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香浮动月黄昏

        又是寒冬腊月,过了腊八节,天是阴雨绵绵,雾霾森森。黄昏,寒风飘来一阵暗香,哦,徐家老宅外的老梅树又开了。

      也许是前世的缘,二十年前我搬进了徐家老宅,在这座百年老宅中躲风避雨。也是这样一个寒夜,我在冰冷的空气中闻到了梅花的幽香,柔柔的,清冽的,沁人心肺。我打开木窗,寻觅香的来源。月光下,一树蜡梅抖擞开放,朦胧中似千万颗寒星闪烁。

      第二天早晨,我早早地起床,窃窃地去探望这株正怒放的老梅树。

        这是一座明清老宅,是清代数学家,江苏巡抚徐有壬的故居。

        这老宅,庭院广阔,屋宇森森,那年那月,不知演绎了多少热闹的人间悲喜剧。

        然而,时至今日,昔日的辉煌已不复再见,人去楼空,旧时王谢堂前燕,飞人寻常百姓家。

      这楼还有人住,但都不是徐家的后代了,不知道是什么缘份,无处容身的我竟在这小镇的里弄里找到了一处遮风避雨的安身之处。

      老梅树静静地扎根于北院的一条弄堂里,墙脚边,一个大土包,外面彻上了砖,抹上了水泥,整枝树向北面倾斜着,占据了整个的弄堂的空间,我站在她的面前,陷入深思。

        这梅树不知是何人所栽,也不知有多少的岁月了,她扎根于这幽静的小巷里,寂寞地度过一个个春夏秋冬,岁岁年年,寒冬腊月,风霜雨雪,花心惊破,凌然开放,把缕缕清香留于人间。

      她独占风韵,寂寞开无主,黄昏独自愁,孤芳自赏?原来却是生命的独自完成。多少个岁月过去了,也不知受过多少的折磨,然而她傲然挺立,经风沫雨,春天发芽,夏日葱荣,秋风来时黄叶飘落,然后枝桠分明,抖擞迎寒冬。朔风凌烈,白霜凝结,寒心惊破,含苞欲放。冰清玉洁绽枝头,铮铮铁骨世人仰。

      曾读过林逋先生的咏梅诗,“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梅花的神韵从此铭记于我的脑海,梅花的高风亮节成为我心的向往和志向的追求。

        然而,生活在一马平原的我却总是与梅花失之交臂,似乎与之无缘。

      我知道蜡梅不是梅花,但是我却甘心情愿地把蜡梅当成了梅花。

        因为蜡梅不缺少梅的疏影横斜的风韵,暗香浮动,凌霜斗雪的品格她一点也不逊于梅花。

      所以在无数个寒冬里,蜡梅便是我心灵的慰藉和畅想。

      蜡梅花喜欢在冬天开放,雪与蜡梅花才是绝配,于是我就在每一个腊月里与这棵老蜡梅树在一起默默地安静地等待着一场风雪的来临。

        一夜北风紧,雪花飞舞,皑皑的白雪压弯了蜡梅树的枝条,晶莹的蜡黄的花,同样配上素白的雪,一幅浑然天成的画,大自然才是最杰出的画家。自然的美最能动人心魄。

        雪夜,寒风凛冽。阁楼里,翠帘低垂,烛影摇曳。静静地在夜的一隅,伏案,研墨,执笔,欲将所有婉转的心事铺展在一方素笺之上,却无从落笔。偶尔,有风从帘幔吹来,带着淡淡的清香。轻推轩窗,淡淡的月光笼着那枝蜡梅树,循着一缕芬芳眺望,帘外“墙角数枝梅,

        凌寒独自开。

        遥知不是雪,

      为有暗香来”似一帘幽梦。绽开,吐蕊,凝香。她,清丽,淡雅,冷艳。她,踏着悠悠的古韵,携着幽幽的暗香,带着她的美丽,从悠悠的树梢飘落,吹过隋唐的风,沐浴着明清的雪袅袅而来,落在如雪的素笺上,留下一阕阕动人的诗篇。

      无数个等待,雪如期而来,孤独的蜡梅,飘逸的雪,在这一弯冷月下,在岁末的冷风中任性地缠绵。

      如这蜡梅一样,红尘阡陌,漫漫旅途,我也是寂寞的苦主。凝眸窗外,雪舞梅英,缠缠绵绵。恍恍惚惚,在生命中我们也有同样的期待.....

      期待什么呢?望着那雪与蜡梅我扪心自问,但终无解答。

    今世的情,前世的缘,说不清,理还乱。

        夜来幽梦,月华如练,驿外断桥,暗香浮动。我独立桥头,月下吹笛,笛声悠扬。你踏雪探梅款款而来,怀抱瑶琴,拈一朵梅的暗香,与你合奏一曲《梅花三弄》。        清音飘渺,惊落了一树繁花,惹了满肩的花瓣。你莞尔一笑,颦眉舒展。我轻折一枝梅予你,凝眸处,似有蜂蝶飞舞。

        醒来,泪湿枕,终是梦。依稀还记得,执手相看无语。依稀还记得,阡陌间,我为谁凭栏细语?夜阑珊,谁为我缱绻思念?谁的呢喃软语,惹了我的清泪?前世的缘,今世的约,又如这轻柔的雪与那幽幽的花,雪化了,花谢了,再不见踪影?

        炉香残尽,花枝影瘦,瑶琴临案,执笛吹一曲《梅花三弄》,笛声幽怨,飘飘缈缈,若有若无,不成曲调。残留的余音,载不动我亘古不变的魂牵梦萦。寂寂寒夜,是谁在轻吟:“梅花一弄断人肠,梅花二弄费思量,梅花三弄风波起,云烟深处水茫茫”。

        梦醒时分,我更知我仍是匆匆一顾客,与这蜡梅只是一时的缘,我也会像这老屋的主人一样,舍下这一树倩影,走向无知的远方,而这蜡梅依然会年年岁岁地开放,无数的梦,断断续续,淹没在时间的长廊。

阅读 99  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曾妹梅(来源:《福州大学报》) “众芳摇落独暄妍,占尽风情向小园。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 竹外...
    heyeyes阅读 755评论 0 1
  • 文/沐子衿 -01- "卞公子,回来了?你好久没来了。" 白衣男子笑意淡淡,步入静花楼,此时宾客正满。 琴声如流水...
    萤火故事集阅读 654评论 10 7
  • 文 l 雪花如糖 谁不向往诗与远方的生活? 只要舍弃功名利禄的诱惑,放下俗世红尘的纷扰,忍受跋山涉水的艰辛,将清苦...
    雪花如糖阅读 5,116评论 40 77
  • 有这么一首词 西江月·宝髻松松挽就 【作者】司马光 【朝代】宋代 宝髻松松挽就,铅华淡淡妆成。青烟翠雾罩轻盈,飞絮...
    山青云淡阅读 165评论 0 0
  • 对称加密算法:指加密和解密使用相同密钥的加密算法(包括DES算法,3DES算法,RC5算法,AES算法等)。本文讲...
    一点就通阅读 1,821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