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的你:一心为陈念扛下罪名的小北,让人心疼

《少年的你》豆瓣8.7分,截止11月20日,票房已破15亿!

经历了6月份的撤档,相比较其他电影在上映前各种大张声势的宣传, 10月25日上映的《少年的你》很低调:上映时间很仓促,几乎没有什么宣传,上映时间也只是一个普通的周末。

但是,好像一夜之间,从各大V到最普通的观众,都迫不及待地赶往电影院去看小北和陈念。网上各种好评:对校园霸凌的认知,对原生家庭的思考,对小北、陈念以及剧中其他角色的剖析;以及周冬雨和易烊千玺带给大家演技的震撼!

而我却是因为这张剧照,决定去看《少年的你》。

我一直认为:剧情好是一回事,演员能不能表达出这种好则是另一回事。再好的故事,也需要好的演员呈现。当看见易烊千玺眼神中的不舍、悲痛和隐忍时,我知道,不管剧情是什么,我都要去影院看看易烊千玺饰演的小北,看看这个善良的小混混最后的结局。

事实证明,这张剧照的场景,也成为我爆哭的一个点,小北太让人心疼了。

电影开始是陈念受到各种欺凌,然后是她的各种忍让、坚持,和内心坚定的信念:坚持!去北京!一切都会好的!


小北出现后,我知道,陈念有了可以依赖的肩膀。两个底层挣扎的少年,能相遇、互相温暖,真的是件让人开心的事情。

但是,虽然小北和陈念看似是一个阶层的人,却是生活在完全不同的世界。

陈念是看不起小北的;小北在陈念面前是自卑的。

小北第一个让人心疼的情节是,陈念受到欺凌后,躲到他家。小北看似不经意地问了句:你不是看不起我么,怎么还来我家?陈念连敷衍的话语都没有,转身沉默。“为什么到小北家,因为小北可以保护她,因为没有其他可以选择,不得不见小北”,这些应该是陈念心里想的。她投靠小北,是不得不为之。

但是,小北没有任何的介意。他主动不和陈念走在一起,因为知道自己是小混混,不配和陈念并行。


他保护陈念,全心全意的护她周全。


为了小北更好地准备高考,愿意付出一切。


保护陈念的日子,应该是小北最开心的时光。


小北让人心疼的第二个情节是,陈念说起高考老师的押题,小北问:什么是押题?紧接着小北装作随意地自言自语:他才不想知道。

这一刻,小北的自卑是发自内心的。在喜欢的人面前问了一个对方眼里的常识,更可悲的是,对于他这样的小混混,这个问题,他可能一辈子也都不会知道答案。他看着陈念的课本,上面写着:我们生活在阴沟里,但有人依然仰望星空。


这句话,是陈念抄写在课本上的,是她的信仰。

但是,看着小北自卑、尴尬的表情,我更希望小北也能是那个可以仰望星空的人。

小北第三个让人心疼的情节是,他一身伤的回家,躺在陈念身旁,平静的说起他的家庭,说起他被妈妈打和抛弃,说起13岁的他就开始自己混生活。

他的眼泪是默默流下的,声音也是平稳的。但是那一刻的小北却让我觉得,这个从小就不得不过苦日子的善良小孩,心中的悲痛太大了,承受的心理和身体的痛苦太多了。

小北最让人心疼、爆哭的点,是他拉着陈念,跑在警察的前面,故意制造陈念是受害者,而他是强奸犯和杀人犯的假象。警察当着陈念的面,把小北打倒在地,掐着他的脖子。小北就那样趴在地上,看着陈念,眼神里全是对陈念的信任、喜欢和不舍。

是的,就是这个眼神!

小北知道,他被抓后,可能一辈子再也见不到陈念了。

但是他知道陈念会去北京,会离开这个底层的环境,会去开心地生活。他愿意为了陈念,义无反顾地坚持他才是罪犯,他心甘情愿地为陈念坐牢。

其实,他一直在等陈念高考结束。他不是看见陈念被警察审问才决定承担罪名的,他是在最开始的时候,就想好了要替陈念承担下所有的罪名,早到陈念高考前,早到他在魏莱身上故意留下了证据。

他知道这些罪名的后果么?他当然知道。他从小就做小混混,知道犯罪意味着什么。但是,他还是义无反顾地从最开始就给警察留下了他的证据,这样审判时,可以让刘念更安全地脱罪。他甚至为了减轻陈念的愧疚感,谎称他还未成年,判不了多重的刑罚。

其实看完影片,我一直无法理解和释怀:为什么,为什么小北可以为了陈念承担杀人的罪名?为什么到最后,陈念问起小北如果重来一次,他还会不会这样做,小北的答案是:他不希望存在这样的如果。他到最后也没有后悔,为什么?

这个问题,影片中的女警也不明白,她认为:“没有任何一个人会为了另一个人,扛上强奸和杀人的罪名。”但是郑警官给出了答案:“我和你不会,但他们还是少年。”

是的,少年的小北,一直做小混混的小北,他还没有成年人的思虑周全,他愿意为了另一个人去牺牲自己的自由,甚至是自己的生命。但是仅仅因为他是少年么?也不是。我认为还是因为小北善良,他的善良,才是最重要的原因,这和年龄无关。

小北13岁被父母抛弃,从小尝尽人间无情,所以当听到陈念问他疼不疼时,就已经把陈念当成自己的亲人了。为了这句关心,小北愿意为陈念牺牲自己。

他知道,陈念将来是要读大学的,是有未来的人。今天他跟在陈念的身后保护她,明天可能就跟不上她的步伐了。

小北有问朋友,大学生毕业后挣多少钱。当知道一个月几千甚至上万时,小北是震惊的。这数字对于他这样的小混混来说,可能是永远都挣不到的。这时小北的内心一定如刀割般痛苦,他已经知道他和陈念是不可能的了。

但是他也知道:现在的陈念和他一样是“阴沟”里的人,不同的是,陈念是可以仰望星空的人;他却不是。所以没有上过学,只会打架的小北,愿意成全可以通过高考去北京,过更好生活的陈念。更何况,他又那么那么地喜欢陈念。


小北过不上的好日子,他愿意让陈念代替他去过;他愿意让陈念站在他的肩上去看更好的星空;他也愿意站在陈念的背后,挡住所有对她的袭击。他认为,陈念赢了,他才不会输。


小北说这句话时,影院一片哭泣声。

影片结局,小北身上无伤,穿着干净,终于敢抬头走在阳光中,直面摄像头。小北也成为了他口中的“干净”的人。

小北在整部影片中,几乎每个镜头都是全身受伤、衣服破旧,但是他善良、仗义,是最“干净”的人,他是陈念心中最安全的依靠,给予了受霸凌的陈念温暖和感动。

这样的结局真好。

小北也成为了“阴沟中可以仰望星空的人”,真好啊。


感谢易烊千玺把小北饰演地这么生动,这么感人,这么温暖。

演员易烊千玺未来可期!


*作者:海昕,用法律人的思维,发现生活中的美和温暖。用文字记录你我的感动。公众号海昕(hxhaixinhx)

Ps: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