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爱上学怎么办?妈妈和儿童心理专家聊了一次天,OK了

已经开学三周了,孩子每天都哭着说不要上学,我们每天都像打仗一样,不管是好好地安抚他,又或是装得很凶地吓唬他,都没有用,孩子几乎每天都是哭着进学校的。后来实在没有办法了,就请警卫帮我带他进教室,孩子因为害怕警卫,所以会跟着进去。每次把孩子哭着送进学校,一回头我也忍不住开始哭,就觉得好像是我抛弃了他。我很头疼,怎么一个简简单单的上学,就搞得我们一家人鸡飞狗跳的呢?几乎每天我的神经都是紧绷的,都不知道是孩子先崩溃还是我先崩溃。

这是妈妈美玉这段时间最大的烦恼,她有一个刚升入小学一年级的儿子,大概是因为学习压力大,再加上要越区就读,班上没有了认识的朋友,孩子很抗拒去上学。这让美玉很苦恼也很不解,为什么别人的孩子都可以欢欢喜喜地去上学,自己的孩子就这么困难呢?

为了解决儿子“上学难”的问题,美玉在班主任老师的推荐下,找到了资深儿童心理专家黄老师寻求帮助。

老师:你问过孩子为什么不想去上学吗?

美玉:问过,他说是因为学校的功课很多,都写不完。我们猜想也有可能是要越区就读的原因,班上没有认识的朋友。

老师:所以孩子是因为压力太大,还不太适应。

美玉:嗯!

老师:他过去曾对陌生环境有过这样的反应吗?

美玉:没有啊!去保姆家,去幼儿园都很好啊,几天就习惯了。

老师:所以我可以这样说吗?这是孩子长这么大第一次面临这么大的挑战。

美玉:是的。(美玉的眼眶里噙满了泪水)

老师:你现在流泪是因为想到什么了吗?

美玉:我在想,孩子也很辛苦,明明不知道怎么适应学校里的环境,还是每天被我们“押”进教室,有时候想想,或许这对他来说真的很残忍。但我们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他还那么小,难道因为这样就不上学了吗?

老师:美玉,其实你很想体谅孩子,但找不到有效的方法,对吗?

美玉;对。(美玉泣不成声)

老师;我们如果把这次困难看成你正在陪伴孩子经历的,生命中第一次“面对陌生环境应该如何适应”,这样的看法你觉得合适吗?”

美玉:可以这么理解。

老师:那我们就来看一看,遇到陌生环境下的适应困难时,你认为最重要的是什么?不知道你过去有没有类似的经历呢?

美玉:我初中二年级时,父亲做生意失败了,我被送到乡下奶奶家。刚刚转学过去的时候,其实是被同学排挤的,那个时候我也非常痛苦。”(美玉陷入了沉思,很久之后才回过神来继续交谈)

老师:帮助你熬过那段日子的是什么呢?

美玉: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有人愿意倾听和了解我,家庭的温暖也给了我很多的支持。

老师:那时候家人是怎么帮你的呢,他们会做什么事,或跟你说什么吗?”

美玉:那时候我每天一想到回家就可以吃到奶奶煮的晚餐,就觉得很幸福,学校里的一位老师也特别鼓励我,给了我很多帮助。他们让我对生活充满了期待,让我有力量去面对困难。

老师:那通过回想这一段经历,你觉得现在对你儿子来说,他最需要的是什么呢?

美玉:我好像有些头绪了。虽然不知道他还有多久才能适应,但我想我已经明白我能教导他些什么了。(美玉再一次陷入深思,然后眼神渐渐开始亮起来)

和咨询老师对话的过程,也是妈妈美玉的整理心绪过程,原本困扰着她的那些问题就好像被揉乱了的毛线球,而如今她就好像是找到了整理的窍门,原本充满烦恼的眼神也渐渐被闪亮跳动的光芒所替代。

通过这个咨询案例,我想谈谈两个跟叙事治疗有关的概念。

一是“穿越问题”的概念

“问题”是充满吸引力的,它总能最能引起人们的关注,就像是美玉的孩子“不想去上学”这件事一样,美玉第一反应就是费神费力地解决眼前的问题。

需要注意的是,问题很重要的功能之一,就是提醒我们:在哪里要停一下,哪里需要理清和学习。

如果我们不能延伸视野,去解读问题背后的“学习提示”,而是只想赶快解决问题,那么往往你会发现,你做的许多努力都是徒劳的。

有些人甚至为了快点解决问题,而采取强硬的手段(比如美玉请警卫帮她带孩子进教室),这样往往可能会带来更多的困难,也需要付出更大的代价。

我们在面对一个做错了事情的孩子时,若只用强硬的处罚手段让孩子“不敢做错事”,但却没有借此机会让孩子理解做错事背后的问题:

“为何不能这样做?”

“这么做是想满足什么需求?”

“这样的做法给自己和他人带来的影响是什么?”

“有没有其他代价少一点的方法可以满足这样的需要呢?”

……

如果不能引导孩子看到这些问题背后的“学习提示”,那么这个过程就只剩下“解决事件”“承担代价”。但对孩子来说,却失去了重要的“学习机会”,对家长和老师们来说,也失去了重要的“教育机会”。

就像在美玉的这个例子里,她需要思考的是以下两种情况:

“怎样才能让孩子乖乖地进教室上课?”(解决事件)

“如何陪孩子经历这个‘人生第一次面对陌生环境适应困难’的过程?”(学习课题)。

这两种视野产生的做法就会很不同。

穿越”,意味着我们不只看得见眼前的“问题”,还需要把视野再延伸一些,看见问题背后的重要学习内容。“而我们会发现,当生命课题的学习完成时,问题如何解决也就有了答案。

二是:面对困难的智慧,常常蕴藏在父母的生命故事里

人们的生命经历远比自己所知的更为丰富珍贵,只要好好地探寻、整理这个人生数据库,常能发现如珍珠般的礼物。就像在这个例子里,咨询师陪着美玉回到她生命的数据库里,提取她中学时面对陌生环境的故事,整理并带回珍贵的体会。于是,她看见了如何陪伴孩子经历挑战的智慧。

父母回头看自身的生命经验,并在其中寻找与学习课题有关的信息,会有以下好处:

⊙ 产生设身处地的联结感

父母会感受到与孩子之间有一种生命相连的经验,就如同美玉通过叙说发现孩子原来正在经历自己曾经遭遇的某种困境,这会让家长对孩子面对的事件能有一种设身处地地感受。“原来孩子也跟我一样,正在经历对陌生环境的适应困难,同时也在学习着如何面对这样的事”。这会让家长离开指责孩子的位置,开始正视如何帮孩子应对问题。

⊙ 给出贴近生命脉络的解答

专家给予的答案常会让人觉得“很有道理,但却难以执行”。这是因为每个人的生命经历、性别、内外状态、所处的文化都很不同,所以面对同困难时,不同的人适合的解答方式也会不同,所以,很难用“标准化”的方式给予制式建议。

当我们不是直接给予建议及答案,而是回到当事人的生命里去提取可能有的经验,并从中整理出他面对某个生命课题时的智慧,这样总结出来的方法会更贴近个人,也不会显得与当事人格格不入。

如同美玉一样,通过回顾自身的经验,她所整理出的办法并不逊于任何专业建议,更重要的是,这些方法与观点都来自当事人自身,所以就比较容易施行,因为这与她的生命脉络很贴近。

【本文由“母婴育儿知识大全”发布,2017年09月28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学这件事,对于孩子来说,可以是好玩的,也可能是痛苦的,相信同样走过学生阶段的你一定很了解这种感受。当孩子出现“厌...
    小侃侃谈育儿阅读 1,400评论 0 0
  • 最近读了这本书,古川武士的<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 在看完这本书之前,我从来没想过坚持本身也可以成为一种习惯...
    初晴cq阅读 1,095评论 6 37
  • 谈天说地惯了,性情也变得粗糙起来,面对情爱的走心主题,渐觉有些心力不足。且已过了花枝乱颤的年纪,吟风弄月的那点情怀...
    寒山樵子阅读 186评论 0 0
  • 2017.6.1 一、本期目标 实现财富收入50万元(8月底前) 二、具体播种 1.晨起在微信对师兄发出群收款,昌...
    鹊曾阅读 1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