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圣园里沐春风

我的家乡新泰市楼德镇地处齐鲁腹地,西北二十公里有闻名中外的大汶口文化遗址,西南四十公里有鲁国都城、孔子故里曲阜,东北三十公里有三国末期著名政治家军事家羊祜的故里。

楼德镇也是历史悠久,人杰地灵。

春秋时期,楼德就是菟裘国都城所在地,《公羊传》中称“涂裘”。《左传·隐公十一年》记载:“使营菟裘,吾将老焉。”这是鲁国执政隐公表达了还政退隐后要在楼德养老、颐养天年的想法。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在《水经注·汶水篇》中记载:汶水之南,左会淄水,水出泰山梁父县东,西南流经菟裘城北。宋朝著名大诗人苏轼在其《木山(并序)》诗中写道:“城中古沼浸坤轴,一林瘦竹吾菟裘。二顷良田不难买,三年桤木行可槱。会将白发对苍巘,鲁人不厌东家丘” 。清末著名诗人冯清宇在他的《菟裘田宅》诗中写道:“菟裘泉注柳溪河,可惜香山闻见差。宅傍竹溪为院宅,居邻柳下接桑麻。圣求忠义名千古,石氏风流户万家。地灵人杰欣诧处,吾乡古迹最堪嘉。” 这是对菟裘古城人文景观的生动描述。

现在,楼德镇西北角柳溪河西岸有一九九三年市政府设立的“菟裘城遗址”石碑,属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今天,我要说的和圣园也与一位圣人有关,他叫柳下惠,被后人尊称“和圣”。他的故里今属宫里镇西柳村,在楼德以东不到十公里。

为了纪念和圣,弘扬和和文化,推动文化旅游,二零零一年当地建成了“和圣公园”。这是一座集宫殿、回廊、壁画、山水、竹林、亭台为一体的园林式建筑,具有文化传承、娱乐休闲、祈福祭祀等多种功能。每年正月十五元宵节这里都会举行大型灯会游园活动,公园内人山人海、摩肩擦踵、甚是热闹。

今年正月初一,太阳温和地照耀着大地,偶尔吹过的一阵风也透着丝丝暖意。考虑到正月十五和圣园里太过拥挤而大年初一游人不会很多,我和妻商定带着孩子去和圣园一游。早饭后的大街上车少人稀,公路也显得格外宽敞明亮,车内播放一曲悠扬的萨克斯,转眼间,到了。


公园门口已停了十几辆车,看来今天我们并不孤独。进了公园古色古香的大门,由南向北穿过仿古的牌坊和长长的紫藤花架,右侧是一个婉转悠长的回廊,回廊顶部雕梁画栋,古朴典雅之风扑面而来,中间拐角处设一石桌,有石凳四礅,供游人小憩。紧挨回廊南侧的是一洼荷塘,荷塘不圆不方与回廊相依相伴、相得益彰。荷塘里的荷叶经过冬季严霜考验后已枯萎下垂,荷杆却依然挺立于冰层之上,让人不觉肃然起敬。荷塘最狭处有一悬索桥,人踏桥上摇摇晃晃,别有一番情趣。过了桥是一片竹林,竹叶青青生机盎然,穿过竹林是公园南墙,墙面有三国和水浒人物壁画,画中人物栩栩如生活灵活现,书中的故事情节立即在我的脑海中翻腾。

如果不过悬索桥,而是出了回廊向正东走大堤,北侧就是和圣湖,湖虽不大,却是整个公园最灵动的景致。湖里有石亭、拱桥,还有穿过湖中央的廊桥。正是这些石亭、拱桥、廊桥使公园西院南北相通、东西相连,使游园也变得千转百回。

由和圣湖向东走,就来到东院,这里主要建筑是和圣殿。主殿内供奉着和圣塑像,偏殿里则有关帝、财神、观音等众神灵位。

殿前左右各有一巨大的麒麟,犹如腾云驾雾般护卫着宝殿。南边是和圣广场,广场上巨大的十二生肖石塑摆列两厢,就像文臣武将在朝堂听宣,煞是威风。殿前的名家碑刻,龙飞凤舞、高深莫测,我端详半天还是一头雾水。再向南还有音乐喷泉、游乐场等。

难能可贵的是,在和圣殿后面还有一处面积不小的动物园。虽然只有几头鹿、几匹马、几只羊,一峰骆驼、一帮大鹅、一群火鸡、几只鸵鸟,但这已经让孩子们欢呼雀跃了。

从动物园直接向西绕过一片竹林顺着彩色的石子小路拐向南,就回到了大门口荷塘的北边了。这里有人造的“小泰山”,是当年开挖和圣湖时的沙石泥土堆砌而成的,虽然人们都知道此“泰山”非彼泰山,但丝毫没有降低人们攀登的兴致,山顶的“元君庙”和山脚的财神院里香火缭绕,有来祈求爱情的;有来祈求生子的;有来祈求平安的;有来祈求健康的;有来祈求发财的,还有专门来谢恩的。

财神庙前,寓意吉祥如意、和谐美好的石刻雕塑千姿百态,有“五子登科”“百年好合”“天成大象”“鹤舞吉祥”“天下第一掌”等。游客们忍不住一次次按动快门留下新年第一天的美好心情。

随着太阳渐渐偏西,我们游览的脚步越来越接近和圣园的大门,尽管孩子们意犹未尽,我们还是踏上了回返的行程。在路上,我心潮澎湃,占得四言古风一首,权且叫做《和圣园颂》吧:


大年初一,日暖天晴。全家四口,放松心情。驾驶小五,快乐出行。和圣故里,如沐春风。门内回廊,雕梁画栋。荷竞严霜,傲立冰晶。悬桥摇晃,竹贤枝荣。南墙斑驳,移步易景。三国水浒,栩栩如生。微风湖面,波映石亭。远望东院,宫殿如宏。殿内供奉,各路神明。殿前护卫,麒麟峥嵘。十二生肖,都具人型。碑上题字,各家品评。仿造泰山,也通仙灵。信众来拜,香高心诚。财神院外,五子相争。登科惜缘,鸟鸣嘤嘤。和和文化,精彩纷呈。

(注:小五乃吾之座驾,景逸X5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进去甘肃境内,慢慢就领略到了这的天空之蓝,白云一团一团,很低,很低。路上还看到了槐花盛开,白的,紫的。云雾缭绕就是...
    亲爱的墨小锥阅读 253评论 0 0
  • 今天是一个 国人不能忘记的日子 南京大屠杀纪念日 八十一年前的今天 南京阴暗笼罩 我们的同胞 正饱受痛苦的煎熬 难...
    兰草自芬芳阅读 516评论 0 3
  • 看到这个话题,我嘴角上扬,笑了一下。我自己都当妈妈了,却不希望孩子们,来帮我洗碗。当然,她们现在来帮忙,就是帮倒忙...
    泡沫有故事阅读 1,260评论 10 6
  • 我其实是在网上刚刚公布周迅将出演如懿之后,才开始看这部小说的。 偶然瞥见旧新闻,周迅曾在接受采访时说,“你问我为什...
    腰咋小姐阅读 2,513评论 2 13