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疆自驾西游记——第一天 绵阳至新都桥

文字:若木菡

摄影:若木菡

                          前言

诚邀您,从今天开始,与我一起,去进行一次西藏、新疆自驾游。一起去领略西藏雪域的高远,领略新疆沙漠的浩瀚;一起怀揣惊奇和欣喜,去阿里无人区,静静的欣赏藏野驴、藏原羚、藏羚羊、高原鼠兔和喀喇昆仑山中的盘羊、野驴一家和那圆滚滚、胖乎乎,一看见人就一溜烟逃之夭夭的可爱小家伙。

这次旅行会带给您不一样的感受,虽然时间是2014年,到今天,2017年5月30日,已整整三年。但是雪山不会变、高原不会变、风光不会变,变的只是我们每个人的心情和感悟。

尽管有三座山(四川境内的高尔寺山、剪子湾山、卡子拉山)已通了隧道,但是我更喜欢当时翻越大山的感觉。无限风光在险峰,不是吗?

2014年是藏历木马年,因为无知,也因为当时的忙碌,没有做足够的功课,错过了很多。12年为一个藏历年轮回,下一个藏历年是2026年,希望您看了这篇记录,会有所领悟,为藏历木马年的西藏之行做好充足准备!

多么希望,尽快,再去进行一次藏疆自驾之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天    5月30日                 绵阳至新都桥

12个人,三辆车,2014年5月30日,早上八点准时从绵阳出发。

自驾西藏,我们已是第二次了。第一次是2012年7月,从滇藏线进,青藏线出,这一次从川藏南线(即318国道)进,新藏线出。

经成绵高速、成雅高速,在雅安上318国道,正式开始川藏南线进藏之旅。

当时雅安至天泉段的高速正在修,这一段路最难走,车多路窄,滚滚灰尘,泥土飞扬(现在,318国道的这一段,早已是风景优美的高速路了)。

翻越折多山时,已开始出现不一样的风光。半山腰已能看见刚放初蕊的高山杜鹃,越往上花儿越多,也越漂亮,漫山遍野的怒放着,大红色、玫红色、纯白色、浅紫色,让人也跟着心花怒放,忘记了旅途劳顿。


折多山满山杜鹃

高山牦牛也越来越多,有些地方一大片一大片的像黑色的云朵漂浮在青山上。

到折多山山顶时,好像一下子进入了黄昏,天突然暗了下来,车开进云雾里去了。未上山之前,看见折多山顶云雾缭绕,白云飘飘,现在,我们就在那高高的云朵里。大雾从我们身边飞略而过,好似进入仙境一般。


折多山顶云雾缭绕

下山时,慢慢有了山地草原风光,满目新草,嫩绿欲滴。青草里,盛开着大片大片的紫色花朵,这些紫色的小花儿陪伴了我们一路,好像开遍了整个川西高原和青藏高原。

这里已远离了尘嚣,没有灰尘,没有人,只有大山、牦牛和路边的藏式房子。


国道318


晚上住新都桥镇,到达时已近九点。

新都桥镇不是县城也不是乡镇,它是一个自发形成、往来西藏的旅客集散地。镇上有青年旅社、自驾汽车旅馆,有汉式旅社跟藏式旅社。

看见一家宾馆外面停了许多车辆,于是我们也停了进去,我们后面又跟了几辆,周围其他的宾馆门可罗雀。

这家宾馆叫天悦酒店,100元一人。


新都桥天悦酒店

刚下车,就有人开始反映了,头痛、太阳穴痛、胸闷、呼吸不畅。

新都桥海拔3500多米,一天之内从出发地的500多米上升到3000多米,体质差的人第一天就受不了了。其中军姐、冯玉、阿蓉反映最严重,赶紧吃了自带的红景天胶囊和高原宁。

吃完饭等汤的时候,最严重的军姐说头痛得很,说着说着就靠到她老公石哥的肩膀上晕过去了。幸好刘斌带了氧气筒,军姐吸了几口氧这才缓过劲来。

我们一行12人,军姐和石哥年龄最大,都是57岁,但石哥在整个高原期间没有一点反应,身体倍儿棒,吃得,睡得,喝得,几乎每晚都喝酒,哪怕海拔再高,也无妨。军姐和阿蓉当天晚上都吐了,接着第二天第三天吃什么吐什么,还有我们车上的张老师第二天也开始剧烈反映,头痛,呕吐,直到通麦镇那天中午。


川西草原风光

注:进藏小经验

1、提前两三个月应开始锻炼身体,保证有一个强健的体魄,出发前不能有任何感冒症状。2、出发前一周可开始吃高原红景天胶囊或用红景天茎块泡水喝(医院有卖),提前预防。3、需带高原宁、氧气筒、人丹、荷香正气液或荷香正气滴丸和其他必备药品。4、提前做好功课,查资料、查地图、查网友的经验介绍、游记等,规划出路线图和需游览的地方。5、如果您是坐飞机去,第一天千万不要跑、跳,应静静休息。6、带一些各种笔、橡皮擦、糖等小物件,会有藏族小孩需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