个《高等数学》课老师,衬衣从来都是皱皱巴巴的。”

老公听到心里去了,就会在每次自己上讲台前,把衬衫、裤子、领带全部熨烫一遍,皮鞋从来都是油光蹭亮。

而这一次的关门闭户,找不到理发店,看着黎园每次自己剪头发,老公就对黎园说:“来,你给我剪一剪吧。”

而他以前是从来不让黎园摸他头的,他牢记古话说的“男人的头,女人的腰,只能看不能捞”。这时候,无奈在黎园面前低下了高傲的头。

黎园抄起刮刀,在老公的头上开始操作——从左往右刮一遍,再从右至左地刮一遍,鬓角刮一刮,后脑勺刮一刮。老公又让黎园把他平时刮胡子的进口推剪找出来,第一次用推剪的黎园,快速的特性没有把握住,一下把后面整齐的尾部推了一个缺,老公自己又把鬓角推了一个缺。

偶尔露出的白白的头皮被黑发围住,让人疑似白癜风,又亦或是斑秃。看着无法挽回的头发样式,老公却宣布:“好了,就这样了,反正没有开学,学生也看不见。”

看着自己给老公剃成的头,黎园总算明白了,男、女头发的剪法应该是不一样的。原来西瓜皮头,炖钵头是怎么来的,这次在老公头上过了一遍,总算有了体会。每次瞥见老公的头型,那兀自飘出的一根长发,或杵在耳朵边、眼镜架上的发叉,她就会忍俊不禁地笑出了声。

好不容易复工了,行里第一次开会,黎园习惯性地坐在最后一排。虽然安全起见,隔排坐一个人,但每一个人的后脑勺都清晰地曝光在日光灯下,有人后面的头发像狗狗啃了一下,有人后脑壳白一片黑一片,像老公那样的西瓜皮头、炖钵头绝不是一个两个,更有那宝盖头、二愣子头。

黎园戴着口罩,憋着自己不让发出声音。主席台上的行长,看着讲话的副行长,许是看见了他的头发吧,口罩上的一双眼睛眯成了一条缝。

疫情禁足,很多人宅家学会了做面食,大家在朋友圈纷纷晒出自己做的花卷、馒头、包子,剪发的手艺学会了吗?

宣布可以堂食后,院子里散步的人多了起来。月光下,黎园夫妇遇到了另外两对夫妇,是平时交往比较多的。见面寒暄不久,黎园看着三位男士的头,终于没有忍住,大笑起来,另外两位女士看着三个男人的发型、各自的杰作,也是咯咯咯地笑弯了腰。

天上的月牙仿佛听见了这笑声,久违的笑脸抖落掉一地的星星,斑斑点点。

040607.jpg@1280w_1l_2o_100sh.jp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古有“三千烦恼丝,一剪解千愁”之说,最近我也被效仿古人为这三千烦恼所困挠。 试想在这种骄阳似火,炎炎烈日下,每天感...
    小蜗牛的尾巴阅读 14,534评论 0 7
  • 关于头发,你有什么故事? 建国之初,男人统一板寸,女人统一齐耳短发或者两个麻花辫。改革开放以后,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发...
    高希宇阅读 126评论 0 1
  • 孝经有言:“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古时的人,把头发看得很重,人们都非常爱护头发,有时用头发代己...
    巧说诗语阅读 2,657评论 9 34
  • 一直以来,披着那一头稀少的发,既不美丽又无气质,真让人烦恼至极。年少时,就为头发烦恼。乱蓬蓬的,毛茸茸的,不顺滑,...
    向日葵3阅读 1,309评论 0 1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6评论 28 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