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想到又做到》——让新年目标能坚持下去的七个工具

一直都苦于自己无法持久地坚持做一件事,一方面自然是因为“诱惑”太多,减肥与美食、阅读与手机,加上各种媒体乱七八糟的信息轰炸,让自己的心智特别不坚定;另一个角度来讲,是很容易放弃,每件事情都想要做好,可一旦在短期内无法看到明显成效,就很容易放弃,没有长性。

又是一年年底,不想让明年的 new year revolution 依然无法达成,一直在寻求一个方法能让自己坚持做好一件事。

《如何想到又做到》可能是个方法。

这本书主张的是给你一个让自己可以坚持下去的工具箱,即“SCIENCE”模型。一旦苦于自己无法坚持了,就可以拿出这个百宝箱,来看看自己需要哪个方法了。

我个人感觉还是挺受启发的,但看得再多,如果不去实践依然是没用的。

1.   阶梯模型——确立的目标是否太过宏大?

阶梯的概念并不新鲜,虽然很容易理解,但实践起来并不是那么容易。像书中说到的“人们理性上或许知道自己应该朝着目标迈出一小步,但却仍然在规划太大的步子”。

这是有心理上的原因的。大的梦想通常让人心潮澎湃,一下子减掉10斤、成为畅销书大作家、创立成功的公司拿到投资….但是,为了实现这个梦想迈出的第一步通常没那么令人激动,比如这周开始去健身房4次。然而如果一直沉溺在远大的梦想上却无法实现,就很容易让人感到气馁,进而直接放弃。

所以书中提到一个“梦想→目标→步骤”的概念,目标比梦想更容易量化,而步骤就是实现目标要迈出的第一步。

但有时规划了第一步,还是坚持不下去怎么办?

再问问自己,这个“阶梯”设计得是不是太大了?

因为大小的概念是相对的,为了减掉10斤,假定第一步规划是每周去健身房4次,对于一些没有运动经验的人来说就还是过大,或许先让自己开始运动才是第一步,甚至还可以细分给自己设定一个运动的闹钟、把运动放到自己的日程安排里、即使不去运动固定时间穿上运动服下楼走一圈…这些都可以再细化成为第一步,需要因人而异,因事而异。

私感觉这是大部分人无法坚持的最重要的原因,大脑会关注你是否达成预期的目标来释放影响情绪的多巴胺,进而影响你是信心满满还是一蹶不振,所以先预设一个合理的小目标开始行动,或许是能坚持下去的一个方法。

2.   社群磁力——跟别人一起做,更利于坚持下去

我们都知道,想去做一件事情,跟别人一起做能坚持下去的几率更大。

但这里给我启发更大的是努力去做社群里积极分享的那个人,收到社群里正向的反馈,会更激励你坚持做下去。

但这里也有一个需要注意的点,就是需要找到那些也乐意互动、分享的人。书中提到一个观点“社群要对成员产生持久的影响力,就需要足够多的人为社群提供力量,创造社交磁力”。假如你们是两人的小团队,就需要所有人都努力来创建社交磁力,不断地与对方分享相关的知识、感受、效果等等,如果你参与的是一个线上的大型社群,则只需要15%左右的参与者投身建设即可。

所以关键的是,有没有找到那个不断对你产生磁力的社群呢?

3.   要事为先——专注于对自己真正重要的事,更容易坚持下去

终极一生,对一个人真正重要的事情不外乎金钱、健康和社交关系。当然在某一个阶段,这三个目标会以不同形态呈现出来,所以每个人生阶段都会有不一样的重要的事情。

但需要注意的是,当你想要坚持一件事情的时候要想清楚,这件事是真的对自己重要不得不做,还是社会舆论或者虚荣心引导让自己觉得重要,后者引发的重要性通常持续不久,所以这里最关键的是筛选出那个自己真正在意的重要的事情。同时,把他们写下来,为什么重要,不断地提醒自己。

4.   极度容易——为无法坚持排除障碍

我们的心里通常住着两个小人,一个积极小人一个懒惰小人,一个自律小人一个贪婪小人…无法坚持一件事,通常是内心里的懒惰、贪婪小人在作怪,把一件事情变得极度容易就是打怪之路。

第一个方法就是第一条阶梯模型中提到的,把事情分解成很小很小的步骤,让你觉得完成这件事“不费吹灰之力”,然后再逐步加码。

第二个方法就是找到完不成的阻碍是什么,然后清除这些阻碍。

再以减肥为例,坚持不下去是不是因为健身房离家太远了?还是动作难度太大一次完全跟不下来?如果跟不下来可以分解几次完成,让这件事变得容易。健身房设置在家和公司之间,让“去健身房”这件事变得容易,或者直接在家里锻炼。

先让第一步变得容易,更有可能坚持下去。

5.   行为在前——别总想着完美规划,先动起来!

这是我常常无法坚持一件事情的原因,总想着有个完美的规划再开始,通常把时间浪费在规划上而什么都没有做。

书中给我启发最大的是最开始的案例,毛里西奥通过先修改电脑密码为“Quit@smoking4ever”来帮助自己戒烟,这背后反映的是一个“行为在前”的心理技巧——“持久的行为改变通常并不始于意识告诉身体要做出持久的改变,它始于先做一些小小的行为改变,接着让意识反映出这种改变”。

你想坚持跑步吗?先不用规划自己本周要完成3km或者5km这样的目标,就先去跑,今天能跑十分钟,那么你的身体会记住你可以跑这件事情,那下一次就更有可能让自己坚持完成这件事。

你想拥有更多的社交?先按照擅长社交的人的方式行事,比如热情地跟别人打招呼,主动联系久不联系的老友,积极分享自己的生活状态,这个过程就会让你的心理记住你的行为方式,从而改变心态,让你更易于接受自己就是这样的人,自己要坚持做下去。

6.   致命吸引——别忘了给自己一些奖励

一种是非常及时的奖励,就如同训练小狗,学会“坐下”立马喂它吃一份狗粮,那么它就会意识到这是对这一行为的奖励。如果是坚持锻炼,什么是让你非常兴奋的及时奖励呢?或许是在日程表上完成打钩,或者是收获社群成员对你锻炼数据的认可点赞?或许是看到自己的体重减轻?金钱奖励对你重要吗?要思考那个让你感到愉快的奖励。

7.   反复铭刻——不断重复行为,变成习惯

你现在已经找到了想要完成的小目标、小步骤,也找到了给自己的愉快的奖励,也明确了要先做起来。现在给这个行为辟出单独的日程时间,尽量让这件事情规律化,或者给自己一些做事的仪式感…

刻意重复这件事,你越是能坚持,就越会铭刻到大脑里,你也就越容易坚持做下去。

当然最后要强调的是,这7点并不是严格按照顺序来使用的。如果你也没办法坚持,那么首先分析自己因为什么而坚持不下去,然后再打开这个“工具箱”,找到那个能帮助你坚持下去的解决办法,不去想结果,先尝试做起来,或许是能让自己坚持下去的一个新方法。

再回到这本书上,一贯的还是老美的那套“我有一个朋友…”的叙事风格,所以可能看起来没那么有执行性,但看故事还是会对人有些启发性,整体来说还是值得一看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运用零碎时间把《想到又做到》这本书看完 今天做一下复盘总结: 为什么有的人可以坚持做一件事情,做出持续性改变,有的...
    大青拖延症咨询师阅读 2,331评论 2 2
  • 刚下简书时就被这其中的文章所吸引,但是仅限于观看和欣赏。这样子过了几个月我发现我突然生出一中想自己动手写写的感觉,...
    柳水绿阅读 223评论 2 2
  • 2017.11.1 1.感恩父母多年的养育之恩 2.感恩母亲的坚强,慈悲,对家庭付出无限的爱和支持 3.感恩众因众...
    莹火蟲儿阅读 382评论 0 0
  • 人生旅途中,大家都在忙着认识各种人,以为这是在丰富生命。 可最有价值的遇见,是在某一瞬间,重遇了自己。 那一刻,你...
    Alina様阅读 167评论 0 1
  • 除了高效之外,GPU粒子最有意思的一项功能,就是矢量场。矢量场是一种统一的向量网格,它可以影响场内的粒子运动轨迹。...
    闪电的蓝熊猫阅读 2,3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