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陪她长大,她又如何陪你变老 /婚姻育儿征文

一封写给孩子的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是一年将近尾声,每年的春节,我们一家人都会想办法团聚。
大宝十一岁了。

谈起你,妈妈的眼里就会冲上股暖流!十个月大,我曾狠心的把你,送回老家乡下。

那个时候,刚好是铺子的旺季,妈妈和爸爸是纠结了好几个晚上的,铺子太需要妈妈了。

那一次你感冒咳嗽了,打点滴半个月不好,我们很心疼,也很着急,妈妈那段时间是医院铺子两边跑。

最后决定,把你送回乡下吃中药。半个月后完全康复了,我才回铺子,但是把你留下了。

奶奶说你哭了好几天,我也哭了好几天。
快乐宝贝

在你一岁半时,我实在忍不住思念,也刚好碰到奶奶退休了,把奶奶和你一起接来了。

我清楚的记得那天,我早早的收铺关门,买了一个漂亮的布娃娃。

我看到你啦!变了变漂亮了,大大的眼睛,望着我手里的娃娃,却低下了头,有点害羞,你不记得我了吗?
我抱起你,你显得不自在,我说,“你叫我呀,我就把娃娃给你。”你轻轻地叫了声阿姨,顿时我就眼泪止不住的涌了出来。

我亲吻着你,泪水滴到了你的脸上,你露出了害怕不知所措的表情,我想我吓到你了,我擦干眼泪的对你说,“宝宝,我是妈妈,来,我们笑一个好吗?”

你抱着娃娃望向奶奶,看到奶奶点头,你才轻轻地吐出那两个字。


记得,你比弟弟妹妹都要聪明,你一岁会说话,一岁半会唱多首儿歌,还会背诗。

妈妈那时候依然好忙,早上出去时你还没醒,晚上回来你已经睡着了,你一直都不愿意跟我们睡,你只认奶奶。

我努力挤出时间来陪你,其实那点时间也就一个星期一个把小时。慢慢的,四岁的你上了幼儿园了。
那天我特意中午去幼儿园看你,我发现你,背着书包在操场角落里哭,老师站在旁边安慰着。

我的心酸痛酸痛的,但是我没有让你发现我,我知道谁适应新环境都需要一个过程,我也相信你可以的。

下午,我早早的就来校门口等你了,这个时候的你,已经和我很亲密了。紧紧的抱着我说:“你为什么不早早的来接我?”

你从小体弱多病,奶奶带得很小心。我有时特意关个早门,想带你去游乐场,可是全家反对,就因为怕你冻着,嗑着碰着。

我想带你去吃小吃街逛,奶奶说那是垃圾食品,不准去,你爸爸也反对,我可怜的孩子在温室里长大了。

在你六岁时,我们买下了第一栋房子,你读一年级了。

爸爸在买的房子里摆下了样品做起了批发。以后的每天,只要回家就能看到爸爸了,但是妈妈依然奔跑在五里外的铺子与家之间。

记得读二年级有一次,你默写生字,有三个没默出来,老师要你写三百遍,你很大声的吼着,我第一次看你哭得那么大声。爸爸拿来了棍子,发脾气的让你住嘴,训了很多话。

我当时只会傻傻的站在旁边,我为当初的自己感到惭愧,我应该抱着你给你安慰的,或者,我应该替你抄写五十遍。

因为你发现错了以后就又能默出来了,何必这样惩罚呢!依妈妈现在的心理,我想当时你的语文老师一定是被她老公打了,才把气发泄到了学生身上,这完全就是虐呀!

也许是受那一次的影响,你说,不敢上语文课了,语文老师太奇葩了!课文没背出来也抄写,每天总有写不完的字。

我问你,为什么在家里能背出来在学校就背不出来了呢?你又哭了,你说紧张,看到老师你就紧张,只怪妈妈那时候只会做生意,不会体察孩子的心理,让你遭受了一年的“暴力”

下学期由于妈妈又怀孕了,也索性睡铺子了,一星期都懒得回来一次了,你知道吗?妈妈的孕吐很严重,也许当你当妈妈了就懂了。

加上奶奶身体不好,得回乡下吃中药,你就答应回乡下了。

也许你是想逃离那个给你噩梦的傻逼语文老师。

而我当时没想到,你一个孩子能有什么想法?其实孩子也有跟大人一样的情感,需要安抚和鼓励,可惜妈妈懂得太迟了。


在乡下,你的成绩名列前茅,每期都有奖状拿回来。老师们都说你是个聪明乖巧的孩子。

只能暑假和寒假把你接上来,和我们一起生活。


有一天晚上你抱着我说,“妈妈,如果能把乡下的小学搬来这里该多好啊,我就可以和你一起啦!”我当时没在意,后来,我提过几次要你来你总是那句话回答我。

次数多了,我才领悟到,那个老师给你的伤害是如此的大!孩子,你是否也纠结过回到妈妈身边,一边想要妈妈的陪伴,一边又害怕面对那个让你畏惧的老师?

后来我懂了,真的懂了,我很想告诉你那个老师早已不在了,调走了,可是我没有勇气告诉你。

你过一年升初中了,你的老师找我谈过,你完全有能力上县城最好的一中!而妈妈这里是一个偏僻贫穷的县,比湖南的教育,要差好多倍。

我也曾一度纠结,到底是学习重要,还是一家人在一起重要?我想要你读更多的书上更好的学校深造,那么将来你就有更多选择。而这里的教育,出了名的普通,所以我又一次次把你留下了。

每一年的暑假和寒假,我们珍惜每一刻在一起的时光!你说,长大了要像妈妈一样漂亮,要我把衣服都留着,别送人,等你长大了送给你。

也因为总是偏向你,惹来了妹妹对你的仇视,你总是让着她,所有的这些我都知道,你觉得好像自己是参进这个家里来,你害怕失去宠爱,小心的维护着每一位家人的脾气,你努力表现着自己勤劳宽容的一面!

有一次妹妹抢你的东西,还大声的对你说伤人的话,“你走,你回你的农村去,别来我们家!”你明明快要哭了,却把东西给了妹妹去了房间写作业,一天都没说几句话。

虽然我当时训了妹妹,但是我知道伤到你心了。其实你不用这么的小心翼翼,也不用这样的老实安静,完全可以和妹妹一样放肆的撒娇,做你想做的,这里也是你的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快到寒假了,我和爸爸商量好了,接你上来,一家人去旅行。

妈妈也想通了,如果你真心想留在我们身边,妈妈不找任何借口了,留下你,让你和妹妹一样,享受同等的爱。

至于你的学业,我努力帮助你,顺其自然。没什么比一家人在一起更重要了!爱你我的宝贝!
                                       

  2016,12月21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Java访问修饰符 Java用于类的修饰符(2个)和限定符(2个) 注意:内部类可以拥有更多的访问修饰符 Java...
    craneyuan阅读 1,348评论 0 6
  • n-gram:主要工作是在语料中统计各种词串出现的次数以及平滑化处理,计算一个句子的概率时,只需要找到相关的概率参...
    yingtaomj阅读 377评论 0 0
  • 工作总结 炸金花 服务端 初识nodejs并使用pomelo框架进行游戏服务器的搭建 springMVC搭建炸金花...
    老5阅读 171评论 0 0
  • 时间过的很快阿真的是 已经从高二的小孩子变成了苦逼的高三狗 我会每天记录当天发生的事情和我的想法与你们分享 越来越...
    Beautiful温儿阅读 1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