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久天长》:亲人已逝,自己的生命却如此漫长

作者:锦瑟

一个伤痛着的人置身一个陌生的环境是幸福的,因为你不必在熟悉的人和风景面前故作坚强,那你完全可以放纵地流泪。——迟子建


 01

电影讲述了一段 悲情的往事。 原本家庭幸福和美的小家庭,耀军和丽云儿子星星,一家人幸福快乐的生活在一起,然而在80年代的基调下,他们夫妻先后经历了计划生育失去生二胎的权利,儿子星星溺水面临失独,单位精简,两个人又面临着下岗的命运。在命运的接二连三捉弄下,他们的生活沉到了谷底。

新年的鞭炮声无法让他们沉浸其中,他们的身心却已经被悲伤笼罩。生活对待他们如此残酷,然而骨子里的善良,让他们只能选择克制和隐忍。

儿子的离世,让他们每天活得像行尸走肉般,没有了喜怒哀乐,没有了生活的意义和乐趣。虽然两个人后来从福利院领养了一个儿子,作为星星的替身,但是这个福利院里领养的孩子孤僻和任性,却根本代替不了自己那个曾经乖巧懂事的星星。


 02

想刻意忘掉的东西,往往就越不能忘掉。

对于李海燕是如此,对于他的儿子沈浩也是如此。李海燕为了自己的乌纱帽,拉着自己的好朋友丽云做了流产,几天后,自己的儿子沈浩又拉着丽云的儿子星星去水库游泳,导致丽云在短期之内痛失两个孩子。

丽云在流产手术中出了意外,不能再怀孕了。而之后的失独,造成了耀军和丽云的重大伤害。虽然耀军夫妻没有怪任何人,但是在故地伤感太深,他们选择了逃离。

之后的许多年,李海燕在自责和噩梦中度过,沈浩也因为自责变得敏感。

03

失独之后的耀军和丽云,来到了浙江的海边村落,陌生的环境,让他们暂时忘掉了伤痛。

他们深知彼此都是为了对方活着。丽云因为已经不能生育,所以曾经用自杀的方式离开,庆幸地被耀军发现救了过来。耀军也放弃了重新为人父的机会,他进行了艰难的抉择,最后选择了和丽云一起面对余生艰难的生活。对于已经逝去的儿子,他们的伤口慢慢结痂,以至于在后来浩浩在陈述当年的往事时,他们都表现的无比平静。

对于他们来说,孤独太多,生命太长,他们只能彼此依靠,抵抗生命的漫长。



04

电影用克制隐忍的基调,许多镜头用远景来表现,更是突出表现了这个特点。

电影的一大特色就是远景拍摄。在刘星在水库溺亡时,刘星溺亡后从门缝里拍摄沈英明夫妻激烈对话时、刘星溺亡后医院走廊耀军夫妻悲痛欲绝等等场景,这样的拍摄手法和特色,让人觉得更有深意。似乎在告诉人们,世界上没有所谓的感同身受,所有人性的弱点都是自我保护,保护自己认为重要的人。

电影中曾多次出现水。在电影开头的水库中,星星溺亡,在丽云和耀军流浪的外地是海边,他们在水边生活,就好像永远陪伴着他们的儿子一样。

在刘星溺水之后的医院的走廊里,耀军和丽云失去了两个孩子。电影中刘星溺水后,耀军抱着他穿过火车的隧道,穿过医院的走廊,让人感觉压抑和无助。

医院的长走廊,两次出现都用的长镜头拍摄,耀军和丽云的痛哭流涕,在旁观者看来,只是一个很普通的故事,而对于他们来说,这个伤痛一生都无法疗愈。镜头中护士缓缓的步调,似乎让旁观者更明白了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

电影中人物事件跨越了三十年,对于人物年龄的刻画,是通过人物脸上的眼神、皮肤光泽度、色斑、皱纹和白发来刻画,人物出现通过外貌判断他们的年龄,更显剧组的良心品质。


05

这部电影获得了德国柏林电影节银熊奖最佳男女主角,就在刚刚结束的金鸡奖电影节上又双双斩获了最佳男女主角。

故事中面对各种生离死别,没有声嘶力竭和歇斯底里,似乎都是缓缓地讲述,但是观者的心里已经体会到了主人公心里的波澜。

可是故事讲述的结局又告诉我们,一旦一件事在自己心里憋的太久,无论是内疚感还是负罪感,都会给人们的健康带来灾祸。多年的负疚感让海燕得了重病早早去世,她的儿子浩浩也没有因为父母的保护,而淡忘掉好朋友因为自己的过错而离世的事实。

多年之后沈浩承认错误并不能挽回任何损失,只是为了减轻自己内心的负累。而对于耀军夫妻来说,自己的内心已经毫无波澜,事实的真相,已经对他们没有任何意义,而他们的现状,是任谁也改变不了的。

对于这段悲情的故事,结局只能由他们来承受,可是人生漫长,特别是亲人离世后,将会在悲痛和孤独中度过余生。

所幸,导演安排的结局相对圆满,收养的星星,回到了养父养母的身边,让他们也能享受到凄凉过后的些许温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