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失的泸沽湖

4月初一个人去了云南一趟,不算往返时间刚好一个礼拜。

最初六天在大理和丽江度过,最后两天去了泸沽湖。感受湖景的孤独与静谧。

去泸沽湖有各式各样的人:有的人来冒险,有的人来拍照留念,有的人度蜜月,有的人来艳遇,有的人一路苦行到这里,有的人来寻找自己的小远方……

我来这里没有明确的目的,仅仅想放空一下自己,然后重新回到生活。看看自己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原本只计划去大理和丽江的行程,丽江之行结束后,临时决定去泸沽湖一趟。

去泸沽湖的决定,来自于一张明信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时在酒店的前台看到的,对海报里的湖光山色为之一动,第二天束河古镇结束后,便急忙搭车去宁蒗,再转车至泸沽湖。

如果说是因为这张明信片的话,莫不如说我是因为对“摩梭”两个字敏感,以及对末代土司和王妃的故事感到好奇。

其实从丽江到泸沽湖的陆路很长,全程大概300公里,5个小时。

我去的那天天气很好,阳光万里。到泸沽湖是下午5点半,太阳还明晃晃地照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问了一些路上的背包客,到泸沽湖的理由,是什么?有人是因为泸沽湖的风景,有人因为泸沽湖的清静,有人是因为它的神秘,有的人是因为它“东方女儿国”的名声,有的人因为末代土司和王妃,有的人是因为从云南到四川,开车恰好经过这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泸沽湖古称鲁窟海子,又名左所海,位于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与云南省宁蒗彝族自治县之间。湖面海拔约2690m,面积约50km2。湖边的居民主要为摩梭人,也有部分纳西族和普米族同胞居住。摩梭人至今仍然保留着母系氏族婚姻制度。(女儿国的由来)

下车后,我找了一家离湖边不远的客栈,在摩梭博物馆旁边。客栈后有一条小巷可直接通往湖滨。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到泸沽湖的第一眼,感觉是这里的水真蓝,澄澈的蓝。透明的蓝。只属于高原的蓝。

ps:远眺格姆女神山,海拔3360米,泸沽湖周围最高山。(由于是台基状,总感觉有山没有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来的季节正是春天,平原的桃李基本花谢了,泸沽湖的梨花正悄然开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住客栈旁边的小巷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天晚上的夕阳,很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泸沽湖的美,美在清晨与傍晚。不同的人感受到的美是不一样的。这个季节,夕阳说不上绚烂,不浓不淡,刚刚好。遥望远处的云霞和格姆女神山,反而有一种神秘的色彩。

傍晚7点,黑夜即将来临,幽蓝色的云和湖水,这顶云刚好戴在女神山上,好像一顶小丑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每坐在这样的傍晚,总能想起记忆深处行将遗忘的诗歌。

想起兰波:

我的生命不过是片刻的温柔/

眼里一片海/

我却不肯蓝

以及:

我温柔的灵魂注视着你的心/

纵然黑夜孤寂/

白昼如焚/

当时读罢茅塞顿开,惊为天人,如今又过去了一千多个日日夜夜,读来依然是久违的感动…

以及

余秀华的

我爱你:

如果给你寄一本书,我不会寄给你诗歌/我要给你一本关于植物,关于庄稼的/告诉你稻子和稗子的区别/告诉你一颗稗子提心吊胆的/春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上,读到王尔德的隽语:不要垂头丧气,即使失去一切,明天仍在你的手里。

我想起高中时认识的一个写诗的朋友,他在另一座城市。他的一首短诗,令我印象深刻:

千年以后/

我不是在行礼就是行窃/

而我都将才华横溢/

当时我觉得他的才华快要溢出来了,很喜欢,多年不见,不知道他现在是在偷东西还是偷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夜里,我早早睡下,因为计划第二天早上环湖。绕湖一周大概50余公里,我估摸了下自己的体力,还是能够走完的。

第二天8点起床,9点出发,当天是阴天,中午下过一场雨。虽然光线不好,但空气凉爽。

上午10点抵达格姆女神山下,黑色玄武岩,比我想象中要大,陡峭,东南方向有索道可以上山,不过要排队。

站在山脚下,格姆山像一顶巨大的牛仔帽,我路过的时候上方正好有一朵❤形的积雨云…

图片发自简书App

精致小巧的湖心岛——洛克岛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洛克”源自于一个人名,一位叫约瑟夫·洛克的美国人。20世纪初第一位发现泸沽湖的外国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偶遇山羊,和我以前遇到的横穿公路的山羊不同,它们知道靠边行驶。很有礼貌的山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喜欢这段下坡路,不费力,位于里格半岛后面的峡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应该是摩梭村,忘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了草海,湖区的东南方,多滩涂、淤泥,适合芦苇、菖蒲等水草生长,这个时节,艹还没有复苏,七月过来正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情人滩,空无一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草海上的走婚桥,人太多就没有拍,上网截了一张,冬天的走婚桥,泸沽湖上唯一的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山雨欲来,一片苍莽之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路上随拍,湖之一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到洛水村的傍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泸沽湖镇的街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从早上9点出发,晚上又回到洛水村落脚,中午下了一场小雨,傍晚复晴。沿途有众多景点,湖滨路,情人滩,里格半岛,格姆女神山,摩梭村,摩梭客栈,草海,女神湾,大小洛水……不一而足。这里的山和水都让人流连,“两省共一湖”、“一水分五色”,春夏秋三季都适合来。

当晚回到客栈遇到了另一位驴友小K,95后,与我同年。3月初他从成都出发,沿甘孜-稻城-泸沽湖一线骑行,下一站是丽江。这一程山高路远,过金沙江,多险滩和峭壁,希望他一路顺风。

吃饭的餐吧

小k说这是他大学四年做的最疯狂的一件事,原本计划终点站设在西双版纳,因为还要毕业答辩,所以目的地暂时骑到丽江。那天小k很早睡下了,睡在我隔壁,第二天早晨我出门时他已经走了。

我们没有互加微信,也没有联系方式,萍水相逢,然后各自作鸟兽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泸沽湖有两条路线可选,自驾可从成都-西昌-盐源-泸沽湖,乘飞机的话有成都直达丽江、泸沽湖的,从丽江古城到泸沽湖大概5h,我是走丽江这条路,沿途风景很美……。

泸沽湖是独一无二的存在,不是稻城,不是丽江,当你看到泸沽湖的时候,你想到的也是关于泸沽湖的一切。

早春的树

翌日,朝霞把日光洒满湖面,红日初升,云开雾散,极其壮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湖光山色路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

清晨的里格半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泸沽湖,夏天适合到草海、走婚桥避暑(四川一侧),春秋适合到里格半岛、大小洛水(云南一侧),但一般都会环湖。

从丽江到泸沽湖这几天,正逢木里发生了331特大森林火灾,30余名消防员牺牲。

那几天点开新闻或视频头条,首页都是相关消息。我能感受到周围空气的沉重,好像心被什么东西揪着,特别压抑。于是卸了手机上的短视频和娱乐app,屏蔽了朋友圈和微博。只想要一心一意地活在当下。

泸沽湖北岸属盐源县管辖,盐源与木里相邻。当地政府也组织了一些活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泸沽湖的两夜,给了我许多感动。我也开始反思这次的云南之行。

商业的不是丽江,而是人心;人心浮躁,到哪里都离不了热闹。无论是丽江,茶马古道,大理,双廊,喜洲,之所以兴盛到今天,就是因为处在商贸聚集地,地理位置优越。我看到的是商业,而那不过是当地人的生活。

常常听到人说要是二十年前的拉萨怎样怎样,二十年前的丽江怎样怎样,一百年前的巴黎怎样…现在想来,二十年一百年来都是这样,变化的是环境和工具,不变的是生活和人心。

三毛说: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在流浪。

六祖慧能直言:菩提本无树。

克里希那穆提说:自由在于起点,它并非是到了终点才能获取的东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次旅行最难的是开始,只要跨出了第一步,过程也就完成了一半。

或许每一个到泸沽湖的人,都有一颗向往自由和远方的心。走到远方的人,也不一定都是内心纯良的人。路上遇到过各式各样的人,有背包客,有学生,有教授,有摩托党,有情侣,有老年情侣,有骗子,有画家,有民谣歌手,有流浪者,拾荒者,有客车司机,有当地的小孩,有外国人,有骗炮的,有被骗的,有许多吃过一顿饭走过一段路说了许多话最后没加微信没留电话号码就突然离去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论是泸沽湖、喀纳斯湖还是贝加尔湖,每个人看到的、感受到的都不一样。有的人看到了朝霞,有的人看到了日落,有的人看到了苟且,有的人看到了诗和远方。

前两年“诗和远方”和“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正火,引发了一批文青和伪文青先后出走。高晓松解释说:心中有诗,到哪里都是远方;心中有苟且,到哪里都只剩下苟且。

叔本华所说的“你所看到的世界只是意识的表象”。我觉得和高的话如出一辙。

本质上,你是什么样的人,拥有什么样的人格,就会选择什么样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来这里的原因之一,是来验证这里的一切是否符合心中所预期的那样?是真实的存在,还是只是镜头下的陈设?

我带了一本纸质书,唐娜塔特的《金翅雀》,老实说我并没有看,只翻了前几页。

那天的环湖感悟了许多道理,有关于成长,我记录了一些念想和隽语,姑且当作少年维特的烦恼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不想美化关于旅途中的所见所感,仁者见仁,对于终点来说,没有一个地方称得上完美的。有的人无所期待,收获了惊喜;有的人期待过高,收获了失望。往往平常心最好。

总体来说,泸沽湖的很多旅游设施,还处在建设中。这里海拔近2700m,春秋昼夜温差大,冬季多风。注意防寒。又,泸沽湖出于两省交界,陆路交通不便,耗时长。从成都、西昌坐客机是最好的选择。

虽然一般人或多或少都有耳闻,与九寨沟、黄山相较,泸沽湖算不得大众景点。原因是这里的交通和限流问题。希望10年以后,泸沽湖不会是下一个稻城或香格里拉。

旅行不是追求结果,寻求意义,旅行本身就是意义。最重要的是经历,最难忘的是过程。

旅行最大的意义,在于跳出自己原来的圈子,从另一个维度看自己,看待自己当下的生活状态。是好是坏,我都完全融入其中。

在行进的过程中,我仿佛有一种“在此刻”的感觉,忽略了时间,只活在此刻。

这里,一切都静下来,慢下来,一种被放大的时间感,穿过我的心与身。旅途的疲惫被内心的空灵取代了。

希望余下的生命,如泸沽湖的两天一般,岁月静好,心向朝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