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风来,开满关于你的记忆

文丨晨朵   长大原创

1

拨开老屋上空那团乌云,青色的瓦砾中布满了各种叫不上名字的杂草。墙角边那棵梧桐树展开了偌大的树冠,已将半个院落遮掩。屋檐下祖母老屋的木门和窗户,早已没有了当初的那抹朱砂红。

祖母生前栽种的各种花草已在屋前的石阶缝里、墙角跟下,倔强的挤出嫩芽,等待暖风来,开满老屋的院子,开出所有关于祖母的记忆。

祖母生于上个世纪三十年代,那个时代的农村女人相对禁锢,被缠足是常有的事。可祖母偏偏是个例外,一双三十八码的大足,让她在那个年代饱受争议。

祖母天生开朗外向,那双大脚带给她的更多的是快乐。她敢赤脚上树掏鸟窝,敢将别人反锁在屋内,偷摘别人家的几颗杏子尝尝鲜,和小媳妇们说笑着一溜烟的跑回家,敢在生产队里跳起大脚和队长争工分······

用现代的话讲,祖母应该是一个十足的女汉子。作为一个快乐的女汉子,她对家庭的付出应该比别人更多。十九岁那年,她嫁给了比自己大十岁的祖父,祖父在延安的部队当指导员,常年在外。

祖母白天在生产队里干活,晚上回家给孩子们洗衣缝补,日子虽清贫,但也算和睦。

那时的祖母没有忧伤,就像风里的野百合,倔强而优雅。

文丨晨朵  长大原创

2

自我记事起,祖母就有抽旱烟的习惯,也不知道她是从何时因何事染上烟瘾的。

听大人们说,祖母祖上是有钱的地主,可母亲早逝,她作为家里唯一的女孩,备受父亲和四个兄长的疼爱,我想烟瘾大概是那时染上的吧,为了遮掩那份缺失的母爱,才将遗憾塞满了烟斗。

那么多年她把这个当成了思念母亲的习惯。

中年时候的祖母得了肺结核,这与她常年抽旱烟有着莫大的关系,辗转几家医院病情虽得到控制,但却留下了病根。

父亲劝她戒了烟,可祖母越抽越厉害,谁也劝不动她。她说她抽了觉得自己的病会好点,可大家心里都明白,祖母心里有事。

兄长们一个个英年早逝,两个孩子相继夭折,对于不惑之年的她来说,心里是何等的酸楚与哀伤,抽进去的是烟雾缭绕,吐出来的大概是掩埋在她心底的那份疼痛。

再后来谁也没再劝过她戒烟,这一抽就是三十年。

每个日落黄昏的日子里,祖母总会坐在屋前的梧桐树下,摇着藤椅,吧嗒着烟嘴,烟雾一圈又一圈。缓缓地给我讲了一遍又一遍她的母亲,她的兄长,还有她的孩子们的过往。

文丨晨朵  长大原创

3

我是过了岁后,就和祖母在一起生活的,家里表兄姊妹十七个,我与祖母是最亲的一个,她对我倍加疼爱,不管去那总会把我带在身边,有什么好吃的也总会留我一些。

以至于后来,祖母每每出门不在的时候,我都会万分惆怅,与母亲相处总那么不自然。

少年时候的我,没有现在这般肚量,与祖母常常也会起冲突,而且是不依不饶,死缠烂打似的问她讨要说法,祖母自然也是生气,一个屋檐下的祖孙俩会拧巴好几天,谁也不理会谁,末了,还得小姑为我们俩做个调解,相互吱唔上一句,才算和好。

现在想来,那时的我得有多不懂事。祖母那时视力不好,听力严重下降,年轻时候落下的病根全都爆发了。每天都要吃两粒止痛片,才能勉强维持一天的正常行动。

有时看见她一个人躺着默默的流泪,大概是我伤着她的心了,又或许是疾病的困扰,让开朗的祖母黯然神伤了起来。

人老了,被回忆占据的太多,心也就愈发的敏感。

那时的祖母满眼忧伤,就像凋零的荷花,温婉而凄美。

文丨晨朵  长大原创

4

对于祖母我一直是有遗憾的。

我大三那年,她被查出结肠癌,当父亲把这个消息告诉我的时候,我整个人都僵了起来,竟不知所措,疯了似的飞奔回家,颤微微的推开那扇门,看见祖母挂着点滴,脸色蜡黄,四目相对,早已泪眼朦胧。

一个月后,我在学校忙着期末考试,父母为了不影响我,竟没有把祖母去世的消息告诉我,这种遗憾将伴我终生,有时让我痛的喘不过气。

祖母就这么被硬生生地剥离出了我的生活,彻底的离开了这个世界。

我时常在想,她老人家闭眼之前,有没有也如我一样有遗憾?或许没有,或许真有天堂,那里有母亲浓浓的惦念,有兄长们长长的牵挂,愿祖母真的一切安好。

年复一年,春雨依旧缠绵而悠长,打湿了老屋的青色瓦砾,也打湿了萦绕在老屋上空的陈年往事。

梧桐树如期而至的吐露出新芽,树下却再也找不到摇着藤椅,吧嗒着烟嘴的祖母。

我对祖母的思念却如当年的烟雾一样,绕了一圈又一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