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届90后,也高考了”

6.78,从来都是个让人既期待又忐忑的日子。

犹记四年前的今天我坐在考场,此刻该是大脑高速运转,笔尖像跳舞般的在纸上颤动,耳边充斥着翻阅试卷嘶嘶的声响,信心十足的填着试卷。考前遇见的每一个人都在互相加油,心里期待着,今天天气刚好,心情刚好,希望试卷的难度也刚好,考的全会,蒙的全对。

本以为自己高考会很紧张,然而当真的坐在考场里的心情没有想象中紧张不安焦躁,因为在进入考场的时候我发现我坐的那套桌子椅子是坏的!桌子是中间破了个大窟窿,刚好是写试卷的地方,椅子一动就会发出声音,可以轻度的摇摆着。考前和监考老师提出我想换个桌子,但是监考老师本着严谨的态度告诉我,因为桌子是经过严谨检查挑选才当考试桌的,上面贴着我的考试信息,不能随意更换,就将就吧,椅子吧,他帮我换一个,结果换的那个看着坚固,坐上去发现一动声音更响了。

那时心中大概有一片草原,千万只羊驼在上面奔腾而过。

将就的结果就是坚强的我拿着垫试卷的纸板挡住那个窟窿,整场小心翼翼的填试卷,特别害怕我一不小心用力把试卷戳破,不敢斜着身子填,怕被老师当是作弊,无比集中精神不敢乱动,免得发出奇奇怪怪的声音,填写速度大概是平常的0.7倍,以致我完全忽略了高考这回事,心里只有一个想法就是,试卷得填完,不填没分啊,作文得写个结尾,不结尾扣很多分的啊。

出考场的时候和平常的模拟考一样,大家互相交流了一下感想,不同的是,这一次,我们不讨论试题了,只谈感受。

记得那天,太阳特别大,阳光很耀眼,下楼看到各班都有老师站在树下等我们出来,在老师开口问我们考的怎么样,加油时,突然心里就特别特别的委屈,哗的一下就哭了,觉得自己考得不好,没有时间检查,很多题没有都是急急忙忙的做了,为什么我的桌子椅子都是破的,哭得特别委屈,特别丑,感觉天都塌了。

但是神奇的是,哭完我就高高兴兴的去吃饭,准备下一刻考试了。

所有的考试结束后,走出考场的那一秒,脑子就像手机清内存一样,一键清空重置了,心里空空的,有一点失落,努力了这么久,那一沓沓的试卷,那些翻了一半没做完的练习册,那些还在我桌子上等我去做的模拟题,那错题本我还有好多错题没抄上去,曾经生活里最重要的事突然间变成了最不重要的事了。

没有狂欢,没有撒试卷,没有丢书,安安静静的整理好东西,收拾行李,准备回家。

那时没有想过,有些人,这辈子,转身就是各安天涯了。

我记得那时我收到了一个毕业礼物,是一个粉色的杯子,从懂事后,我就比较少用粉粉的东西了,但是那个杯子我很喜欢,所以我大学用了它四年,这是唯一一个我用了四年的杯子,也是唯一一个,我用了四年都没坏的杯子,如无意外,接下来,我还会一直用着。

我还记得同一天另一个很好的朋友约了我,让我等他,他说有话跟我说,然后我忙着忙着就忘了,后来想着,以后总有机会见面的,没关系。但,从那天后,我们没有再联系,也没有再遇见过。

真正意识到原来高考已经过去,我上一个目标已经结束的时候,是在我拉着行李箱到大学报到那一刻,突然很不知所措。

时间真的很快,毫不费力就能杀得你措手不及。

我的高考原来过去这么久,我没有考上自己想考的大学,我也没有变成自己小时候渴望变成的那个超强的Superman,很平凡,甚至普通到不起眼。但在走过这么长的一段时间后,突然很想念那时候拼命的自己,虽然最后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虽然觉得自己有点丢脸,有点狼狈,但是那时候很努力的自己,感觉很棒。

不知不觉,最后一届90后,也高考了。

今天高考的人儿,今天的你很棒,无论结果如何,你都是最棒的,因为你用你的曾经日日夜夜的努力赴一场三年之约,而且一路有着许许多多的人陪着你,为你加油。

高考后有一段空白的时间,如果觉得内心有点空,无所适从,就找点事做吧。(以下是几点小建议。)

1.做一些你一直很想做,但不敢放松自己的事情,如看几部很想看的剧,电影,如果你文采想法都还不错,就写点观后感吧,但不要像写作文一样,随心的写点感想吧。

2.找个喜欢的本子,每天写几句感想,这是一段很特别的日子,有轻松,有焦躁,有等待,有期待。每天写一点点心情,记录下来,等你以后翻阅的,你会觉得很有意思,原来自己当时在想这些事哦。

3.约上好朋友,趁暑假大军还没有来临前,找个美美的地方玩几天,不用特别远,大家待在一起耍一下,就会很开心。

4.有空闲的时间,把自己不熟练的word、Excel、PPT都练练、学学,以后真的有用。如果自己乐意就把Photoshop也学一学,基本的技能,对自己都有用的。

5.如果不想学那些软件操作,可以找个时间学学游泳、学乐器、学画画啊。

6.如果以上技能你全部点满了,那就尝试点新的事,想烘焙、种花、或者找份喜欢的兼职,赚点零花钱。

7.如果你就是啥也不想干,那就好好睡觉,怎么高兴怎么来,但是不要沉迷于无休止的打游戏,看泡沫剧,综艺。至少给时间做点小规划,即使是坚持每天抽一个小时来运动坚持下来也很棒。

8.天马行空的想一想自己的梦想吧,有个梦不一定会实现,但是万一见鬼了呢。讲真,有梦想的人,真的很了不起,因为勇往直前。

9.以上纯属建议,因为,这是我当年想做但有部分我没做到的。那时候觉得技能这种东西,不懂就大学再学吧,后来发现,想的和真正实现的都是有很大的差距。大学迷茫的日子很多,即使参加了学生会,社团等等,慢慢的把这些技能一点一点的加上去,但是始终比很多人差一点,因为你在学基础的东西,别人已经在学习初级中级的东西了。

生活里的重要的事是一直都没有尽头,读书也好,参加活动也好,兼职实习也好,毕业工作也好,总有像高考一样的重要事不断的出现在生活里,需要你去努力,去改变,因为我们都想成为自己心里的想成为的那个人,即使无法像高考一样无所畏惧的拼命,但是也要很努力很努力才行。


希望今天坐在考场的你们合上笔盖的那一刻,都有武士收刀回鞘般的骄傲。

然,待到凤凰花开日,必是金榜题名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等待发卷时应该做些什么? 提早15分钟进入考场,看一看教室四周,熟悉一下陌生的环境。坐在座位上,尽快进入角色;...
    totoroweb阅读 1,512评论 0 8
  • 志工学习有四个月了,每日“安静与感恩”、每月“心得”成了我的任务,时常会有拖延症,每周要完成五天的安静,可我...
    chen大毛阅读 328评论 0 6
  • Trying markdown syntax ``` var http = require('http'); ht...
    dayuoba阅读 221评论 0 1
  • 水底翠玉/徐宏 水底翠玉 徐 宏 躺在水底与污泥为伴任凭洪水风浪的洗礼风平浪尽后淘尽身上的淤泥你变得更加璀璨 处于...
    sunxuhong阅读 257评论 1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