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280社·秋思|作品及点评


                        秋    思
                        田梦/七律/中华新韵
瘦尽芳菲露已寒,夜凉谁倚小阑干。
杏花未落离人去,鸿雁归时寂影单。
频寄锦书催返棹,更愁杂事阻雕鞍。
中秋又近相思重,徒把相思付玉蟾。

【评委点评】

这小日子评:今天点评的作品整体水平都很好,本诗也是让我眼前一亮。首联即有很强的画面感,不用任何形容感情的字句,就已经让读者感受到意境了。颔联巧妙,从春到秋,用杏花未落、鸿雁归时表述离别经久。颈联出句写对方的急切,但对句“更愁杂事”说明了无奈。中秋,当然是向月亮寄托思念了,点题。整体非常好!

                        秋      思
                        朗读者/七律/平水韵
夕阳留照小栏杆,白涧金沙木叶丹。
童稚林间寻剩果,老农石上起沈鼾。
人生惬意当如此,世事烦心为那般?
见惯春来秋又去,绝知明日有新寒。

【评委点评】

这小日子评:本诗立意非常好,一说秋思,都是忧啊愁的,本诗作者用了另外一个更高的格局。倒不是说词句有多经典,但这个立意相对难写,写出如此境界非常不易。童和老写出了不同年纪,但可以相同心态。颈联简单易懂,尾联收尾自然,点题。非常好!

                        感      怀
                                晨/七律/平水韵
西风明月不知难,天上人间自在欢。
未解相思欺锦字,空教落拓滞尘鞍。
霜华瘦竹酤千斗,云水轻舟钓一竿。
今古由来多少事,欲凭夜夜照无端。

【评委点评】小李杜:

此诗以西风明月起兴,但是以这两种事物之欢来反衬自己的悲,似乎不妥,欢在何处呢?但是这种表现手法是可以的。颈联对句略有脱节,坏在出句没有交代好。尾联出句强行插入,单看意思搞成怀古了,理解成月亮之所见,依旧突然。字词句问题不大,问题出在联与联之间的衔接上。

              秋    思
云淡风轻/五律/中华新韵
幽草凝璇露,秋风阵阵寒。
孤灯空照影,愁怨暗消颜。
欢笑如昨日,离别似眼前。
瓣花撕满地,却问几时还?

评委点评】这小日子评:

本诗意境不错,对偶也可以。措辞方面还有改进空间,颈联略显白话,虽然不是问题,但与整首诗的用词有点不般配,可以考虑修改一下。尾联瓣花一词是否属于刻意为之?也可以斟酌。却字属于转折意思,此处连接可以考虑换一个字。中心写离别,主题明确,不错。

            山居杂兴
            萧尘/五律/平水韵
独坐对旃檀,银辉照槿阑。
涧松知月冷,池柏晓霜寒。
披雨意方尽,枕云心更宽。
西风恣行处,笑看百花残。

【评委点评】小李杜:

首联两个词语就把人考住了,那么一问百度老师你就知道,旃檀,可指檀香树,也是一种佛的名字哇,后来被吴承恩用来给唐僧作封号。那么作者是对这个树还是对这个佛呢,既然在山里,且无寺庙之交代,那就当成树了。槿阑,槿篱也,篱笆墙也。首联照此翻译过来则显惬意无比啊。颔联有合掌之病,一个知晓,一个冷寒,须修改。颈联之披雨来的突然,才晒完月亮就下起雨来了?且转的也突然,老司机开车就喜欢急转弯。那么尾联之笑看百花残……通常之人看见花叶凋零都是凄凉之感,而作者竟然很无所谓,很从容,还显得比较高兴,确实与众不同,且随它去吧…

                秋    思
            木木/五律/平水韵
宿雨乡山雾,村居晓薄寒。
庭前金桂盛,屋后碧荷残。
不敢深深嗅,无曾细细观。
但悲辞故里,何日挽归鞍。

评委点评】这小日子评:

本诗读起来非常有味道。前两联写景,寒、残两字已经将读者从景带到了感触,第三联很经典,不敢两字写出了小心翼翼、害怕触景生情的意境:欲赏景,却不敢细赏,堪称妙笔。唯“无曾”一词略显生涩,但不是问题。尾联点睛,恰到好处地交代了原因,有乡却不知何时能归。对仗也非常工整,整诗实为佳作。

                    离        愁
            安寺劲 하설봉/七律/平水韵
又见秋风织云锦,晴天九月小初寒。
满城绵雨江河涨,一地黄金花叶残。
燕子不知背乡苦,离人犹唱聚头难。
此时风景胜平日,却是无心岸上观。

【评委点评】

①颈联出句“背乡苦”不妥,燕子南飞,用“背乡”形容不确。

②尾联对句意有模糊,与全诗主旨离得较远。

——高天

          【七律】秋思逐梦
                            以琳/七律/平水韵
秋雨秋风逐梦难,相思怎敢任君看。
纵然痴语不知浅,也使孤衾未觉宽。
逝水何堪淘一眚,残诗可奈佐三餐?
烟云深处心舟湿,情老灰飞泪已干。

【评委点评】这小日子评:

作者可算用词高手,思路甚宽。首联对句即交代了主题,秋与思清晰招展。颔联用句非常巧妙,尤其是孤衾未觉宽一句,与出句对应,因果关系,是上乘的对仗。通常对仗很容易写成合掌,两句意思相同,但本联对仗绝妙。颈联同样是对句比较精彩,但没有颔联漂亮。尾联心舟一次需要斟酌,对句老和灰飞重复。但整首诗非常赞,如果作者再稍加思考,本诗就更加无可挑剔了。

            《秋寒思远行人》
                        光辉/七律/中华新韵
秋雨潇潇洛水寒,秋风肆意卷珠帘。
秋闺日短黄粱冷,秋榻宵长翠褥宽。
秋怨秋思描锦句,秋星秋月倚栏杆。
秋棉捻线缝秋袄,秋袄年年柜里看。

【评委点评】小李杜:

这首诗在重复字上写出了新意,只是这样的重复很难把握整首诗之节奏,不排除可以以此方法写好一首诗,但是个人认为本首诗做的还不够到位,在重复的秋里读到的是平淡,或许不用这么多的秋字这首可以更好,作者可以试着把秋字一改试下。

最后一联可以,以小见大,用一样事物写出相思之情。

              秋    思
        廖金舟/五律/平水韵
每至人初静,花容总是愁。
双鱼断九月,孤雁又三秋。
看水东山去,无心西向流。
空怀听落木,欲诉语还休。

【评委点评】

①颈联对仗稍欠工,但有流水对意思。

②起承不错,尤颔联见工稳情致。

③什么水向西流?当然没有,故此联可酌!

④尾联些有余味!

——高天

          秋夜梦归乡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五律/中华新韵
桂魄东山卧,离人寂夜还。
乘风逐万叶,破浪越千帆。
旧日繁花好,今宵霁月圆。
平明归故里,望近远乡欢。

【评委点评】

①“桂魄”虽代指月亮,但用于此处有违合感,直接“明月”不好吗?

②颔联夸张过度。

③颈联对句意与首句重复,没能拓开。

④尾联对句意有不明。

——高天

                  嫦  娥  怨
        Pengzhenguang/七律/平水韵
皎皎中秋白玉盘,何人永夕最思欢?
诸天纵有长生药,三界全无后悔丸。
自此年年羡牛女,曾经夜夜度凰鸾。
贪心只道寻常是,不老鸳鸯岂广寒?

【评委点评】小李杜:

嫦娥是偷吃丈夫求得的长生药奔月成仙的,活该守一辈子活寡哦…

那么整首诗也是带有一种批判的意思,反正不是可怜她哇。

有两处不妥,凰鸾即女乐,女乐即歌伎,用于此处或恐不妥。尾联最后一句可酌。

另,起承句的衔接不够紧密。

  拟留守老人思久别之亲
            子苏/五律/平水韵
西风穿树影,血日近山峦。
只见天涯远,犹知岁月残。
乡村留老弱,昼夜满孤单。
久别无深梦,长歌愿永安。

【评委点评】小李杜:

此诗写留守老人,没有抓住关键的东西,孤单是肯定的,但是不管是文章或是诗歌,都要善于去抓住一些细微的东西,看看关爱留守老人的广告,里面的老人时常坐在电话旁边,而后终于忍不住打电话,儿子也忙,女儿也忙,然后就是一声叹息,这是广告的细节,给人多少会有感触,那么怎么运用到诗词里面,我们也要去思考找什么样的东西最能表现出留守老人的孤独,试看《秋寒思远行人》最后一句,作者选用秋袄这个事物表现出了亲人久未归来,以及对亲人的思念之情,这就很好。那么本首诗主要坏在转合两联,平淡而无新意。

                  秋满关山
                不惑而歌/七律/中华新韵
萧瑟秋光云漫卷,迷濛万里掩河山。
天高碧透穹林远,雾霭苍茫暗夜寒。
沐雨黄芦低唱晚,乘风归雁志弥坚。
经年桑梓时时念,日暮乡关处处怜。

【评委点评】

①全诗似故意使用“撞韵”以求不俗,但这样效果最好也就是让人感觉不到“撞韵”而已,无意义,只能损韵律。“晚”字“念”字读来“撞韵”严重。

②颈联停留在绘景与颔联意重复,尚欠拓开!

③尾联述思乡,对句过熟同时意平直无新。

——高天

                秋    思
          阿雪/五律/中华新韵
绿绕双菊梦,黄伸一片天。
似颜如道粹,非语不言诠。
晨日竹林荫,昏风大地拦。
难经痴念犯,折此伴霞笺。

【评委点评】小李杜:

一首诗没有表达出具体情感,如何去理解一首诗?没有一个主线,没有一个中心思想,点评亦无主线与思路了,只能说还需努力啊。

          中元节思亲
    南风窗/五律/中华新韵
秋高落叶残,寂寞影孤单。
酒醉心何寄?风怜泪未干。
闲愁常易老,好梦总难圆。
烧尽人间纸,他乡可御寒?

【评委点评】

总体不错!起转结均可,尤尾联深情不落俗笔。承联意虽至词字未精,“酒醉”平俗,“风怜”凑对仗。

——高天

            烈酒秋思
          书彦/五律/中华新韵
历历心头事,杯杯烈酒干。
秋风撩北巷,枯草满西原。
处处相思恨,张张落叶姗。
情书催泪涌,好梦卷潮翻。

【评委点评】

起承转还可以,惜尾联平直无新!此结联建议修改,若能回扣于酒并言出新意则可称完整。

“张张”形容落叶别扭。

——高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