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类历史看新闻传播学——读《人类简史》有感

在飞机上读书是最安静的,于是我翻开了以色列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的大作《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设想一下,在上万米的高空读史是什么感觉?正如这本书不是一览众山小,而是在卫星上看地球,甚至可以说用上帝的视角来看地球看人类。反观我们的新闻史不过上百年,传播史也不过上千年。我虽然喜欢读史,但并不太喜欢看新闻传播史,尤其是新闻史。当今在互联网的冲击下,新闻传播学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不少学者企图从新闻传播发展中寻找解决问题的答案。有的学者用媒介发展历史有举证,当广播出现时报纸没有死;当电视出现时广播没有死,由此证明传统媒体不会死,想想也是可笑。我曾在一次记者节做了《新闻不死,新闻业会死》的演讲,确实在新闻业诞生前新闻就有了,但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新闻会不会死也值得怀疑,至少原来的新闻定义要变。

尤瓦尔·赫拉利是一位知识十分渊博的青年怪才,除历史学之外,人类学、生态学、基因学乃至物理学、化学、政治学、文化学、心理学等学科领域的知识他都信手拈来,对作为一个物种的智人乃至整个人类社会的来龙去脉,做出全方位的考察和预测,其实他的研究已经超越传统历史学研究。2012年出版的《人类简史》让尤瓦尔·赫拉利誉满全球,2017年他再接再厉出版了《未来简史》,更令人膜拜。尤瓦尔·赫拉利还是一名出色的出版家,每发行一个国家他都会针对哪个国家重新润饰,比如中文版,他就增加了许多中国案例,让中国读者感到特别亲切,这个犹太人太厉害了!这样名利双收的研究和出版不仅让他暴得大名,版税也一定拿到手软。

名利双收可以让人羡慕,但不一定能让学者们佩服,但尤瓦尔·赫拉利至少征服了一部分学者。让学者们敬佩或侧目的是他的质疑与批判,哪些言之有据有理的独到见解。想想那位中国名校校长所说的“质疑是没有价值的”,不知他被甩开几条街。农业革命是骗局,科技革命是更大的骗局?what?一切都是虚构的故事?这个主义那个主义但历史从无正义?什么?人类的无知是一列停不下来的火车?尤瓦尔·赫拉利还大胆的预测智人的未来,讨论生命伦理、人的变异以及人拥有创造和毁灭的神力。最后,尤瓦尔·赫拉利不无担忧的写道:拥有神的能力,但是不负责任、贪得无厌,而且连想要什么都不知道。天下危险,恐怕莫此为甚。他在下一部专著《未来简史》中还将进一步探讨人类将面临的三大问题。

尤瓦尔·赫拉利认为人类是通过想象建构的社会秩序,而其中的连接、信任、法则等都与新闻传播的一些基本概念对应,但新闻传播学者很少从人类历史这个角度来思考问题。《人类简史》有不少内容是跟新闻传播相关的,在第一部分认知革命中尤瓦尔·赫拉利提出了“八卦理论”,他认为智人能够统治其他动物能够战胜尼安德特人,依仗的是一类称之为“八卦”的语言信息(当然他说的“八卦”比我们常说的“八卦”内涵更广)。他认为即使在今天,绝大多数的人际沟通讲的都还是“八卦”。中国有句老话: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说的也是一个意思。新闻学者总是认为新闻很重要,而且应该赋以传播正能量,而忽略除新闻以外的信息的研究。近年来,有学者开始研究包括谣言、假新闻在内的各种信息可以说是一个进步。不是新闻造就人类,是八卦造就人类。

《人类简史》其实也是一部哲学论著,尤瓦尔·赫拉利不只是讲述人类的演化,他也一直在思考人类的命运。他用不可辩驳的事实和证据表明智人有不少行为其实是反智的,智人的贪婪、对其他物种的灭绝、对地球生态的破坏。在他那声泪俱下的控诉中,我们看到他悲天悯人的情怀,他甚至悲观的认为人类有可能以某种方式自我毁灭。但是作为人类的一分子,他也试图做点什么来阻止这种看似难以挽救的悲剧结局。为此,他对“快乐”这一历史学家不曾感兴趣的话题展开讨论.:一旦人们发现历史能证明乐无常态而知足常乐,发现我们过去对快乐的认知是错误的,或许这个世界会变得好些。回到咱们的新闻传播史学研究,感觉视野很狭窄,无非看谁做得更精细一些罢了。因此,尤瓦尔·赫拉利的跨学科宏观视野,基于质疑批判的哲学思考是最值得我们学习的。

豆瓣书评选摘:

没期待中那么好。主要问题是证据到结论的推导太轻松了。越靠近近代结论越多证明却越来越少。

作者很年轻,博览群书,对几乎所有学科发展到当代的基本理论和观点熟谙于心,也敢说,因此,这本书并未提供任何新的和独到的观点,只是一份讲稿,.所谓“简史”并不是史学,而是他串起自己世界观的线索。但他提供了一套完整的“当代人”的价值体系,而且政治正确,内容丰富,语言生动,一个年轻人如果知识比较零碎,读这本书再适合不过了。

这应该是不止是历史,而是博物学著作。宏观的视角不仅联系起生物物理经济政治社会哲学等等各学科,更超越了人类中心观念。如果你在任何一个学科领域有参悟不透的问题,我想阅读此书就能找到一个清晰化你的疑虑的指向标。比如我一直以来的疑问就是理性与天性的矛盾,神话存在的深远意义,我想了那么多年,居然在这里找到了农业革命指出的解释。

看《三体》的同时看的这本书,不经意间发现两本书形成了某种互文,当然这种互文更强调的是对我所造成的震撼的一致性。实际上这本书在某种程度上是对人生三大问题的解释,然而解释完之后只会让人感到无助和虚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