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乔传》里,聪慧如魏贵妃,怎么会教出这样子蠢的女儿?

      前段时间一直有追剧,就是热播剧《楚乔传》。老实说,挺喜欢宇文玥和楚乔这一对的。当然,现在的连续剧,制片方在选男二号和女二号时,人气不是最重要,颜值至少得在线。所以我除了主角,还会留意配角。

      最令我觉得匪夷所思的是公主元淳。按理说,她父皇是当今皇上,坐上皇位之前,与她的皇叔伯们肯定是明争暗斗,一路过关斩将,才得她爷爷的赏识,继承了王位。智商起码是不可能低的。元淳她娘呢,是魏贵妃。一般没有皇帝不花心的,后宫肯定是三千佳丽,想令皇上独宠自己多一点,单单靠美貌显然是不够地。后宫竞争激烈,美人又容易迟暮。没点头脑的话,魏贵妃也不可能常伴君侧,还生下元蒿和元淳这两个宝贝。

      第一集公主出现时,已经有点受不了了,明显是公主病特别严重的那种,但没办法,她明摆着,就是公主嘛,还能没点这毛病?她暗恋燕洵,已经到了明爱的地步,一点公主,不,应该说女孩子家该有的矜持都没有。她以为别人和她一样蠢萌,看不出。其实她这点小心思,已经世人皆知。

      每一次公主面对燕淳时,都是一副我就是很喜欢你、你能不能多点时间陪陪我的自我矮化的样子。他带进宫的兔子她要抢,因为她是公主,她喜欢。他特意挑选给楚乔的马鞍她要直接拿走,因为她心里认定,燕洵哥哥花心思订制的礼物,一定是给她的。

      当我看到燕洵无奈地向她明言,一直是当她是妹妹时。真是松一口气,心里琢磨着:任谁,被心爱之人这样子直接拒绝,该学聪明点,不会再执迷不悟了吧。可她不,心心念念地想有朝一日能嫁给燕洵。

      最可惜的是,燕洵的母亲白笙姑姑,想把爱子接回燕北。当时魏帝多疑,反反复复地疑心燕洵的父亲会在哪天起兵造反,早就让宇文玥暗中查探燕北的局势了。燕洵的处境十分危险,宇文玥有暗示他早点走,可燕洵当时还是个天真的从小在长安长大的无忧无虑地燕世子,宇文玥的好意暗示他居然接收不到。幸好魏帝当年对白笙有一份情份,只是当年由于种种原因没有缘分纳做魏帝的妃子。所以当白笙提出带儿子返回燕北时,魏帝勉强答应了。

      你看,人情留一线,就有这好处。

      可是燕洵有公主这个超级粉丝,注定是得有一个劫,毁灭性的大劫。公主的脑子就没有“燕洵哥哥回燕北才最适合他自己”的这个概念。她的公主病从来没有治愈过,所以她为了一己之私,极力阻拦,死活要把燕洵留到她的及笄礼过后才能走。看到这里不由得想起一个笑话,大意是有人被求爱者追得烦了,怒怼:你居然喜欢我?我到底做错了什么你要这样折磨我?

      一个恋爱大过天的公主,说穿了,其实就是鼠目寸光。

      后来的情节我都不忍回忆,就是发生了九幽台的惨剧,燕洵父亲燕世城、身怀六甲的姐姐、他的兄弟,所有他的家人,都难逃厄运。这还不够,魏帝还要燕洵亲自验证,燕洵抵死不从,在九幽台上九死一生,眼看就要因失血过多掛掉。他的母亲强忍悲痛替代他认头颅,又偷偷耳语,苦劝爱子坚强活下去。之后撞鼎而亡!

      可以说,燕洵目睹了亲人一个个地横死,简直是痛不欲生,只要他活着,还剩一口气,绝不可能忘记这滔天大恨!他的旧我,已“死”在了九幽台上,重新站立着的燕洵,必定穷其一生,只为复仇!

      当时公主站虽然站在远处,却是目睹全程,她爱燕洵,燕洵的家人,特别是他母亲,也是有感情地。看她哭得梨花带雨,以为她是感同身受,从此告别幼稚。结果我还是失望了,她居然还在锲而不舍地倒追燕洵,一直追到他被软禁的地方,笑着问燕洵:“燕洵哥哥,不要愁眉苦脸地,讲些笑话嘛。”

      心可真大,在这方面,她和她爹魏皇倒是很像。魏皇杀了燕洵全家,独留下他一个,然后就指望燕洵这个“罪臣之后”悔改。这好比是我捅了你一刀,然后还和你说,你没有反抗,乖乖被我捅,所以,我大人有大量,我原谅你了。而公主更心大,完全不体谅燕洵每次见到她时的痛苦心情,一个仇人的女儿,整天跟在自己后面,一脸天真浪漫地不定时地表达爱意。以为这么大的仇恨,说句对不起就完了。

      公主自己蠢得掉渣,居然还想通过下嫁给燕洵,达到保护燕洵的目的。原因很简单,只要燕洵成了驸马,以后看谁还敢欺负他?哼!可怜她的母妃魏贵妃,集美貌与智慧并重的魏贵妃,差点被这位蠢萌的宝贝女儿给气死。无奈就算狠下心来,给了她一巴掌,还是没能打醒她。

      皇命难违,魏贵妃只能任女儿孤身涉险。魏帝想利用嫁女儿之日除掉眼中钉燕洵,从此高枕无忧;燕洵何尝不想借娶公主之日起兵搅局,趁机杀回燕北,改日再回长安报仇!

      该来的总会到来!

      公主大婚当日,为魏帝执行秘密任务的手下诬陷燕洵的莺歌小院私藏武器,是为造反。而与燕北旧部下早有所准备的燕洵也趁机造反,想杀出血路,先回燕北,来日要报被魏帝灭族之仇!

      得到手下密报的公主又一次刷新了人们对她的愚蠢的想像。她居然,认为燕洵只是不喜欢她,不想娶她,所以才反了。我的天!她跪求皇上收回成命,说她不能嫁给燕洵了,直接被她的皇帝爹给赶了出来,也让她的母妃在大殿上颜面尽失。她又马不停蹄地偷跑出宫,截住了燕洵,堂堂大魏的公主,哭着爬着,蓬头垢面,泪如雨下地求燕洵,放弃造反,去给她的魏帝爸爸认个错。然后她就开恩,不再强行要把自己嫁给他。她想,虽然已经造反了,但是去向魏帝诚恳地认个错,燕洵就会没事的。

      这样的智商,我看也没谁了。

      你以为这的情节是笨到谷地了吗?还不够,后面还有。

      燕洵突破重围回燕北后,还没有和燕洵拜堂的公主,继续她的愚蠢奇幻之旅:不会半点武功的她孤身一人追燕洵去了。

      她觉得她追到了燕北,见到了她心心念念的燕洵哥哥,就行了。就能和他在一起了。对燕洵这个不爱她的人,这不是难能可贵的痴情,这是阴魂不散地追星。相信电视外的后客都会很着急,一个没有女扮男装的弱女子,武功又是零基础,长相又是甜美可人,生逢乱世,能不出事吗?遇到危险才是无悬念的好吗?

      最后不出所料,私自出逃去追寻爱情的元淳时刻牵动她的亲哥元蒿的心,最后为了救她,被燕洵断了一条手臂。燕洵也中了元蒿刀上的毒,却还念着当年情份没起杀心,让燕北士兵送他兄妹俩回长安。半路上,只会哭哭啼啼地公主就被燕北士兵轮辱了。看到这里,真心觉得她非常可怜!她生在皇家,从来没有得不到的东西,除了心爱之人燕洵的心。这样子的遭遇,比拿刀杀了她更让她痛苦吧。但是,公主的人生演变到这里,直转直下,她自己的愚蠢和任性,的确是起了很关键的作用。

      更令人费解的是,楚乔在半路上与她兄妹偶遇,救下了她,还为她报了仇,杀了那帮燕北的士兵。看元蒿已经残废,元淳也悲惨至此。楚乔不放心,有情有义地单枪匹马地护送她兄妹二人回宫。作为回报,元淳公主却对楚乔恨之入骨,回到长安后,第一个要杀的人,就是楚乔。或许她心里早就清楚,燕洵心里喜欢的人,就是楚乔。而她的哥哥元蒿,手断了,在破屋里病得迷迷糊糊地,口中念的还是楚乔的名字。她的心灵因为嫉恨而扭曲,只能发泄在楚乔的身上,为了报仇,她甚至演变到恶从胆边生,做出了偷兵符,率大军去攻打楚乔这样疯狂的事。

      公主的智商,注定了她终其一生,成不了神一样的对手,只能是猪一样的队友。她的母妃和她的哥哥,说穿了,和公主是命运共同体。可惜全部受到她的牵连,遭遇了不幸。元蒿断臂,已无前途可言。母妃魏贵妃,为了救她,饮下毒酒而死。元淳只遗传了魏贵妃的美貌,却没有遗传魏贵妃的智慧。元蒿明知妹妹一直天真浪漫、任性妄为,却一向娇惯她,最终害了她,也害了自己。

      公主的悲剧,绝不仅仅是历史造成的。她自己的智商,应该对她自己的命运负很大的责任。

      被燕洵拒绝时,还不肯醒悟,一再自欺欺人。明知她父皇与燕北对立,差点杀光燕北一族,已无和解的可能,还一心求他赐婚,以为嫁到燕北,追随了燕洵,就会万事大吉。没有保护自己的本事,还偷跑出宫,害了亲哥哥。 明知偷兵符是大罪,为报她所谓的大仇,一意孤行,最后害死了她的母亲。

      智商是硬伤。出身再好再尊贵,容貌再甜美再惊艳。智商欠费,仍然逃不出悲惨的命运。如果魏贵妃在公主小的时候多加管教和培养,而不是当她如温室里的花朵,娇养惯纵,等到她由着性子过日子,犯下滔天大祸时,悔之晚矣,令人痛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