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学长学姐,有可能是你最好的朋友和资源

01

进大学之前,没有想过学长学姐会对自己产生多么大的影响,上了大学之后,在缘分的促使下,一些学长学姐成为了我很好很好的朋友,甚至有的在影响着我的人生轨迹。

不管那些在我生命中路过的学长学姐曾经给予过我什么样的帮助,不管我们是素未谋面的陌生人还是相识已久的知己,我都对你们的出现表示感谢,因为你们,我的大学过的更加有温度。因为你们的温暖和包容,我才慢慢找回了自我。

我遇到的第一个学姐也是对我影响最大的人,毫不夸张地说她甚至在某些方面给了我方向。她也是我进这个学校认识的第三个人。我刚来那天首先认识了两个舍友,大家都谦逊友好的相处,当天晚上,还没来得及反应自己已经进入大学时,这个学姐就闯进了我的生活。

她是来宣传英语口语班的,说明白一些,就是推销她的口语。当时那个口语班是40元。价格并不算贵。但是我想对于任何一个刚从高三过来刚进入大学的新生来说,这种学习班不管是否真的有用,想都不用想也肯定是拒绝啊。大一嘛,就是用来造作的,倒不是我推崇荒废大学,只是刚从高三那种紧张死人的生存状态下逃出来,大多数人对于学习这个东西,不算是恨也是讨厌了吧。

可是这个学姐就不一样了,一直在为我们推销,知道我们的想法,还坚持不懈的说“笨鸟先飞,你再休息的时候别人在努力,比你优秀的人还在努力云云。”可是我们早就对鸡汤免疫了。大家都表现出很不厌烦的态度,可是她还是全程微笑吧啦吧啦讲了两个多小时。

最终宿舍一个女孩报了,我后来也报了,不过那是大一下的事情了。澄清一下,这个口语班是有用的也是真实的,如果推销来了可以试一下。从我当时的角度来讲,我对这个口语班真的一点兴趣也没有,但是我对这个学姐倒是很感兴趣。我在想,她哪里来的厚脸皮和自信对着我们不耐烦的表情讲了两个多小时。

或许真正的答案是她身上的那种自信和勇敢是当时自卑的我最缺乏的东西。

这个小姐姐很漂亮,有一双丹凤眼,柳叶眉。笑起来的时候会有小酒窝,超级超级甜的哦。后来我们再次有联系是因为我刚参加学校面试部门却屡次受挫,内心特别自卑。加上高考并不是很满意,很怀疑自己的能力。

我又一次想到了她,学姐很热情,她把我当成朋友加学妹看待,没有利益化要求我怎么样。而是很耐心地帮我解答。我问她“你是真的自信吗?大多数表面自信的人,内心都是自卑的。”

后来自然而然我们见了面,聊了很多,关于她的过去,关于现在。我发现我们其实很像,我们喜欢对对方付出同等的感情,喜欢把改算的账都默默的算清,喜欢在对方有需要时毫无顾忌的付出,喜欢努力生活,喜欢善意待人。相处起来随意轻松而且愉快。

是她在我一开始面试受挫的时候告诉我“没有谁一开始就是优秀的,阴差阳错或许是最好的成全”也是她说“我也很棒,我只是需要时间”。我人际关系处理不好更加自卑和胆怯时,也是她告诉我“坚持做自己,不需要为别人刻意改变什么,去努力做最好的我。走出去,让自己忙碌起来,会有另一片天地。”

四月份的运动赛,跳舞和写东西之间抉择时,我特别纠结。我问过那么多人,可只有她的答案让我豁然开朗。后来是否接受社长,去做自己没把握并且可能很累的事情时也曾疑惑,也是她告诉我既然想要,就都去尝试,放下自己的担心,其实生活往往也没有自己想的那么复杂。现在我们依然是特别好的朋友,我想将来也是,她不仅是朋友,也是知己。

02

说到第二位这是一位学长,认识这位学长是因为我哥哥的缘故,虽然至今好像也还是因为哥哥的原因见过一面。但是真的非常感谢他,我开学时是个麻烦鬼,有好多问题,比如“问路,教师资格证班,社团什么的。”没少麻烦他,有学长的指导,确实是提供了很多帮助,感谢你哦。

第三位学姐也是非常非常棒的小姐姐,她是院系部门的,我们是在一次活动中认识的。一开始还挺害怕她,后来一个偶然的请假契机,我发现原来这个学姐这么好说话,还很温柔。那段时间也因为心理问题曾经请教于她。这个小姐姐也是非常热心啊,美丽又善良的人真的很多啊。

这个学姐工作特别认真,她对每个人的问题都会认真对待不敷衍,我与她并不熟悉,可是期末考试时,我说怕挂科,她就把自己的题库分享给我了,一度告诉我挂科也很难。第二学期新书没到时,也是她二话不说就把书借给我。或许这些都是小事,但是于我而言,一个有几面之缘的陌生人能做到如此,她一定拥有一颗善意的心。感谢自己能遇到她。

第三位也是一位学长,同样也是在部门活动之中认识的,是他的态度改变了我对学生会的认识。以前总觉得领导者会有些高高在上,不近人情。期末时,我的量化分数加错了,一部分是统计人员的问题,另一部分是我自己没有及时检查。按理说当时已经进入最后统计阶段,很难再改过来了。

但是这毕竟是自己努力了一学期的结果,就这么流掉太不甘心。问了好几位同学,他们都告诉我没有用甚至有些把责任全部推到我身上,这都怪我自己没有好好检查云云。事情原委我自然清楚不过,可将所有问题归咎于我表示无奈的态度着实令人寒心。

是这个学长,我刚对他说了自己的情况,他一个电话就打了过来仔细询问帮助我去解决。不同于他人的旁观者角度,我能感受到他是真的再把我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在着急。

结果当然是好的啦,但于我而言,更令我感动的是学长本身负责和助人为乐,真心去帮助他人的态度。在他身上,我看到一个真正愿意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去帮助一个甚至不熟悉的学妹的领导者形象。

所以,你看,在任何岗位上都有很棒的人,不要去听信别人的言论,想做就去经历,每一个岗位上都有一些真正负责正直优秀的人在坚守。别人说好不好,永远只是别人的看法。

听说这位学长今年要去当兵了,希望他一定会越来越优秀。

03

还有一位志愿者学长给我的作文做过指导,对一些生活上的事情做过指引。

鬼步舞社团的小姐姐认真鼓励过我学习舞蹈,鼓励我去参加比赛。还有很多帅气的学长指导过跳舞,他们没有因为我四肢不协调乐感差嫌弃过我,他们没有因为高你一级就高你一等的优越感,而是把你当成朋友给予你足够的尊重的谦逊感,你看,真正优秀的人往往是谦虚的。我想,这也是一个人品格的体现。

新媒体社团让我接触到了我喜欢的摄影,进一步发现了新媒体的大陆。我的不成熟曾带给学姐们许多麻烦,但学界一直在包容,鼓励我。也是这位学姐给我机会去做我没有把握的事情,逼着自己去做一些成长。在我诚惶诚恐犯错时,告诉我,没有什么大不了。我惊讶的发现,原来我曾以为无比困难的事情其实也没有什么难的。

……还有很多帮助过我的学姐学长,能遇见他们是我的荣幸。

是他们对我或大或小的帮助让我在不断承受成长的残酷时仍然一直保持一颗满怀善意的心去迎接这个世界。你看,虽然我遇到了很多不如意的人和事,可是更多的人在该给于温暖和力量啊。即使这些人你未曾熟悉,未曾了解,甚至未曾见过。

我相信被世界温柔以待的人都会还以世界善意。那些充满戾气和恶意的人,只是可能还未曾感受到这个世界的善意。我也会努力去做像学长学姐一样优秀去传递善意的人。

也是这些比我大一两岁的学长学姐们让我看到,人原来还可以这么优秀,我还有无论是在做人或是做事方面这么大的进步空间。大学是一个小社会,它不想社会那样冰冷残酷,也不想家庭那样包容温馨,可是这里留给了你足够的包容和机会去成长。

我想,更重要的事情在于,我找到了自己感到快乐开心的生活模式,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有人比我更优秀,有很多人不如我,有人比我有钱,有人比我漂亮,有人在减肥,有人在化妆,有人在睡觉,有人在考证,但这些统统与我无关,我有我想要的生活,自信而笃定,快乐而无悔的走我自己的路。

04

这让我想起很久以前做的一道高考作文题

在平坦的跑道上,有疾步冲刺的100米选手,有匀速奔跑的3000米运动员,有正在散步的行人。跑一百米的人不会因为3000米的人跑的慢就放下速度,跑3000米的人也不会因为路旁散步的行人就停下奔跑。

这让我想起无问西东里吴岭澜的问题“什么是真实?”吴岭澜不解的问?

“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做什么,和谁在一起。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满意出来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平和与喜悦。”

      希望我们都可以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

      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

       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