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力训练的方法(收集于网络)

训练注意力的实用方法

很多时候,孩子看起来是在认真的听,但是脑子已经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这就是注意力不集中。为此,提供给家长一些训练方法,帮助您的孩子克服散漫,集中注意力,提高学习效率。

一、“舒尔特表”训练法

这里给大家介绍一种在心理学中用来锻炼注意力的小游戏。在一张有25个小方格的表中,将1-25的数字打乱顺序,填写在里面(见下表),然后以最快的速度从1数到25,要边读边指出,同时计时。

研究表明:7-8岁儿童按顺序找到每张图表上的数字的时间是30-50秒,平均40-42秒;正常成年人看一张图表的时间大约是25-30秒,有些人可以缩短到十几秒(平均1个字符用1秒钟成绩为优良)。

家长可以自己多制做几张这样的训练表(25个数字可随机变换排列),每天训练一遍,相信孩子的注意力水平一定会逐步提高的!

二、训练孩子的听觉

父母可以给孩子读一个小故事,孩子听完以后,让他数一数里面出现了几个“的”、“一”或“了”。

这种训练方法在读物的选择上要由短到长,由易到难,父母朗读的语速要由慢到快,一开始可以着重强调某些字,以提高儿童的学习兴趣。这种方法简单易行,在听故事中就可以使孩子得到训练,手边的儿童读物就可以作为教材。

例如:听完故事说出以下文章出现了多少个“的”字。

三只小猪盖房子,他们的妈妈说要把房子盖结实。大猪盖了个草的房子,二猪盖了个木头的房子,小猪盖了个砖的房子。

大风来了,吹走了大猪的草的房子。大雨来了,泡坏了二猪的木头的房子。只有小猪的砖的房子好好的。

三、训练孩子的听觉宽度

孩子的听觉宽度决定孩子的注意力能否集中,这里是训练孩子听觉宽度的方法之一:

由家长来说句子,孩子跟着念,每一句比前一句添加一个词语,可以慢慢复杂一点,看孩子的接受力强度,经常训练可以提高孩子的听觉宽度,使得孩子能够逐渐集中注意力。例如:

1、我有一个书包。

2、有一个红色的书包。

3、我有一个红色的带白色花瓣的书包。

4、我有一个红色的带白色花瓣的双肩背的书包。

5、我有一个红色的带白色花瓣的双肩背的妈妈送给我的书包。

6、我有一个红色的带白色花瓣的双肩背的过生日的时候妈妈送给我的书包。

7、我有一个红色的带白色花瓣的双肩背的过十岁生日的时候妈妈送给我的书包。

8、我有一个红色的带白色花瓣的双肩背的过十岁生日的时候妈妈送给我的我最喜欢的书包。

9、我有一个漂亮的红色的带白色花瓣的双肩背的过十岁生日的时候妈妈送给我的我最喜欢的书包。

四、听觉注意力稳定性训练方法

家长每念一个词语,孩子认真听,当听到地名就马上举起右手,当听到动物就马上举起左手。

飞机 北京 青蛙 美国 篮球 猴子

日本书包 深圳 公鸡 葡萄乌龟

鸭子 广州 手机被子 兔子飞机

东京冰箱 电话 羽毛球 黑板刷

五、顶纸杯

这是一个家庭小游戏,简单易行,可以帮助孩子集中注意力。

让孩子站立或平坐,顶一个纸杯在头上,然后放音乐对孩子进行干扰,看看他们是否能保持平衡,将注意力集中在头顶的纸杯上。

这个游戏可以由两个以上的孩子一起做,比赛谁更集中注意力、控制自己意识的时间更长,也可以由家长和孩子一起来比赛。

已有 322 次阅读2012-4-16 14:00 |系统分类:其他

    游戏是儿童玩具最喜欢的方式。注意力可以通过游戏的方式来训练,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较好的成效。方法是或比赛,或陪玩,贵在孩子的坚持,重在大人的参与。在训练次数的安排及学习材料的内容应遵循的原则是:从小到大、从短到长、从少到多、从易到难。以下几个活泼有趣的方法,不妨一试:

  1、玩扑克

  可锻炼注意力高度集中和快速反应能力。取三张不同的牌(去掉花牌),随意排列于桌上,如从左到右依次是梅花2,黑桃3,方块5、选取一张要记住的牌,如梅花2,让她盯住这张牌,然后把三张牌倒扣在桌上,由家长随意更换三张牌的位置,然后,让她报出梅花2在哪儿。如她说猜对了,就胜,两人轮换做游戏。随着能力的提高,家长可以增加难度,如增加牌的数量,变换牌的位置的次数和提高变换牌位置的速度。

 2、“开火车”

  这种游戏要三人以上。以三人为例:三人围坐一圈,每人报上一个站名,通过几句对话来开动“火车”。如,父当作北京站,母当作上海站,孩子当作广州站。父拍手喊:“北京的火车就要开。”大家一齐拍手喊:“往哪开?”父拍手喊:“广州开”,于是,当广州站的儿子要马上接口:“广州的火车就要开。”大家又齐拍手喊:“往哪开?”儿子拍手喊:“上海开”。这样火车开到谁那儿,谁就得马上接得上口。“火车”开得越快越好,中间不要有间歇。这种游戏由于要做到口、耳、心并用,因此能让注意力高度集中,同时也锻炼了思维快速反应能力。

3、顶乒乓球

  注意力不容易集中往往是孩子抗干扰能力较差。要保持注意力集中本不容易,若旁边再有人故意制造干扰源,进行人为干扰,你会觉得更难以集中注意。然而正因为有干扰,有难度,才能在人为设置的更困难更复杂的情境中,训练注意力的高度集中。以和孩子顶乒乓球来说明:让孩子把球放在球拍上,顶住它不让它掉下来,绕桌子行走一圈。大人在旁边进行有意捣乱,可以拍手跺脚,大喊大叫,可以故意用语言刺激:“掉了!就要掉了!”但不能碰及孩子的身体。这样,孩子为了不让乒乓球掉下来,必须保持镇定和注意力集中,等绕完一圈才算胜利。接下来可以互换角色玩。

4、给数字划线

  家长可在一张纸上写出几组数字,每组都是一连串的数字,一式两份,家长和孩子各人一份,同时做,看谁先又快又好地做完。介绍三种题型:

  (1)在某个数字下划线。如划消“8”,如:487557826868144082681037482685

  (2)在两个相同的数字下划线。如:660987553479934292239667573397。

  (3)在两两相邻的数字下划线。这两两相邻的数字是其和等于10的两个数字。如:259645873655915428753709108746。

5、指读数字

  画一张有25个小方格的表格,将1~25的数字顺序打乱,填在表格里面,然后以最快的速度从1数到25,要边读边指出,一人指读一人帮忙计时。这个心理学上的注意力训练小游戏,曾有研究表明:7-8岁儿童完成时间是30-50秒,平均40-42秒;正常成年人看一张图表的时间大约是25-30秒,有些人可以缩短到十几秒。可以多制做几张这样的训练表,每天一练。

6、复述数字

  大人一开始先报简单的几位数,让孩子复述,大人再不断地增加一位数,让孩子复述。每次只增加一位数。比如,大人报“256”,孩子重复一遍,大人再报“2568”,孩子再重复,大人再报“25681”,孩子再重复,以此类推。孩子能记住的越长越好,但也要看程度适可而止。坚持每天一练。孩子在不断复述当中,注意力必须高度集中,从而即锻炼了记忆力,又锻炼了注意力

7、智力训练

  比如走迷宫;找图中所隐藏的动物;在一大堆杂乱无章的图中找出一样东西;找相似图形中的异同(同中找异,异中找同);比较图的大小长短;记住物品(在规定的时间内把一页图中的物品记住,然后合上书让他报出来)。

8、堆火柴棍

  家长把多根火柴棍随意搭在一起,让孩子小心翼翼地一根一根拿起来,力求做到每拿起一根时不触动其他的,数量由少到多加大难度。

9、钟表训练

  让孩子拿一块钟表,看它1分钟的走动,假如1分钟内注意力没离开秒针,就延长观察的时间到二三分钟。等到确定了注意力不离开秒针的最长时间后,再按此时间重复三四次,每次间隔时间10-15秒,若能将注意力连续集中5分钟,已经是不错的成绩了。

1.1.

第一关听课不走神题

训练目的:训练学生学习能力,能使学生上课专心听讲,认真写作业,考试不粗心,提高学习成绩

训练要求:每天训练10分钟,放学后在家里写作业前训练,由家长监督训练情况,必须每天坚持训练,效果明显。

1.1.1.

数字传真

训练方法:家长将下列每个数字读一遍,孩子在听完之后凭记忆写下听到的数字。

例如:家长读:68715孩子听完之后在纸上写:68715

1.1.2.

听字训练

训练方法:家长读下列短文,孩子认真听,当听到一个“一”字就用笔在纸上打一个“√”,家长读完后统计“一”字的个数,直到孩子记录的个数与短文中“一”的个数相同为止。

有一小鸟,它的家搭在最高的树枝上,它的羽毛还未丰满,不能要飞,每日只在家里叽叽地叫着,和两只老鸟说着话儿,他们都是觉得非常的快乐。这一天早晨,它醒了。那两个老鸟都找食物去了。一看见火红的太阳,它们又害怕了,因为太阳太大了,它们又看见一棵树上的一片好大的树叶,树叶上又有站着一只小鸟,正在吃害虫,害虫吃了很多树叶,让大树不能长大,大树是我们的好朋友,每一棵树都产生氧气,让我们每一个人呼吸。这时老鸟马上飞过去,与小鸟一起吃害虫,吃得饱饱的,并为民除害。

1.2.

第二关听写训练题

1.2.1.

词语思维

训练方法:家长每念一个词语,孩子认真听,当听到电器就马上举起右手,当听到学习用品就马上举起左手。

凳子

课桌 洗衣机 篮球 电视机 自行车 书包 电冰箱 作业本 葡萄 空调 电风扇 电话机 被子 杯子 钢笔 手机 篮球 羽毛球 打火机 飞机

刀剑

1.2.2.

找差异训练

训练方法:仔细听下面几组句子中的甲,乙两句话,快速找出乙句中与甲句不同的地方.

第一组:

甲:树林里的动物和植物充分享受着大自然的阳光和雨露,自由自在地成长.

乙:森林里的动物和植物充分享受着大自然的阳光和雨露,自由自在地生长.

第二组:

甲:我有一个美丽的愿望,长大后做一个植物学家,种出世界上最美丽的花送给妈妈.

乙:我有一个美好的愿望,长大后做一个植物学家,种出世界上最漂亮的花送给妈妈.

2.

针对孩子注意力训练集锦

2.1.

按顺序找数字

我国年轻的数学家杨乐、张广厚,小时候都曾采用快速做习题的办法,严格训练自己集中注意力。这里给大家介绍一种在心理学中用来锻炼注意力的小游戏。在一张有25个小方格的表中,将1-25的数字打乱顺序,填写在里面(见下表),然后以最快的速度从1数到25,要边读边指出,同时计时。

研究表明,7-8岁儿童按顺序导找每张图表上的数字的时间是30-50秒,平均40-42秒;正常成年人看一张图表的时间大约是25-30秒,有些人可以缩短到十几秒。可以自己多制做几张这样的训练表,每天训练一遍,相信注意力水平一定会逐步提高!

2.2.

玩扑克游戏。

可锻炼注意力高度集中和快速反应能力。

取三张不同的牌(去掉花牌),随意排列于桌上,如从左到右依次是梅花2,黑桃3,方块5、选取一张要记住的牌,如梅花2,让她盯住这张牌,然后把三张牌倒扣在桌上,由家长随意更换三张牌的位置,然后,让她报出梅花2在哪儿。如她说猜对了,就胜,两人轮换做游戏。随着能力的提高,家长可以增加难度,如增加牌的数量,变换牌的位置的次数和提高变换牌位置的速度。

这种方法能高度培养注意力的集中,由于是游戏,符合孩子的心理特点,非常受孩子欢迎,玩起来孩子的积极性很高。每天坚持玩一阵,注意力会有所提高。

2.3.

买一些智力训练的书,每天坚持做练习。

一些锻炼观察力、注意力、记忆力的图文,如走迷宫,在一大堆图中找某样东西,找异同(同中找异,异中找同),比大小、长短,在规定的时间内把一页图中的物品。记住,然后合上书让她报出来。等等。时间不可过长,但往后可延长练习时间,一定要每天坚持练。做对给红五星奖励或打分。

2.4.

玩“开火车”游戏。

这种游戏要三人以上,一家三口就可以完成,当然如果有爷爷奶奶或其他参加,那就更好了。为了叙述的方便,现以三人为例,方法是:三人围坐一圈,每人报上一个站名,通过几句对话语言来开动“火车”。如,父当作北京站,母当作上海站,孩子当作广州站。父拍手喊:“北京的火车就要开。”大家一齐拍手喊:“往哪开?”父拍手喊:“广州开”,于是,当广州站的儿子要马上接口:“广州的火车就要开。”大家又齐拍手喊:“往哪开?”儿子拍手喊:“上海开”。这样火车开到谁那儿,谁就得马上接得上口。“火车”开得越快越好,中间不要有间歇。

这种游戏由于要做到口、耳、心并用,因此能让注意力高度集中,同时也锻炼了思维快速反应能力,而且这种游戏气氛活跃,能调动人的积极性,孩子玩起来,乐此不疲。

  在大脑训练中,我们总是会提到注意力,而且,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种能力,可以说关乎任何一种训练的成败。当我们赞叹、羡慕、向往和崇拜天才人物的战功时,不如从培养自己的注意力开始。注意力训练趣味游戏大全包括视觉类注意力训练游戏、听觉类注意力训练游戏、触觉类注意力训练游戏、身体协调类注意力训练游戏和综合注意力训练游戏,来锻炼注意力高度集中和快速反应能力。

游戏1:临摹字帖

    “静心”是这项训练的一个重要前提,也是训练的目标。对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来说,一开始的训练时间不宜过长,1 5分钟左右即可。 家长必须在开始这前就要对孩子提出要求:不可以急躁!如果字的质量或表现不过关,就要给以相应的处罚一比如延长临摹的时间。在临摹的过程中,家长可以轻声在旁指导。临摹字帖不但能提升孩子的注意力,有效锻炼孩子的自控能力,也是孩子修身养性的好方法。

游戏2:乒乓球静止训练

  准备:乒乓球拍、乒乓球、纸、笔、秒表

    让孩子将乒乓球拍平端于胸前,离胸大约10厘米左右,保持球拍不倾斜,然后将乒乓球轻轻放于球拍的中间,在球停稳后把手拿开,目光要始终注视球拍上的球。球落地算一次,然后再开始新一轮的计时。

游戏3:比比看,谁的反应快!

让孩子站好,向孩子说明游戏规则,要求他按照指令做出相应的动作,反应越快越好。

    1、面部或身体器官指认:

    2、报数:

    3、方向指认:

    4、“看你做得像不像!”

    5、综合表现

游戏4:悄悄话

    家长可以事先藏好一样东西,然后在孩子耳边轻轻说一句话,比如”你想要的玩具在卧室床头柜旁边的大衣柜下面的第二个抽屉里”等等,然后让孩子去寻找。或者在孩子的耳边轻声说—些具有一定混淆性的话,如”小明是小红的朋友,小丽是小红的朋友,小明不认识小丽,所以小明不是小丽的朋友,只是小红的朋友”,然后让孩子重复给2到3个人听,让最后听到的人把孩子的话复述出来,检查一下正确率。

游戏5:百宝箱

    1、将准备好的不同形状和不同材质的玩具全部放入纸箱内,用胶带把箱子密封。

    2、在箱子上开—个口,大小要能容孩子一只手的进出。

    3、让孩子把手伸进纸箱内,不能看,然后训练者报出一种玩具的名称,让孩子把这种玩具从纸箱中找出来。

    4、验证正确与否,再开始新的一轮寻找。

游戏6:猜字游戏

    让孩子闭上眼睛,然后在孩子的手心或手背上写字,让孩子猜猜这是什么字。或者让孩子转身,在他的背上写字让孩子猜。字应该

    从简单到困难,从单个字到词组再到简单的一句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