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7阅读之旅丨《小说课:折磨读者的秘密》

折磨读者的秘密

用一天的时间读完了这本书。这是我写作类主题阅读的第一本书,也是截至今天完成的2017年的第一本书,其他的书还在穿插阅读之中,我准备把我2017年度过的每一本书都做读书笔记并写出书评,起专题名为《我的2017阅读之旅》。

许荣哲老师是台湾著名小说家、编剧、导演,被称为台湾“70后最会讲故事的人”。《小说课》是他的重要作品之一。

书的自序里,许老师为我们解释了书名的内涵,为什么是“折磨读者的秘密”?借用马尔克斯的一句话:每篇好小说都是这个世界的一个谜。所以,许老师要带我们解开“文学的谜”。解谜为了什么?就像是魔术大揭秘一样,当我们知道了魔术的秘密,我们是不是也可以跑到舞台上假模假样的来一次“大变活人”?

《小说课(壹)》共分为37节,分别是关于小说的人物、场景、对话、开场、性格、形式、故事、叙事者、叙事观点、有问题的叙事者、聆听者、时间、穿越时空、自订规则、迟滞效应、蝴蝶效应、想象力、内心景观、寂寞、反常、障眼法、装神弄鬼、人情世故、绕远路、冲突、凌迟、三的妙用、留白、赴会杀人、因果、黑暗之心等常见问题。

归纳一下,其实许老师想向我们解开如下秘密:如何描写人物及性格,如何描写人物对话,如何描写人物所处的场景,如何开场,如何巧妙的组织小说的形式,如何制造故事冲突,如何选择叙事者、叙事观点和聆听者,如何安排小说的时间,如何处理小说情节的合理性,如何处理小说的一些特定细节。

一、 如何描写人物、人物的性格、人物的情感

人物:人物的面貌有内在面貌和外在面貌,也就是内在的性格和外在想相貌。这两种描写在小说里都很有必要,但内在的性格更重要。

性格:人物的性格决定命运,当作者把人物的性格刻画的足够丰满时,小说中的人物就会自己选择走自己的路,而不是由作者选择。

人物情感:人物的情感不是喊出来的,而是通过对人物的行为潜移默化的表达出来的,不是给人物加一个“我好寂寞”的对白,人物就寂寞了。

二、如何描写场景

场景:不能简单的把小说场景描述为星巴克,每个“星巴克”都是不同的,场景要为小说服务,通过跟小说情节的互动,达到推动小说情节的目的。

内心景观:一切外界的事物都可以为人物的内心服务,只要你的描写朝着人物的内心方向而去。

三、如何描写对话

关于对话:小说中的人物对话要为情节服务,不能简单的写成日常对话,而是要写出一座“除了水面上还有水面下”的冰山,也就是要有潜台词。

四、如何开场

开场不能随意,要有意义,要抓住人们的阅读感官。

典型开场:许多年后,当奥雷连诺上校面对行刑枪队时,他便会想起他父亲带他去找冰块的那个遥远的下午。

五、如何巧妙的组织小说的形式

通过巧妙的组织,可以把原本平淡的故事披上创新的外衣,让人们眼前一亮。

六、如何制造故事冲突

关于故事:矛盾与两难是故事的核心。把人物至于矛盾与选择之中,比如心软的刺客、诚实的小偷。人生无非就是选择二字,毕竟鱼和熊掌不能兼得。对小说里的人物更残忍的是双重的两难,其实选择哪一个都不是好的选择,小说中的人物只能无奈的选择令他们更难堪的那一个。这才是真实的生活,生活永远面对选择,生活永远无奈。

关于冲突:通过安静的行为和心理来传达人物之间的冲突,比刀光剑影更有张力,因为它是内心一张柔软的网,永远破不了。关于迟滞效应:利用时间上的迟滞,制造核心冲突。

关于蝴蝶效应:小说人物一开始的一个看似无意的 举动,是导致整个小说冲突的最初原因。

关于折磨读者的秘密:一个不能说的秘密,时间久而让人有小概率的期待,典型案例是杨过和小龙女十六年之约,南海神尼只是黄蓉的一个善良的谎言。

关于微弱的因果关系:人物的某种行为和小说结果之间是微弱的因果关系,使小说有各种可能性。

关于黑暗之心:第一种黑暗之心,人物各自的立场导致故事情节的反向发展,成为罗生门;第二种黑暗之心,情节不大可能却发生了;第三种黑暗之心,情节具有不可能的微乎其微的概率却发生了。

七、如何选择叙事者、叙事观点和聆听者

关于叙事者:谁来说故事更好?不同的叙事者,向读者传达的信息不同,故事也迥然不同。“罗生门”是个很好的案例。另外,如果叙事者因为某种原因具有某种能力或者第六感观或者在某个特定场景下的短暂神游,可能成为“有问题的叙事者”,使小说具有一种不可思议的情节转折或不可思议。

关于叙事观点:同一叙事者,叙事观点不同,也会影响读者。第一人称的“我”?第三人称的“他”?还是全知视角的“上帝”?我只能描述别人的外部动作;全知视角可以描述小说中的一切外部动作和内心意识;第三人称是全知观点和第一人称观点的综合体,说故事的人独立于小说之外,并聚焦于某一角色“他”身上。

关于聆听者:读者会选择一个什么样的角度或者角色聆听这个故事?

八、如何安排小说的时间

关于时间:善用顺序、倒叙和插叙,并巧妙的安排转场。同时,在特定的场景之中,可以通过安排把过去和未来纳入现在。张大春的《将军碑》是个很好的案例。

关于如何摆脱时间穿梭时空:科幻类电影实事求是的科学家精神;从头到尾不知真假的催眠暗示类;扭转乾坤式。

关于穿越时空:因果报应,自己前世的所作所为注定为后世的自己承受。

九、如何处理小说情节的合理性

关于自订规则:早早为小说制定一个规则,不管多荒谬,读者都要按照你的规则阅读下去,人变成了甲壳虫?不需要科学的解释。

关于想象力:鬼来电和轻功都是可以的,哪个是真的哪个是假的?只要小说有感性的桩,真假都无所谓。

关于装神弄鬼:神鬼真假都可以,只要是为了小说情节服务,也许有时候到最后也不需要说明到底是真假。

十、如何处理小说的一些特定的细节

障眼法:有些人物的行为过程可以省去,不需要具体的繁琐的描述,直接描述结果就好,让读者充分发挥想象力,要比读者的描写华丽的多。

“绕远路”来传递小说信息:为了传达给读者A=C的目的,新闻创作者往往是A=C,而小说家往往是A=B,B=C。小说的最终目的就是传达给人们那个生活底层的真正细节B。

三番两次创作法:通过某个细节的反复,升华某种情感。

留白:有些真相,不能说出口,答案留给读者。

附会杀人:比如用某个恶魔传说来解释某个人物的意外死亡,欲盖弥彰。

关于人情世故:作者的经历和经验对小说创作很有用,但要避免把走着的人情世故滥用成为无聊的说教。

读后感

许老师通过大量的案例,为我们丝丝入扣的解读了小说写作中的各种问题。诚然,就上述提到的所有问题,不会只有一个答案,许老师也只是为我们找出了某个问题的一种或者几种可能性。

《小说课》这本书,不仅仅是一本小说写作的指南,也是一个书评写作的指南,或者小说阅读的指南。他让我们更认真、更专业的去阅读一本小说,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从此之后,我们可以学着像一个内行人一样“看门道”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