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

作者 古川武士

最近读了这本书,古川武士的<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

在看完这本书之前,我从来没想过坚持本身也可以成为一种习惯。我总是在培养自己读书、跑步、减肥的习惯,却很难坚持下来。而现在,我们只要跟随作者的逻辑,运用好其中的方法和技巧,学会把坚持本身变成一种习惯,而不是长期和自己的意志力做艰苦卓绝的斗争。

作者说,所有习惯的养成都是重复的行动变成自动化的过程。习惯养成后无须意志力,执行起来就像刷牙一样轻松。

那为什么我们经常坚持不下去呢?从宏观的视角来说,所有习惯坚持不下去的规律,是因为存在习惯阻力。我们的身体总是在固有的状态中比较舒服,如果发生改变,身体会觉得是一种威胁,不愿配合。比如说,你一直爱睡懒觉,让你早起就非常困难。每个人都受习惯的影响,有维持旧习惯的倾向。

但是一旦你克服了习惯的阻力,养成了良好的习惯之后也不容易改变。这是习惯两方面的作用,先克服习惯的阻力培养新习惯,后利用新习惯的引力养成习惯。是不是有点绕口?

作者说,习惯不同,养成的阶段不同,克服习惯引力采取的措施和方法也不同,我们要对症下药。

习惯的三种类型

各习惯类型持续的时间不同。

1、行为习惯(1个月):写日记、整理家务等

2、身体习惯(3个月):这是身体发生变化的习惯。有减肥、早起等

3、思考习惯(1-2年):思维方式发生改变,培养创造力、批判能力等

虽然不同类型的习惯养成时间不同,但是从整体周期来看,每个习惯的养成都有相似的阶段。如果我们能找到习惯养成阶段的通用手段,好习惯养成的概率会大大提高。

习惯的三个周期

第一阶段,反抗期。持续一周左右。在这个阶段,身体未适应新习惯,产生天然的阻力。比如我打算减肥去跑步,很容易会在开始的时候觉得太累而放弃。据统计有42%的人,在第一阶段就放弃了。这其实不是意志力的问题,如果你能掌握好的方法,就能顺利度过第一阶段。

在第一阶段我们可以采用以下方法:

1.婴儿学步。要对抗反抗期,我们可以从很小的目标开始做起,这样对我们的身体影响足够小,导致身体的反抗就小。比如跑步,我们可以先从800米跑;要培养读书的习惯,从每天看10页开始。在这个期间我们先培养微小的习惯,让它生存下来。

2.简单记录。不要小看记录的过程,这个办法非常有效。每天记下我都做了哪些行动,掌握客观事实,一方面能让自己有成就感,另一方面这是调动理性的力量,让我们把习惯的引力往新的方向拉。

在路上

第二阶段,不稳定期。持续8-21天。这个阶段身体已经适应了新习惯,但是对习惯养成的强度增大,身体的惯性又开始阻碍我们。在这个阶段非常发生中断。所以我们要尽量去培养行为的稳定性。

我们可以这样做:

1.让行为模式化。养成固定模式。在固定的时间、固定地点,采用固定的方式做同一件事。比如,我跑步减肥。我可以把这件事固定下来,每天晚上8点在楼下跑步半小时。读书,我每天晚上9点在客厅读某本书1小时。就这样每天把习惯性的行动渗透到具体的生活中。坚持每天行动,程式化,不需要进行思考直接去做。

2.设置例外原则。培养一个习惯,总有例外情况。比如说跑步,下雨天可能就无法室外进行。所以我们事先要想好例外原则。下雨天无法跑步可以改做50个仰卧起坐,晚上加班无法读书,可以选择看电子书等等。

3.设定好奖惩机制。作者把这里叫做持续开关。这是行为稳定的一种策略。比如说,跑步满一周了给自己一个奖励,书没读完一天不许吃肉。这是从外部施加力量让我们的行为更有稳定的一种方法。

在第二阶段短的10天左右,长的两个多月,可能有80%的人刚不到这个阶段,如果你顺利度过了,已经成功在望了。

第三阶段,倦怠期。持续22-30天。这是一个突然对习惯产生厌烦的阶段。我们往往做一件事时间长了厌倦了,没动力了,失去了热情。在这时放弃的是最得不偿失的。古人说,行百里者半九十。走一百里路,走了九十里才算是走了一半。做事愈接近成功愈困难,要认真对待。怎么办呢?作者说,让我们来点新花样儿吧。

1.增加变化。比如说你读书,你可以一段时间换个类型的书看,跑步,你可以开发一个不同的线路。作者举了日本国宝级的相扑选手,贵乃花。相扑选手都是体型庞大的那种,但是他却在退役之后成功减肥,记者问他怎么减肥成功,他说,我就是跑步,控制饮食,一直没断过,跑步也一直坚持着。但是不同的是他每天出去跑步都会带一副不同的目镜,增加新鲜感,让自己感觉虽然都是在跑步但也并不枯燥,就这样让他坚持下来了。

2.进入新习惯。意思是在眼下这个习惯快要养成之际,给自己培养另一个新习惯。为自己现在的习惯找到动力。这是利用新的愿景鼓励自己坚持下去。比如说,当我跑步已经养成习惯之后,我决定好好101次去学英语,既然我跑步可以坚持,学英语一定也可以,这是一种良好的心理暗示,能促成良性循环。

以上就是如何培养自己坚持能力的方法,作者把坚持这件事变成了打怪升级的游戏,我们拿着一张路线图,养成好的习惯坚持下去有三个阶段,每个阶段他都给我们提示了工具和解决的方法,而且可操作性很强。

当然啦,他还不忘叮嘱我们几个注意事项:

1.不要同时培养多个习惯,贪多嚼不烂

2.行动的规则越简单越好。越简单执行起来越方便。

3.不要太在意结果。培养习惯有自己的节奏。如果你太在意结果,急于求成,反而不好养成。要相信自己,正确的答案来自正确的过程,在时间的积累下会有个正确的结果。

培根说,习惯,是人生的法官。人是被习惯所塑造的,优秀的人源自良好的习惯,而不是一时的冲动。当我们面对一个学识渊博,思想火花不断的人,他身后一定是有阅读的好习惯支持的。人生是个不断梳理的过程,让我们合理的运用其中的诀窍和方法,去培养自己的好习惯吧。

如果你也认同我,帮我点小爱心噢,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